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四日电】外交官们说,克里姆林宫提出了一项通过开垦新农田来提高粮食产量的计划,避而不谈改革,他们采取的做法使人想起五十年代的情景。
    西方使馆的经济专家说,契尔年科主席昨天在一次谈话中宣布了一项关于在俄罗斯联邦共和国、中亚、西伯利亚和乌克兰共和国扩大排灌面积的雄心勃勃的计划,他们对这项计划既感到意外,又很感兴趣。
    他们说,这又恢复了已故领导人赫鲁晓夫在五十年代制定的以及勃列日涅夫在六十年代遵循的大规模的计划,而这项计划却无视了苏联最近为改革这个国家长期存在的效率不高的农业部门而作出的努力。
    一位外交官说:“这看起来象是赫鲁晓夫时代的东西,实际上与安德罗波夫本来想做的恰恰相反。”
    另一位外交官说,这表明,契尔年科用保守的态度来解决使他最头痛的经济问题。他说:“这是契尔年科采取的第一个重大的主动行动。”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五日电】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在党中央全体会议上说,需要密切注意这样做对生态和气候产生的后果,他告诫人们“一开始要特别小心”,以免“破坏大自然”。
    至今能够排灌的土地面积总共为三千三百万公顷。苏联全国消费的全部棉花、四分之三的蔬菜、四分之一的饲料和大约一半水果都是在这些土地上出产的。苏联农学家们认为,新的计划如能实现,将在本世纪末使产量增加一倍。但是西方人还记得过去一些计划失败的事,例如赫鲁晓夫的“开垦处女地”计划和勃列日涅夫的“新食品纲要”等。自从斯大林实行土地集体化以来,半个世纪过去了,可是苏联今年的粮食却要短缺四千万吨。
    【英国《卫报》十月二十四日报道】题:契尔年科赞成开办私营企业
    苏共中央昨天举行一天特别全会,讨论农业问题,与此同时,《真理报》和《消息报》报道说,苏联政府将发挥苏联人民办企业的进取精神。
    在安德罗波夫领导时期开始的“经济试验”明年将扩大到机床行业和重工业。轻工业、食品加工和一些服务性行业将试行自治、预算权下放和把奖金与利润挂钩等办法。
    在昨天的全会上,契尔年科宣布在苏联农庄开办更多的私营企业,扩大农民销售从自留地上收获的产品的权利。
    看来,苏联领导集团现在准备接受一种曾经与安德罗波夫的短暂的领导有关的刺激进取精神的办法。西方认为,契尔年科似乎回到了勃列日涅夫时代的谨慎的官僚政治道路上。
    但是,他似乎正在按照他的考虑进行经济改革。

【美联社伦敦十月二十三日电】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今天报道,伊朗由于没有办法补充它在同伊拉克交战中失去的尖端技术装备,特别是美国制造的战斗机,它多次扬言要发动的“最后攻势”显然是无限期地拖延了。
    这家权威性杂志刊登的一则德黑兰电头的消息说,伊朗空军经过四年的战争之后损失惨重,比西方所想象的损失还要大。伊朗空军曾一度是海湾力量最雄厚的一支空军。
    这家杂志说,伊朗空军力量的减弱使得伊朗的地面部队“很容易遭到”伊拉克的“一切重大袭击,尽管伊朗人比他们的敌人较能经得起重大伤亡,而且他们显然是乐意去死的”。
    但是,这家周刊又说,由于阿亚图拉霍梅尼在革命卫队中的狂热的支持者“恢复了对军队的优势,伊朗人的意志没有任何明显的减弱”。
    该杂志的消息是在海湾战争发生了新战斗的情况下出现的。双方都说使对方受到重大伤亡。
    《简氏防务周刊》记者弗兰克·克兰斯顿援引没有披露姓名的空军人士的话说,伊朗现有的“大约一百一十架作战飞机”的作战能力是“令人失望的”。
    伊朗的运输机和加油飞机据说情况也很严重。《简氏防务周刊》说,伊朗的四架波音707加油飞机已有“好多个星期”没有起飞了。这些加油飞机都是以德黑兰的麦赫拉巴德机场为基地。它们之所以不能起飞是因为缺少空中加油装置,就是有这种装置也是不能用的。
    设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本月估计,伊朗空军只剩下大约九十架作战飞机。其中约有三十五架F—4D“鬼怪”式战斗机,五十架F—5E战斗机。
    据国际战略研究所的统计数字,一九八○年海湾战争爆发以前,伊朗空军的作战飞机是四百四十五架,其中大部分是F—4和F—5战斗机。
    国际战略研究所最近的分析说,伊拉克目前约有五百八十架作战飞机,其中大部分是米格—23和“苏霍伊”7战斗轰炸机,有米格—25截击机和图—22轰炸机,另外还有一百五十架武装直升飞机。

【法新社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十月二十七日电】美国海军巨型核动力航空母舰“西奥多·罗斯福”号今天在这里下水,国防部长温伯格说它将成为“为维护和平起威慑作用的盾牌”。
    这是美国舰队的第五艘核动力航空母舰,也是美国海军的第十四艘航空母舰。它将于一九八七年开始服役。
    温伯格说,“西奥多·罗斯福”号提前十八个月完工,比预计少花费四千二百一十万美元。
    他在谈到美国的军事力量时说:“让每一个国家都知道,我们要加强能力,我们要作好准备。”
    这艘巨大的航空母舰长三百六十四米,最高速度三十节。
    估计这艘航空母舰共耗资约三十四亿美元,但是它还需要防空和反潜护航舰在它出航时保护它,因此总支出将达一百八十亿美元。
    按照美国政府的规划,海军要有六百艘军舰,其中包括再建两艘“西奥多·罗斯福”级航空母舰。它们是将于一九八九年投入使用的“亚伯拉罕
    ·林肯”号和将于一九九一年投入使用的“乔治·华盛顿”号。
    这几艘航空母舰每艘都配备一百架飞机,包括最新式的F—18“大黄蜂”战斗轰炸机、F—14“雄猫”可变翼截击机和起战术支持作用的“入侵者”式飞机以及各种型号的直升飞机。
    “西奥多·罗斯福”号将象现有的航空母舰“尼米兹”号、“艾森豪威尔”号和“卡尔·文森”号一样,定员为六千名官兵。它将有一个设备齐全的医院、二千条内部电话线、图书馆、滚木球球场以及广播和电视台。造船厂工人自豪地说:“这些船是最能体现美国力量的象征。”

【合众国际社曼谷十月二十五日电】泰国一位负责查禁毒品的高级官员今天对记者说,今年头六个月,当局已扣押一吨多鸦片和三百四十磅海洛因。控制毒品委员会办公室副司令、警察少将哥颂对曼谷《世界报》记者说,他对毒品交易的扩大表示关注。他说,政府在六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没收了二千二百二十四磅(一千零九公斤)鸦片和三百四十磅海洛因,同时还有一百三十吨大麻和用于把鸦片加工成海洛因的大量的化学药品。
    他强烈要求当局授权调查买卖毒品嫌疑犯的财政状况,以阻止毒品的泛滥。大约有八十名主要的毒品商人正在泰国积极活动,尽管政府加强了对毒品的控制。
    西方负责查禁毒品的官员估计,泰国在去年生产了五十吨鸦片,其中大部分为泰国人所吸食。但是缅甸北部叛乱地区生产的和向西方走私的海洛因却是以泰国为主要流通渠道的。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十月二十七日电】西方国家和穆斯林国家的军事专家今天说,伊拉克已经得到了第一批装备着「飞鱼」式导弹的法国造「F—1幻影」式战斗机,从而加强了它袭击海湾船只的能力。
    这些专家说,第一批八架「F—1幻影」式战斗机于本月早些时候运到了这里,这些飞机是来更换法国的「超级军旗」式喷气机的。他们说,法国在今后几周内最多要向伊拉克提供三十架「F—1幻影」式战斗机。
    一位穆斯林军事专家说:「「F—1」飞机比老式的「超级军旗」式要好得多。它具有相当的持久力,能一下飞到霍尔木兹海峡,能有效地袭击海湾的船只」。
    专家说,新交付的「F—1」每架飞机上只能装一枚「飞鱼」式导弹,而「超级军旗」式可以装两枚,但是,「F—1」的速度要快得多、航程也比较远。
    这些专家说.「飞鱼」式导弹的制导系统用雷达波束自动跟踪金属物体,因此适合于袭击海湾的船只。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报道】题:东德向西方购买商品
    东德最好的商店不卖东德货,也不收东德货币。这些商店被称为国际商店,其中许多商店门上没有店名。
    国际商店不同于东德的其他商店,它们只卖从西方进口的商品。它们同一般的商店不一样,只对外国人和占全国人口一半的、持有西方货币的东德人开放。
    从某种意义上说,东德有一种“国际商店经济”。事情并不仅仅是这些商店使该国贫乏的消费经济受到的压力减轻了。由于从西德得到相当于数十亿美元的西德马克补贴,东德在许多方面使整个经济仍能运转自如,而且实际上终于推迟了必要的改革。
    东德是世界主要工业国之二,既没有饥饿,也没有真正的贫穷。这里的住房、食品、保健医疗等许多方面的费用十分便宜。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有些商品,如汽油、黄油、面包等的价格竟三十年冻结不变。东德人的月平均工资为一千马克(四百美元),另外还有七百马克(二百八十美元)的房租补贴和其他一些“社会福利”。由于物价如此低廉,东德人一般用于必需品的支出只占平均月工资的百分之四十,剩下大量的钱可用于买其他东西。但麻烦的问题是,其他东西并不多。东德人要等两、三年才能得到一套住房,要等十年才能买到一辆小汽车。商店里出售的服装是耐穿的,但不时髦。超级市场的食品相当便宜。一磅牛肉两美元,一磅莴苣十美分,但肉里有很多筋,莴苣是腐烂变色的。与匈牙利的商店相比,这里几乎没有香蕉之类的奢侈品,更不用说与西德商店相比了。由于这个缘故,东德人手里的钱比商店里的商品多。这是黑市产生的基本原因。这里的人愿意用四个东德马克换一个西德马克,因为有西德马克就可以进国际商店买他们真正想买的东西。
    东德对世界经济危机作出的反应是对本国经济实行更加集权的领导,而不是放松集权的领导,这在共产党国家中是独一无二的。东德面临的问题同其他共产党国家一样:石油价格上涨,欠六十亿美元外债,从西方获得的贷款减少。
    尽管如此,东德不但不设法使其经济变得更加灵活,反而通过扩大联合企业的规模和权力来加紧对经济的控制。东德是个紧密团结的小国,其国民办事是有效率的。西方外交官说,对经济加强控制的做法削减了一些臃肿的机构,增加了生产,并使外债从一九八一年的一百亿美元减少到七十八亿美元。
    国家通过提供一年高达一百九十亿马克(七十六亿美元)的补贴,使房租和物价保持在低水平上,而这种低价格是脱离现实的。
    实行补贴是有损于经济的:东西太便宜了,生产者就没有生产的积极性。

罗马(晴13—21℃)《信使报》:意大利运动员奥兰多·皮佐拉托在纽约马拉松赛中获冠军
    伦敦(多云,有雨12—15℃)《泰晤士报》:反对派领导人尼尔·金诺克谴责矿工同利比亚工会联系
    华盛顿(阵雨22—24℃)《华盛顿邮报》:尼日利亚拒绝削减石油产量
    旧金山(小雨11—17℃)《旧金山纪事报》:波兰人为被绑架的神父祈祷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