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中报》十月二日纽约讯】九月三十日下午,在纽约唐人街容闳小学门前,从三层楼房顶上直垂路面燃点一排排红色鞭炮,三只威武的雄狮在锣鼓声中翻腾起舞。在这一片热烈欢腾的气氛中,纽约各界华侨九百余人开始了长达五小时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的活动。
    庆祝大会在容闳小学的大礼堂举行。东安公所前主席张荣达代表大会主席团致词。他说,三十五年来,中国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辉煌成就,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使得海外华侨能够扬眉吐气地生活。他希望美籍华人、华侨团结起来,“为促进中国实现四化和统一大业作出努力”。
    又讯:旧金山各界华侨、华人约一万人,九月二十九日在当地最大的会场
    ——马斯孔尼中心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柏克利分校王灵智教授主持了庆祝大会井发表了讲话,旧金山唐人街元老、八十五岁的黄湛礼以及当地一些华侨和华人团体的负责人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赞扬祖国三十五年来所取得的各种巨大成就,赞扬中美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日益发展,并且高度评价中英两国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万人盛会数千人欢宴
    【香港《文汇报》十月四日旧金山航讯】题:万人盛会前所未有——记旧金山华人庆祝三十五周年国庆
    旧金山的华人,这几天连续沉浸在欢乐之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各项活动,自九月二十六日起即全面铺开。在旧金山华埠主要街道都板街上,一周前已挂起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五周年”的中英文巨大横幅。二十六日,北美及香港地区十二家报纸,同时刊登了旧金山湾区各界华人庆祝“十一”委员会的全版广告,还发表了一百五十三人的主席团名单,其中有学界泰斗、社区领袖、商界巨子、科技精英及文化名流。另外,还有旧金山著名五大堂口的侨界领袖,有过去“反共救国团”的中坚,他们都是第一次参加此类庆祝会。
    九月二十九日上午十时,华埠“新华书店”的鞭炮燃放,正式拉开了庆祝活动的序幕。湾区各界华人朋友,从各地向旧金山市中心的马斯孔尼中心集中。原准备容纳七千人的会场,由于广大侨胞的一致要求,在最后时刻,增至一万人,但仍有许多侨胞向隅。一万人的盛会,开创了除中国以外地区华人庆祝“十一”国庆的先河,是前所未有的。
    下午二时,庆祝大会开始。全体起立,奏中美两国国歌,此时很多观众热泪满面。
    晚上六时起,在中国城的八家餐馆同时举行了三千五百人参加的晚宴。很多华侨兴奋地说,往年不过是三、四百人的小规模,今年如此盛大的庆祝,实在出乎意料之外,原订六家餐馆两千五百人,现增加到八家餐馆三千五百人,仍满足不了广大侨胞的要求。
    十月一日上午十时,在市政府市长办公室,举行了隆重的升旗典礼。旧金山市长范斯坦及中国总领事唐树备,亲自将中国国旗升在市府大厦上。
    王灵智教授说,自一八五○年起,旧金山就是北美地区华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今天我们能有万人庆会,能在市政府大厦升起中国国旗,是祖国繁荣强大的结果。

【香港《华人》杂志八四年第四期文章】题:颜清湟博士谈澳洲华人
    澳大利亚籍华人学者颜清湟博士,年约四十多,操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很健谈,坦率。他生于福建,长在马来西亚彭亨州,早年就读于吉隆坡尊孔中学,后考入新加坡南洋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到澳进修博士学位,现任教于澳大利亚阿得雷德大学历史系。颜博士对中国近代史,特别是辛亥革命史造诣较深,近年来从事华侨史和华侨问题的研究,出版了《星马华人与辛亥革命》、《森美兰史》、《雪兰莪史》等专著,发表了大量关于华侨问题的论文。澳洲华人的职业颜先生说,七十年代以前,澳大利亚华人只不过五万左右。据有关资料记载,最早到澳的华人,是一八四七年第一批运到澳大利亚的契约华工。以后陆续有零星的华人迁来,他们当中有些当淘金工人,有些开餐馆或种植果菜。一九七三年以后,澳大利亚政府对亚洲人放宽了移民限制,华人有较快速度的增加,来自新马、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的华人比较多,特别是一九七六年以后,接受了七万多印支华人难民,使澳大利亚华人达到十六万人左右。
    澳大利亚华人现在的职业,比起老一辈华人要广泛多了,特别是年青一代,受了现代教育,许多人不再满足于开餐馆、做小生意,而是投身于教育界、医疗卫生界、工程技术界等。近十年从东南亚各国和香港、台湾等地区来澳定居的华人,亦有很多是专业知识分子。不过,餐馆工作仍是华人当中占比例较大的一项职业。华人的社团组织颜博士除致力
    于教学研究外,亦热心于华人社团工作。他是南澳洲中华会馆主席。澳华人社会与其他国家华人社会相同的一点,便是有许多华人社团;不同的是,这些社团的组成多不以籍贯、职业为界线,许多是跨行业、跨籍贯的。较出名的有悉尼的澳华公会和侨青社,墨尔本的侨友社,亚德雷的中华会馆等。这些大大小小的团体政治观点不尽相同,但大都是以争取和维护华人合法权益、开展华人社会的福利工作、传播华人文化为主旨的。政府处理一些华人问题,如移民、教育问题等,华人社团领导人便往往成为华人的代言人,向政府反映华人的意见和要求,争取政府采取有利于华人的措施。华人社团举行活动,经常邀请政府有关人士和当地两大政党负责人参加。许多社团领导人也亲身参加到政府的一些咨询机构中去。华人热爱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先生说,现在澳大利亚华人为了在当地更好地立足和扎根,以取得事业的成功,大部分都已加入澳籍,保留中国籍的老华侨已是少数。第二、三代的华裔有许多已经不懂华文,家乡故土观念淡薄。但现在,许多华裔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开始关心自己的「根」,研究怎样保留华人传统文化。七十年代以来,澳大利亚政府亦采取了比较开明的「多元文化政策」,鼓励各少数民族保留和发展自己的文化传统,成立专门机构和拨款实施这个政策。这就给华人社会保留和发展中华文化传统创造了很好的条件。颜先生指出,中华民族有源远流长的宝贵文化传统,在世界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使华裔年青一代认识到这一点,就能激发他们的民族自尊心,加深作为华人的自豪感。
    当前,澳大利亚的华人社团组织,大都注意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大都办了中国的舞蹈、音乐、国画、武术等学习班,吸收了大批华裔青年参加学习。每逢中国的传统节日,如端午、中秋、春节等,各华人社团都举行传统的庆祝,举办中国民族节目的演出如舞狮活动等,有时还放映中国电影。
    颜先生还说,许多华人都希望中国向海外多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如发行一些武术、舞蹈、舞狮等的录像带,以供海外华人学习。

【台湾《青年战士报》文章】题:秀姑峦溪激流挑战(作者:萧安)
    本省风光明媚的溪流不只一条,有怪石激流的更不在少数,但是文明的污染,使得大多数溪流逐渐衰老,甚至死亡。台北市的内、外双溪,台北县的南、北势溪,或许都曾是玩激流舟的好去处,但是现在岸边垃圾四处,水中废物漂流,虽然激流舟兴起了,而谁也不愿与垃圾、废物“同流合污”。
    幸好,我们还有一条秀姑峦溪可以“享受”。“秀姑漱玉”虽然早已列为台湾八景之一,但是秀姑峦溪的崛起,却似乎是不久之前的事。
    的确,秀姑峦溪有她迷人的地方,青山峡谷,奇崖怪石,风景堪称一流;加上可享泛舟之乐,可冒激流之险,城市人的“自然渴望”,在这里全找得到。
    秀姑峦溪的“激流舟”,通常是以花莲瑞穗大桥作为出发点,由此而下二十三公里,流至长虹桥东流入太平洋。这二十三公里的流程,是秀姑峦溪的精华,除了二十三处大小不等、状况不一的激流外,还有大峡谷、帝王石谷等慑人心魄的瑰丽景色。
    当人们乘上激流舟,从瑞穗大桥顺流而下,第一处激流转眼即到眼前,橡皮艇开始旋转跳跃,浪花盖顶而下,人们一愣之后,发觉全身溅湿了,“参与”大自然的喜悦,也同时浮现在心头。
    几个激流之后,溪畔突然宽阔了起来,放牧的水牛在水中泡着,白鹭鸶悠闲的站在牛背上,与惊涛骇浪中的心情比较,竟是如此的安详、可爱。
    一道激流,一处平静,如此周而复始,中途站奇美村在望了。上得岸来,简单的便当也变得美味无比,回忆经历过的激流,再遥想未来的路程,心绪似乎也象激流般的翻腾不已。
    奇美村以下的十六处险滩,昆仑滩、荡妇滩、万物相、万象石等,一个比一个刺激,一个比一个震撼心灵。尤其景观由此而下,转变为两壁高耸的峡谷,奇岩怪石,美不胜收;清澈的溪水映着雪白的大理石,“秀姑漱玉”果然名不虚传。
    四个小时后,在长虹桥上岸,每个人带着一身水,一脸笑,一肚子急欲与亲朋好友倾吐的经历,结束了这难忘的旅程。
    秀姑峦溪的一段已划为“候鸟保护区”,供鸳鸯悠游,飞鸟歇足,这多吸引人呀!

位于台南市安南区土城的“正统鹿耳门圣母庙”,占地十五公顷,堪称全省规模最大的妈祖庙。相传清朝顺治年(公元一六六一年),延平郡王郑成功东征台湾,鹿耳门港水浅,舟师难近台江。当时郑王备香案于船首祷告皇天,得鹿耳门圣母显灵相助,潮水骤涨丈余,战舰因此顺利进入鹿耳门港,大败荷兰军队。
    郑王于翌年大兴土木,建圣母庙于鹿耳门港南畔北线尾岛,每年春秋两祭。清道光十一年,圣母庙被大水冲毁,只得把圣母等百余尊神像,寄祀在台南海安宫;到民国七年,土城人将诸神迎回,寄奉在海安宫。
    目前耗资做第三度重建的圣母庙,紧邻郑成功登陆鹿耳门纪念圣地约六百米,远望金碧辉煌,非常壮观。(摘自台湾《中国时报》)

台湾省历来享有“蝴蝶王国”的美誉。台湾地区蝴蝶类约有四百余种,其中凤蝶是最高贵的一群,而小灰蝶的种类则最多,几乎占台产蝴蝶的四分之一。更有趣的是,在蝴蝶的家乡——蝴蝶谷,聚集了数十万乃至百万只以上的蝴蝶,蔚为大自然的奇观。
    在台湾,有三种组成、意义和形态完全不同的蝴蝶谷。它们是:
    一、生态系蝴蝶谷。高雄美浓镇双溪上游和六龟乡红水溪上游,有大面积的铁刀木森林,这是现存的淡黄色蝶类的繁殖地。由于这里的自然环境能供应大量的黄蝶族群繁衍所需要的食物,使黄蝶代代稳定在此产卵、生长和化蛹,进行生活史的循环,因此称为生态系蝴蝶谷。
    二、紫蝶幽谷。在屏东万峦山南边一座山谷中,聚集着几十万只蝴蝶,它们都是为避冬而来。经常可见的蝴蝶有紫斑蝶、圆翅紫蝶、小紫斑蝶、端紫斑蝶、琉球青紫斑蝶、小纹青斑蝶、淡色青斑蝶、姬青斑蝶。这些蝴蝶互不排斥异种,完全和平混栖于蝴蝶谷中。
    三、蝶道型蝴蝶谷。生活在深山中的蝴蝶,必须飞到各地觅食,它们所经过路线称为“蝶道”。这些蝴蝶飞行中停息在流水旁边吸食水分或采集花蜜,构成另一种美丽的蝴蝶谷景观。台东县大武溪、知本溪及大南溪上游地带的云蚊蝶谷,便是典型的蝶道型蝴蝶谷。另外,台北县福山和乌来间的青凤蝶谷,屏东县泰武乡的彩蝶谷,亦为蝶道型蝴蝶谷。
    (摘自台湾《青年战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