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三日社论】题:前进中的“中国式社会主义”
    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五周年国庆节,中国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军事阅兵和五十万人参加的群众游行。检阅的主角是邓小平。庆祝活动反映了中国执行现代化路线的成果,充满欢乐而隆重的气氛。
    从欢乐的庆祝活动来说,是自一九六五年以来即相隔十九年后第一次出现。
    在敞篷车上阅兵并站在登上天安门的领导干部中心位置的邓小平,精神焕发,充满信心,看不出是一位八十高龄的老人。
    掌握了党内领导权的邓,在短短的几年内便从正面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路线,使中国经济又恢复了活力。邓小平路线恢复了文化革命前的经济调整政策,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大胆地推行这一政策,尊重经济合理主义胜过尊重精神主义。
    中国提出了“在本世纪末使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远大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使农村人民公社实质上解体,并实行生产承包制度。为打破中央集权经济的僵化,扩大了地方和企业的自主权。另外,企业的“利润上缴制”正在改为纳税制,社会主义的价格体制也开始重新研究。
    一言以蔽之,这是一场把资本主义市场的长处吸收到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改革中去,与此同时值得重视的是“经济特区”的作用。
    中英最近达成协议,在一九九七年“归还香港”。中国向世界保证,在收回香港五十年内维持资本主义现状,实行“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政策。
    在二者中间,在香港周围设立了四个“经济特区”。中国还把相当于经济特区的“经济开发区”扩大到沿海十四个大城市和海南岛,以便从西方引进缺乏的技术和资金。
    在这种“中国式社会主义”试验的前进道路上,也遇到了国内的抵抗,一些人总是采取保守态度。
    邓先生现在试图通过实行行政改革和整顿党风来克服残留的文化革命思想。恐怕可以说“中国式社会主义”的试验已经到达无法制止的地步。

【西德《世界报》十月二日评论】题:邓的检阅
    如果说北京自二十五年来第一次通过军事检阅显示威慑力和实力,那么这绝不是中国的堂吉呵德式行为。两种纯中国制造的新型洲际导弹虽然还不能形成同超级大国的核平衡,但这强调了北京政策的旧的目标和打破雅尔塔两极世界的要求。
    中国不是侵略性国家。这个巨大的国家安分守己,它是容易满足的,防御性的,但也始终准备抵抗任何侵略者并给以进攻性的打击。在北京看来,俄国现在是登峰造极的帝国主义国家,甚至整个社会主义的力量在它面前也要退避三舍。因为苏俄以军事力量坚持雅尔塔的方程式。
    北京认为,那另一个大国尽管存在着“资本主义的颓废”,但没有进行军事侵略的危险。中国不是亚洲的北约国家,正如美国以前的驻日本大使曼斯菲尔德习惯于强调的那样。独立和主权的不可侵犯是中国对外政策的最高原则。这已为它在世界舞台上赢得了许多掌声,尤其是在第三世界。
    邓在建国三十五周年时发出的信息是使西方放心的。这信息意味着独立政策的继续——和加强其它类似的国家在雅尔塔问题上所抱的希望。

【意大利共产党《团结报》十月二日评论】中国在两个小时的宏大国庆检阅中,阅兵不占主要部分,虽然这一部分引起人们更多的好奇心,占主要部分的是要使邓的中国树立起他自己政策的形象。正如邓本人所说,今天首要的目标“是要对妨碍我们前进的现行经济体制,进行有系统的改革”。这是一个放弃蓝绿单调颜色上衣的贫困面貌而穿上西装和领带的中国的形象。
    确实,发展生产是这次游行的主题。历史学家们会指出,如果说二十五年前的军事检阅“具有备战”作用的话,而今天展现导弹是为了说明缓和才是发展的条件。

【共同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题:改革高潮中的国庆节
    一日中国在天安门前以阅兵式和市民游行的形式盛大地庆祝三十五周年国庆节。
    中国现在正处于改革的高潮中,从一九七九年开始实行生产责任制的农村改革,大大改变了农村生活。在畜牧业和个人运输业方面,全国各地出现了许多富裕的“万元户”。
    在各地还出现了许多经营轻工业、商业、旅游业的农村企业。中国将农村的变化看作是“从自给自足的经济转变为大规模的商品生产、传统农业发展为近代农业的历史性的转变”,将进一步促进这种现代化的路线。
    另一方面,继农村改革之后,城市的改革也正式开始了。其中之一是城市国营企业的改革。首先将利润上缴制改为交税制,利润的百分之五十五作为所得税交纳,剩余的企业留成,其目的是为发挥企业的积极性。
    和经济方面的改革同时进行的是政治方面的改革,也就是建立推进现代化路线的领导部门和人材。领导层改革的重点是提拔年轻而具有专业知识的各级干部,这方面的工作正在积极进行。
    这些改革表现在各方面的结果将是经济的好转。国庆节后,中国将在十月举行三中全会,总结以经济改革为中心的各种改革。

【瑞士《二十四点钟报》十月一日文章】题:北京的节日
    中国不停地发出吸引力。它今天庆祝建国三十五周年。三十五年在中国悠久的历史中只是一个很短的时期。十亿多中国人,这是使人深思的……
    昨天,殖民国家一提到饥饿的小个子中国人大量涌向欧洲大城市这种黄祸威胁时就感到害怕。这种认识已被扔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今天,中国在西方人的眼里成了一个特别受尊敬和被奉承的政治上和经济上的伙伴。如果人们想一想资本主义国家对另一个共产党巨人苏联的态度,这甚至是令人惊讶的。对北京的马克思主义政权的这种偏爱是可以理解的。革命造就了一个稳定的社会(中国社会是比较稳定的),而这对一个人口如此众多的国家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另外,革命的各种震动从来没有超出过国家的边界。中国从来没有对国际社会构成过什么危险。最后,它还是一个可以占领的贸易市场。

【美国《洛杉矶时报》十月二日文章】题:北京检阅导弹和机器人,让人们看看“新面貌”(吉姆·曼发自北京)
    中国于星期一举行了它二十五年来最精心安排的军事检阅和民众游行,以图向人民传达这样的信息:这个国家已经“呈现了新面貌”。
    星期一的检阅和游行同过去这里的庆祝活动相比并不是完全不同的。然而,星期一的检阅和游行大大突出了邓时代的变革。
    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的游行中展示的反帝标语,这次已经不见了。代替它们的是载有爱国主义口号的彩车,例如“祖国万岁”的口号以及其他一些要人们辛勤工作的劝勉。
    有一辆彩车上的标语宣告“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通过天安门广场的军事装备中,包括中国的两种洲际弹道导弹CSS—X—4和CSS—3,以及中国的中远程弹道导弹CSS—2。
    还展示了防空导弹和据防务专家们认为是海上发射的巡航导弹。
    西方军事观察家们说,这些武器装备都是中国制造的。
    一位专家说:“它们展示了在制造水平方面的极好的能力。
    中国官员们坚持说,这次大规模地展示军事装备,不是要威胁其他国家。
    西方防务专家们说,他们认为“这次军事检阅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提高中国武装部队的威望和士气,为了把军队同国家现代化这个主题联系起来。”

【保加利亚党报《工人事业报》十月一日文章】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三十五周年
    目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克服「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有害后果和为保证使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发展而努力工作。当前,第六个五年计划的顺利完成,可以成为使中国劳动群众在新的社会的建设中获得进步的物质保证。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和全体保加利亚人民欢迎了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国革命的胜利。一九四九年十月三日,保加利亚政府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表达了自己建立外交关系和建立全面关系的真诚愿望。从那时起,保中关系获得不断发展,保中合作逐步深入到社会—政治生活的所有领域。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始终支持并继续支持中国人民对台湾的民族权利。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真诚地希望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正常和互利的关系。

【德新社波恩十月一日电】西德政府今天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向北京表示祝贺。
    波恩官方发言人伯尼施特别欢迎中国愿意向西方开放。中国于九月二十七日同欧洲共同体签订新的贸易合作协定时重申了这一点。
    伯尼施强调,西德期望良好的中德关系将由于西德总理科尔下星期开始的中国之行而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与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