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日本《最新技术情报志》报道,美国萨依阿那米特公司的建材生产部门福米卡公司,制出一种三聚氰酰胺装饰板,并已打入日本市场。这种彩色装饰板是将三聚氰酰胺材料加工成一毫米厚制成的。具有出色的耐加工、耐用和彩色性好(七十二种色彩)等特点。目前它在日本被视为理想的室内装饰新材料。(明)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十月十九日报道】三洋电机公司十月十八日宣布该公司研制成红外线体温计。这种体温计是应用红外线测定方式,把体温计靠近身体仅四秒钟,就能测出体温。
    报道说,除了作体温计,还可测定从零度到二千摄氏度的温度,所以可望有工业用途。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月十二日电】日本保谷玻璃公司今天推出了一种用于防止视象显示终端机使用者眼睛疲劳的玻璃滤光片。
    这种滤光片是由一块多层防反射薄膜和一个遮光罩组成的。据这家公司说,它能保护眼睛不受闪烁和刺激性的光线的损害。滤光片有十二英寸和十四英寸两种规格。
    这种滤光片从十一月份开始将在日本市场上出售。

澳大利亚杰特产业公司开发出一种可以水洗的新型纸料。这种纸料以烯(烃)作为具有特殊结合张力的轻量纤维,它与纸不同,不仅可以水洗,而且具有出色的干燥特性。(小明)

有朝一日,工装裤将用细菌来染成靛蓝色,而不必用目前使用的高价合成染料。奥斯汀得克萨斯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拉里·韦克特使细菌与称之为吲哚的一种化学品接触,结果这种化学品就变成蓝色。
    一种细菌的酶氧化了吲哚从而产生了靛蓝色。在相关性实验中,爱姆格基因工程公司已将具有类似酶密码的无性基因嵌入不同的细菌中去,结果,它们也变成了蓝色。爱姆格公司期望,能使这种靛蓝染料生产商业化。(译自美《科学文摘》)

【苏联《劳动报》报道】法国普吉奥汽车公司设计出了一种装有电动机的小轿车。这种汽车用的是镍和铁的电池。充足电能在市内行驶一百四十公里,汽车时速可达一百公里。
    普吉奥一205型小轿车外表同中级小轿车毫无区别。
    车上有容量大的行李箱,能乘四个人。

【塔斯社杜尚别九月二十八日电】东方许多传说中的主人公所寻找的宝石戒指,现在可以在商店里买到。杜尚别首饰厂的工匠们给这种新型装饰品取名为“伊斯法拉”,以纪念中亚这座古老的城市。
    戒指上镶嵌的蛋白石是在伊斯法拉研制成功的。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的学者们在工艺上实行了蛋白石合成法。蛋白石的价值极高,因为它在世界上的储藏量很小。这种贵重的蛋白石的唯一的工业产地座落在澳大利亚。
    矿物的自然形成需要数千年。而学者们却把这一过程缩减到几个小时。在结构、化学成份、物理价值和光学价值等方面,人造蛋白石同自然的没有什么差别。
    对合成的蛋白石感兴趣的不仅仅是首饰工匠。它的工业需求量也在不断增长。这种石头的许多性能有助于它在电机工业和石油化学工艺进程中的使用。

本报七月二十四日发表《罗马尼亚利用二氧化碳发电》一稿后,有些读者来信表示感兴趣,想得到较详细的材料,因此,我们请投稿人朱有智同志从罗马尼亚报刊杂志上收集到三篇有关的文章,并已译成中文,共六千余字,还有两幅图片。八月十五日发表《制取油脂的全新方法——二氧化碳的妙用》一文后,考虑到这项工艺对我国急需提高的食品工业有一定参考价值,我们约请投稿人、武汉的陈文麟同志把日本《油脂》杂志登载的这篇文章全文译成中文,并请他收集了其它相关资料,共一万余字,还有若干图表。
    九月十一日发表本报特约记者李春勤东京来稿《黑板的一场变革》,介绍易于书写、清洁无污染和轻便易于搬动的“电子黑板”后,鉴于黑板改革关系到我国千百万教师和学生,我们又请李春勤进一步收集材料。目前,我们已把他进一步收集到的材料以及图解和照片编译整理完毕。十月四日发表的《无毒菜籽饼粕的生产新方法》一
    文,也是武汉陈文麟的来稿,鉴于这项生产方法很值得我国广大油菜种植地区参考,我们特请他编写了较为详细的材料。
    凡需要上述资料的个人或单位,均可写信与新华社外刊室联系。北京,宣武西街五十七号。
    九月十八日发表本报特约记者赵子健华盛顿来稿《“打蛋器”式风车》后,收到一些来信要求进一步的材料,包括风能利用的材料。我们正在收集中,不久便可整理出来。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用塑料制品代替汽车上的金属的比率在逐年增大,首先被取代的有仪表板以及车内零件和机件。亮闪闪的钢制保险杠现已开始显得过时,宽大的车身塑料防护罩避免了由于低速小撞击弄坏仪表盘而造成严重损失这类事情的发生。
    在用塑料车挡板代替钢制车挡板方面走在最前面的是法国的“雪铁龙”汽车公司。它生产的新型的BX牌汽车的发动机盖和后挡板都是塑料的,硬度特别大,用锤子砸发动机盖,机盖和漆面完好无损,不留任何痕迹。为塑料工业界人士所注视的是上光料问题。
    近几年来,玻璃是越来越薄了,但它仍然很重,它毕竟是用砂制成的,而且弯度有限,这样就达不到车型要求。
    既然已经发明了加大模制或真空成形的透明塑料的抗摩性,看来,这种塑料很有可能成为后风挡玻璃、遮阳篷顶玻璃和车门玻璃的受欢迎的替代品。
    当然,用这种塑料作前风挡和后风挡是不行的。这主要是因为,风挡用的是防碎安全玻璃。但是,一种抗擦伤的丙烯酸塑料将要进入现在主要是用强化安全玻璃的领域。
    美国雪佛莱汽车公司制造的“科韦特”牌汽车的透明篷顶是可以卸下来的,车不用的时候可以拿下来放在行李箱里。这种透明篷顶是英国莱尔德财团在美国的一家子公司制造的,虽说有一定的份量,但至少能拿得动,一块玻璃篷顶要比它重一倍。
    美国工业界准备用丙烯酸替代强化玻璃,主要是为了减轻重量,也是为了节约燃料;同时还由于它把高频变速器的噪音减少百分之二十,并使导热速度变慢,这样就可以使车内冬暖夏凉。使人感到惊奇的是,“科韦特”牌汽车的这种篷顶对太阳光起到了很好的过滤作用。
    美国的塑料工业界宣布,丙烯酸坚硬的表层抗摩性能好,这样,除挡风玻璃外,车上其他装玻璃的地方都要用这种塑料代替。

在美国,随着能源价格的不断上涨,越来越多的住家不得不严格控制家用取暖器和恒温器装置的使用。为了解决既能做到节能,又能使室内保持一个舒适宜人的空气环境,有几家美国公司已研制生产了几种带微电脑装置的自动调温的恒温器。
    密执安州一家公司研制的一种名叫“气温魔术师”的恒温器是目前世界上最新型的恒温器之一。用户可以把一周内每天的气温调节成六档。这种恒温器内装一只九伏的蓄电池。用户所调的气温档数会显示在液体显示荧光屏上。
    在确定恒温器的调温时间时,你只要揿“慢”按钮,直到荧光屏上的时钟显示出你所选择的第一次供暖或冷却的时间为止。在确定气温档数时,只要揿“热”或“a/c”按钮,直到在液体显示荧光屏上显示出你所选择的温度范围时为止。一旦调好恒温器的气温档数,你再把恒温器上的时钟按实际时间调准。
    如你要短期外出,你可把这种恒温器调到一个固定的气温度数上,它能在一周内使气温保持不变。然后它会自动回复到原来所定的气温档数上。它适用于任何供电系统。
    田纳西州的罗伯菲斯公司设计了一种外形像袖珍计算器一样的恒温器,它可以事先调节一周内头五天里的四档气温,以及周末每天两档的气温。
    这种恒温器还能记录每周实际供暖和空调的工作时间。所以
    用户可以根据耗费情况来调节气温,以便做到既节能,又有一个舒适的气温环境。(志彭摘自十月一日美《新闻周刊》)

【德通社柏林九月十七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南部格拉县措伊伦罗达家具厂同耶拿大学的科学家联合研究出一种使用激光的家具雕花新技术。
    他们用激光束在木头上面雕出花纹,或者自动地把最厚达二十毫米的木板切割成各种形状的板材。采用这项技术之后,具有数百年历史的嵌木细工艺术就不仅仅靠手工操作,而是可以进行工业化生产了。在保持质量的情况下,劳动生产率提高到六倍至十倍。
    措伊伦罗达家具厂的专家发现,这项新工艺还可运用于制造玻璃盘彩雕。

据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十月六日报道,西德大陆橡胶厂最近同汉堡大学教授尼古劳斯·马克斯合作研制出一种新的齿状皮带(SYNCHROBELT—HTD—ZAHNRIEMEN)代替自行车链条。这种皮带比现在的自行车链条略宽一点,能承受自行车起动时的巨大力量,但它的优点是轻、无噪声、干净和不生锈。(德)

据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几所大学的专家研究出在纺织品精加工中采用微波技术的新工艺。这些新工艺已经成功地运用于纺织品的转印,各种质地和密度的纺织品的烘干以及棉纤维的直接着色和羊毛纤维用酸性染料的着色。
    在纺织品的转印工序中采用微波技术可以提高质量,使轮廓清晰,着色率高,并提高印染工序的效益,还可以减少固色的时间,并在印染之后脱去染料。另一个很大的好处在于:采用微波方法可以同时印染好几层,使劳动生产率提高三倍至五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