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科学和技术》月刊报道】列宁格勒造船家们造出了一条结构新颖的奥涅加号推进船,其船体象三体船,由两层外壳组成,两层外壳之间垫有泡沫塑料块。这种船即使是充满水也不会下沉。
    塑料船长二点七一米、宽一点三八米、舷高四十厘米,载重量二百二十五公斤。装上功率达三千七百瓦(五马力)的悬挂式发动机即可行驶。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十七日电】专家们确认,苏联工业部门利用循环和重复供水系统节约了一百一十亿卢布。化学工业部门多次利用的水达百分之八十,石油化学工业部门为百分之九十。因此,水体能保持清洁,能为鱼类和其他动物的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仅在最近十年内,在一百三十五个城市里和在一千零四十五家企业里实行了保护水资源的措施。仅以首都的莫斯科河为例就可以看到为保护水体的清洁正在做许多工作。从一九七四年以来采取的措施使得能够提高河水氧气的含量,现在其含量比规定的标准提高了一倍多。
    最近几年苏联在保护水体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就。里海石油产品的污染程度减少了大约三分之二。为使伏尔加河水和乌拉尔河水清洁正在采取措施。正在顺利解决保护贝加尔湖自然财富的问题。
    苏联每年给自然保护拨款大约二十亿卢布。上个五年计划用于保护自然财富的拨款为九十二亿八千一百万卢布,其中七十多亿卢布用来保护和合理利用水资源。

据《美国研究与发展月报》月刊十月号报道,一种新的致冷方式,可以不必使用电能和几乎不使用活动部件而产生零下四百华氏度的低温,在喷气推进实验室试验成功。这种致冷机最近试验达到零下四百二十四华氏温度。实际上,这种致冷机没有活动部件,它除具有使用寿命长和自动操作阀外,还能单独使用太阳热和低温“废”热工作。
    这种系统没有机械电机、泵、摩擦垫片或其它类似的与磨损有关的部件,而且能运转十年而无需维修。在最近的试验中,只是采用低级热量为动力时,该致冷机能连续三百小时保持住低于零下四百零六华氏度的温度。不久将进行更长时间的试验。
    在太空方面,这种氢化物致冷机系统能够延长未来太空站加油口的寿命,如果投入使用的话,该加油口得经受将大型的液化氢燃料罐致冷。在未来的地球应用中,可以使用这种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系统液化氢燃料,使氢能汽车和飞机冷却,以及冷却超导电机、电子计算机。
    据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工程师杰克·琼斯说,其关键是取决于混有氢的氢化物和材料的利用。这些材料,特别是LANIS.能十分惊人地大量吸室温的氢气。琼斯和他的伙伴们改进了它的性质,建立起一整套装置,这些装置起压缩机的作用,并能有条不紊的工作,连续提供液化氢冷气。
    在使用三部压缩机的每一部时,将LAN1S粉末加热到大约二百二十华氏度。这就足以驱散已吸收的氢化物的氢,并产生高压。在氢气通过一个热交换系统后,这种氢气就扩展,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冷却、部分液化。这时的结果,液化氢处于零下四百二十四华氏度,相当于用于低温设备的一种冷却剂。
    冷却这种设备时,其液化氢吸热并被蒸发。将这种蒸汽进一步加热,最后依次转到另一压缩器。用氢化粉末将这种蒸汽重新吸收,随时可以重复循环使用。利用不断变换的这种加热和致冷循环,工程师们能够维持一种高压氢气连续流。实际上,这种系统的一只压缩器并不使用电力工作,也几乎没有活动部件。
    该系统在太空应用中能减少重量,因为它能直接利用太阳热代替由体积大、效率低的动力系统提供的电力。又因为该系统几乎没有活动部件,并在一次封闭循环中重复循环同样的气体源,所以它可以使用几十年。
    相比之下,在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普通红外天文卫星上用于其热辐射望远镜的液态氦,将在进入太空不到一年后蒸发。这种蒸发周期能确定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宇宙飞船的使用寿命。
    由于这种蒸发有可能延长飞船的使用寿命,在飞往外行星期间,可以使用这种氢化致冷机系统冷却红外传感器,该系统可使用十年或完成更多的工作。而且它只要应用由核动力源推出的大量废热就能工作,该致冷系统特别适用这种远离地球的长期太空飞行任务。(新明)

【路透社苏联土库曼加盟共和国阿什哈巴德九月十七日电】沿着卡拉库姆沙漠的边缘,在伊朗高原背脊的下面,苏联最大的建筑工程之一——世界最长的运河——已接近竣工。
    这条运河已连绵一千一百公里,它穿越卡拉库姆沙漠,把阿姆河的水输往一百万公顷的过去的不毛之地,现在这片土地已盛产水果和棉花。
    这条运河的最后一段将向南弯去,沿着由科佩特山脉形成的与伊朗隔壤的边界,通向土库曼加盟共和国干旱的亚热带地区
    ——这是里海西南的灼热地区——把它变为棉产区。
    在一九五四年开始开凿运河之前,土库曼加盟共和国的棉花年产量为四十万吨,从那时起年产量已增加了两倍。
    这条运河在人民生活方式方面造成的变化在土库曼加盟共和国的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正规的农业和饮水管道化结束了由于气候条件所造成的游牧生活方式。
    在沿边界的这块现在已变得肥沃的土地上,大多数农村居民现在生活在国营农场或集体农庄中,家里有天然气和电器设备。目前这条运河已通过管道向沙漠地区的涅比特达格和里海的克拉斯诺沃茨克这些开采石油的城市供应饮水。
    中亚的人口比苏联其他地区增长得快,对水的需求也正在增加。工程师奥克罗佩利察还支持把西伯利亚几条大河的水引到南方来的这样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
    目前一个科学小组正在研究使鄂比河和额尔齐斯河改道的可能性。这两条河的水现在流往北极区,为北极的冰增加水源。改道的方法是向南开凿一条新的巨大运河,使其流向人口稠密但是干旱的沙漠地区。

【路透社罗马十月二十日电】获得国家支持的意大利足球彩票经营组织,在如何从一项举国着迷的活动中赚钱方面堪称楷模。
    每周有大约九百万意大利人抱着中彩的希望预测十三场比赛的结果。他们当中既有下注几百里拉(几美分)的老太太,也有一次付出五十万里拉(二百六十美元)的集团。在政府许可下管理这一竞赛的意大利全国奥林匹克委员会计划今年总共收入一万四千一百七十亿里拉(七亿三千九百万美元),明年将增加到一万七千五百亿里拉(九亿一千二百万美元)。
    这个足球彩票经营组织的官员们说,他们的组织在世界同类组织中是最大和最受欢迎的。
    在总售得金额中,意大利政府获得百分之二十四点八,意大利全国奥委会获得百分之二十五点五,百分之四用于修建公共体育设施,百分之三十八作为中彩奖金分发,其余的用作管理费用。
    意大利全国奥委会发言人菲亚梅塔·希莫内利(女)说:“意大利在这方面是举世无双的:它是体育补贴国家,而不是国家补贴体育。”
    购买彩票者在一张标准表格上分别填写对八场第一类比赛和五场第二类比赛的预测。
    意大利全国共有一万三千五百个获准的代理处,大多设在酒吧和赌场里。
    比赛于星期日进行,交赌博表格的截止时间是星期六午夜。
    赌券专家们说,用一张彩票在预测一周所有比赛中都中彩的可能性很小,因为意大利足球比赛的结果比较容易预测。

【美联社罗马十月二十二日电】题:国际体育联合会要求在确定奥运会会址问题上有更大发言权
    此间发表的一份公报透露,参加夏季奥运会的国际体育联合会,要求在确定奥运会会址问题上有更大的发言权。
    这将是奥运会计划的一次大变动,因为处理这件事的权力现在已交给国际奥委会成员国。
    这个要求是在二十二国体育联合会十七日在蒙特卡洛举行的会议上提出来的。
    这次会议由新近成立的国际奥林匹克夏季运动联合协会主席普里莫·内比奥洛主持,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在一些国家实行抵制而严重影响了在蒙特利尔、莫斯科和洛杉矶举行的奥运会之后,国际体联在确定奥运会会址问题上分歧越来越大了。
    但是,国际奥林匹克夏季运动联合协会的代表则表示完全支持在汉城举行下一届奥运会。汉城已被指定组织一九八八年奥运会。
    有人建议放弃在南朝鲜首都举行奥运会,担心会因此而由于政治原因再出现联合抵制奥运会的现象。
    萨马兰奇说,国际奥委会支持汉城组织委员会,拒绝接受任何在别处举行奥运会的建议。
    预计,十二月一日在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特别会议,将讨论确定下一届奥运会会址的问题。

【印报托加德满都十月十六日电】尼泊尔旅游部今天宣布,捷克斯洛伐克一支登山队的三名队员星期一(十五日)不带氧气瓶登上了八千八百四十八米的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

【法新社伦敦十月八日电】据安排这次马拉松比赛的全国建筑协会说,共有七万零一百零五人申请参加明年在伦敦举行的马拉松比赛,比今年增加了七千人。比赛于明年四月二十一日举行,尽管有超纪录的二万二千名新手申请参加,但要保证大约五千名外国运动员、冠军运动员和由于受伤或生病没有参加去年马拉松比赛的运动员参加。
    虽有七万余名运动员申请参加明年的马拉松比赛,但最终只能有一万七千名运动员参加。

【法新社麦纳麦十月十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国际排球协会主席罗文·阿科斯塔今天宣布,国际排协已经决定把巴林发展成为世界上十三个新的排球发展中心之一,并且一九八七年世界青年锦标赛将在巴林举行。除巴林外,国际排球协会决定将要建立的其它十二个新的排球发展中心包括:英国、丹麦、香港、新西兰、突尼斯、哥伦比亚、波多黎各、尼日利亚、肯尼亚、巴拉圭、哥斯达黎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合众国际社约翰内斯堡十月十四日电】一家报纸今天说,在奥运会三千米决赛中与美国运动员玛丽·德克尔相撞的身材矮小的南非出生的长跑运动员佐拉·巴德,正面临作出一项非常痛苦的决定,这项决定对她的运动生涯将是极其重要的。
    约翰内斯堡的《星期日明星报》说,十八岁的巴德必须很快决定,是回到英格兰还是呆在家庭农场照顾她生病的母亲,她自今年三月获得英国国籍以来就一直住在英格兰。
    这家报纸说,她的母亲托茜·巴德患有一种无名的罕见血液病和关节炎,英国较冷较湿的气候可能会使病痛更加严重。
    这家报纸说,她不想和母亲分开而自己回英国,但她也不想由于迫使家庭永远移居到她自己的新家而造成进一步的痛苦。
    巴德要求加入英国国籍的申请在创纪录的十天之内就获得批准,她在获得英国国籍后参加了英国的奥运会运动队。
    她获得了奥运会的决赛权而且预计要与德克尔决一雌雄。在她与德克尔相撞以后这场角逐结局悲惨。德克尔被撞出了跑道,痛苦地翻滚,而巴德也未能进入前三名。
    按照与伦敦《每日邮报》订的一项合同的条件,巴德禁止与记者谈话,但是《星期日明星报》援引了未提及姓名的亲戚谈她困境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