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布加勒斯特来讯
    中国首次赴罗图书展览受到罗马尼亚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从九月二十四日到十月三日,布加勒斯特大学图书馆展厅每天接待二、三千名参观者。
    一位观众说,“我找不到更合适的语言来表达我对书展的惊叹、赞美和感激之情”。
    大学图书馆一位工作人员说:“我们举办过多次外国书展,从未见过如此热情的观众。他们完全被你们这些无与伦比的展品征服了。”
    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为这次展出提供了近一千五百种图书。其中艺术画册种类多、水平高、印刷装潢精美。
    罗马尼亚建筑学院一位学生说,这些画册“古色古香,具有独特、浓郁的东方艺术风格。”
    一位美术工作者说:“中国出版的美术书籍种类之多和复制品的逼真程度令我惊叹。中国艺术家在色彩运用和构图方面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一位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欧洲和西方人很难想象中国艺术的魅力。展出的画册色彩斑澜,精美绝伦。”
    罗马尼亚文委副主席多布林赞美展出的画册是“艺术珍宝。”
    展出的外文版儿童读物内容、插图生动形象,被一些观众称为“极好的儿童教科书”。
    罗马尼亚儿童出版社一位编辑说,“中国儿童书籍从内容到印刷、装璜、编排和设计都是很好的。这样高质量的图书,只有在大型国际书展上才能见到。”一位正在为学生选订外文儿童读物的外语教师对记者说:“这些书语言活泼、内容引人入胜,富有教育意义,是很好的外语教材。”
    根据今年三月签订的中罗图书贸易合同,以罗马尼亚伟大诗人爱明内斯库的名字命名的书店负责销售中国图书。据书店同志讲,九月中旬他们收到首批中国图书,购书者闻讯蜂拥而来,一时在书店门口排起了长队。数千册书几天之内就被抢购一空。中国图书展出后,前来这家书店订购中国图书的人很多,其中有大中学生、教师、机关干部、科研人员和普通工人。每人少则订购几本,多则二、三十本。除艺术画册、儿童图书外,不少人订购了小说、诗选、汉语教材以及武术、旅游、摄影、针灸和科技等方面的书籍。

【联邦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文章】我国电视台为我们播映了一部被电影院忽略了的电影(因为它是来自遥远地方的影片,使人估计它只能引起很少观众的兴趣),这是电视台的值得充分赞扬的功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电影在文化革命中受挫之后重新繁荣起来。一九八二年拍摄的、白凌子风执导的《骆驼祥子》是新中国电影的杰作。
    这部电影的主题是试图对痛苦作充满感情的描述,对旧社会进行强烈的控诉和对过去时代的腐败现象表示道义上的愤慨。然而标语口号式的话在电影里根本没有出现。影片在描写人物的个性时同时描写了他们生存的社会条件。他们的命运中的任何一次偶然变化都可能使他们丧失最起码的安全感,重新跌进绝望的困苦之中。
    这部电影朴实无华而含蓄,由于表演手法很有分寸而给人以印象。它成功地再现了当时的环境和生活方式,它并不沉缅于以舞台道具的豪华吸引人。影片用极灵活的镜头捕捉的所有场面,都是服从于充分表现过去的生活这一目的的。只是德语配音欠佳、翻译语言枯燥乏味,这些不足之处可能影响我们欣赏这一叙事诗般的时代画卷。

【西德《世界报》报道】在波恩的巴特戈德斯贝格,中国人在这里盖了一个新的使馆楼。中国人在一座里加尔式古建筑园地上,建造了堪称稀世之宝的中国使馆大楼,从而把一种亚洲的建筑风格带到了波恩。
    使馆楼、商务处、领事处和宿舍楼,虽然和谐地混为一体,但又是互相分离的,因为波恩市的文件规定必须保存这块地皮上的珍贵树木。
    在使馆门前菲斯滕大道旁有一片草地,叫作里加尔草坪,越过草地可清晰地眺望远处七峰岭。新使馆在建筑方面最有特色的是屋顶:重达一百吨的琉璃瓦片,这种在湖南省制作的瓦片使大使馆具有一种特殊的中国情调。
    使馆的内部装饰也同其外表一样富丽堂皇。会客室和宴会厅可容纳数百名宾客。贵宾厅选用了挪威产的粉红色大理石作地面。茶几和花架都是专门从中国运来的由一流匠人制作的。北京的中央美术学院向大使馆提供了多幅中国壁画。为了培植花木,还专门从中国派来了一名花匠。

东京来讯
    到过东京的人,都会对其鳞次栉比的商店街和热情周到的服务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从一个方面说明日本第三产业的发达。
    战后,日本的第三产业发展很快。据日本经济企划厅发表的数字,在一九七三年到一九八二年的十年里,日本第三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由百分之五十一点九增至百分之五十八点四,而第一、第二产业分别由百分之五点六和百分之四十二点五降至百分之三点三和百分之三十八点三。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在整个产业中所占的比重由一九七○年的百分之四十六点五增至一九八三年的百分之五十六点三,而第一、第二产业的这一百分比却在下降。
    由于第三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和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在整个产业中所占的比重均已超过百分之五十,所以,日本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已经进入经济服务化时代。
    日本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除了政府的扶植措施外,还有以下背景:
    第一,日本经济增长速度放慢,许多家庭和企业都寻求合理的经济活动。于是,廉价商店应运而生,经济饭店大量涌现,租赁业务和人材派遣业迅速发展。
    第二,收入和业余时间增加,学历水平提高,导致了文化教养中心、商业学校、体育和娱乐设施等各种新的服务产业逐年扩大。
    第三,妇女就业增多。据劳动省最近发表的统计数字,到一九八三年,日本“家庭主妇”就业人数已占家庭主妇总人数的百分之五十点三。因此,人们开始追求家务劳动社会化。按照理想的菜谱配全材料、送到家门的“家常菜服务上门业”随之出现。日本全国五十多万名家庭主妇已经用不着到菜市场选购了。如果还嫌麻烦,则可以到附近商亭买上两个经济实惠、营养丰富的热饭盒。现在,日本全国已有一万家热饭盒贩卖店,年营业额已突破三千亿日元。
    第四,信息化社会的到来导致新的信息服务业的诞生。各种计算中心、信息中心、软件库、智囊团等,可提供丰富多彩的信息服务,增殖价值通讯网、有线电视和可视电传等新的通讯手段大放异彩,为人们梦寐以求的“在家上班”、“在家医疗”、“在家购物”展现了光明的前景。
    当然,日本的第三产业也并不是都保持着增长的势头,而是有的在发展起来,有的日益衰退下去。象批发零售业、饮食业、运输业、物品租赁业、饭店旅馆业、娱乐业、信息服务业、教育事业和健康事业都是营业额超过一万亿日元的有代表性的成长中的第三产业。

保加利亚的海滨城市瓦尔纳最近出现了一条“服务街”。走进这条街的顾客都可以寻求自己所需要的服务,譬如:“自己动手”设计自己最喜欢的衣服式样,按自己的审美观装点房舍等。
    敏感的保加利亚新闻界称这是一种新潮流,并把它叫做“自己动手运动”,认为这是“全民动手美化生活的好形式”。
    瓦尔纳“查理滩”大街,就是这样的“服务街”。这条街长二百多米,其间槭树成行,整个街道全部是服务行业商店。一进街口,便是一块醒目的招牌,上面的图案是一只手,手中紧握一把钳子。下面一行大字写着:“为使您能自己动手,特向您提供全面服务”。
    走进大街,第一个门市部是裁缝店,专门按顾客自己的设计为顾客裁剪,既可在这里加工成成衣,也可拿回家去“自己动手”。接下去依次是灯具修理店、镜框制作店、玻璃切割装饰店、电料行、音箱和发声器门市部、金属配件店、化学洗染店、日用工具和器皿出租店、书籍装修社、“业余爱好者”工具店、草编社、摄影社、沙发套加工部、窗帘布置咨询处。这些店铺,顾客盈门,有的是前来维修或制作各种物件,更多的人则是前来为如何“自己动手”而进行“咨询”。
    日本插花店在这条服务街上特别引人注目。这是一位日本女侨民开的商店,经营日本插花材料出售业务以及“如何用花美化家庭”的咨询业务。攀谈起来,她不住地说:“保加利亚人对日本很感兴趣。日本插花在这里是一种时髦,生意很好。”
    在街道的两侧,顾客较多的店铺还有:经营各种尺寸的“木器零件店”、提供建筑材料和建筑服务的“建筑服务社”、专为私人经济服务的商店(出售各类秧苗、肥料、农药、小农具)、综合维修店及其他小型服务社等。目前,保加利亚正大力提倡这种形式的“服务街”,借以推动服务行业的发展,满足居民不断增长的全面需要。

【纽约《华语快报》十月二十一日文章】题:悼江南(作者:姚立民)
    江南(刘宜良)兄死了,死的那样的突然,那样的出人意料之外,令人感到惊愕,感到悲恸,更感到无比的愤怒!
    政治暗杀已经不是新鲜的事了。现在竟然将一双染满血腥的手,伸到别人的国土内来行凶,这种无法无天的行为,在中国的政治暗杀史上还是空前的第一次!
    话题回到江南兄。他写《蒋经国传》,“来台以前”的部分,十几年前便以“丁依”的笔名在香港的《南北极》月刊发表,没有给他带来任何麻烦;“来台以后”的部分是新近力作,冲击性较大,于九个月前即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论坛报》刊载完毕,单行本亦于最近问世,该传似乎还不致引起大问题。否则的话,江南就不会多活这一年。
    真正引起麻烦的,恐怕还是江南正在构恩和执笔中的《吴国桢传》蒋吴之间意见的冲突,在《蒋传》中虽然叙述得很简单,但交代得很清楚:如吴愿与蒋合作,则行政院长在握;反之,则吴有性命之忧。吴既不愿与蒋合作,又不甘心横死,则唯有自我放逐之一途。
    今年二月底,我因公赴旧金山,曾在刘府下榻一夜,谈至更深。据江南兄告诉我:吴国桢有很多珍贵资料在手,但不愿在其逝世之前公开。这是我和江南兄最后一次的晤谈。以后不久,江南又去南加利福尼亚州拜访吴国桢一次,不久吴国桢逝世,江南著文追悼,又提到吴蒋之间的恩怨。最近,江南正着手写《吴国桢传》,我相信他掌握了吴氏全部或一部的珍贵资料,以江南博闻强记之能,经吴氏的口述即可。吴氏的资料,必然不利于对方,而且必然与特务系统有关,一旦刊出,可能远比《蒋传》有爆炸性。吴国桢不愿在生前公布该资料,确有先见之明。
    江南兄聪明一世,他以为身在美国,受当地法律之妥善保护,除应小心免犯诽谤罪以外,其他自可任意为之。且不知:存心要制造灾难的人,在美国境内虽无抓人的权利,却有暗杀的机会。也正因为不能逮捕,所以干脆三枪解决了事。假如江南身在岛内,象他这样的口无遮拦,笔无禁忌,肯定会与李荆荪、柏杨一道唱《绿岛小夜曲》,但很可能不被暗杀。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真想不到身在美国,竟连青山也保不住!
    面对这一血腥事件,大家应该在美国造成舆论,更要促使里根的政府负起责任,弄个水落石出。江南兄何其不幸,英年早逝,壮志未能尽酬(除蒋传、龙云传、吴国桢传之外,他还准备撰写更多的近代人物传记);江南兄又何其幸运,步武宋教仁、杨杏佛、史量才、李公朴、闻一多诸先贤之后,成为华人在海外以身殉言的第一位烈士。
    (一九八四年十月十六日深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