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华尔街日报》十月二日文章】题:预料苏联领导层可能发生变动,这将有助于使契尔年科的继承人问题得到澄清
    一位主要的克里姆林宫问题专家说,“认为在十月份将发生一次变动的说法看来越来越可信。”领导层的变动将表明,政治局就最终过渡到契尔年科之后领导层的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这一领导层大概是以五十三岁的政治局委员戈尔巴乔夫为首。
    流传到西方的一些谣言表明,中央可能任命一名或更多的新委员参加政治局。最可能获得任命的是多尔基赫。他现在是主管重工业的书记处成员,并兼任政治局候补委员。
    还有谣言说,最高苏维埃可能任命一名新总理继承七十九岁的吉洪诺夫。美国专家猜测,可能充当继承人的名单中包括多尔基赫;领导俄罗斯联邦政府的政治局委员沃罗特尼科夫;也许还有戈尔巴乔夫。
    一些美国官员说,苏联领导人中较年轻的一代正准备脱颖而出。
    一些美国专家认为,在经过了八月份的一次混乱后,苏联领导人正巩固阵地,加强防守。八月份,某些分析家发现有一场企图推翻契尔年科的运动。
    过去一个月内,苏联领导人看起来是团结在病魔缠身的契尔年科周围的。首先,契尔年科又公开露面;接着,把办事果断的总参谋长奥加尔科夫撵走;上星期,在葛罗米柯访美时,又授予契尔年科列宁勋章。
    一名克里姆林宫专家说,“看起来契尔年科本人和契尔年科派真象是在重振旗鼓恢复原有地位。”某些分析家认为,契尔年科有可能继续任职。
    更为可能的是,戈尔巴乔夫实际上充当摄政王。里根政府的一名专家说,“我认为有一种方案,就是由戈尔巴乔夫作为继承人,但是让契尔年科当形式上的领袖。”
    美国专家预计,在领导机构发生更迭时,将把被称为“高级书记”的集团加以扩大,所谓“高级书记”,就是那些既是政治局的正式成员,又是中央书记的人。目前有三名这样的书记。即契尔年科、戈尔巴乔夫和前列宁格勒党的负责人罗曼诺夫,而通常要有五至十人。据信,六十三岁的罗曼诺夫是戈尔巴乔夫的主要竞争者。
    如果把一些年岁较轻的官员提到这些高级地位上来,将是一个重要的迹象,表明向较年轻的一代苏联官员过渡。
    可能入选的人有:多尔基赫、沃罗特尼科夫和谢尔比茨基。
    但是,国务院的一位克里姆林宫学家要人们不要预计老一代的人会自动放弃权力,他们可能设法利用今秋的这些会议在领导集团里把阵地搞得更加巩固,很可能让七十五岁的乌斯季诺夫和葛罗米柯有更高的地位。

东京来讯
    距十一月二十日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已为期不远,竞选斗争全面展开。谁当选总裁,谁就是首相,因此,这一选举是关乎全国政局的大事,正成为日本政界注目的焦点。今秋政局会不会刮强风?
    早在七月中旬,前首相铃木就在他的派会上宣称:今秋政局,将有“强风劲吹”,表示将进行激烈的竞选斗争。安倍外相也说:今秋政局“将开始动荡”。中曾根首相则满不在乎,他说:“秋天总是要刮风的。”前首相田中更进一步预言,今秋政局“将是平静的”;言下之意是强风刮不起来,或刮不倒他所支持的中曾根。这些对今秋政局之风的不同看法,显示了各派对竞选的不同打算和不同估计。事实是,不论是否会刮强风,竞选的明争暗斗都将是激烈的。各派的实力对比
    自民党总裁由该党各派国会议员的投票决定。各派所拥有的实力,也就是议员数,关键很大。目前,各派正利用各种机会,纵横捭阖,或争取扩大队伍,或争取与其他派联合,以壮声势。
    自民党内共分六派。田中派是最大派系,最近又从无派系者中吸收了三人,使其议员数增达一百二十人。田中由于牵涉到“洛克希德贿赂案”而退出自民党,本人不能当总裁候选人,本派又无合适人选,就想以支持中曾根蝉联来保持其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田中已公开表示支持中曾根竞选。
    中曾根派名列第四,只有六十五名议员,但有了田中派的支持,至少可得一百八十五票。他还可争得一些无派系者的支持,其票数还会更多。
    其他四派是铃木派、福田(前首相)派、河本(经济企划厅长官)派和石原(前环境厅长官)派,分别拥有七十七、六十七、三十六及六名议员。此外,无派系者二十一人,
    铃木派和福田派分别支持前外相宫泽和外相安倍。他们两派单独的选票都与中曾根所拥有的选票相差很远。中曾根面临政策挑战
    在今秋的竞选中,中曾根面临的政策挑战还是很多的。
    宫泽提出了到一九九五年使住宅、社会资本和个人金融等三种资产翻一番的计划。安倍提出了“创造性外交”五原则及使民营经济活跃的计划。河本提出了积极的预算设想,要在一九九○年前削减个人所得税六万亿日元。安倍与河本都批评中曾根的紧缩预算政策等等。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博得好感,抬高身价。中曾根为应付挑战,亲自出马到各地观察,并成立了经济政策研究小组研制方案,以便提出连任后的经济和社会政策。中曾根蝉联的可能性
    此间观察家认为,从目前趋势看,中曾根蝉联总裁的可能性较大。
    首先,他得到日本财界、企业界首脑的支持。中曾根上台以来的内政外交,符合财界、企业界领导人的意愿。他们还认为,中曾根连任,有助于政治稳定。最近,经团联会长稻山嘉宽、商工会议所会长五岛升等都已表示支持中曾根连任。第二,中曾根在外交上得了许多分,又使国会通过了“临时教育审议会设置案”、“健康保险法修改案”和“日本专卖公社改组案”三大关键性法案,声誉提高。第三,有田中派的强大支持。

据苏联《东方真理报》报道,乌兹别克共产党在六月举行中央全会,讨论了加强同违反党和国家纪律的行为作斗争的问题。全会揭露出乌兹别克存在严重问题,涉及中央和地方。十几个主管部门和部以及不少单位被点名或严厉批评。
    全会上揭露了经济工作中的严重问题。在这个五年计划期间,共和国的劳动生产率增长率已从“九·五”计划的百分之三点八下降到百分之一点一。三分之一以上企业没有按照供货义务完成产品销售计划,工业向国民经济少提供了许多产品。由于制度不严,仅去年造成的损失就超过一亿二千万卢布。
    许多农庄农场劳动生产率低下,出现虚报、违反财经纪律等现象。亏损的农庄农场的数量没有减少,其中有许多靠贷款维持局面。全会指出了共和国存在的滥用职权、虚报、欺瞒和违反纪律等现象。不少领导者有侵吞公物行为。塔什干有一个五十九人的侵吞集团长期在活动。虚报和恶性盗窃行为在净棉工业部广泛蔓延。
    在商业部、居民生活服务部和卫生部的企业与机关中,存在着盗用公款、盗窃、欺骗、克扣顾客、投机倒把问题。
    全会严厉批评政法部门同流氓、盗窃和其他违法行为斗争不力。还批评了各级党组织对人们思想中的残余的社会危险性估计不足。
    全会还批评了选拔干部的工作中存在的裙带风、同乡关系和任人唯亲等现象。有些党委会重新任命名誉扫地的人担任领导职务。一些负责官员搞过分豪华的非法房屋建筑。
    报道说,一些部和主管部门的领导人由于工作不能令人满意、滥用职权、搞虚报和欺瞒而被撤了职。他们当中有共和国财政部长,出版委员会主席、石油生产联合公司总经理等。五名领导干部被开除出党中央,七名被取消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代表的资格。党、苏维埃和经济机关的一些领导人被撤职。
    共和国部长会议没有严厉追究部和主管部门领导人的责任。全会把经济和文化建设领导中出现的疏漏与缺点同党中央的工作联系在一起。(彭天)

【本报讯】据南通社和南斯拉夫报纸报道,南斯拉夫党的最高领导机构——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今年头六个月的平均月薪为七万五千五百第纳尔(一百八十二第纳尔折合一美元),约为全国平均工资的四倍。
    所有十四名主席团委员的工资基准均为六万五千一百九十五第纳尔,其工资差别取决于各人的过去劳动。最高工资为七万六千六百零四第纳尔,最低工资为七万零八百零九第纳尔。
    主席团委员不享有“特权补贴”。只有六名委员家不在贝尔格莱德,每人每月领取一万一千第纳尔的两地分居补助费,其中六千第纳尔用以交纳房租和家具折旧费。根据规定,“单身汉”委员最多可得到两间一套的房间,回家探亲路费自付。主席团委员的年休补贴为五千三百九十五第纳尔,但所有委员都把这种补贴交给了慈善基金会。值班补贴(两千第纳尔)和家用电话补贴已于去年取消。
    南共联盟主席团委员有权配备一辆汽车和一名司机。为了限制气油消费,规定每年的行程限数为二万四千公里。党的最高领导人的出差费不是“最高”的。国内出差时,如有旅馆单据,每天可报销出差费一千九百第纳尔。如无旅馆单据,可报销九百第纳尔。若不住宿,则每天可报销七百第纳尔。国外出差费标准是根据联合国有关机构提供的各国生活费用标准确定的。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行书记的工资基准是五万三千四百六十第纳尔。他们的工资在五万九千零七十三第纳尔至六万二千八百一十六第纳尔之间,这也是取决于各人的过去劳动。其他官员(各委员会主席)的工资五万五千至六万四千三百四十八第纳尔之间。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五日电】苏联主席契尔年科今天要求对贪污行为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表示支持在全国进行的把工人的工资与劳动生产率挂起钩来的经济试验。
    契尔年科在“人民监督委员会”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说:“必须杜绝受贿、投机倒把、浪费、贪污和滥用职权等行为。”
    契尔年科说,反对低效率、反对贪污的运动是否能取得进展,与全国进行的提高生产率和改进管理的经济改革密切相关。
    他说:“重要的是要认真整顿计划和管理机构,提高每个工人对本职工作的利害关系和责任感。”政治局已成立一个委员会来研究如何改进管理和提高经济效率的问题。契尔年科再三强调要加强“劳动纪律”——这是他的前任执政时期的一个口号。在安德罗波夫时期开始的经济试验规定,给工厂更大财政和管理自主权,但是,要把职工的工资与生产成果挂起钩来。政治局决定,从明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试验。

华盛顿(晴间多云10—18℃)《华盛顿邮报》:马科斯对海梅辛进行了猛烈的抨击
    纽约(晴间多云11—16℃)《纽约时报》:波恩说,有八十名东德人在它驻布拉格使馆谋求庇护
    里约热内卢(晴19—38℃)《圣保罗州报》:《华盛顿邮报》说里根将获得压倒多数的胜利
    巴黎(雨7—16℃)《世界报》:密特朗总统再次向他的非洲盟友作出保证
    莫斯科(多云6—8℃)《消息报》:以色列驻塞浦路斯大使馆被炸
    波恩(多云16—18°C)《世界报》:美国将加强同东德的对话
    (合众国际社)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八日电】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最重要的外交官之一埃尔斯沃思
    ·邦克昨天逝世,终年九十岁。邦克是在五十七岁高龄时才开始外交官生涯的。
    到一九七八年八十四岁退休时,他仍然享有外交谈判大师的盛誉。这一称号,是他六十年代在斡旋荷兰同印尼、沙特同埃及、巴拿马同美国之间的争端时赢得的。从一九六七年直至一九七三年他辞去驻南越大使为止,邦克素有“电冰箱先生”之称,这是因为他能够在任何环境下保持冷静和清醒的头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