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三日社论】题:中国的信心
    本周早些时候在北京的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大规模庆祝活动,生动地说明了中国现政治领导层和整个中国具有的自信心和乐观态度。
    让我们暂时忘掉这种以彩车和彩旗,色彩鲜艳的龙,边奏边走的乐队和展示新式武器的形式进行的庆祝活动吧。这一切看起来给人深刻的印象,与一个高度集中的国家相适应。但是,在庆祝一九四九年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三十五周年的活动中,最令人感兴趣的也许是参加庆祝活动的人数以及他们的欢乐情绪——参加庆祝活动的人大约有五十万。
    换句话说,参加庆祝活动的人数大约相当于波士顿、布里斯班或里昂这样一些大城市的人口。
    中国领导阶层对于让如此众多的人参加庆祝活动感到非常放心——丝毫不担心中国在六十年代中期到末期的文化革命造成分裂时出现的狂暴的街头示威和疯狂的聚众闹事——其本身就充分说明了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现在有着稳定的政府。
    中国务实的领导阶层这些天非常有理由感到高兴。现代化计划正在顺利进行。世界各国的公司都渴望在中国大陆获得一席立足之地,作为同中国合资经营计划的一部分,在机场和港口码头的出入口,许许多多中国人由这里去外国学习和做生意,而大批外国旅游者也经过这里来到中国。
    中国仅同美国的双边贸易估计将从去年的四十四亿美元增加到今年的五十八亿美元。
    在政治方面,邓小平领导下的政府由于同伦敦就中国一九九七年收回香港主权的问题达成的新协议而受到中国公众的热情拥戴。毫无疑问,邓先生在他的国庆讲话中再次要求同台湾实现统一。
    当然,所有这些并不能说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没有任何重大问题了。他们的确面临着从继续同他们强大的邻国苏联对抗到需要更快地使他们的政府机构现代化的一系列问题。但是尽管这样,至少在目前,中国正处于政治上很稳定的一个时期,使整个东亚地区可以有较大的安全感。
    这种安全感同东亚地区本世纪漫长的年代中发生的冲突形成了相当鲜明的对照。

【澳大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先锋报》九月二十九日文章】题:祝贺人民中国
    值此十月一日人民中国庆祝它的三十五年之际,《先锋报》向人民中国表示欢迎并致以祝贺。
    过去三十五年来人民中国的进步已经引起全世界的注意。它犯过错误,并坦率地承认这些错误。它还公开地从思想上分析犯错误的原因,它这样做已使全世界无产者得到了许多宝贵的教益。
    人民中国继承了一
    个遭受过帝国主义蹂躏的落后的国家。人们以很大的信心和热情完成了民主革命和向社会主义建设阶段过渡这个艰巨的任务。
    新的社会主义中国的宏伟大厦已经逐步形成。
    中国的进步是谁也否定不了的。它正在急速前进,而如果没有社会主义,中国的飞速进步是完全不可能的。

【日本《东京新闻》十月二日晚刊述评】题:中国国庆典礼——讴歌生活水平的提高(记者青木)
    迎来三十五岁的中国一日在北京和其他城市举行了军事检阅和由工人、农民、市民参加的庆祝游行,并举办了焰火晚会,掀起祝贺的热潮。记者站在天安门广场的观礼台上,观看了这一盛况,感到时隔十五年之后重又举行的阅兵式和游行,色彩斑斓艳丽,着意装饰打扮,每个人都在讴歌、赞颂他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庆祝活动恰如其分地表达了党中央的目的——向国内外显示中国国内的稳定和团结。
    这天,许多中国老百姓都注视着在天安门城楼上发表讲话的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
    建国三十五年的中国正在稳步而顺利地提高着生活水平。时至今日,这一点已经不容置疑。邓小平在这天的讲话中表现出来的坚定信心,就恰好证明了这一点。
    党中央现在正努力通过整党来创造条件,以便现代化路线更容易贯彻。
    在这天的游行活动和头一天举行的欢迎三千名日本青年的联欢大会上可以看到,中国的年轻人完全变了,他们非常时髦,可以说,开放政策如今正在使中国的面貌迅速改变。

【英国《爱尔兰时报》十月二日报道】题:中国正在恢复它的自豪感(作者:米尔斯基)
    (原编者按:值此中国革命三十五周年之际,米尔斯基探讨了在中国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发展。)
    今天是共产党在中国取得胜利三十五周年的日子。对于曾经为夺取全国政权而斗争了二十多年,并于一九四九年进入北京的那些人来说,现今中国的面貌已经变得认不出来了。
    一九四九年,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其中包括邓小平在内,都希望有朝一日人民能够吃得好、身体健康、有文化,并且具备现代世界的某些特征。在经历了国际上蒙受耻辱、国内分崩离析之后,中国第一次能够作为世界上的伟大国家之一扬眉吐气了。
    现在中国虽说仍然是一个贫穷的第三世界国家
    ——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但事实已经证明,中国领导人所抱的希望是有充分根据的。
    中国人民现在吃得饱了,政府在向人数居世界第一位的人民提供极为重要的医疗方面做得比其他许多贫穷的国家要好,现在还正在逐步消灭文盲,同时许多人正在加速学习科学技术。中国的农业产量现在达到了五十年代初以来从未达到过的水平,而且产量不久将进一步增加。代替人民公社的是八亿农民的创业大军,政府鼓励他们充分利用他们的土地来“致富”。
    知识分子一直是历次政治运动的目标,受到不公正对待,现在他们因为受过良好教育,在“红”这方面基本符合要求而成为大家的榜样。
    在对外关系方面,中英关于中国一九九七年收回香港的协议,是中国的一个无可否认的胜利。它最明显地显示了中国的新地位,以致它能在谈判桌上战胜曾经用武力夺占香港的一个帝国主义大国。中国人被告知说,铁女人就范了。
    中国一方面同美国发展关系,一方面同它的敌手苏联继续进行缓慢的谈判。多年来北京对美国抱有敌意,因为美国一直企图摧垮这个共产党政权,而且至今仍坚持同台湾保持关系。但如今北京已同华盛顿建立了“友好关系”。
    中国决心同它的国际敌手保持和平,在国内保持安定,文化革命中的那种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德新社波恩十月四日电】西德总理科尔将于十月六日前往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这一访问主要是为了加强两国的经济关系。
    西德最主要的工商界人士将与总理同行,反映出的访问日程中有签订几项经济协定的安排。这些协定中包括大众汽车公司同人民共和国的长期合作协定。
    西德另一家较大的公司——电站设备联合公司希望获得建立一个反应堆的权利。
    据工商界人士说,这次访问是在北京对购买机器和设备感兴趣,因而西德公司在中国的机会增加的时候进行的。
    中国和西德去年的双边贸易总额为四十七亿马克,比一九八二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五。一九八四年上半年的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五。
    从商业角度说,西德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日本和美国。
    科尔希望在北京期间将得到关于中国目前的政治趋势及其在亚洲和在东西方总的形势中所起的作用的第一手情况。据此间官员说,他的中国主人表示,欧洲事务将是讨论中的一个主要议题。
    自中国和西德于一九七二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科尔是到中国访问的第二位西德政府首脑。

8日欧洲议会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一
    周会议
    联邦德国国防部长韦尔纳同意大利
    国防部长斯帕多利尼在意会谈8日—15日尼泊尔外交大臣卡特里访问中国9日欧洲共同体和非洲、加勒比及太
    平洋国家的外长在布鲁塞尔举行会
    议,讨论关于新的洛美协定问题9日—11日阿拉伯联盟特别首脑会议在摩洛哥
    举行10日北约的意、英、希、土和美国部队
    在地中海和爱奥尼亚海开始举行为
    期一个月的军事演习13日联邦德国总理科尔访问巴基斯坦13日—24日第十届亚洲女子篮球锦标赛在上海
    举行(辛济之)

【香港《文汇报》十月四日消息】香港布政司夏鼎基在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后,三日中午由北京返抵香港时在机场向记者发表的谈话说,正如大家所知,我们获得国务院港澳办公室的邀请,在北京逗留了四天。有关方面为我们安排了很充实的程序,而我们由始至终都受到热情和丰厚的招待。星期一早上的游行给予我们很深刻的印象,而晚上的焰火表演则非常壮观。在星期日晚上我们出席设于人民大会堂的国宴。我们很留心聆听赵总理在国宴上的谈话,以及星期一早上邓主任在游行时发表的演说。我相信各位也会像我们一样,注意到他们两位都认为中英会谈的结果为世界各国树立了重要的榜样。就是证明国家之间的问题如何可以得到和平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