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埃菲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题:中国三十五周年国庆
    中国在十月一日以盛大阅兵式、焰火和放假三天来举行三十五周年大庆。
    这是近年来最引人注目的一次庆祝活动,它是在共和国经济成就日益增多的时刻举行的。
    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成绩、关于收复香港的协议和近年来政局的稳定,创造了一种充满信心的气氛,当局利用这种气氛为国庆“增添光彩”。
    天安门广场上,除了一直挂在那里的毛的画像以外,还有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孙中山的巨幅画像。
    北京城经过了特别的装饰:城市主要街道两旁摆了成千上万盆鲜花,大多数是红花。
    一些高楼安装了彩灯,城里到处是五彩缤纷的旗帜和写着爱国口号的标语。“十一”之夜将有激光和焰火晚会。
    各大城市的商店均保障特别供应,让人们在欢庆之际能吃到丰盛的饭菜。
    中国现在是五年举行一次大庆。今年的国庆捷报频传,政治、经济和体育都有好消息。
    尽管对国庆很重视,但是除了西哈努克亲王以外,没有邀请任何外国领导人,香港的代表和应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邀请来华访问的三千日本青年的光临引人注目。

【巴黎《欧洲时报》(中文)九月三十日至十月二日一期文章】题:三十五年的足迹(作者:叶丹)
    三十五年不过弹指间的事。然而,对占全球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来说,经历了激烈的变化,真有天翻地覆之慨。这三十五年,中国人民经历了一次大变更,或者——以发展的观点来看——可以说是经历了两次大变更。这第二次变更就是大陆当前方兴未艾的改革之风。
    一九四九年,南京总统府作鸟兽散之时,毛泽东立刻赋诗曰:“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当时国民党政府的腐败注定了失败的命运。中共执政给中国人民带来“病树前头万木春”的希望。积弱久远的中华民族从此要屹立起来。千万名青年凭一腔热血投身革命。中国,这个古老大国的确是今非昔比。
    毛泽东无疑是一位历史伟人,他努力使中国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然而,人们对他有褒有贬,里头的因素特多,并非几句话可以说清楚。
    然而,历史毕竟是前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了今天的国际地位,海内外的炎黄子孙都感到自豪。
    这种自豪的感情不仅来自国力的强盛,亦来自科技的进步,财富的创造,生活的提高。中共终于认识到经济建设是中心任务,发展生产力是当务之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不容推卸的责任。最近五年来的显著变化和成就,尤其使人们体验到治国路线的改变,人们欢迎这种变更,欢迎这种真正体现群众路线的变更。
    在这第三十五个周年到来之际,列举工业、农业、科技、国防诸方面的成绩是很多的。人们听到大陆第一次谈论粮食有余的问题,人们第一次看到许多表示物质匮乏的票证的自动消失,人们体验到在许多领域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的喜悦,人们为个极端封闭的社会终于开放而感到可亲可近。人们终于认识到,中国,在这个世界上是大有希望的。

【香港《信报》十月一日评论】题:隆重庆祝大有道理
    香港的“中国观察家”,过去以旁观者的超然态度评论中国事务,现在有逐步矫正之必要,因为我们已与中国发生密切关系。无论如何,关注中国的发展,对香港和香港人都可带来实际利益。
    基于此一前提,我们第一次评论中国国庆。
    喜欢思考问题的人会问,为什么北京今年要大事庆祝?简单的答案是,中国人习惯当逢五逢十为大日子,庆祝三十五周年国庆,正是顺理成章的事。但香港人是不会满意此一答案的,因为北京在三十周年国庆时,只举行简单仪式而没有大规模庆祝,为何会这样?我们的猜想是,一九七九年的时候,“四人帮”倒台未久,经济建设既乏善足陈,政坛上的权力更替亦未成定局。
    今年的情况大大不同,邓小平系统已稳稳地抓住党政军大权,况且经济上由于采取开放政策而略有所成——我们不愿盲目地加入歌功颂德派行列,因为这样做于事无补。据一九八三年世界银行年报,一九八一年中国的平均国民产值仅为三百美元,比经常闹饥荒的巴基斯坦的三百五十元还低;近年经济突飞猛进,是项数字估计约五百美元——加上体育健儿在世运上夺得多面金牌,再欣逢已从英国手上收回香港,一雪百年国耻……不管从哪一角度看,今年大事铺张隆而重之地庆祝一番,是大有道理的。

【共同社北京十月二日电】题:日中青年在天安门广场同步而舞
    为庆祝中国建国三十五周年,一日晚上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数万人的舞会和焰火大会。应中国共产党胡耀邦总书记邀请访华的日本三千名青年同中国青年携手挽臂,在五光十色中进入舞场。
    除胡总书记外,邓小平顾问委员会主任、赵紫阳总理、李先念主席等也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青年们对他们致以热烈的掌声。天安门广场有二十多万人,几乎连立脚的地方都没有。三千名日本青年一入场,立刻响起欢迎的掌声,在整个广场回荡。
    天安门广场完全成为“节日广场”,日本青年被吸引住了,他们进入人海,同中国青年一起跳起舞来。
    三十五年来,天安门广场一直作为中国的政治性集会的中心会场,在这里举行如此大规模的舞会和焰火大会还是第一次。上午在这里举行庆祝仪式,晚上举行这样盛大活动,可以说表明了以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为中心的中国领导体制,今后将继续实行开放政策的决心。

问:“一国两制”能长期存在吗?资本主义的香港会不会被社会主义的大陆吞掉?
    答:“一国两制”实质上是矛盾统一体。两种制度是否能长期并存,关键在于矛盾存在的条件是否发生变化。我国社会主义大陆的中心任务是发展生产力。从资本主义社会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可以加快大陆社会主义的建设步伐。资本主义的香港在这方面可以为大陆发挥特殊的作用。反过来,大陆经济的发展,也可以为香港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更广阔的市场,促进香港的繁荣。这种依存关系,是两种制度可以并存的经济基础。
    “一国两制”不仅具有在生产力方面的同一性,就是从生产关系方面来说,也是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所允许的。中国的社会主义大陆存在多种经济成份,包括社会主义的国营经济、集体经济,还有个体经济、国家资本主义经济。实践已经证明,性质不同的经济成份,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不仅可以并存,而且合作得很好。由此推理,在中国大陆的社会主义政权体系下,香港这一小块地方实行资本主义制度,是完全可以成立的。
    有人担心:资本主义的香港地区这么小,会不会被社会主义的大陆吞掉?应该明确,解决香港问题,首要是解决民族矛盾,而不是解决阶级矛盾。因此,“一国两制”不存在谁吃掉谁的问题。当然,两种制度会有斗争,但它在国家的调解下,可以限制在允许的范围内。占全国人口千分之五的香港居民、占全国面积万分之一的香港,实行资本主义,决不会改变中国社会的性质;反之,如果中国大陆没收香港资本家的财产,拉低香港人的生活水平,分摊到十亿人身上,那有多少东西?目前中国正在大力发展生产力,在农村首先实行富民政策之后,又继续开放十四个城市,继续搞活经济,以便逐步提高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所以,中国大陆决不想也没有必要吞掉香港。同时,正是我国政府在中英会谈中主动提出保留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五十年不变的,而且它将得到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保证。因此,在今后很长的历史时期内,资本主义的香港和社会主义的大陆将是和平竞赛,共同富裕的关系,那种担心香港被大陆吞掉的想法是没有根据的。(七)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九月三十日社论】题:繁荣昌盛民富国强
    今天,我们和全国十亿人民一道,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海外华侨、华人欣喜地看到,三十五年来中国经历了艰难险阻的航程,走过了曲折迂回的道路,终于踏上了康庄的大道,朝着光明的目标进发。前途虽然并不平坦,但是我们坚信目的地一定能够到达。
    中国新领导层把经济建设、祖国统一和反对霸权主义,列为本世纪末中国人民的三大任务。
    近几年来,中国在这三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就和进展。
    经济建设是三大任务的中心。中国实行了对外开放和其它新政策之后,经济状况已经大有起色,其中农业方面取得的成绩最为显著。由于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得到实惠,生产积极性得以发挥,农业生产增长速度之快,为世界所罕见。这几年,是三十五年来中国农业发展最快的时期。中国农村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虽然粮食种植面积减少,但是粮食反而增产,经济作物和林、牧、副、渔各业发展迅速,在农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例不断扩大,农村为市场提供的商品不断增多。
    中国农村正在由小农经济向大规模商品生产转化,使现代化建设有了初步基础。
    中国工业和国民经济其它部门,在进行调整、改革、整顿和提高的过程中,也取得了相当成就。其中轻工业的发展尤其快。过去轻工业发展过慢而重工业发展过快的不协调状况已初步扭转。
    按照中国政府提出的现代化计划,到本世纪末,中国的工农业总产值要增加到等于一九八一年的四倍,平均每年要递增百分之七。这两年,中国工农业总产值每年都增长了接近或超过百分之十。按照近三年的发展速度,到本世纪末中国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的计划是很有可能实现的。
    在实现中国统一方面,最近中国政府和英国政府已草签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相信澳门问题也可以顺利解决。
    剩下的最棘手问题便只有台湾问题了。北京提出的和平统一祖国的建议以及“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设想,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和海外华侨的赞同。虽然台湾当局仍然拒绝与北京当局进行和平谈判,但是实现祖国统一乃是大势所趋,相信最终必能实现。
    在反对霸权主义方面,中国积极展开外交活动。今年,胡耀邦、李先念、赵紫阳等最高层领导人先后到美、欧、亚洲的许多国家访问,外国首脑访问北京也络绎于途。
    中国与许多国家改善和发展了外交关系,扩大了交往。
    当然,中国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缺点,例如中共党风尚未根本改善,官僚主义仍然严重,民主与法制尚未健全,经济上需要改革之处仍多等等。但总的而言,中国三十五年来的成就骄人,所走的方向光辉灿烂,成绩早已被世界公认。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之时,我们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未来的岁月里,披荆斩棘,解决问题,克服困难,使国家更加富强,使人民生活水平更快地提高,祖国早日统一,美中关系顺利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