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斯里兰卡《岛报》十月七日报道,斯里兰卡已把苏联和保加利亚航空公司驻这里的代表驱走。
    这家报纸说,没有公布正式的理由。但是,据通常可靠人士说,据认为,苏联民用航空公司一直在把泰米尔人运送到东柏林。这些泰米尔人又被送到西柏林,他们在那里取得难民地位,对斯里兰卡发难。
    (法新社)

埃及国防部长阿布·加扎拉在十月六日发表的他同记者的一篇谈话中说,埃及希望从美国得到更多军事援助,并且透露,法国明年将开始向埃及交付先进的军用飞机。他说,埃及同美国之间的军事援助关系「好得很」,美国制造的军用飞机是埃及空军的「支柱」。(美联社)

在日本防卫厅长官栗原祐幸对法国访问三天之后,一位日本人士十月六日说,日本对购买法国武器——特别是飞鱼式导弹——「非常感兴趣」。栗原祐幸的法国之行已于五日结束。(法新社)

十月六日叙利亚为纪念它一九七三年对以色列发动的突然袭击而举行了军事游行,显示了它的空军力量(苏联提供的),并发誓要「破坏」约旦同埃及复交。(合众国际社)

在突尼斯的一位巴勒斯坦正式发言人十月七日说,叙利亚当局正在对在叙利亚和黎巴嫩北部的法塔赫运动的干部进行大规模的逮捕,他们遭受着最野蛮的折磨。(中东社)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十月六日一期报道】题:冬天解冻?
    要苏联对美国改变态度,是需要时间的。第一件事情是:俄国报刊已不再大骂美国了。葛罗米柯从美国回国以后,苏联报刊对美苏关系表现得比较平静。报纸没有立即报道里根和葛罗米柯会谈的情况。两天以后,报纸简短地报道,葛罗米柯认为,美国的政策没有真正的变化。但是报纸没有说别的十分粗暴的话。
    俄国人虽然还没有公开承认,但实际上已经接受这样的观点:如果要改善同美国的关系,他们必须放弃既定立场。
    莫斯科的共产党官员对来苏联访问的西方人士暗示:如果美国把在欧洲部署的巡航导弹和潘兴Ⅰ式导弹冻结的话,俄国人可能恢复核武器控制谈判。
    这是俄国官方的方针的改变,因为官方的方针本来是要求撤走已经部署的导弹。即便如此,西方也要在会谈开始以后才会冻结。
    在反卫星武器会谈问题上的分歧比较小。在会谈开始以前,俄国人要求暂停试验反卫星武器。
    怎样才能把冰柱上滴下的最初几滴水变成解冻呢?俄国人说,他们希望有更多的事实表明里根真正想要改善关系。
    他们还要观察一下在里根的第二任期内他选择什么人组织对外政策的班子。
    契尔年科的政府也需要找到内部凝聚力,在他作为党的领导人的头八个月任期内还缺少这样的凝聚力。
    某些苏联高级官员悄悄地向西方外交官暗示,身体欠佳的契尔年科将要退休。另一些人则坚决否认这样的谣传。
    苏联已经做了一些艰巨的工作,使苏联公众在思想上作好准备来接受苏联改变方针的可能性。在葛罗米柯动身去美国以前,苏联的一些报纸发表评论,谈及一九三九年斯大林同希特勒签订的条约。它们不厌其烦地解释,在局势紧张的情况下,有时需要同敌人达成协议。

【中央社纽约十月一日电】据《时代》杂志最近一期报道,里根总统发现在第一次具备选民资格的年轻人中获得的支持最广泛。
    据《时代》杂志最新发表的调查结果,十八至二十四岁的选民说,在里根总统和民主党候选人蒙代尔两人当中,他们支持里根或倾向于支持里根。支持里根的年轻选民占百分之六十三,支持蒙代尔的占百分之十八。里根竞选班子决定为里根安排较多的在大学校园露面的机会,以便利用他在年轻人当中享有的出人意料的声望。
    调查还表明,里根在全国各行业、各个年龄组和各个收入阶层中都处于领先地位。

【美国《纽约时报》十月四日文章】题:比四年前安全(作者:肯尼思·阿德尔曼)
    现在人们喜欢用战后最低潮来形容美苏关系,有时甚至说我们正走在不太遥远的未来就会遇到核战争的路上。事实真的如此吗?
    莫斯科说的话有许多是刺耳的,而且的确越来越难听。俄国人拒绝参加核武器会谈是令人遗憾的。
    苏联潜艇加强在美国沿海的活动令人担心,尽管它们在这些水域偷偷摸摸地活动已有多年了。
    但是我们今天真的不如以前安全,或者说不如四年前安全了吗?我想不是这样。
    例如,回顾一下二十年前的情况,把约翰·肯尼迪总统在职一千天的情况同里根总统就任后一千二百天的情况比一比。回忆起肯尼迪时代,人们普遍认为那是一个稳当、熟练地驾驭美国对外政策的时代。然而,就在那短短的一段时间里,我们经历了猪湾惨败、超级大国维也纳最高级会谈破产、美国在越南越卷越深、建立柏林墙和古巴导弹危机这些事件。那些日子充满危险。过去三年半发生的事件当然不能同那一连串危机相比。
    从一九七五年到一九八○年,每年都有主要由莫斯科支持的军队或者苏联自己的军队入侵或者控制第三世界国家的事件发生:一九七五年是南越,一九七五到一九七六年是安哥拉,一九七七年是埃塞俄比亚,一九七八年是柬埔寨,一九七九年是阿富汗。
    在过去三年中没有发生任何类似的事。苏联扩张的速度放慢了,没有发生过全面的危机。在这三年中,三大战争——伊朗伊拉克战争、黎巴嫩战争和福克兰群岛战争
    ——都没有导致两个超级大国的对峙。显然,今天世界不是更危险而是比较稳定了。这是因为美国进行了积极的外交和威慑力量加强了。
    当然,我们需要改善目前的状况。里根总统正在尝试这样做。除了加强我们同盟国及其他国家的关系,建立比较可靠的军事力量外,他还谋求恢复和加深同莫斯科的对话,特别是在武器控制问题上。
    拿我来说,我对武器控制的前途是抱有希望的。这种希望有几方面的根据。
    第一是根据一个简单的事实:里根政府连任以后会保持连续性,而且它对具体的武器控制问题以及一般同俄国人打交道已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和教训。
    第二,里根总统在一九八一年开始的、有一个已经健全得多的美国经济为基础的战略力量现代化计划能为推动俄国人让步大大提供刺激因素。总统的战略防御计划——人们普遍批评为“星球大战”计划
    ——也增加了刺激因素。
    第三,已经部署在西欧的中远程核导弹也有助于为同莫斯科谈判打下基础。
    第四,俄国领导人更迭肯定不会象过去四年那样频繁,这应该使他们能够并且愿意进行真正的谈判。最后,一旦俄国人回到谈判桌边,我们准备进行硬碰硬的讨价还价和同样是硬碰硬的交换。

【法新社柏林十月七日电】数千名士兵今年在这里参加了盛大阅兵式,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这是自西方去年十二月部署潘兴导弹和巡航导弹以来,东德武装力量举行的第一次阅兵。一些西方军事专家说,这样一种显示力量的做法表明,东德还不打算削减它的军费开支。三个同盟强国(英国、法国和美国)的大使没有出席阅兵式,因为他们的国家认为,这次阅兵触犯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制定的大柏林协定。
    武装部队三军部队列队通过,接受东德国家元首昂纳克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检阅。

【路透社卡拉奇十月七日电】全副武装的军人今天封锁了巴基斯坦港口城市卡拉奇的一些贫民区,以防止穆斯林教派发生冲突。据医院的人士说,在穆斯林教派冲突中,至少已有五人丧生,约三百人负伤。
    警方人士对本社记者说,尽管卡拉奇市一些地区已实行严格戒严,但仍连续第二天收到发生零星殴斗的报告。
    警方人士说,在卡拉奇市东北郊区,居住在那里的占全市七百万人口五分之一的居民受到限制,军人不许他们出家门一步,甚至不许他们出门买食品。
    警方说,自昨天发生暴乱以来,至少已经有六十人被拘留。昨天发生暴乱的起因是一批逊尼派穆斯林焚烧了什叶派穆斯林的一座清真寺。逊尼派穆斯林在巴基斯坦居多数。
    据拉瓦尔品第的一些居民说,在拉瓦尔品第,今天上午军队和警察发射催泪弹,驱散了什叶派抗议人群。他们说,当地的一位什叶派领袖和他的一些追随者被逮捕。
    什叶派穆斯林晚上焚烧了陆军的一辆吉普车。他们从昨天下午以来一直在封锁大街上的车辆,以抗议卡拉奇的逊尼派袭击什叶派。
    医院的人士说,在卡拉奇丧命的五个人中,有三个人是被开枪打死或用刀刺死的,另外两个人是被纵火烧死的。
    卡拉奇的警方说,今天为了平息小巷里的骚乱,警察至少三次使用催泪弹。
    戒严给商业生活造成严重破坏,因为许多商业机构的工作人员无法出门上班。
    当局不许记者到戒严区采访纵火造成的损失。据官员们说,有七十家商店、四十辆汽车和四座加油站被烧毁。

莫斯科(雨8—14℃)《真理报》:今天是宪法日
    纽约(多云12—21℃)《纽约时报》:比勒陀利亚将使用武力解决暴乱
    里约热内卢(多云19—27℃)《圣保罗州报》: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再次指责黑手党
    旧金山(晴14—28℃)《旧金山纪事报》:南非军队支持警察
    华盛顿(多云13—21℃)《华盛顿邮报》:民主党人希望里根和蒙代尔再次辩论
    伦敦(雨8—19℃)《泰晤士报》:女王访问肯塔基州
    (合众国际社)

【本刊讯】泰国报纸十月七日报道,泰国医疗团昨天发表有关国务院总理炳·廷素拉暖病情的第五号公告。
    公告说,十月四日至六日,炳总理病情大有起色,体温恢复正常,呼吸系统已没有问题,饮食和休息较前良好。据检查,肺部功能已恢复,经X光透视,发现肺部右边尚微有水湿现象。总的来看,他的健康情况比前好转,医疗团已允许他起身作室内活动。
    泰国三军最高司令兼陆军总司令阿铁·干朗逸上将昨天指出,炳总理的病情的确好转,大约再过一周后就可以离开医院回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三日电】美国司法部长威廉·佛伦奇·史密斯和意大利官员今天结束了两天的会谈,最后计划安装一条「热线」,以便就调查有组织的犯罪活动加强合作。
    在举行这次会谈之前,意大利大规模镇压暴徒,和在意大利和美国逮捕了三百多个有黑手党分子嫌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