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六日电】“卡尔·马克思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用世界各民族文字出版的版本”展览会今天在莫斯科外文图书馆开幕。
    展览会展示出这部在今天仍具有永恒意义的著作的胜利传播。
    一八四八年在伦敦出版的《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版本引起参观者的特别兴趣。展品中有原文手稿和登在法国工人党《社会主义者报》上的《共产党宣言》文本,译文是马克思的女儿劳拉及其丈夫拉法格翻译的,旁边陈列着《共产党宣言》的其他文字的版本。
    俄文版在展品中占有特别地位。用马克思的话来说,因为俄国是欧洲革命运动的先进部队。这里陈列着国立列宁图书馆藏书中用苏联多民族文字出版的《共产党宣言》的多种版本。

合众国际社十月二十一日报道,便于收藏的小型书籍在美国越来越流行,小型书籍出版商已有一百家左右。
    根据美国国会图书馆规定,开本小于4×4英寸的出版物为小型书籍。这家图书馆收藏的小型书籍中,最小的一本名为《蚂蚁》。这本书的书页面积不足十四平方毫米,比一只蚂蚁还小。
    设在马里兰州海茨维尔市的丽贝卡出版社最近出版一本开本为2又4分之1×2又8分之7英寸的画集,收有三十年代时装设计师厄特的四十二幅装饰画。画集印行华丽和普通两个版本。华丽版装潢精美,蛇皮封面,封面上镶有珍珠和宝石,五百多美元一本。这是这家成立于一九八○年的出版社印制的第七本小型书。老板丽贝卡·宾厄姆女士说,这本小型画集印行两千多册。书店一般不便出售,主要供各大美术馆收藏。
    设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的索姆萨奇出版社也专门印制小型书籍。它每年出版三、四种,每种印一百五十至三百册。已经出版的名篇有欧·亨利的短篇小说《麦奇的礼物》。这家出版社的老板斯坦利·马克斯也是小型书籍收藏家。他现已收藏小型书五千多册,最小的一本书页只有半平方英寸。
    由于出版和收藏小型书籍的人日益增多,他们去年发起成立了自己的组织,定名为小型书社,以促进小型书籍出版业的更大发展。(高)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一日电】思想出版社出版的《〈资本论〉俄译本的第一个译者》一书,介绍了十九世纪六十——八十年代俄国革命运动的杰出活动家、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朋友和战友、第一国际总委员会委员日尔曼·洛帕金的一生。日尔曼·洛帕金在彼得堡(现在的列宁格勒)组织了革命青年小组,极其认真地研读了《资本论》(德文版)第一卷。当时他产生了把马克思的这部光辉著作翻译成俄文的念头。但是,只是在一八七○年三月底他从流放中逃到巴黎以后才得以实现这一计划。
    为了很好地完成这一翻译任务,洛帕金决定去见卡尔·马克思。
    书中关于洛帕金在侨居国外年代里的活动、关于他在俄国宣传马克思主义和领导《民意》党的章节,读起来引人入胜。

据合众国际社十月二十一日报道,一些年来,美国电影业以为农村的森林沼泽是无人之地,不予问津,但是最近,好莱坞的兴趣骤然而起,连续推出三部反映美国农村生活的影片,并且一些编剧正在编写同类题材的影片。美国电影界人士宣称,这是美国电影的一股新潮流。
    由获奥斯卡大奖的《克莱默夫妇》一片的编导罗伯特·本顿编导、著名影星萨利·菲尔德领衔主演的影片《心中的地位》,描绘了一位意志坚强的寡妇在大萧条时期与飓风和残酷的银行官员进行斗争、要把农场坚持办下去的情况。本顿的这部影片的主人公以他的曾祖母、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得克萨斯州的一位勇敢的寡妇为艺术原型,但是把时间推移到了本世纪三十年代的大萧条时期。
    迪斯尼和威廉·威特利夫共同执笔的影片《乡间》以美国现代农村为背景,反映了美国小农场主的困境和为保存土地而进行的苦苦挣扎。该片主要演员是同年内两度获奥斯卡奖提名的女影星杰西卡·兰格。
    影片《河》说的是一对农场主夫妇如何对付一家企图淹掉他们的土地,建设一个大坝的大企业的故事,从一个侧面剖析了美国农村的土地问题。
    对于农村题材影片的骤然兴起的原因,人们的看法各不相同。《乡间》的编剧威特利夫说,也许我们全都模模糊糊地感到一种损失迫切之感。也许,我们将退回到农场上的简朴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中去。他希望看了《乡间》这部影片的政府官员认识到,他们文件上的数目字无一不代表着乡村人的血汗。
    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电影学教授阿特·墨菲对这股新潮流作出了简明的解释。他说,从根本上来说,每个电影厂都知道其他厂在于什么。因此,为了竞争,自然要抓时髦的题材。(刘国栋)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一日电】苏联国家列宁图书馆开设了一个稀有出版物博物馆。列在第一的展品是现代书籍的前身——楔形文字泥板。这块泥板是两河流域苏美尔文化和亚述
    ——巴比伦文化(公元前四千至二千年)的珍品。
    这里还展出了写在芭蕉叶上的《佛经》,印度和锡兰的古书就是芭蕉扇状的。这里展出的书有的成卷,有的成叠,有的象手风琴的风箱、做书的材料有纸莎草、羊皮、桦树皮、竹子、丝绸和纸。
    橱窗里展出的有印度、中国、朝鲜、日本和古俄罗斯的手抄古籍。有半人高的巨书,也有几厘米见方的小册,其中有十九世纪中叶俄国印的克雷洛夫寓言集微型袖珍本。
    这个博物馆还保存有最早的手抄本之一——一○九二年的《阿尔汉格尔斯克福音书》和大量的古老印版书。其中有一四九六年出的印在羊皮纸上的法文《日课经》、一四六九年出版的珍本《自然史》、俄国最早的印刷书籍《使徒行传》和彼得大帝一七○二年创办的俄国第一家报纸《纪事报》。

【路透社伦敦十月十五日电】题:世界出书最多的作家写出第三百八十五部书
    “我的故事情节能自动得来,”世界出书最多的作家巴巴拉·卡特兰这样说。这位常常身穿粉红色衣裳的作家,居住在伦敦以北三十公里的坎菲尔德。她在这里的乡间庄园占地面积达四百公顷。
    “我只要对我的下意识说:‘我需要一个情节。’情节过一会儿就来了。请不要问我它是如何来的。”
    这位八十三岁的虚构小说王后,是黛安娜太子妃的继祖母。她刚刚写完了她的第三百八十五部书。这本共七千三百字的书仅用了两个多小时。
    她在饮下午茶时,陈述了她对一切事物的看法。话题从同性恋的原因、失业、色情谈到新娘的贞操。
    巴巴拉·卡特兰能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写出一部小说。一九八二年一年,她共写了二十五本书。她的作品已发行了三亿七千万册。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说,世界上比她的作品译成更多文字的书只有《圣经》以及列宁和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作品。
    卡特兰的绝大部分作品是浪漫主义的虚构小说,如《爱情是天堂》、《天堂里的婚姻》、《献给国王的一吻》等等。
    但是她也写戏剧、讽刺剧、传记、社会学、哲学和散文。她最新的一部自传体小说名为《我寻找彩虹》。她最近还发表了一部烹调书籍《食物的传奇》。
    在她七十七岁之时,她录制了一套由皇家交响乐团演奏的情歌唱片。今年,她还写了一部儿童神话故事小说,她仅用了整整一小时就让别人听写完这部小说。
    这样的创作速度会使许多正常的人筋疲力竭。然而,写书仅占去巴巴拉·卡特兰生活中的一半时间。她还担任了圣约翰志愿救护队的副主席,同时也是全国卫生协会会长、一位自然食物和维他命的热烈促进者。她有两个秘书,每年回答有关健康的信件多达一万五千封,而她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和赞助活动或发表的文章则从不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