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九日电】(记者:克利夫特)中国主席李先念今天动身去西班牙、葡萄牙和马耳他进行国事访问,旨在强调中国同欧洲之间的日益增多的商业和政治联系。
    新华社说,他今年对欧洲的第二次访问的目的是加深彼此了解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西方外交官们认为李主席的这次访问主要是礼仪上的,不过在访问葡萄牙时可能会讨论澳门的前途问题。
    中国以前说过,它将“在条件成熟的时候”讨论澳门的前途问题。
    但是大多数外交官们认为,让澳门由葡萄牙人治理对中国人是合适的。里斯本和北京在一九七九年建立了外交关系。
    正在努力实现现代化的中国,想要吸引外国投资和技术。它认为西欧是可以代替美国和日本获得先进技术的来源地。
    中国同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贸易关系正在改善,这两个国家不久前向北京派来过高级部长。
    中国主席访问马耳他还是第一次,但是马耳他总理曾五次访问中国。
    中国是马耳他不结盟地位的强有力的支持者。

中国已确立了衣业改革、对外开放和城市改革三大支柱;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应考虑引进什么技术、消化能力和人材培养
    【《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八日述评】题:中国的经济改革正处在紧要关头(评论委员稻田晃久)
    发展中国家很难消化先进技术,因为吸收先进技术首先需要具备消化能力,还必须在引进先进技术的同时准备好资金和人材。中国也不例外。
    在实现经济现代化声中、中国的企业争先恐后地引进外国技术。每年春秋两季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的“广州交易会”被看作一个绝好的机会,全国主要省市的办事机构一家挨着一家,与外国的贸易公司和厂家做交易。
    为了引进技术,需要创造相应的接受这些技术的环境与条件,需要对引进的技术加以选择,以便有助于本国经济的现代化。为此,应考虑下述几点:
    首先是关于技术的消化能力。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沿海大城市中的大企业,应当采取的方针是在引进先进技术时,要吸收、消化那些即使内陆地区技术水平较低的企业也能充分利用的先进技术。这种情形恰如鸟儿哺雏一样。如果以这种方法来传授技术,使之不断向大陆内部传播,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迄今那种浪费。
    第二,日本或欧美国家的先进技术,主要是从“省力化”着眼的。研究所和实验工厂另当别论,对为安排剩余劳动力而辛苦操劳的中国说来,这一点应当引起注意。也就是说,要考虑引进什么样的技术。
    第三,是人材培养的问题。技术开发是从基础研究部门向技术商品化流动的。要取得这两者的平衡是相当困难的。尽管不是在数年前,但一般说来,中国重视的是基础研究部门,优秀的学生集中报考大学物理系,使不平衡的倾向突出起来。
    日本企业在同中国进行经济、技术合作时,也要考虑中国的这种经济环境。
    中国共产党中央上个月发表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表明了进行城市改革即企业改革的决心。
    这一改革是继农业改革和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之后进行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通过确立这三大支柱,已经度过了不可能再次回到极左政策上去的“只能前进不能后退”的阶段。
    但是,对社会主义国家说来,这次的企业改革,潜藏着的问题在于,改革不合理的价格体系,采用以供求关系的动向为基础的市场原理等等只要走错一步,就很容易引起严重的社会混乱。对中国而言,现在正是最关键的时刻。

【美联社雅加达十一月八日电】印度尼西亚的议员虽然承认,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直接贸易没有任何害处,但是,他们今天警告说,印度尼西亚必须谨慎。
    他们的这番话是对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最近所说的下述这番话的反应,即:印度尼西亚应该同中国建立直接的贸易关系。
    穆斯林党的阿哈达说,只要贸易关系是建立在纯粹的贸易准则上,就不应该造成任何问题。
    他说,从印度尼西亚公众目前的情况来判断,目前仍然不是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时候。
    【法新社雅加达十一月八日电】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印度尼西亚同中国离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还有很大一段距离,导致这种情况的责任在北京方面。
    这篇社论是在有人要求同中国建立直接贸易联系之后发表的。几天前,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表示,印度尼西亚正在着手同中国建立直接贸易联系,不过他接着说,不要指望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方面会出现“迅速进展”。
    不过该报说,鉴于进入印度尼西亚的中国商品数量已经很大,中国对农矿林产品的需求量也很大,两国打开大门进行直接贸易是“很自然的”。该报说,不过必须先作好充分的准备。如果准备工作不充分,贸易联系有可能使两国改善关系的机会化为乌有。
    该报的负责人是海军少将埃米尔·马雅韦昂。此人也是武装部队新闻中心负责人。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八日电】(记者:康内尔)盖洛普民意测验所负责人今天说,里根以压倒优势赢得连任是由于经济形势良好,而不是由于里根总统本人的魅力和威望。
    盖洛普民意测验所所长科胡特说:「没有任何民意测验的资料可以证明里根比其他多数总统更受人们欢迎。
    」
    科胡特说:「他成功地使人们对美国持一种积极态度。」他还说服选民「原谅并忘记」一九八一—八二年的经济衰退。
    该组织在选举前进行的最后一次民意测验中,正确地预测出里根将得到百分之五十九的选票,民主党人蒙代尔将得到百分之四十一的选票。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八日电】里根总统今天在再次当选后得到了全世界报纸的有力支持。但是,对他致力于缓和的决心、他年事已高和他的经济政策,各报提出了问题。
    在英国,《每日镜报》称赞他是“头号人物”,伦敦的《泰晤士报》赞扬他是“本世纪最被人们估计不足的政治家”。《卫报》对里根已阐明的关于改善同莫斯科关系的愿望提出了问题。它问道:“他真的想为新的缓和开辟道路吗?”
    西德总理科尔对里根再次当选表示满意。西德的一些保守派报纸随声附和。但是,《法兰克福评论报》说,里根“对控制军备作出的有害的事情多于有利的事情”。
    大多数瑞典报纸说,很难判断里根是否将认真地谋求裁军,但许多意大利报纸认为他会这样做。罗马的《时代报》说:“里根再次当选终于为东西方对话开辟了道路。”
    克里姆林宫昨天对里根表示了祝贺,但它的主要报纸《真理报》今天说,他的连任并不意味着他得到美国人民的广泛支持,因为许多人对投票采取满不在乎的态度。据《真理报》说,“他是把竞选运动建立在‘爱国主义万岁’和吹嘘经济回升的基础之上的”。外交官们说,《真理报》的报道可能意在向苏联公民解释这次选举结果。苏联人对苏联新闻界早些时候所作的关于里根很不得人心的报道感到迷惑不解。
    东德领导人昂纳克对里根表示了祝贺,并说,良好的相互关系将有利于和平事业。
    在加拿大,《多伦多明星日报》说,美国的利率“太高,具有破坏性”,里根的政策损害了穷人的利益,他的胜利使人感到懊丧,也有些感到不安”。一些报纸说,里根的年龄使人感到担忧。他今年七十三岁,是美国历史上年龄最高的一位总统。
    英国的《卫报》说,他竞选连任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的。这家报纸还说:“我们担心,里根健康衰退的时刻即将到来,而且屈指可待。”
    伦敦《旗帜晚报》列举了“他的年龄的危险性和严重性”,《每日快报》称他是“里普·范·里根”(影射他象美国作家华盛顿·欧文笔下的人物里普·范·温克尔,爱打瞌睡。——本报注)因为他好在尴尬时打瞌睡。
    在中东,一些领导人和报纸说,人们希望里根不要象以前那样重视美国犹太人的主张。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八日电】(记者:查伊塔尼亚·卡尔巴格)印度的高级安全顾问今天在英迪拉·甘地遇刺一周以后辞职,另据报纸报道,一位前军队官员在对这次谋杀的调查过程中被捕。
    印报托说,政府已经接受了总理的安全顾问、七十岁的拉姆·纳特·卡奥的辞呈。印报托引用卡奥的话说,他将在几天之内移交他的职权。
    无党派的《政治家报》报道说,卡奥的引退标志着“印度情报搜集工作的一个时代的结束”。
    卡奥是在印度情报机构高层进行了一次改组之后提出辞呈的。
    负责国内治安的组织——印度情报局的局长卡布尔,昨天被巴拉里取代。卡布尔的副手也被撤换了。

【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九日报道】题:日中原子能协定今年内签署
    日中两国间悬而未决的缔结日中原子能协定一事,预计将在十二月上旬于东京举行第五次日中原子能协商时最后达成协议。这将成为我国第一次和共产党阵营国家正式签署的原子能协定。
    中国把“到二○○○年发电一千万千瓦”作为目标,积极推进原子能发电厂的建设计划。强烈要求日本提供原子反应堆压力容器等的材料和操作技术。这次缔结协定后,日中间的原子能合作将活跃起来。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月八日电】回印度政府对英国和美国关于英迪拉·甘地总理被暗杀后的新闻报道表示不满,这些新闻报道包括在这里发生的骚乱和锡克人在国外为甘地夫人之死举行庆祝活动。
    外交界人士说,外交秘书拉斯戈特拉十一月五日曾分别召见美国大使亨利·巴恩斯和英国高级专员罗伯特·韦德—格里。
    加拿大的一位外交官说,拉斯戈特拉还会见了加拿大高级专员威廉·沃登,对「某些锡克人在加拿大搞的活动」表示了不满。
    外交部表示的这种不满意见不仅反映出政府对国外的锡克好斗分子的活动感到关注,而且表明,它对外国的新闻媒介关于暗杀事件和骚乱的报道也越来越感到不快。
    印度官员显然认为,这些报道,特别是电视新闻和新闻照片,损害了印度在国外的形象,而且有可能在国外的印度侨民中造成新的紧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