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报讯】东京十月一日消息:今天这里的几家大报都在显要位置报道和评论中国国庆节庆祝活动。《朝日新闻》在头版头条位置报道说:“在天安门举行国庆军事检阅是一九五九年以来二十五年来的第一次。这表明因自然灾害和共产党内的路线、权力斗争而使社会经济形势长期处于混乱状态的中国近五、六年以来现代化路线扎下根,出现了稳定和向上的局面。”《每日新闻》也在头版头条位置报道说:“大约二百五十万人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国庆庆祝活动。时隔二十五年恢复了军事检阅,战略导弹等现代化武器也登场。而且,十四年以来第一次恢复了群众游行,反映了通过实行对外开放、对内自由化政策取得了扎实的发展。今年的国庆节平稳而华丽。”《东京新闻》的消息说:“国庆节的庆祝活动目的在于向国内外表示进行现代化建设的热情和国内的稳定”。‘‘军委主席邓小平在讲话中对到二○○○年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充满了信心,对实现同台湾的和平统一表明了极大热情。”《日本经济新闻》的消息说:“阅兵式结束后,军委主席邓小平发表讲话。他对现代化政策表明了信心,并且强调‘和平统一台湾的方针不变’。胡耀邦总书记邀请的三千名日本青年也参观了军事检阅。”
    【《日本经济新闻》十月一日报道】题:中国建国三十五周年,显示政局稳定(三森发自北京)
    中国十月一日迎来建国三十五周年。北京天安门广场上时隔二十五年第一次恢复阅兵。中国以取得政权以来在外交、经济方面取得实际成绩为背景,向国内外显示国内政局的稳定。
    邓小平体制下的中国,经济方面在赵紫阳总理的领导下,在农业方面实行生产责任制,大胆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在搞活经济方面取得了成功。“到二○○○年使工农业生产翻两番”的目标已有可能达到。
    在外交方面,以反对美苏两个大国的霸权主义,重视第三世界为基础,一步步地加强同日本、美国、欧洲共同体各国、苏联以及东欧各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只同越南关系紧张,在创造可以专心致志于经济建设的环境方面也取得了成功。
    胡耀邦总书记领导的党的活动方面,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整党运动取得比较顺利的进展,在驱逐文革派、领导干部年轻化、揭发以权谋私等方面取得成果。
    也是因为文革时代的反作用,多数的国民支持这条路线。在市民的表情上也没有过去那种愁容了。

【南斯拉夫《战斗报》十月一日文章】题:从理想到现实
    近几年,中国在建设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成就。中国在经济和社会改革方面取得了在世界上被称为特殊的令人神往的成果。向世界开放,例如十四个城市吸收大量外资或者宣布“一个国家两种制度”,这些转折是社会主义历史上没有先例的范例。在当代中国的政治生活中,坚定地探索新的道路,可以越来越明显地看出,所实行的改革不是策略上的改变,而是实质性的改革。长期受平均主义束缚的中国经济正在寻求衡量人的劳动的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和方式,勇敢地抛弃不见效果的体制和建造消除落后状态的桥梁。

【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二日社论】题:三十五岁的中国走开放的道路
    十月一日是中国建国三十五周年纪念日。这一天,中国在首都北京的天安门广场上举行了庆祝典礼。既有夹杂着大型导弹和坦克的军事游行队伍,也有农民游行队伍。
    中国隆重地举行了庆祝典礼,其规模之大是空前的。由此可以看出,中国领导人的目的在于给国内外留下中国正在沿着现代化路线顺利前进的印象。
    参加日中青年交流活动的三千名日本代表也出席了今年的庆祝典礼。这件事情本身象征着日中关系的发展在中国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再进一步说,这表明中国的对外开放路线已固定下来了。
    在外交方面,中国将采取独立自主政策。这就是说,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同所有国家进行协商,反对美苏的霸权主义,不过,也将分别同美、苏发展国家关系。
    这种政策已取得了相当的成果。虽然中苏关系发展相当缓慢,但中苏之间还互换了近百名留学生。这同为预防苏联进攻而在全国展开的深挖洞时期有隔世之感。现在到中国去的商人和游客非常多,其人数同日本商人和游客不相上下。
    而且,重要的是,谋求同包括美苏在内的所有国家和平共处的中国政策,对缓和亚洲与世界的紧张局势有一定的作用。
    邓小平等人指出:永远不改变对外开放政策。我们欢迎中国的这种态度,并希望即使将来情况变了,也要继续坚持这种政策。

【美联社北京十月一日电】(记者:葛锐克)至少有一百万中国狂欢者今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欢乐地唱歌跳舞,而他们头上的天空中则是一片片壮观的焰火——这是在庆祝共产党当政三十五周年的空前的国庆检阅和盛装游行之后举行的同样壮观的活动。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的一名学生是被邀请来参加中国首都的狂欢晚会的数十万大学生中的一个。他说:“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跳舞晚会。”电视台对这次活动作了实况转播。
    这一天以在广场上中国最新式武器的一次两小时的检阅、中国向现代化进军的成就的展示和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的一次讲话开始,以狂欢晚会结束。
    最后的狂欢项目是傍晚开始的,这时至少能容纳一百万人的大广场,变成了一个巨大的露天舞场,到处是学生、工人和只有得到邀请才准许入场的其他客人。
    狂欢者们在秋天的微寒中欢欣雀跃,跳着舞旋转,数以百计的扬声器响起中国的乐曲,有结构严整的共产党的赞歌,也有使人禁不住要移步起舞的传统民歌《阿里山的姑娘》。
    成百上千的人挤在广场北边的观礼台前,在这里,夏季奥运会上的中国明星们正在为人们签名并向群众招手致意。
    获得冠军的女子排球队队员李延军说:“真是妙极了。”
    当一千五百名警察燃放起富丽堂皇的焰火,使整个天空闪耀着玫瑰色的、紫色的和绿玉色的礼花时,这次盛大的狂欢达到了高潮。

【美联社北京十月一日电】中国在一日举行的排场很大的国庆检阅中展示了它制造的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其中包括以前没有公诸于世的三级洲际弹道导弹。
    一位西方军事观察家说:‘‘这是一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武器展览。它显示中国有相当高的制造水平。”
    武官们在洲际弹道导弹、“飞鱼”式导弹、类似以色列制造的坦克炮和新式大炮列队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时候,不断拍照。
    通常,甚至被邀请来访的军事代表团都见不到中国最新制造的武器。
    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战略导弹,其中包括供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用的潜艇发射的两枚短粗的导弹。
    参加检阅的还有三枚CSS—2中程弹道导弹,然后,三枚CSS—3中远程弹道导弹以及三枚涂有红白相间的颜色、分三节拖运的CSS—4洲际弹道导弹。
    从一九六四年起成了核大国的中国,靠着这些能打击一万二千八百公里以外目标的导弹,使它成了对付苏联的一支抗衡力量。
    由于是个阴雾天气,因此大多数人都没看清空中飞过的九十四架教练机、轰炸机、强击机和截击机。
    装甲部队组成了二十四个方阵,内有四百二十八辆各种类型的坦克以及装运和牵引反坦克炮、火箭发射器、火箭布雷器、加农炮、榴弹炮和导弹的车辆。
    政府强调说,所有的装备都是中国自己设计和制造的。西方军事观察家同意这一说法,并说,这些武器中,已没有一种还只是停留在样机阶段。
    一位西方分析家说:“中国有配备着这些武器的部队。很可能已部署了这种部队,不过我们不清楚有多少。”
    两种自行榴弹炮,使外国人看了感到惊奇。据中国人说,这两种炮能够在行进中准确地开火。
    一位西方专家说,“以前大家谁都没有看见过中国的自行榴弹炮。多少年来我们就知道他们在制造这种榴弹炮。”
    还有一种装在卡车上的火箭也是新的,这种火箭是用来在一片广大地域内布置反坦克地雷的,以便阻滞正在推进的坦克。
    在海军用的导弹中有一种新型的导弹,看上去很象法国的“飞鱼”式。在一九八二年的福克兰群岛战争中,阿根廷使用这种导弹给予英国以沉重打击。
    西方分析家们说,银色的防空导弹同苏联的AS-2和SA-3相似。
    中国人说,装甲运兵车和坦克(轮式的和履带式的都有,有些还有伪装和防护侧裙)中包括两种新型坦克。
    军界人士们注意到履带式车辆上的鞭状天线,它表明中国军队中的通讯装备(这方面历来就是一个弱点)有了改善。

【路透社北京十月一日电】(记者:克雷布)中国今天为庆祝共产党统治三十五周年,在北京街头举行了盛大的游行,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检阅了游行队伍。
    当五十万群众队伍中的学生排成纵队从站在高高的天安门城楼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面前经过时,学生们不拘形式地向邓小平致意,高喊“小平,你好”。
    邓八月份度过了八十岁的生日,看来身体健康。
    今天喜气洋洋、充满自信的游行的调子,表明改革使中国的生活改变到什么程度。

【英《每日电讯报》十月一日报道】题:中国在阅兵式上显示过去保密的武器
    中国元朝蒙古族的皇帝忽必烈汗于一二七四年首先在战场上使用火箭和燃烧弹,今天中国要公开显示它的武器。外国武官深夜在北京街头乱转,希望能在彩排时看到武器。
    有消息说,一位苏联官员受到在路障旁守卫导弹的治安警察的盘问,想装成英国人混过去。俄国官员对这件事一笑了之,但是很明显,莫斯科处于目前孤立主义的状态,越来越担心中国采取使部队具有新的活力的行动,特别是向五角大楼购买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