1984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生物工程是今天世界新技术革命的一个重要内容,其中遗传工程大为引人注意,十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召开的北京国际作物遗传操作学术讨论会上,各国科学家宣读的有关植物遗传工程的论文达四十篇之多,大部分是谈载体TI质粒转化和转移基因表达问题。著名植物分子遗传学家、比利时根特大学教授蒙塔古作关于植物遗传工程的报告。他与西德谢尔教授的研究小组在世界上第一个把光亮中致活、在黑暗中失去活性的人造基因引入烟草细胞,朝着调节转移基因功能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蒙塔古教授对记者说,现在已找到了很好的基因载体T1-PLASMID(TUMOR—INDUCINGPLASMID诱导瘤的质粒),同时又找到了植物细胞再生的某些方法,所以植物遗传工程应用于农业是有可能的。
    TI质粒同样可作单子叶基因的载体,也能结合到单子叶细胞的染色体中,因此单子叶植物的转化是可能的,作为单子叶植物的禾谷类有可能在品质和产量方面通过这种方法得到改进。
    有些物种很相似,但有的高大,有的矮小,很可能只有一二个基因的差异,如果运用脱氧核糖核酸重组技术离体改变这些基因,可创造出符合人类需要的一些品种。(钟元贞)

日本用黄连细胞生产药用黄连素碱的研究已从实验室进入工厂试生产阶段。
    在十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国际作物遗传操作学术讨论会期间,京都大学细胞和组织培养研究中心的山田康之教授告诉记者,他的实验室主要从事两方面的研究:生产药用化合物,改良作物品种和创造新的植物品种。
    他正在研究用大量细胞培养法生产柴根、黄连素碱、阿托品和医疗诊断血液分析的过氧化酶。
    山田教授说,黄连生长慢,需要五六年时间才能成材,从植物根部提取黄连素碱,提取率为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现在,他用叶细胞培养生产只需三周时间,提取率为百分之十三至百分之十八,时间短,效率高。如果试生产成功,日本就可以不要进口黄连素了。
    在改良农作物品种方面,他的实验室在研究中取得的一项最新成果是分离、培养和融合了两种梗稻A58—MS雄性不育细胞原生质体和AKage可育细胞原生质体。这在水稻原生质体融合方面是一个进展。另外,还在进行耐农药的细胞筛选研究。
    他说,他的实验室在遗传操作技术方面创造了电融合法和显微注入法,用自制的电器设备二十五分钟就能原生质体融合,开辟了融合的新途径。这种物理融合方法比化学方法融合频率高,时间短。
    (钟元贞)

英国库巴哈拉公司研制出一种适于散播少量农药的小型散播器。该产品可安三种类型的喷嘴,每分钟喷吐量分别为二百三十、四百六十和九百十九毫升。每公顷各喷嘴的药物喷量分别为三十二、六十四和一百二十六。散播时采用上下活动加压手柄,喷嘴的另一端安有可握式手柄,并能固定到地面上。通过调节可选择压力灵活运用,如喷除草剂时用低压、散播杀虫剂时则施加高压。(译自日本《最新技术情报志》)

巴西一家公司生产一种能控制害虫的装置——维基比斯特。它适用于因害虫而烦恼的农场、家庭、工业领域等。维基比斯特能向四周发出低频波,形成一个电场(密封区域为五千平方米、非密封区域为一万平方米)迫使害虫停食及阻止害虫繁殖。对人类、家畜、野生动物及植物都没有影响。该装置能源消耗极小,对其它电器和电子设备不产生干扰。该装置高二十一厘米,宽十六厘米、深十一厘米,重四公斤。
    (译摘自《巴西贸易与工业月刊》)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四日电】一位科学家认为,他发现了为什么咖啡、茶和可可植物中含有咖啡因,并且这一发现有可能导致一种同虫害作斗争的新途径。
    哈佛大学医学院神经病学家、马萨诸塞总医院的詹姆斯·内桑森博士说,他已获得第一手证据,表明咖啡因及其化合物是帮助植物消灭害虫的有效的、自然的灭虫剂。
    在一份定于星期五在《科学报》上发表的报告中,内桑森说,虽然若干世纪以来千百万人一直把咖啡因当作一种刺激性物质加以利用,但它在植物身上所发挥的天然作用却一直是个谜。
    用茶叶末和咖啡末做试验,同用纯咖啡因及其化合物作试验结果一样,发现它们干扰了无数昆虫及幼虫的活动、生长情况。比如,当孑孓接触到这类物质后,它们便很快失去了浮到水面上呼吸空气的能力从而沉入水底闷死。
    报告说,如果使用高浓剂量的咖啡因,那么昆虫就会在几小时或几天内被杀死。
    在试验中,烟草角虫、米面粉幼虫、马利筋属植物害虫、蝴蝶蛹和孑孓的活动习性受到干扰,食欲受到抑制,繁殖受到制止。
    这位科学家还发现,如果把咖啡因同其它天然灭虫剂混合使用,其灭虫威力则更大,研究人员发现,这种混合剂的灭虫效率远远超过了等剂量的单项灭虫剂。
    内桑森说,这些试验结果表明,研究一种以咖啡因为主、对人畜相对无害、适用于农作物的灭虫剂是可能的。
    但他指出,可能至少需要五年时间,才能通过大规模试验决定制造这种灭虫剂是否可行和是否经济。

【塔斯社明斯克九月二十四日电】题:作物育种——以小时计算
    苏联白俄罗斯科学家仅用一个小时,而不是用几年时间就能确定农作物耐旱的程度。白俄罗斯科学院实验植物学研究所为创立只需要几小块叶片就能进行的快速评定法而进行的一轮研究已结束。
    当塔斯社记者来到正在进行研究工作的实验室时,工作是十分紧张的。科学家们为再次检验新试验的客观性“作了统计”——测定了不同品种的耐旱性。他们把一小块大麦叶放到盛有保持细胞生命活动力的特制溶液的瓷研钵里。过一会,装着叶片植物组织的试管就在离心机里旋转起来,因为必需分离出叫作叶绿体的细胞光合中枢。经过几个程序之后,浅绿色的溶液注入电位计——记录氢离子的仪器——的接收装置。氢离子将对问题作出答案。
    研究所的一级科学工作者、这项研究成果的作者之一弗拉基米尔·列乌茨基向塔斯社记者解释说,“当叶绿体吸收许多氢的时候,说明它们具有活性,说明作物容易耐受缺水。如果自计器纸带报告光合中枢受到抑制,那么这个品种就是没有发展前途的,不需要再花费几年时间在大田条件下对它进行检验。”
    这位科学家接着说,“我们在对耐旱作物和不耐旱作物进行对比研究时注意到,在缺水情况下,无论哪种作物都将气孔
    ——叶子上很小的孔闭合,从而减少水分蒸发。我们判断,作物既然也通过这些气孔得到维持生命必需的二氧化碳,就可以通过耐旱作物光合中枢在获得最低限度这种气体情况下保持活力的性能来确定耐受缺水的能力。事实的确如此。”

美国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开发出一种具有特高驱虫效率的微波真空谷物干燥机,并已出售。
    这种干燥机原理上采用现有的热风干燥方式和不损害农作物的干燥法制成的。据实验抽样检查表明,谷物里不仅没有成虫,而且幼虫和卵虫也能根除掉。这种新方法由于不存在过去那种熏蒸驱虫和放射线驱虫所带来的弊害,所以引起广泛的注目。(明)

【《纽约时报》九月十七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除草剂。这种除草剂借助阳光的作用可以使杂草自行死亡,不会损害粮食作物,对于人类和其他动物,也没有什么危险。
    这种除草剂被称为“激光”除草剂,因为它是借助光发挥作用的。它的主要成份是一种常见的无害氨基酸,也称氨基果糖酸,存在于所有的植物和动物体内。这种除草剂在黄昏之前进行喷洒,量不宜多,然后由植物加以吸收。
    经过测定表明,每英亩大约使用五分之一磅除草剂便能见效。日光在植物内引起连锁反应,这就形成一种物质,它可以破坏植物细胞组织内的纤维机构,直至细胞膜被削弱到足以导致植物内浆液流出,这样就使植物脱色,并在短短的三、四小时内死去。
    在伊利诺州的大学,科学家进行的试验表明,芥菜、藜和马齿苋等有害杂草在使用这种除草剂以后便迅速死去。
    而棉花、大豆和菜豆等植物只是叶子受到一点损害,但植物的其他部分并未受到影响,通常都能完全恢复正常生长状态。
    小麦、燕麦、谷物及大麦等重要粮食作物,在施了这种除草剂后,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路透社维也纳九月二十一日电】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今天说,第三世界将拥有它自己的、人们已等待很久的遗传工程和生物工艺中心。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声明说,这将是在这些领域专门用于发展中国家的第一个国际中心。
    第三世界国家在过去两年里曾就这个中心的地点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争论,昨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上终于获得通过。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人士说,这个中心本来去年就应该开办,但是由于印度坚持要求把它设在新德里,而不是设在另一个更合适的国家,因而被推迟了。
    原来的计划是想把它设在具有先进科学基础的某个国家,但是现在这个受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资助的“中心”将一分为二,一半设在印度,一半设在意大利的的里雅斯特。
    这个中心将集中研究农业、保健、蛋白质工程、能源和工业微生物学。
    科学家们说,遗传工程和生物工艺学是能帮助解决食物匮乏的未来科学。一些发展中国家认为,这种技术到目前为止一直被一些工业化国家所垄断。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八日电】苏联化学家提供了保护木制结构免受白蚁为害的药剂。
    用这种药剂处理过的木制物白蚁不敢接触。哈尔科夫大学化学科学研究所制得的一些生物灭绝剂能够保护金属器件、纺织物、隔热材料(例如拖拉机座舱壁的涂料)等甚至在热带气候条件下免受微生物的侵害。
    这些多用途的聚合化合物可做为填加物应用到许多材料上。以它们为基础制成的生物灭绝物不溶于水、不挥发,药效大且长。至于谈到生态,这些制剂又是无害的。

【美联社十月十四日电】题:二氧化碳不断增加可能增进昆虫的食欲
    科学家们今天报告说,大气中不断增加的二氧化碳含量会刺激植物生长,但实际上可能会由于使昆虫吃得更多而导致植物减少。
    美国政府的一个独立机构、全国科学基金会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在二氧化碳含量高的大气中生长的植物所含的蛋白质较少,因此昆虫会吃得更多。
    报告的作者、南卡罗来纳大学的戴维·林肯和杜克大学的纳塞尔
    ·西奥尼特和博伊德·斯特兰说:“这个研究报告表明昆虫的吃食会随着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上升而增加。”
    人们关注二氧化碳已经快有一个世纪了,但只是在最近,科学家才能够测量并证实它的增加,这是由于燃烧矿物燃料、泥煤和木材造成的。
    林肯、西奥尼特和博伊德进行的实验是分别在每百万等分中合约三百五十等分二氧化碳的“正常的”大气中和在每百万等分中含五百和六百五十等分二氧化碳的大气中种植大豆。
    他们然后把这几种植物的叶子喂给毛虫幼体吃,发现它们在吃高浓度二氧化碳中生长的植物时,进度要快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