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美国《新闻周刊》九月二十四日报道,十九世纪末时在美国西部甚为猖獗的抢劫火车案件,目前在意大利又层出不穷。
    自从今年以来,意大利己发生二十四起抢劫火车事件。有时候,盗匪们乔装成乘客登上火车,然后蒙上脸,宣布抢劫。有的盗匪则悄悄撬开邮政车的门,把警卫人员捆绑起来,然后在火车抵达下一站以前跳车逃逸。截至目前为止,所有的劫车盗匪都成功地逃之夭夭。
    不久前,八名蒙面大盗冲进那不勒斯近郊的一个火车站,勒令站长让火车停下来,强行打开邮政车车门,劫走一些内装十余万美元现金的邮袋。在一片枪击声中,盗匪们跳下火车,四人乘小汽车,四人乘摩托艇扬长而去。意共《团结报》说,“抢劫火车已成了有组织的刑事犯罪的新领域。”
    意大利官员们说,老式的劫车重新盛行是因为其它地方采用了有效的新式安全装置。内政部长路易吉·斯卡尔法罗说,一般刑事犯现在要抢劫银行已经很困难,因此他们把目标转到比较容易得手的火车。尽管许多火车已采用装甲邮政车,但盗贼们能够用鎯头砸破防弹玻璃窗钻进去。
    意大利政府已加派二千名警察到经过罗马的各趟列车上去巡逻,还准备招募九千名警察分派到全国各地的火车上。但是随车乘警已经有大量小偷小抢案件要对付,单是应付那类案件已足以使增派的警察忙不过来。去年,平均每天有二十起火车乘客被劫事件。
    意大利运输部长克劳迪奥·西尼奥里莱承认,光靠增添警察消灭不了劫车案。他表示要采用新技术措施改进火车的安全系统。
    要肃清这种新一代的火车大盗是很不容易的。官员们深信,盗贼们的活动主要集中在南部一事表明,他们同有组织的刑事犯罪集团,即西西里的黑手党和那不勒斯的“卡莫拉”团伙,是有联系的。斯卡尔法罗推测,这些集团同政治恐怖分子也有联系。他说,“恐怖活动还存在,他们需要钱。”不管这些盗匪是什么人,他们的计划是很周密的。警方相信,有好几起案件是“内奸”提供了重要情报,告诉盗贼们哪几趟列车运载着大量现金。(亮)

【联合通讯社汉城九月二十一日电】经过七年的修建之后,汉城奥运会主体育场将于九月二十九日举行隆重落成开放典礼,首次向观众开放。这个体育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新最大的体育场。它位于汉城东南郊蚕室,体育中心东北角,耗资总共五千六百零七万美元。
    一九八六年亚运会和一九八八年奥运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以及田径赛将在这个主体育场举行。
    汉城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将主办一些纪念性活动,包括运动会和文化活动,作为隆重典礼的一部分。
    九月二十九日下午一点二十五分,将在这个体育场举行隆重落成开放典礼,山世界体育运动领导人、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和一些著名运动员出席。汉城奥运会组委会宣布,来自世界各国的七百多名官员和运动员将参加这次典礼。在举行这次典礼前夕,将在蚕室棒球场举行祝贺演出并放烟火。
    在举行落成开放典礼之后,世界著名运动员将参加汉城国际体育邀请赛的男子十项全能和女子七项全能的比赛。
    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中有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刘易斯和玛丽·德克尔,两人都是美国运动员。
    九月三十日,国际马拉松比赛的起跑和结束将在这个体育场举行。大约七千名运动员、包括四十九名外国运动员将参加这次马拉松比赛。从十月二日到六日,南朝鲜三个足球队将同巴西和喀麦隆两国足球队比赛。
    除了这些体育活动之外,全国各地从九月二十九日到十月十四日还将举行各种文化活动,文化活动将包括体育运动音乐会、交响乐团的演出以及奥林匹克纪念章和体育运动物品展览会。

据路透社九月十八日报道,美国内华达州的拉斯维加斯和雷诺这两个城市是世界有名的赌城,这个州也是“快速结婚”的圣地。这些日子里,赌业不如以往兴旺,但是“快速结婚”却异常兴盛。集体举行婚礼的一对对男女排成长长的行列成队行进。女的穿飘拂的裙衫或长袍,手持花束,男的穿着圆领汗衫紧士裤,手里还拿着冰激凌,都不拘服饰装束,只求快快的办完婚仪。这是这两座沙漠里的繁华城市常见的情景。
    据拉斯维加斯法庭估计,它每年发给六万对夫妇结婚证书,大部分是外地来的人。任何一个男的或女的,到达拉斯维加斯二十分钟以后,就可以结为夫妇。每对夫妻结婚时交二十五美元领一份证书然后由这个城市的七名市政委员之一主持婚仪。这位市政委员在一间秘密的房间里一边看电视上的体育节目,一边完成主持婚礼的工作。这个城市的私人教堂多得数不清,有时候,这种“‘快速结婚”就由这些教堂的牧师主持。有的男女在开赌场的旅馆的教堂里举行,有的在马路旁的小教堂里举行,有的在法院的小教堂里举行,悉听尊便。
    曾经当过吸尘器推销员的格斯特说,“‘在美国其他地方办一次婚礼要花费四千四百美元。我们这里一般只要花约一百美元。”他认为,吸引成千上万对新夫妇到赌城来办婚礼的原因主要是在这里一切都格外令人激动,倒不是因为在这里结婚毋需长时间等候和毋需验血。在美国一些州婚前必需验血,为的是检查有无性病。据格斯特回忆,有一名八十八岁的新婚丈夫娶了一名八十五岁的妇女。年迈的丈夫同新嫁娘握手时紧张激动地说:这是终生大事啊!
    内华达在一九三一年开始实行“快速结婚”。同一年这个州正式通过赌业合法化的法律。之后,千奇百怪的婚例层出不穷。有的男女萍水相逢三个小时后就在饭馆里办结婚手续。(增义)

【法新社雅典电】雅典正迅速成为国际恐怖分子理想的活动场所。最近的受害者是四名利比亚人。他们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被枪杀的。
    自以色列一九八二年六月出兵黎巴嫩以来,在希腊首都共发生了十四起恐怖分子袭击事件。
    警方在追捕恐怖分子方面战绩也不出色。只逮捕了一名同最近的枪杀事件有牵连的人。此人叫拉马拉·加雷尼,是利比亚人。他是因六月十三日开枪打伤《真理日报》的发行人希拉达基斯·格里特利而被捕的。
    但是一直没有抓到谋杀阿拉伯文《对话日报》的主编穆罕默德·萨利克·舒泰提(利比亚人)的凶手。
    也没有抓到六月五日在雅典市中心住宅谋杀两名利比亚学生的凶手。利比亚主要的反对派组织之一解放利比亚全国阵线说这次谋杀是它干的。该组织在伦敦警告说,它将搞更多的袭击行动。
    近年来,在希腊发生了一系列恐怖分子袭击事件。
    去年十一月,一名希腊裔美国海军陆战队军官被暗杀,“十一月七日组织”宣布这件事是它干的。该月初,在对约旦使馆的一次袭击中,一人死亡,一人受伤,阿拉伯革命旅宣称这次袭击事件是它干的。
    一九八三年五月,两枚炸弹在雅典市郊爆炸,其中一枚是在一所小学(约旦外交官的孩子在那里上学)爆炸的,但没有人受伤。
    一九八三年四月,在沙特阿拉伯使馆外一辆被安了炸弹的汽车爆炸,使包括使馆一秘和司机在内的六人受伤。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在科威特航空公司驻雅典办事处外爆炸了一枚炸弹。事后两名亚美尼亚学生被捕,其中一人因在爆炸中受伤过重而死去。解放亚美尼亚秘密军宣称这件事是它干的。

【本报讯】介绍美国明星田径运动员、洛杉矶奥运会四块金牌获得者卡尔·刘易斯的书《卡尔!一个美国英雄的故事》,已于今年八月十六日印出,十七日起在美国和加拿大同时发行。作者是专写体育题材的新闻记者作家约翰·德瓦尼。本报编辑的《世界体育参考》己于九月二十九日起连载该书。
    今年六月,鉴于刘易斯在奥运会选拔赛上取得了三项冠军,再加上苏联和东欧一些国家抵制洛杉矶奥运会,当时有人认为刘易斯在奥运会上成为第二个欧文斯已肯定无疑。矮脚鸡公司和德瓦尼都认为为刘易斯出书时机己成熟,并嘱德瓦尼马上动笔,等奥运会一结束,刘易斯拿到四块金牌马上出书。此书有些章节,特别是一些背景材料是在奥运会前写成的。但奥运会一结束,德瓦尼马上把刘易斯在奥运会上的比赛情景连夜赶写进去,对原有的章节也根据现实情况作了不少的修改。书在奥运会结束后第三天八月十四日脱稿,十五日付印,十六日印出。
    此书系三十二开本,正文共一百二十七页,合中文近六万字。全书共分九章,外加一个序言和附录。书的前六章,主要讲刘易斯成长的过程,叙述刘易斯怎么从一个天生素质不算太好,如何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在美国前辈运动员、特别是欧文斯的鼓励下成为美国体坛上一位杰出明星的。这几章中还反复强调说明,环境和条件对一个运动员果然重要,但本人一定要有远大目标,坚定的信心和坚强的毅力。刘易斯在十二岁时,就把美国运动员比蒙创造的八米九○跳远世界纪录,用块小木牌钉在他家的后院中,有段时间,他每天要看这块小木牌,暗暗立下了定要跳过这块木牌的决心。刘易斯牢牢记住欧文斯对他讲的一句话:「决心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是最重要的事情」。他说,欧文斯这句话像刀一样刻在他心上,永远激励他前进。在这几章中,按时间顺序写了刘易斯在洛杉矶奥运会前参加的几次重大比赛的情景、他的准备工作、训练安排、比赛时心理状态等等。第七章《努力夺取四块金牌》,叙述在首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之后到美国奥运会选拔赛上,刘易斯准备夺取奥运会四块金牌的思想活动和他采取的一系列提高成绩训练安排。第八章《等待的时刻》,写他在选拔赛后,准备到奥运会上夺取四块金牌的雄心壮志。第九章《胜利的时刻》,详细描写了他在奥运会上夺取四块金牌的详细过程,美国观众对他热烈欢迎的场景,以及专家们对他的技术分析。

【合众国际社巴黎八月十八日电】全国保险统计中心提供的数字表明,法国的犯罪案件居世界第四位。一九八二年,每一千名居民中有六十三人或被窃,或被强奸,或被谋杀。首都的犯罪案件最多。
    一九八二年,每一千名居民中有一百八十一人因受罪犯之害而向保险公司索取赔偿。
    在农村,这个比例很低,只有百分之二。
    据该中心说,最新编制的一九八二年统计数字表明,丹麦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平均每一千名丹麦人中有八十一人受害;其次是西德,每一千人中有七十人;再次是英国,每一千人中有六十六人受害。

【墨西哥通讯社墨西哥城九月七日电】体育场负责人埃克托尔·奥尔蒂斯说,预计墨西哥将及时完成为一九八六年世界足球锦标赛修建的十二个体育场。一九八六年世界足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的一个特别委员会将于本周参观这十二个体育场,视察那些安装电视摄影机的地方以及新闻和广播中心。

据台湾《体育世界》周刊九月十四日说,洛杉矶奥运会自行车项目中出现了“碳碟轮车”新武器,反映出自行车比赛发展至今已不单只是体能与技术的竞争,而是融汇了科技的一项竞赛。
    目前,比赛用的自行车造价相当昂贵,动辄数万元台币,加上一些机件、配件消耗量大,投入这门运动所费不菲,所以从事自行车运动的人数增长极慢,而现在一些自行车的先进国家,对于自行车体的研究不遗余力,随时都会有突破性的自行车出现。例如本届奥运,美国为了要在自行车项目夺取好名次,不惜下巨资将太空科技融合于自行车体,制成碳碟轮车,其所制成原料至今仍是个谜。所以自行车运动发展至今,不再是单纯技术和体力的竞争,而已经演进到附带科技的竞争了。(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