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港报报道,英国有一所专门训练飞行员的大学,名“帝国试飞飞行员学校”,它创立于一九四三年,目的在适应战时飞机生产的需要。这所飞行学校创办以来,已训练出近八百名试飞飞行员,国籍有希腊、印度、瑞典、泰国、美国等。
    这个学校训练出来的飞行员,目前大多数在英国的霍克·席德莱公司、劳斯莱公司、法国的国营航空工业公司、荷兰的福克公司、意大利的费亚特公司及美国的洛亥公司、霍恩公司和麦唐纳·道格拉斯公司工作。南非空军的首席试飞飞行员,就是飞行学校的毕业生;英国航空注册局内,负责核定英国各航空公司采用新型客机是否合乎安全标准的人员,也是该校的毕业生。
    飞行学校设在波士康冈,每期学生训练十个月,每次申请入学的都超过五十人,经初次审查结果,最优秀的三十五名入选,然后经过两天严格的笔试和口试,最后录取二十名。学费约合五万六千美元。学员的平均年龄三十岁,个个都是有经验的驾驶员,至少有七百五十小时以上担任机长的飞行经验。
    试飞飞行员所上的课程有空气动力学、热力学、数学和机械学等学科,并且要学会驾驶各式各样类型的飞机,从超音速战斗机到多引擎运输机。一个试飞飞行员要驾驶十八种不同型式的飞机,共有一百一十五个钟头。
    试飞飞行员必须设法了解飞机性能的极限,在军中驾驶猎人式喷射战斗机时,是不许表演扭旋的,而在飞行学校,则是平常事。
    波士康冈校园内的走廊上,放着给学生学不同跳伞技术的两种弹射座椅。
    福伦飞机公司的首席试飞飞行员米迪,有一次试飞一种飞机,飞近温彻斯特时,忽然感到机身颤抖,情况反常。
    这种飞机,就是英国皇家空军著名的“红箭机队”用来表演空中特技编队飞行的喷射机;当时离地面仅一百五十公尺,时速一千一百公里,飞机忽然失去控制,机头猛然竖起。米迪发现机尾已断掉,急忙去抓弹椅把手,把自己弹出驾驶舱,降落伞打开才两秒钟,整架飞机四分五裂。原来是制造机尾金属的硬度,计算微有错误。
    飞行学校成立四十年以来,有九名飞行员在训练期间失事死亡。
    飞行学校每个学员训练的高潮便是“预演”
    ——即先练习所有将来必须做的工作。学员要花三个星期的努力,不分日夜驾驶十个钟头以上从来没有驾驶过的新型飞机,然后提出关于操纵和性能的详细书面报告,而且判断精确程度,几乎要与飞机制造厂的数字完全相符才算合格。
    帝国试飞飞行员学校的毕业生,目前在国际航空界贡献卓越。飞行员在英国学到应有的技术,已促进了现在商用客机的安全,和军用飞机的效能。
    最近,美国海军部和空军部,也相继设立和帝国试飞飞行员学校类似的学府,而法国和日本的情形也一样。此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所有会员国,所采用的飞行实验手册,就是根据帝国试飞飞行学校的方法编写的。
    (肖)

【英国《泰晤士报》九月二十一日刊登科林·休斯的文章】题:私立学校中自然科学挤走了拉丁文
    一项调查报告表明,私立学校和公立学校放弃了教授古典语言的传统,改而研习自然科学。
    在私立学校和收费学校中,以测查小学生在每门功课上各花费多少时间为目的,对整个教学课程进行的首次调查表明,十几岁的女孩子学的科目比男孩子多,但是几乎没有人在自然科学功课方面达到一般水平。
    在开始在预备学校学习的八岁孩子中学拉丁文的非常罕见。在所调查的学校中,只有十五所学校拉丁文是十二岁小学生的必修课,十二所学校是选修课,在四所学校中根本不设这门课。
    男孩子长到十五岁时,三十九所学校中只有一所强迫所有学生学习拉丁文,而年龄到十五岁的女孩子学习拉丁文的只有百分之二十七。
    另一方面,现在在所有学校中,自然科学从八岁开始就是必修课,每周课时平均二点三节。年龄到十三岁后,男孩子的自然科学课程平均每周八点一节,女孩子平均每周六点一节。到十五岁,男孩子每周的自然科学课为十二节,另外还有五节英语课和数学课。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二十四日电】一位红军将领要求军官们具备使用计算机的能力一事再次说明,人才和政治问题正在阻碍苏联迎头赶上技术革命。
    科学专家维·里亚丘克少将上周在军队办的日报《红星报》上撰文说,“无论什么人,如果认为在我们这个时代,即使没有现代化手段和指挥方法也照样能对付下去,那他一定要吃这种危险的幻想的苦头。”
    里亚丘克抱怨军用计算机硬件的质量差劲,并要求采用新的训练方法,使指挥官们都能利用数据系统来作决策。
    据一些驻在莫斯科使馆的西方专家说,随着西方出现微型信息处理机和个人计算机,苏联领导人所面临的这个难题已经变得尖锐起来。
    俄国人在数学上历来较强,四十年代以来,他们通过大量吸收西方技能,发展了自己的军用和民用计算机。
    安装在各部办公大楼、大工厂和研究机构的大型计算机,虽然适合那种集中计划体制,但对日常生活却没有什么作用。
    在莫斯科的办公室和商店里,计算器只是刚刚出现在古老的算盘旁边。国家航空公司还没有国内机票预订系统,俄国人还不懂使用支票簿和信用卡
    。
    目前已开始生产个人计算机,不过官员们说,这种计算机将不会公开出售。据西方专家说,这种计算机的主要型号叫“玛瑙”,与美国的“苹果Ⅰ型”十分相似。
    在一次电台采访中,受命督察这种新技术发展工作的科学院院士叶夫根尼·韦利霍夫说,微型计算机的广泛应用还是十年以后的事。
    在莫斯科的一些西方科学专家说,十分明显,有关给予广泛的计算机知识的政治决定尚待作出。
    然而,科学院院长阿纳托利·亚历山德罗夫曾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出过警告。他在一篇极为率直的文章中说,目前这里生产的计算机设备的数量虽然不多,但仍然未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原因是缺乏训练和认识。
    亚历山德罗夫在给《消息报》写的一篇文章中说,扫除“计算机盲”刻不容缓,其紧迫性犹如一九一七年布尔什维克革命后的扫除文盲运动。

【《日本经济新闻》文章】日本电信电话公司于一九八二年动工、投入了二百亿日元建设的“INS”实验系统最近在东京都三鹰市完成,九月底将进行监控实验,在至一九八七年三月为止的二年半时间内将提供各种服务。
    实验是在三鹰电话局和都中心的霞关局之间进行的,而电话局之间架设了光纤通信线路,动用数字电话四百五十台,室内机器(数字文传机、数字静止图像、图像应答服务、电视会议等机器设备)一千零五十台、一般模拟电话机九千台。参加监控实验的有:个人住宅一千二百六十六户(占百分之六十四),企业办公室五百七十五所(百分之二十九),展品室等一百四十九处(百分之七),共计一千九百九十个单位。由于要求参加实验的单位多,将采取半年一轮换的方式。
    实验目的有以下几个:一、确认数字化机器设备和系统的性能;二、调查、了解用户对提供服务的单位的反映;三、分析该系统对个人、企业和地区行政机关等产生的社会影响;四、对收费制度进行预备性调查;五、取得培养人员和业务内容的数据。通信系统所需信息由银行、保险、报纸、广播、出版、超级市场、软件、数据库等三百二十二家企业提供。
    预定提供的服务有二十一种。安装在家庭和办公室的数字电话可用液晶显示通话人的电话号码和通话当时的费用,在街头的公用数字电话机上,除使用硬币外,还可以使用电话卡,液晶显示器上随时显示尚剩下的通话时间。利用电话局和局内交换台的声频存储系统,可在指定时刻或同时向多数对象传送内容相同的信息。
    在通电话的同时,还可以向对方传送描绘在感压台上的纸上的文字、表格和地图等,这个系统叫数字描图通信服务系统。使用数字方式传送静止图像的“佩阿斯”系统比现在的电视图像传送系统有更高的传送速度和显示速度,彩色图像更为清晰,同时可以传送声音和音乐,还能拷贝。
    连接在电话网上的高性能词语处理机将在高级信息通信系统中发挥各种威力。文传机由于采用数字方式提高了通信速度,图像也很精细,使用宽频带线路,一张A四开的稿纸只要二秒钟,彩色稿纸则需要四十秒钟。
    仍然使用宽频带线路,用交换线路把彩色动态图像线路与通话线路接通,就可以同时在四个地点进行通信,这就是电视会议和电话服务。
    高级信息通信系统的实验系统的技术基础是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光导纤维、半导体激光、通信卫星等。在实验服务中,银行将进行家庭——银行存款系统、企业—银行存款系统的实验,百货店和超级市场将进行家庭—商店售货系统的实验,不动产公司将介绍房产业务情况,铁路公司将提供列车时刻表,石油公司提供加油站的营业状况,电力公司预告停电及通知电费等。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日电】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科学家发现了半导体的新性质。专家们确定,在一定条件下,例如在零下二百四十度温度下,某些半导体晶体即改变其导电性。
    物理数学博士萨尔别伊说,这是由于自然界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各向异性的统一遭到破坏的缘故。半导体晶体存在的是电各向异性。
    萨尔别伊博士认为,新性质可扩大半导体的使用范围,首先是在电子学领域内的使用范围。这类半导体可以用来研制磁场、压力和温度的高灵敏度传感器。实验中证明,用置于必要条件下的这种半导体制成的传感器可以记录的磁场,比现有仪器能够记录的磁场弱百分之九十九。

【德新社开罗九月六日电】正值九月初阿拉伯国家的新学年开始之际,埃及的一流教师却大批出国。
    他们前往沙特阿拉伯、利比亚、阿曼或科威特,因为那里的学校设备较好,学生较少,薪金较高。
    他们祖国的教育制度,用开罗一位教师的话说,是一种既“摧残教师、也摧残家长和学生”的制度。
    的确,政府已认识到,并正在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然而,使埃及教育情况一团糟的起因在第三世界却有典型意义。问题几乎是无法解决的。
    埃及人口太多、资金匮乏、合格的教师不足,而且家长们对让他们的子女受教育普遍不感兴趣。后果是显而易见的:在埃及,文盲的比例保守的估计在百分之六十到七十之间。
    官方规定,埃及所有儿童必须上学,但实际上,儿童入学率只有大约百分之五十九。
    其余的孩子不是到田里干活,就是去工厂替他们的父亲或其他亲戚做工。只有为数很少的家长能拿得出钱供孩子上费用高昂的私立学校。

【英新处伦敦电】到今年年底,英国将在十个大城市建立教成年人掌握新技术的培训中心网。这项计划是英国政府人力服务委员会执行的“打开技术大门”规划的一部份。这项计划将耗资二百多万英镑。它将为人们提供实习设施,每天开放十二小时,每周六天,视需要而定。
    人力服务委员会说,“将来,需要通过实践巩固已学到的知识的人将越来越多。该委员会的目的就是要给那些学生提供帮助。
    “这些培训中心将以非常灵活的方式满足人们的需要,帮助他们学习同新技术有关的各种本领。这些培训中心没有固定的课程,而且几乎没有什么限制。目前的重点将放在微电子计算机的使用、电子计算机辅助设计、微处理机系统和电子办公室设施等上面。”
    现在,英格兰北部的阿克林顿、森德兰和达德利己办起这样的训练中心,其他一些中心将于年底以前相继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