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一位国会议员问另一位:「你怎么一口咬定你是个诚实的政治家,何以为证?」
    「我从不撒谎,从不否认:我是被收买的,谁掏腰包,我就为谁效劳。我是说到做到的。」

一名商务代理人由于风暴在亚速尔群岛耽搁了。他估计风暴几天内停不了,就给圣地亚哥的总公司发了电报:「因风暴耽搁,候示。」复电:「您今年的假期从昨天算起。」

伊万进了钟表店。「我想买一只好闹钟。」售货员说:「这种闹钟包您满意。它先闹,您不醒,它就鸣汽笛,再不醒,就发出炸弹爆炸声,再不醒就对您喷凉水。实在没辙了,它就打电话给您领导,说您病了。」

局里要求给毛驴写个鉴定。
    狗熊写上:「头脑迟钝,固执己见。」
    狐狸说,「别犯傻了,你不知道上级要提拔他?!」「那叫我写什么好呢?」
    狐狸写上:「毛驴同志稳重谨慎,立场坚定。」(译自苏联《鳄鱼》杂志)

今年是著名的德国共产党主席台尔曼被害四十周年。四十年来,台尔曼的家属一直在为揭露并法办杀害台尔曼的凶手进行着不懈的斗争。
    台尔曼一九三三年三月三日希特勒上台刚一个月的时候被捕,在未经任何起诉和法庭审判的情况下,他被监禁在各种牢房中达十一年之久。一九四四年九月十六日,纳粹发表的官方公告称,台尔曼已于八月二十八日在盟军对魏玛镇郊的一次空袭中丧生。但空袭发生在八月二十四日,目标也不是魏玛,而是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的军火厂和党卫队工事。
    集中营里被炸死的四百名犯人中没有台尔曼。事实上,他从未被关押在任何一座集中营。
    实际上,台尔曼只是在所谓的空袭前十天,即八月十八日半夜才被带进布痕瓦尔德集中营大门。他被面朝下由四个人抓着四肢直接带到阴森森的巨大焚尸炉前,被四颗手枪子弹夺去了生命。当晚在焚尸炉工作的波兰犯人马里安·兹戈达认出执刑队中有党卫队少尉沃尔夫冈·奥托。
    一九四七年,美国占领当局审判布痕瓦尔德党卫队军官时,奥托的罪状之一是杀害了台尔曼。他是集中营长官之一,曾野蛮拷打犯人并亲手杀死十五名犯人。他还是纳粹行刑突击队成员,该队用一发子弹击入后脑的方式杀害了成千上万的苏联战俘。他被判处二十年苦役,但对杀害台尔曼的起诉在开庭前被悄悄地撤消了。
    一九五二年奥托被提前释放后,隐姓埋名到西德一所私立学校任教。十年后的一天,前德国政治犯路德维希·兰德韦尔路遇奥托,立志要重新起诉他。台尔曼的家属向兰德韦尔提供了他们手头上掌握的波兰人马里安·兹戈达和其他人的证词。一九六二年四月,兰德韦尔正式向法院起诉。但克利夫斯地区的法院以主要证人兹戈达已死亡为借口不受理此案。一九七二年,波恩内政部正式宣布,台尔曼之死不能被用作起诉谋杀的根据,因为无法证实他的死与暴行有关,或是出于卑鄙的或个人的动机。
    尽管如此,台尔曼的家属继续坚持要把奥托提交法庭审判。台尔曼的女儿伊尔玛·加贝尔·台尔曼上月宣布,她再次向西德法院提出诉讼。她说,前纳粹律师四十年来为阻挠对纳粹罪犯的起诉起了明显的作用,她还指责西德法院有一贯保护纳粹罪犯的传统,但却利用职业禁止法不许公职部门雇用思想进步的人。
    (译自1984年9月1日英《晨星报》)

【德新社哥本哈根八月三十日电】西德总理科尔喜欢实实在在的东西,至少在吃饭问题上是这样。
    他除了对家禽和野味有某些保留外,对吃什么东西都不在乎,厨师给他做什么,他就吃什么。
    这一小小的秘密是「波恩国家级厨师」、三十六岁的贝尔恩德。拉特斯八月三十日在哥本哈根透露的。西德总统理夏德。冯。魏茨泽克和科尔总理食用的美馔佳肴都是由拉特斯负责烹任。
    拉特斯是波恩的一些德国大饭店的首席厨师,也是厨师长——为各国总统和王室烹饪的厨师——俱乐部的成员。
    这些厨师长们聚集在丹麦首都,举行一年一度的烹饪最高级会议。
    在波恩富有创造性的八年中,拉特斯差不多为世界上所有国家的领导人献过手艺。他的烹饪杰作往往活跃了总统或政府首脑讨论世界政治局势的气氛。
    在他的烹饪王国里——对在哥本哈根聚会的二十五名厨师高手来说大概都是这样——不存在不同的阵营,东西方关系很久以来就是缓和的,因为无论是西方人还是东方人,都爱好珍馐佳肴。
    在一次丰盛的午宴上,拉特斯对本社记者说,为苏联已故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摆的筵席「真是妙不可言」。
    他受到的最好的赞誉之一出自美国总统里根的夫人南希之口。上次在波恩举行北约首脑会议期间,他曾为在莱茵河泛舟的南希做过饭。
    南希特意对他的杰作表示感谢。在所有正式宴会上,他的杰作都是严格按照法国的烹饪技术制作的。
    拉特斯解释说,这就是为什么为一位法国总统或部长烹饪使人感到饶有兴味的原因。
    当总理或总统出国正式访问和发送举行答谢宴会请柬时,他总是相随左右。
    同接近波恩领导人和外宾的所有人一样,这位厨师长也要接受安全检查。
    虽然中世纪使用「试食侍从」的做法已成为历史,但是如果来宾属于需要采取「一级保安标准」者,所说的来宾中通常就有一位同僚在锅台旁提出建议或帮助一起烹饪。
    拉特斯通常通过外交途径提前两个月了解到什么时候将有重大活动。
    在阿拉伯国家,含酒精的饮料是严格禁用的,不言而喻,在款待阿拉伯国家的宾客时,不能有任何含酒的调味汁。
    在通常情况下,家禽的内脏也是禁用的。
    迄今为止还没有出过差错,只有一次发生了一点小问题:有一次计划用野生草莓作为来访的瑞典国王和王后筵席上的甜食,但踏破铁鞋也没能找到一颗野生草莓,结果只好改变整个菜单。

据美联社自东京报道,日本国家电影中心九月三日发生大火,不少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日本和德国、法国等外国电影付诸一炬。贮存在电影中心一座大楼顶楼的三百部电影被烧毁,烈火延续了五个多小时。警方说,当时电影中心约有工作人员一百人,但全部安全疏散。该中心职员没有透露被烧毁的是哪些影片。

希特勒的副手鲁道夫·赫斯,现在是西柏林斯潘道盟军战犯监狱中仅存的犯人了。今年他已满九十岁。他在囚禁中度过了四十三个年头。
    在一座可以囚禁六百名犯人的红砖结构监狱中,他身居昏暗狭小的牢房,靠读书或看电视度过光阴。他生日那天的唯一优待,可能是厨房职工为他准备一份特殊的饭菜。如果家属要求,会批准他从未见过面的三个孙儿女前来探视。
    赫斯仍由英、美、法、苏四国的三十名士兵组成的分队轮流看管。狱中的四名典狱长也分别来自上述四国。
    赫斯如同其他纳粹头目一样,当年也曾在狂热的群众面前趾高气扬,不可一世。现在他是世上最孤独的、又是费用最高的阶下囚。为其负担费用的联邦德国政府最近透露,一九七○年以来,这笔费用已高达二千万西德马克(合六百五十万美元)。仅去年一年,纳税人不得不补贴斯潘道监狱二百三十万西德马克。
    赫斯的儿子沃尔夫·吕迪格尔和其他家人认为继续关押赫斯“已失去了任何法律和道义上的意义”。几年来他们一直恳请战时盟军释放赫斯。他们诉诸法庭,向社会公开他们的要求,并在国家领导人和政治家中斡旋,但都徒劳无益。
    尽管西方盟国已愿意释放赫斯,但无奈苏联对此充耳不闻。一次一位苏联官员说:“他必须把惩罚之酒喝到最后一滴。”在纽伦堡,赫斯只被判为协助策划战争罪,未判处死刑。但是苏联和其他某些国家,一直把他视为纳粹统治的象征。尽管他为寻求与英国人的和平协定,在一九四一年曾传奇性地孤身飞往苏格兰,苏联人却对此不予考虑。
    年长日久,这位被编为七号的囚犯的各方面条件也有所改善,尽管十分有限。他原来的六英尺宽,八英尺长的牢房已扩大了一倍。相邻的几间被改成了图书室、起居室和单独的浴室。他的厨师并不象看守那样每月轮换。探视时间也从每月三十分钟增加到一小时。一九六九年为他装了一台电视机。但是直到现在,他仍然只允许每个月与外界通信一封——经过检查的——并且字数不超过三千。
    他的妻子伊尔莎,现年八十四岁,住在巴伐利亚的一个村子里。到斯潘道来对她已力不从心了。她在一九八一年最后一次见到她的丈夫。探视时,不允许任何实际的接触,亲吻和握手都是禁止的。一九八二年因沃尔夫·吕迪格尔拥抱了他父亲一下,使英国方面受到责难。
    赫斯他严禁在谈话或通信中触及纳粹的往事、监狱状况或对其被释的努力。在法律上他孤立无援。四个典狱长及数名武装看守始终恪守职责,执行规章制度。赫斯已是一个历史的幽灵——西方盟国都愿把他从其栖息的牢房中释放出去。但是由于他的历史骇人听闻,也由于同苏联人的交涉复杂,因此谁也不会单方面地为这个老人打开通往自由的大门。那个驼着背的孤零零的人,仍然在监狱院子里踯躅、喂鸟,不同任何人交谈。
    (译自英国《泰晤士报》)

【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一日消息】题:远东苏军八月十五日曾发出“从现在起同美军处于战斗状态”的密电
    据东京的军方人士九月三十日透露,在终战纪念日——八月十五日这天,远东苏军曾发出一封“从现在起同美军处于战斗状态”的密电,这封密电似乎意味着要对美国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为此,日美两国政府极度紧张,并向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发出了紧急警报。大约过了三十分钟,在监听到远东苏军内部的“撤回刚才的电报内容”的密电后,事态才归于平静。但电报的背景却一直没有搞清。
    据这位军方人士说,这封“对美开战”的密电,是在八月十五日下午四时左右,由苏联太平洋舰队的根据地符拉迪沃斯托克发往苏联特种部队的旅部所在地乌苏里斯克的。监听到这一密电的日美两国政府立即向美军和自卫队发出紧急警报,但据说,由于紧急程度极高,一部分联络没有来得及译成密码,而直接以明文发出
    但日美两国政府却未能发现苏军活动有什么异常,由于很快就监听到“取消开战”的电报,结果,日本政府内部只有中曾根首相周围、防卫厅、自卫队与外务省一部分人知道这一“重大事件。”
    政府人士三十日说,“中曾根首相始终沉着冷静地对待这件事,他指示:‘总之,动员各种手段,搞清苏联方面的态度是前提’”。
    苏联发出密电的真意是什么?日美两国政府内部认为这样一种可能性最大,即苏联被里根总统的玩笑之谈激怒而采取了“报复”行动。
    说该份“报复”电报是由远东发出的,理由是:欧洲部署着SS—20和潘兴Ⅱ式等导弹,双方有十五到二十分钟即可到达的核导弹对峙。因而有不能只认为是针对里根的玩笑话进行的一种报复就了事的危险;而美国在远东没有部署核弹道导弹。据说很多人认为,发电报的指令是从克里姆林宫发出的。
    不过,这位军方人士指出,也不能说没有这样的可能:(一)苏联远东军想在进行挑衅、制造误会之后攻击特定的美军飞机和舰艇;(二)企图观察美军和自卫队等对密电有何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