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十月七日电】中国主席李先念今天说,中共中央将于十月中旬召开全会,讨论城市经济改革问题。
    李先念在对罗马尼亚的一个代表团讲话时没有具体说明召开会议的确切日期,也没有说明会议是不是在北京召开。
    中央全会是中国的执政党决定基本政策的会议。外交官和中国问题专家们对这种会议一向都是密切加以注视的。
    官方的新华社和晚间电视新闻节目都报道了李先念的讲话。
    据报道,李先念说:“将于本月中旬召开的党的第十二届三中全会,将讨论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特别是城市经济管理的改革。”
    新华社报道:“李先念在向客人们介绍中国的政治、经济情况时还说,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必须体现价值规律。”
    新华社援引李先念的话说:“我们对这个问题还在学习,而且要好好地学习。”
    《人民日报》和《经济日报》最近发表的社论都强调在经济方面必须按“价值规律”办事。人们认为这些社论也表明改革迫在眉睫。
    据报道,李先念说,政府现在准备改革中国的城市经济,是因为农村的经济改革取得了成功。
    农村实行的改革措施包括取消了实行平均主义的公社和鼓励各家各户自己种地,愿意种什么就种什么,产品可以拿到自由市场出售。
    这些改革措施使粮食三年获得创纪录丰收,使得一些农民富裕起来了。

【法新社科威特十月七日电】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阿布·伊亚德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六日在东柏林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进行了“极其重要的”会谈。阿拉法特在五日抵达东柏林,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三十五周年庆祝活动。
    法塔赫和叙利亚之间的分歧直到目前妨碍抵抗运动各派就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下一次会议取得一致意见。阿布·伊亚德在谈到这一问题时说,法塔赫和叙利亚只有“联合起来抵抗犹太复国主义和美国的进攻”,除此之外没有别的选择。

【西德《星期日图片报》十月七日报道】联邦总理科尔同本报记者谈话
    《星期日图片报》问:中国人对联邦共和国的主要期望是什么?
    科尔答:我当然不能、也不愿意预言,中国领导人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对我这次访问期待着什么。但是,我愿意对您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领导能够和可以期望于我们的是什么,这就是:联邦德国政府无保留地愿意作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良好的、可靠的、重要的伙伴。我们愿意对建立现代化中国作出我们的贡献,只要这是在经济条件可能的范围内的话。
    我个人很感兴趣听听中国领导对中国的区域性与全球性作用的意见,了解他们对世界局势和德中关系的看法。
    问:我们德国人期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先是什么?
    答:我可以用一句话来回答:我们的良好的、纯真的关系应当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加深和加强。如果我们同世界各国的关系都象同中国的关系那样没有问题,那就好了。我们两国之间的对话在过去几年越来越密切了。双方的来往增加了。相互的了解加强了。贸易正在增长。
    问:北京官方对德国分裂有何看法?中国人是不是赞成这种分裂必定已成定局这一莫斯科的观点?
    答:这个问题不应当问我。我只能对您说,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中国的态度如何。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德国统一问题上多年来一直采取一种充分谅解的、公正的态度,这种态度是符合我们的民族利益的。中国领导有了这样一种感觉:强制维持的人的分离和民族分裂是一种不自然的状态。他们知道,这一类问题只要没有得到妥善处理,就一直是悬而未决的。
    原因可能在于,中国人还是从长远估量的,考虑问题时看到历史发展,而不是把日常令人激动的事情看作永久的价值标准。令我们欧洲人称作“中国的智慧”的,也许正是这样一种超越日常事务的认识。
    问:我们两国都受到苏联核导弹威胁。从这种“有连系的”处境是不是会产生确保和平的共同倡议?
    答:确保世界和平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任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核大国,她同时是第三世界最杰出的发言人之一,是联合国安理会常务理事国。这样,中国对世界和平也负有特殊责任。一切致力于建立新的信任的政策,不论它来自中国还是来自我们,都是维持和平的步骤。

【西德《世界报》十月六日评论】(西德前驻华大使魏克德)
    星期六联邦总理科尔将飞往北京进行正式访问,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逗留一周。
    对这种访问和“最高级会谈”不可抱太多的期望。联邦总理访问北京既不关系到我们的、也不关系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生存。可是,这次访问是有益的。中国的一句众所周知的谚语说,“百闻不如一见”。
    联邦总理科尔十年前就访问过中国,当时也跟邓小平作了长时间的会谈。当时毛还在世,“四人帮”正在横行。如果这次礼宾司为他提供在街上走走的机会的话,那么联邦总理就可以发现,中国在此期间变成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邓小平所遵循的不是乌托邦式的或教条主义的设想,而是遵循理智和实践。七年来,他领导中国摆脱了毛所遗留下来的混乱局面,进入了现代社会——安定、审慎和具有活力。他是现在活着的最伟大的国务活动家之一。
    这几天也访问了中国的前总理施密特预言,这个国家在二○○○年将成为一个经济超级大国。这大概说过头了。“画蛇添足”,这是中国的一句谚语。当然可以认为,经济增长将继续下去,也许甚至会加速,如果中国的内政条件不变的话。尽管如此,中国在二○○○年不会成为一个经济超级大国。
    在对外政策上,中国领导有两个中心任务:使香港和台湾同本土重新统一,以及使中国永远不再成为外国追逐利益的无能为力的对象,而是始终维护住自己的主权。因此中国害怕在政治和经济上依赖别的国家,不管是苏联、日本还是美国。出于同样的理由,它试图稍稍缓和同苏联的对立,以便对美国有较多的政治活动余地。可是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根本利害冲突依然存在。
    对我们来说,同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然而却刚开始一种新的很有希望的发展的人民进行合作,是有好处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五日电】加拿大和美国的国防部长昨天一致认为,由于明显的苏联的威胁,今后几年应继续保持高水平的军费开支,除此之外“别无任何现实的选择”。加拿大国防部长科茨和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在五角大楼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并共进工作午餐之后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中包括上述一致的看法。
    这是自从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的保守党政府上个月开始执政以来,科茨作为国防部长首次访问华盛顿。
    两位国防部长在有必要保持“高水平”的防务开支问题上意见一致并不令人惊奇,因为两国政府对苏联对北约联盟的明显威胁有相同的看法。
    声明说:“他们在研究了东西方军事力量对比的现状之后一致认为,今后几年,两国政府应继续在防务方面大量投资,除此之外别无任何现实的选择”。此外,声明还说,他们一致同意保证不将西方的技术转让给苏联集团。制止西方向苏联人转让技术是温伯格自一九八一年就任以来一直念念不忘的题目。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 七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建议中国和巴基斯坦同印度缔结一项“和平友好合作”条约,从而最终为缔结“非战条约”铺平道路。
    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甘地夫人的话说:“如果我们坚持和平、友好、合作,邻国之间就不会有发生任何冲突的原因。”
    这位总理是在她到印度西北部与巴基斯坦毗邻的拉贾斯坦邦首府斋浦尔进行为时一天的视察时时印度军事人员讲这番话的。甘地夫人说,印度正在努力设法通过谈判解决它同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分歧。这位总理在谈到伊斯兰堡主张缔结“非战条约”的建议时说,这项建议是“令人迷惑的”,因为这项建议是在巴基斯坦从外界得到现代化先进武器之后才提出的。
    她说,尽管他们作出了努力,但是他们未能从这两个国家得到缔结这样一项条约的任何保证。“因此,我们必须通过加强我们的军队来作好充分准备。”甘地夫人说,政府正在努力设法为它的军队提供现代化的先进武器,以便提高军队的实力。
    这位总理号召军人们要有自信心,不要听信谣言。她还说,许多外界力量正试图削弱印度的统一,但是她没有详谈是哪些力量正在试图削弱印度。
    【路透社新德里十月七日电】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呼吁同邻国巴基斯坦和中国建立和平友好的关系。
    人们普遍认为,印度同北京的关系自两国一九六二年的边境战争结束以来已有改善,但是印巴关系在一九四七年独立以后受到两次战争和最近在克什米尔有争议的边界一带发生的冲突的影响而处于紧张状态。

【德新社开罗十月七日电】约旦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约旦国王侯赛因打算建立开罗——安曼‘‘外交轴心”,以尽可能密切地协调两国的外交政策。这些人士说,将要在哈桑王储十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访问埃及期间讨论这些计划。
    预计哈桑王储将率一个四十四人代表团前来开罗,其中有一些大臣和国务大臣。
    约旦人士说,被认为是侯赛因国王最亲密顾问之一的阿德南·阿布·乌达届时也将在开罗。
    据消息灵通的《十月》周刊说,约旦国王侯赛因在给穆巴拉克的信中强调了两国对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肩负的责任。双方还打算协调两国对以色列、叙利亚、利比亚以及对海湾战争所持的政策。
    据悉,约旦贸易和工业大臣贾瓦德·阿纳尼将于十月十五日在开罗签署新的贸易协定,加强双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