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匹兹堡八月九日电】显微外科领域的一位专家说,2000年的外科医生将能够切断和接通一个人的生育力,给子宫内的胎儿做手术和切除、修补和置换人体器官。
    匹兹堡默西医院显微外科实验室负责人塞巴斯蒂安·阿伦纳博士说:“已经在矫正猴子身上一些先天缺损,那只是个开端而已。”
    在不育症外科方面进行了长期研究,并持续取得进展。”
    显微外科是医生用高倍数的显微镜操作比人的头发丝还细的组织和血管。
    阿伦纳七日说:“显微镜自二十世纪初就问世了。但是我们在这方面所谈的工作对象是(直径)一毫米或不到一毫米的血管和五十微米(头发那么粗)或小于五十微米的结构。”
    他说,这个领域的研究即将取得几项突破,其中有:
    ——“工作台外科”,将把患者有缺陷的器官取出来,在体外修补后再放回去,可减少现在要求移植难得的器官的那些疾病的危急性。
    ——给仍然在母亲子宫内的胎儿做手术。
    ——使做了绝育手术的男人和妇女恢复生育能力。
    ——计算机制导的外科。这种外科利用综合衍射图、激光束和微型多用途仪器。
    阿伦纳说,大概只要再过十五年的时间就可以经常成功地做这种手术了。
    他又说,子宫外科也许只要过五年就会实现。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五日电】苏联科学院无线电技术和电子学研究所研制出一种专门仪器,它能在不用通常的温度计或传感器的情况下,记录到人体任何部位温度的微小变化。不接触人体观测的结果以图表形式在荧光屏上显示出来。借助这种新研制的仪器记录到了人体某些部位的体温与呼吸有关的有节奏的变化。
    人体任何部位的体温变化取决于多种原因,例如情绪,不过首先取决于所要完成的工作。甚至手的姿势的变化也能引起体温上升。
    这种体温变化在许多情况下可达三度。这种变化常常在工作完成之后就自动消失。
    专家们使用这种仪器首次获得了大脑对各种不同刺激(如光和声)的温度反应的情景。并且查明,刺激越强,反应越大,温度越高。对大脑两半球来说,最大温度变化可达零点六摄氏度。
    专家们认为,不接触人体观测人体某些部位温度的方法将在诊断各种疾病时具有重大意义。利用这种方法查明的试验用动物身上的体温异常已为其他传统方法证明无误。

【合众国际社新罕布什尔州汉诺佛十月十七日电】今天据这里宣布,达特默思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把一种药物直接注射到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脑子里,这可能是脑功能损伤症的最有效疗法。在初步试验中,人们通过外科手术把一个微型泵埋进患者的腹部,利用它连续不断地把一种药物注射到病人的脑子里。据信这种药物能模拟一种叫做醋胆素的天然脑化学物的效用,而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就缺少这种醋胆素。这种病破坏了病人的记忆力和思维能力。得这种病的一般都是老年人,但是据了解,二十来岁的人也有得这种病的。
    迄今为止,对四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采用这种疗法已有一年半的时间了。其中三名病人的家属说,病人有所好转,另一个病人的家属说,病人情况依然如故。医生说:「我们认为这样的效果很不错,因为这是一种进行慢性疾病治疗」。医学杂志《神经外科》十月份一期发表了这份调查报告。

德通社据《莫斯科新闻》周刊报道,苏联拉脱维亚共和国科学院电子和电子计算机技术研究所,设计成功一种装置,这种装置利用微波观察生物组织。可以用这种装置检查心脏和其他重要器官。一台带有两根小天线的传感器在同人体接触时发出信号并接收各种不同的器官反射回来的信号。这种装置可以帮助测量心肌活动的形式和参数,测出动脉弹性的大小,找出器官的病变部位。整个过程只需要几分钟的时间。得出的数据由一台微型电子计算机立即进行分析。
    这种装置称为生物反射雷达。据科学家们说,它将同X光仪和电子心脏计一起用于临床实践。

【苏《知识就是力量》月刊第八期刊登苏联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尼古拉耶夫教授对该刊记者谈话】题:明天的地震学
    现有的地震学和地震勘探法是建立在独特的三个台柱上。首先,建立在关于介质的线性弹性假设上:地球内的地震波相互不影响,它们的行为不取决于强度。其次,地球被看作是被动的——它只从震动波取得能量,而本身不放射能量。最后,假定地球是不随时间而变的。
    这是相当粗略的说明。事实上,一切都不是这样的。地球,特别是表面几层是非线性的:它对地震作用的反应方式是不简单的,常常不像预言的那样;地震波彼此之间是相互起作用的。介质是活跃的,不仅吸收,而且自己也放射地震能。最后,地球是活的,它在不断地变化着。
    我们从非线性谈起。这一性能同地球内部声音的速度在压力改变时也改变有联系。当地球内纵向地震波行进时,压力改变。结果是,它们自己影响自己的行进速度并改变自己的形状。信号失真。例如,两个不同频率的波相遇后,产生新的、总和和差数频率的波。这些新的波同原始波以及在它们彼此之间相互起作用,引起介质的复杂波动,这种波动实际上是不可能预见的。
    非线性取决于多孔性、裂隙和水份、空气的饱和程度,即这是地质内容丰富的特性。位于表面的多孔岩石具有最大的非线性。
    波的相互作用给我们打开了建立“振动保护法”来防备地震的原则可能性。振动器发出的波能够破坏地震波,好像超声波打断声音联系一样。
    我是从非线性开始谈的,因为从非线性可以得出许多结论。地球是活的,它的特性是随时间而变化的,它的“新陈代谢”的表现同若干原因——物质移动、它的化学成分和应力的变化以及相变等有关。如果应力改变,那么,地震波的速度,即介质的弹性特性也就改变。非线性系数就是测量波速对应力变化这一“敏感度”的。由于月亮和太阳引力的变化以及地球内部发生的各种过程应力不断在变化。例如,每次地震都改变震源区的应力状况,而且地震越强烈,这些变化也越大。强烈的地震伴随有震中地区地震波速的异常。异常在地震之前发生,地震之后消失,根据这些征兆可以预报地震时刻。
    在寻找矿产地方面也开辟了新的前景。
    我们认为,比如石油矿层,它是以自己特殊的生命形式存在着并可以根据波速变化异常来查明。矿层应该具有特别高的非线性水平,所以,正是在矿层内应该发生最强的周期性速度变化。这样,对“活的不均匀性”的研究和监视将能解决两个最重要的任务:预报地震和寻找矿产地。
    关于一个“新的”特性——地球的活动性还需要说几句。只有在视线非常集中的情况下才会发觉它。岩石能发出自己的光或声:断层带、热岩浆池、金属矿床由于化学过程以及同它们伴随而生的应力状况的变化而发出高频微震。这个所谓的地震放射——地球不均匀性发光,是在月球—太阳潮汐以及强地震,甚至振动源弱信号所引起的弹性波的作用下发生的。根据这种地震发光,正好也可以发现可认为是矿产地和未来地震震源的异常,确定行星,比如月亮本身振动的周期和热流高于正常情况的震源。今天可以说,这个定理已被证实——在苏联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和戈麦尔市地震工程专门设计局都建立了强大的振动器。
    在几百公里距离外能够记录到振动信号。就是说,的确,可把力增强到几百吨的振动器工作几小时就能足够地照亮差不多整个地球的深度。期望在最近五到十年内振动器能牢固地进入“大地震学”,并把对地球深处的研究从被动的地震法变为主动的地震勘探法。
    应该用振动源代替任何情况下的爆炸,这不过是为了主要一点——保护大自然。但除此以外,碰运气的是,它们的其他品质也很出色:振动信号容易控制,能够使它们具有一定的形式并把它们送到地球上所需要的地区。
    在将来改造对地球进行地震研究的思想和技术方面,振动器起着引线的作用,拉住它就能捯开整个任务和现象的线团。要知道,振动器——这是可控制和操纵的波源,它能照亮几乎任何深度;这是用来观察非线性效应的专门地震信号源;最后,振动器和谐的工作状态使有可能采用新方法来研究介质。新方法接近光学和声学全息摄影所使用的方法。
    在光学中把全息摄影理解为一种专门方法,在这种方法中,利用散射光波位相的信息建立图像。地震学、地震勘探向来是利用关于波行进径时间,即波相的信息。如果按照经典定义,那么,地震研究法原则上可以称作地震全息摄影,并可以认为,全息摄影不是在一九四八年加博尔的著名试验中诞生的,而要早几十年。
    利用和谐的地震振动源的方法可以称作是地震全息摄影。同光学地震全息图的区别是,这不是印有某种小点集合体的感光板,而是一张不太大的,印有波幅和波相数值的表,或者是一套穿孔卡片,或是记有表上数字的磁带。恢复想要的图象不需要任何仪器,这项任务电子计算机完全可以解决。
    地震全息摄影同光学全息摄影一样,利用散射波,而且物体的散射性能越明显,就能越好地“看到”物体。
    应该说,地震源能够放射各种频率的波。如果使每种频率有自己的颜色,那么将会得到彩色的地球内部的立体图景。
    在发展地震全息摄影方面主要是存在着技术困难:需要观测几百、几千个点,还要有专门的电子计算机来深入处理大量数据。目前只是迈出了最初几步:在实验室模型上进行试验,处理日常观测数据。

【合众国际社佐治亚州托科阿十月二日电】科学家们想在佐治亚州南卡罗莱纳州边界附近挖一个十公里深的洞,以了解东部沿海地区发生地震的原因,并且研究石油蕴藏和矿藏。
    地质学家们估计,挖这个洞要花六千万美元,它在北美将是最深的洞。确切的挖洞地点将在大约一年内选定。
    康奈尔大学地质学家奥利弗昨天说:“这是现代地球科学最后一个大领域。”
    奥利弗说:“从来没有真正勘查过大陆地壳的深处,但是我们知道,就象哥伦布一样,我们每次去寻找东西,每次都发现意外的东西。”
    这项挖洞计划称为阿巴拉契亚山洞,这个洞是全国科学基金会一项新计划的基础,这项新计划称为“对地球大陆地壳深处的考察和取样”计划。
    科学家们说,这项计划可能对揭示有关石油、天然气和矿藏在地下地层里分布的新情况,并且揭示是什么东西不时引起美国东部地震的。

【塔斯社杜尚别十月九日电】塔吉克的学者们发现了新的地震预兆。研究者发现,在任何地震之前约两昼夜都会出现超声波振动。这个信号在地下冲击前的十八至十二小时内达到自己的顶峰,然后振动平息下来并在地震时完全消失。关于这一现象的本质目前只能提出假设。

【塔斯社伏龙芝十月十六日电】苏联吉尔吉斯第一座十六层住房在这个中亚共和国的首府伏龙芝拔地而起。由于高度的地震活动性,至今这里建设的建筑物没有超过十层的。然而,这座城市在迅速发展,因此决定,在扩大城区的同时,要发展高层建筑物的建设。
    吉尔吉斯科学家们制定了抗震的整石住宅以及球形支座房子的设计方案。这样的建筑物能经受住烈度为九度的地震。为了建造这样的建筑物,已经建立了强大的生产基地。
    伏龙芝高层住房建设的经验将运用在该共和国的其他城市,因为这个共和国的大部分版图是山区。提高建筑物的层数是发展吉尔吉斯居民点的基本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