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东京新闻》十月五日报道】题:紧紧握手,心心相印(特派记者友成四日发自北京)
    访问中国的三千名日本青年,在中国举国欢迎的高潮中,同各地的青年进行交流,加深相互理解。他们对这个国家在开放政策的指引下,业已焕然一新的城市风貌和人们生活脉搏的跳动,有哪些看法呢?他们对天安门的白昼和夜晚所呈现出的热气腾腾和兴奋的景象,有什么感想呢?虽然他们的想法各异,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日中青年紧紧地手拉着手,他们是心心相印的。现在让我们来听一听日本青年对中国之行有哪些切身感受吧!
    青山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藤牧新:我深受感动的不是中国的优美风景,而是人们的深厚友情。对我们的款待,是发自中国人的内心。无论在北京大学,或者在天安门广场,学生们都争先向我提出问题。他们富有好奇心。我想,今后将是中国的时代。
    这次交流是我们年轻一代交流的起点,当今的日中关系需要这种交流。许多中国学生能操日语讲话,而我们却不会讲汉语,这是很不相称的。语言不通,就不能对话。今后必须学习中文,这是我的切身感受。
    民谣歌星金泽明子:中国是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受到这个国家的热情欢迎,我十分感动。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同日本相比还有一段差距,但目前它正在高速发展,已经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我得到的印象是,今后两三年,还会很快地出现更多的新变化。
    作为一名声乐家,我起到了通过歌曲让中国人理解日本的作用。中国朋友同我们欢聚一堂,一道唱歌,同堂欢笑。中国的年轻人是很纯朴的。
    日本大学一年级学生上村真喜子:中国城市的市容整齐清洁,人
    们的生活比我想象的更自由。当他们知道我懂得点汉语时,许多人便把我围住,询问日本的事情,例如学校的情况,日本人的兴趣和爱好等等。中国的年轻人是很想了解其他国家的国情的。这是出自于他们要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国家这样一种心情。

【美联社北京十月六日电】十月五日晚上,西德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在北京上演《费加罗的婚礼》,观看歌剧的中国观众在妙趣横生处发出阵阵笑声,精湛唱技处报以阵阵掌声,可说是恰到好处,甚至在最后一幕,他们还一眼认出了假扮伯爵夫人的苏姗娜。
    中央音乐学院一位热情洋溢的声学教授赞叹道:“演出真是太妙了,歌声动听,阵容整齐。”
    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是第一个前来中国演出的欧洲大歌剧院。它先在上海演出四场,场场客满,之后前来北京。
    天桥剧场的热心观众,观看莫扎特这部杰出的歌剧后也连声高叫“太妙了”。不过,虽然新华社过甚其词地说,“观众起立,报以热烈掌声”,但他们在最后幕落之际都已纷纷离开,这是中国人的习惯。
    女中音施密特扮演剧中人凯鲁比诺,她那纯真的歌喉,活泼的演技,赢来了观众最大的喝彩。
    巴伐利亚歌剧院的音乐指导容忍了照相机不断发出的咔嚓声,因为中国人想把当晚的演出作为永久的纪念品保存下来。
    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总经理奥古斯特
    ·埃弗丁两年半前首次来京安排了这次演出。这出歌剧将在北京上演七场。中国还想请埃弗丁的歌剧院上演莫扎特的《魔笛》,不过因为北京的舞台没有升降机,所以无法满足。他讲到《费加罗的婚礼》在中国上演时的感受说:“上海观众对这出歌剧的反应出乎我的意料,令我惊叹不止。他们真正掌握了故事的真缔。虽然我们只有一些好的歌手,但是孰优孰劣,他们都能作出判断。”唯一使埃弗丁感到遗憾的是没能带一出现代歌剧前来中国。“但愿下次能够带来。”他说。

【路透社曲阜九月十八日电】(记者:霍尔)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诞生之地,十年前横遭毁损,现在又变得一派生机了。
    曲阜城中,国内游客摩肩接踵,外宾每年也达万人左右。
    孔门嫡系所住宅第,古老幽深,曲折迷离,现供外宾下榻。然而一座尽传统风范、具辉煌气魄的宾馆即将落成,正与孔府隔路相望。外宾不久就将在那儿居住。
    自行车、人力车熙来攘往,车主连说带哄,使游客难以脱身,只得弃步乘车。
    车主收得车费,便带游客四处观光,这可算充满生机的一个确凿信息。
    与此同时,曲阜师范师生一直在演习古礼,准备九月二十二日登台表演,届时他们将身着古服、鸣锣击鼓,再现古代礼仪。
    令人扼腕的是,曲阜如同中国其他众多古迹一样,屡遭毁坏,修复谈何容易。
    山东美院师生,埋头于古建筑群,苦心孤诣,着力修葺。
    但是毁损之处太多,与其说是修复,不如说是重建。
    我看见一位木匠,在为孔庙供桌更换精美雕品,案桌虽在,四周雕刻花饰几已毁坏殆尽。木匠尽其所能,修复供桌,配以饰物,然而原有韵味已不复存矣。
    当地政府说,这次大修,耗资达数百万元。

【美国《洛杉矶时报》九月十日报道】题:中国计划少上新建设项目(记者吉姆·曼发自北京)
    中国最近透露了一项重大的政策变化,就是国内大上新建设项目的迅速发展时期很快就要结束。
    政府官员们在一次全国计划会议上宣布,他们准备大大削减兴建新的工厂、矿山、铁路和港口以及类似的建设项目的计划。
    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宋平说,在一九八六——一九九○年的下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将集中力量抓现有企业的现代化和扩建。
    这一讲话标志着中国发展经济的做法有了改变。在不到一年以前,计划委员会的官员们曾公开讲过,他们预计将继续对新的能源、通讯和铁路工程投资,这种做法将持续到八十年代末期。
    宋平说,削减建设项目的目的在于节约投资和缩短已获批准的建设项目的工期。另外,削减项目将为“今后十年的经济振兴打好基础”。
    这次宣布的目的可能还在于给中国的一些部委和省政府所抱的期望泼点冷水,这些部委和省政府常常为从政府得到资金而相互竞争。

问:如何保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答:维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对于保证九七年前后香港的繁荣至关重要。为此,中国方面将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以确保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主要包括:
    ——基本沿用现有的货币金融管理制度和有关法例;基本保持现有的金融管理机构。
    ——继续对外国金融企业实行开放政策,保障金融企业的经营自由和资金进出自由。
    ——继续开放外汇、黄金、汇券、期货等金融市场,保障交易自由。
    ——继续使用港币,保证自由流通、自由兑换。问:一九九七年后港币如何发行?
    答:港币发行权属特别行政区政府。经特别行政区政府授权,现时发行货币的银行将可继续发行港币。至于钞票、钱币上的英女皇头像,当然就不能存在了。
    特别行政区实行独立的汇价体系。港币汇价的变动,由特别行政区政府根据经济形势、货币流通、国际收支和外汇基金等方面的情况自行决定。
    一九九七年后,外汇基金由特别行政区政府管理和支配。
    问:九七年后香港的社会治安由谁维持?
    答:一九九七年后,香港的社会治安属香港特别行政区内部事务,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管辖的警察部队维持。除非常时期,中国人民军队不会参与香港社会治安的工作。
    问:中国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方针政策为何在五十年内不予改变?答:一九九七年后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后,保留香港现行的社会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等五十年不变的方针政策,是与中国四个现代化长远目标联系起来考虑的,是一项长期的战略决策。它是从尊重香港的历史和现状出发,从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目标出发,从尊重香港居民的愿望和要求以及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出发而制定的。
    这对香港、中国大陆和全世界都有好处。(完)

【中央社台北十月四日电】据悉,为因应香港局势变化,有关当局正考虑修改“香港小组”名称,并提升为“超部会”组织,以扩大层面,加强功能。有关人士表示,“香港小组”为行政院对外工作会的一个小组,属于“跨部会”组织,目前正考虑提升为“超部会”组织,在政府处理“香港问题”时能扮演一个更积极的角色。
    他指出,未来政府将针对香港情势变化,集思广益,采取具体有效措施。

【台湾《中国时报》九月二十九日报道】题:香港在未来十年内仍将担任转运站角色
    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在一篇分析香港大限问题的报告中指出,除日本之外,香港是台湾在亚洲地区最大的出口和重要进口地区。未来十年,香港仍将担任转运站的角色,预测香港经济在大限来临前,还会保持某种程度的繁荣。
    根据该所的综合性分析,香港经济情势的演变,在大限来临之前,尚能保持某种程度的繁荣,主要基于以下理由:
    ①香港是转口港,也是转运站,只要香港存在一天,就会不停地扮演这个角色,而且这种转运生意,既无需大量投资,也无需长时间的设立,风险性不高。
    ②香港所拥有的投资环境,他较佳。
    ③香港的轻工业仍将维持下去。就以上三点分析,和目前香港又是我国在亚洲地区的最大出口和主要进口地区,因此经研所推估在大限来临前的未来十年,香港仍将担任转运角色。

【台湾《中国时报》十月一日报道】为全面防堵共匪对我经济渗透,政府有关部门已草拟完成惩治走私条例修正草案,将“匪伪物品”列入管制物品的范围之内,并明确规定自匪区私运物品进出口或私运物品至匪区的行为,均以私运管制物品进出口论处,涉案者并将处以重刑,以资吓阻。

据香港《百姓》杂志自纽约报道:‘‘全美台湾同乡联谊会”八月初在纽约开年会。会上,许多台湾同乡对台湾国民党当局提出一些尖锐的问题,要求答复。其中有:台湾资金大量外流,是否意味着人们对台湾失去了信心?传说台湾外汇以宋美龄名义存在美国,是不是事实?“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口号有无实现可能?
    台湾籍立法委员林钰祥作了答复。他承认台湾资金有一部分外流,但辩解说这“不意味着对台湾没有信心”。他称,台湾的外汇,在美台断交后因“怕被中共搞去,用两家信托公司名义存在国外”,没有以宋美龄的名义存放;他宣称‘‘如不能实现三民主义,台湾的安全就得不到保证”。
    在座谈会上,许多人对台湾当局提出批评,比较突出的有:“万年国会”是台湾的耻辱;海外“立法委员”的遴选是弊政;俞内阁保守不能适应形势的发展,外交日益孤立;黑社会的猖獗是隐忧,治安当局同黑社会勾搭是一种病态;社会治安越来越坏,盗贼横行,色情泛滥,公害严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