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四日电】生物学家们今天宣布发现了一种糖,这种糖可以使小的无脊椎动物在无水情况下无限期地活下去,但是他们说,这种维持生存的方法不能扩大到适用于人类。
    全国科学基金会的布鲁斯·昂明格博士说,一个加利福尼亚大学小组发现,小无脊椎动物和许多植物通过产生一种称为海藻糖的保护糖在完全脱水的情况下存活下来。
    他说,这个发现可以应用于保存供人类消费的食品和药物,而且可能扩大到用于长期保存人类细胞组织,甚至器官。但是不能维持人类的生命。
    领导这个研究小组的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约翰·克劳博士说,在几种能够在完全脱水的情况下存活下来的生物体里,已经发现了海藻糖。
    他说:“许多生物生存在休眠、脱水的状态下,以渡过干旱或低温的条件,但是一旦又有了水时,它们就会迅速膨胀,恢复活跃的新陈代谢作用。”
    他说,在某些植物的种子里,甚至在许多小动物体内也发现有海藻糖,这使它们对脱水有高度的耐受力。
    昂明格是全国科学基金会细胞生物科学部的副主任。他说,这种糖可以用来在深冻引起脱水的情况下保护组织和器官。
    但是他说,问题在于要均匀地深冻这些器官,以免在冷冻和解冻的过程中损伤细胞膜。

菜籽中除含有丰富的油脂而外还富含营养价值很高的蛋白质,它的组成不亚于大豆蛋白。可是长期来菜籽饼粕未能充分利用,连当作饲料也要经过很麻烦的处理后才好用,究其原因是其中含有有害物质,带毒饲喂会影响牲畜的生长发育。
    据加拿大一教授介绍,经分析,菜籽饼粕的有害物质主要来自一种叫做硫代葡萄糖甙的含硫化合物,这种含硫化合物本身无害,在湿热条件下经菜籽中的芥子酶作用,它的分解产物却具有毒性。据此道理,在未培育出含低硫化物菜籽新品种以前,使用一种简便易行的方法生产无毒的菜籽饼粕,直接用作饲料乃至提出其中蛋白质作为人类食品的添加剂。
    无毒菜籽饼粕的生产方法是:将清选后的菜籽装入容器,用直接蒸气加热四十分钟,使温度保持为一百四十摄氏度。然后按常规轧、压榨、浸出。经这样加热处理后的菜籽有不少优点;其中的芥子酶失去活性,不能再分解出有害物质;取油的工艺过程能更顺利进行;设备因无硫化物腐蚀可保安全;浸出溶剂可保长期高效,尤其可贵的是用这种溶剂再浸出桐籽时不致使桐油发生痴化。确是一举多得的方法。
    菜籽饼粕在饲料中所占比例,有百分之十五左右即可满足营养平衡的要求。(陈文麟)

【《日本经济新闻》七月二十日刊登连载文章《种子战对日本的冲击》的第五篇】题:大米议员的“蜕变”
    日本“生命科学议员恳谈会”是在一九八二年四月成立的。现有势力,参众两院议员加在一起共一百二十八人,在自民党内形成了一支很强的力量。这个组织为了促进我国落后的生物技术的发展,于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发表了《关于为推进生命科学而确保生物资源的建议》,其中呼吁:“应通过保存和从海外引进濒于灭绝的植物种子、培养生物技术人才来迎接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的种子战。”
    生命科学议员恳谈会的创立宗旨中说,日本的生物技术比欧美国家“落后十年以上”。植物方面的生物技术专家也极少,农林省说“全国只有五十人左右”。
    自民党农林部部长玉泽德一郎认为,“种子产业是关系到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产业。完全交给官厅去管,日本的食粮就有可能被外国控制,国家的存在就会受到威胁”。在审批一九八四年度的预算时,生命科学议员恳谈会的代表召集人龟冈高夫、事务局长近藤铁雄等说服了因财政困难而缩小开支的大藏省,大大增加了生物技术方面的预算额。
    比较起受法律的约束,把行政的重点放在稻米方面的农林省的官员来,议员们的行动是迅速的。他们对时代的变化是敏感的,因此能够做出灵活的反应。
    一九八二年四月,日中联合培育新种子的计划在中国云南省昆明开始执行。据说没有发生过冰河期的云南省至今还存在着水稻和小麦的野生种子。这项合作计划就是要使用生物技术把这些野生种子用在改良品种、培育抗冷冻和病虫害的种子上。首先建议进行这一合作项目的,就是龟冈高夫。龟冈等人过去都是以大米价格为资本闻名的“大米议员”。现他们都开始注意生物技术。
    过去,在农林议员中,有处理香蕉和的“香蕉议员”、希望向农家提供补助的“畜产和果树议员”。目前是大米议员的极盛时期。今后就是生物技术议员的时代了。大米议员们的这种摇身一变也许会成为以米价为中心的农业行政宣告结束的证据。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到一九八六年,人们可以在英国的超级市场上买到味道鲜美的真菌食品。真菌食品的原料是从同蘑菇和松露块菌同科的一种真菌里提取出的蛋白质,经过发酵加工制成各种热量低、营养价值高的食品。
    从营养价值来看,这种真菌蛋白质制成的肉类食品可以与瘦牛排相比,它的蛋白质含量约为百分之四十四;而脂肪还不及牛排的一半;其纤维含量跟粗面粉面包差不多,而且没有胆固醇。
    目前,英国兰克·霍维斯·麦克杜格尔食品公司已经试制成功真菌巧克力饼干,以及味道似鸡肉一样的各种小吃和火腿小馅饼等。这些试制真菌食品内部销售时深受欢迎。真菌食品这一研究成果是英国兰克。霍维斯。麦克杜格尔食品公司和帝国化学工业公司经过二十年的研究获得的。不久将在一所试验性工厂投产,估计年产一千吨。(超碧)

据西德《德中论坛》报道,西德不来梅大学一个科研小组发现一种植物能显示出放射线,甚至比昂贵的仪器的测量还要精确。他们在一个核电站周围种植了鸭跖草,很快记录到这种情况:在产生放射性的情况下,鸭跖草和雄蕊上存在的细毛会通过遗传物质的基因突变而改变颜色,其变异率同放射性污染的程度成正比。(葆)

【塔斯社基辅九月七日电】苏联将在最紧张的铁路线段使用新型内燃机车,伏罗希洛夫格勒(苏联乌克兰)已开始生产这种机车。它们在运行试验期间证实了自己的长处。第一台内燃机车今天已送交苏联北部地区运输工作人员。
    从内燃机车(它的功率是八千马力)的外形就可以推测出它具有极大的负重能力。车轮直径只比普通内燃机车的车轮加大二百毫米,但是这样就可以大大提高牵引力,而不增加对钢轨的压力。内燃机车能以每小时一百多公里的速度牵引重量达九千吨的铁路列车。

据西德《德中论坛》报道: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北部奎克博恩的七个农户目前正在经营一个世界上最大的沼气生产联合体系。这座受联邦政府扶助的沼气设备生产取暖用的沼气。这七家农户联合成一个能源单位,每天用二百五十头牛和大约一千头猪的粪便生产出的沼气,相当于五百公斤石油所产生的热量,他们期望不久以后把大量剩余能源卖给邻近的乡。(翁)

据台湾《青年战士报》八月二十三日报道,日本的田中博士利用一种太阳能发动机,可将光能转变成机械能。发动机的主要关键,是塑胶汽缸内二氧化氮的化学作用。在阳光照射下,二氧化氮分解成一氧化氮及纯氧,体积膨胀,使发动机内部压力增加,这种可逆反应在阳光消失后,一氧化氮及氧又重新结合成二氧化氮,发动机内部压力恢复正常。
    反应室是经过特别设计的,使得压力的变化能使活塞及曲柄产生位移,而活塞每次移动都会使一氧化氮暴露在阳光下及将阳光掩遮起来各一次,如此周而复始即造成曲柄连续性的转动。目前,这种原型发动机转速每分钟仅十二转,难以实用,但只要设法将阳光加强,二氧化氮的浓度加大,则它的前途是大有可为的。(峰)

据《新西兰农业杂志》报道,很多资料证明,磁化水能提高土壤肥力,降低盐化程度。苏联科学家利用磁化水对作物进行试验,取得引人注目的效果。
    在一个集体农庄,谷物和豆类作物的收成提高百分之二十八,番茄提高百分之三十二,黄瓜提高百分之三十七,萝卜提高百分之四十。
    科学家们认为,磁场可改变细胞膜的性质。利用磁场的作用,能加速生命活动过程,并提高生产力。
    磁化水的初步研究导致另一设想,即种子可作磁场处理。当用黄瓜试验时,结果产量提高百分之十五。
    苏联将通过一些试验,决定是否将这一设想扩大引用。(傅)

据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一日报道,日本电气公司八月三十一日发表,该公司在世界上首次研制出采用酶膜的生物反应器集成电路。这是微电子技术和生命工程技术结合的第一个“产儿”。
    这种生物反应器仅从人的一滴尿或血,就能马上测出尿素、糖、蛋白质、胆固醇等的含量。因此,它将给医院临床检查、企业或家庭的健康诊断带来大的变革。今后,还可能广泛应用到食品、发酵工业,防止公害机器制造等领域。这次研制出的生物反应器集成电路长四厘米、宽零点六毫米,很象一根大一点的火柴棍。它是在兰宝石的底座上,装上两个晶体管,上面涂十微米厚的酶膜,然后为了只让一个晶体管上的酶活下来,用紫外线照射,将一个晶体管上的酶杀死。
    日本电气公司这次试制的是尿素反应器集成电路,采用尿素酶。尿接触到活的酶膜,在酶膜中的尿素酶作用下,尿素加水分解,氢离子量发生变化,这样,与此相应的电压就会作用于晶体管,而被紫外线杀死酶膜的晶体管和这种电压不发生关系,从两个晶体管反应出的差值就可以测出尿素多少。
    (王大军)

【英国新闻处伦敦七月二十五日电】英国两家公司改装的可以在铁轨上行驶的公共汽车已在美国罗得岛的新港初次露面。
    这辆不寻常的车叫作轨道公共汽车,是英国铁路工程公司和莱兰公共汽车公司合营的联合企业研制成功的。这是把公共汽车车身架在火车车厢的底架之上的一种车辆。设计这种车的目的是要改善城市和近郊的交通运输。在英国、爱尔兰、丹麦和泰国正式运营的情况表明,这种车辆从经济上来说是极其合算的。
    在美国展出的轨道公共汽车是单节的,其动力是一台柴油发动机。至于双节和多节的也可以买到。
    轨道公共汽车是一种双向车辆,两端各有一个驾驶室。它的最高时速为一百二十公里,很省油——一升柴油可走两公里半。

【德通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五日电】苏联将越来越多地利用种植棉花所带来的副产品作为牲畜饲养场的辅助饲料。
    这些副产品还将用于生产洗衣粉,药品,以及木制品和金属制品的保护层。
    苏联是世界上主要的产棉国,每年生产棉花九百万吨左右。棉籽油占全国食用油产量的百分之二十五。
    然而直到前不久,棉花植株只有百分之三十五得到利用。茎、叶和根都被认为是无用的东西。仅在苏联的主要产棉区乌兹别克共和国一地,每年就得处理掉多达十万吨的棉花植株。
    到目前为止,苏联已从棉花废弃物中提取出一百多种有机化合物,其中许多种已用于工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