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最近尝试打破惯例,把世界粮食日献给女性农业工作者。
    国际组织所提供的统计数字表明,世界上每两个农民中便有一个是女性。第三世界国家食用的粮食,有百分之六十是妇女生产的。
    联合国粮农组织最近为推广“女性世界粮食日”时发表声明说,现在世界上有六亿人饱受粮食短缺之苦,妇女在粮食生产中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但未受到赞扬。

美国是世界上汽车最多的国家之一,因此与汽车有关的行业多得不胜数。最具特色的设施,是汽车电影院和汽车酒店。另外还有汽车殡仪馆、汽车花店等等。
    在得克萨斯州有一家花店,车主可以把车驶入店中,坐在车内挑选花卉,然后由工作人员送上货品,驾车者毋需离车一步。底特律城有一家殡仪馆,丧礼的礼堂设在野外,丧主及吊唁者可以坐在汽车里完成丧礼仪式。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纽约州的二万七千名医生最近发出呼吁,要求禁止拳击比赛。他们说拳击是一项危险的运动,经常伤人,从有拳击比赛以来,世界上已有很多职业拳击手被打死。并说,“为了保证体育运动的健康发展,我们呼吁世界上应禁止拳击比赛。”

据法新社从华盛顿报道,一九八一年在华盛顿刺杀里根的凶手欣克利,最近在华盛顿一家精神病医院说:“我是政治犯,和苏联的萨哈罗夫一样,是个离心分子。美国政府不让我说话,才把我关进精神病院。”欣克利是一九八二年六月美国法院裁定他有精神病之后,被送进精神病院的。

最近,英国查尔斯王储和臣民握手握得过多以致手痛。医生劝告他暂时不要跟别人握手。
    查尔斯是在访问伦敦的一所骨科学校时透露手腕感到疼痛的。医生劝他暂时不要使用右手。
    查尔斯不顾医生的忠告,他依旧和学校职员握手。他在会见群众时想出了一个代替办法,用指尖和小孩“握手”。对成年则以左手代替右手。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最近西德制成一种电子戒烟盒。这种戒烟盒上可以显示吸烟损害身体的有关数字。只要吸烟的人打开烟盒,烟盒上立即会显示出吸烟损害身体的有关数字,并发出“注意身体,勿再吸烟”的声音。

法国总统密特朗应英国女王邀请,于十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对英国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友好国事访问。然而在友好访问过程中曾发生一场炸弹风波,双方保安当局互相指责,造成不快。
    就在密特朗到达伦敦的当天晚上,英国警察在密特朗即将前往的法国驻伦敦大使官邸花园里发现一枚炸弹,引起一阵惊慌。炸弹排除后进行了调查,证实是密特朗的一名贴身警卫“为检验英国警方的保安措施”而故意放置的。第二天,这名法国警卫被英国警察逮捕,受审四小时后获释。
    事情传出后,英国议会大哗,各党派议员纷纷要求法国驻英国使馆对此作出说明,还要求政府就此发表声明。英国外交大臣豪说,“已同法国人进行了接触”,“要求法国使馆澄清”。而法国外交部长谢松则说,这是“小事一桩”。法国内政部还为此发表声明,说这名法国警卫是在“正常执行任务”。法国警方人士甚至说,这是英国警方故意找茬,“是对破天荒第一次准许法国警卫带枪进入英国一事的报复”。一时闹得不可开交。最后撒切尔夫人不得不亲自出面平息风波,说“这是一件十分令人遗憾的事,法国当局已注意到我们的观点”。
    在友好访问期间怎么会发生这种事情呢?原来事出有因。早在今年六月伦敦举行西方七国首脑经济会议时,法国警方鉴于伦敦不久前刚发生利比亚使馆人员枪击英警察事件,要求英国准许密特朗的警卫带枪进入英国,英国拒绝。这次密特朗访英前,法国警方再次提出这一要求,并明确指出,英国首相十几天前挨炸险些丧命,法国对英国的保安措施不放心。还指出,法国一向准许英国保安人员带枪进入法国,英国应平等对待法国。
    英国警方只好同意,但总觉得这是对自己的莫大侮辱。
    法新社说,英国警卫因此耿耿于怀,伺机“报复”。在密特朗的专机降落在伦敦机场后,英国警方坚持要检查法国总统贴身警卫的枪支,双方为此发生争吵。而在二十三日晚上,英法双方保安人员共同检查法国大使官邸时,一名英国警官夸耀其警犬搜索爆炸物的本领,建议法国人在官邸藏一枚炸弹,看看警犬能否找出。于是密特朗的一名贴身警卫在花园里藏了一枚一百五十克重的塑料炸弹,结果警犬只用了两、三分钟就把炸弹找出来了,双方保安人员当时还同声称赞警犬的本领。
    然而第二天一早,这名法国警卫却被英国警察带走,闹出了这场风波。
    这场风波虽说是密特朗访英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却反映了两国关系的一个侧面。(何大隆)

华盛顿来讯
    “恶棍、小偷、牛皮大王、小丑、篡位者、魔鬼、白痴、强盗、骗子、暴君、屠夫”——多难听的骂人话啊!可是,一百二十年前,当林肯出来竞选连任总统时,反对派正是这样攻击他的。林肯长相不佳,有人又骂他是个“面目可憎的卑鄙小人”。
    美国竞选总统时互相攻击、谩骂、诽谤,可说是“历史悠久”。一八○○年,民主党人杰斐逊出来竞选总统时,被说成是一个“独裁者、蛊惑人心的政客、胆小鬼、江湖骗子、耍诡计的人、疯子”,他的当选将意味着会公开教唆并实施“屠杀、强奸、盗窃……”。连历史学家也不得不承认,这两次选举是美国历史上“最肮脏的选举”。
    要想当美国总统,就不要怕挨骂。林肯和杰斐逊都是挨骂挨得最凶的,他们后来都当上了总统,在美国历史上还起过不小的作用。
    一八八四年,当民主党人克利夫兰出来竞选总统时,共和党人骂他是“浪荡子、流氓”。民主党人反过来攻击共和党候选人布莱恩婚前道德败坏。竞选总统时的这种互相揭丑,到一九一二年后有所收敛。但是,这只不过是换一种方式而已,双方的竞选班子都拼命搜集对方的弱点、缺点,作为炮弹,攻其一点,不及其余。
    今年年初民主党竞选候选人时,“少壮派”哈特提出了他的“新思想”,蒙代尔则几次在公开场合反问:“牛肉在哪里?”这是拿快餐“汉堡包”作比喻,意思是,你哈特空谈“新思想”,但是,“实质”(包子里的牛肉)在哪里呢?又比如,蒙代尔提名费拉罗为副总统候选人。妇女当副总统候选人,这在美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对于民主党的这个“新招”,对方立即反击。他们提出费拉罗的丈夫有偷税漏税现象,将在纽约的房地产租给别人出版色情刊物等,以搞臭对方。在大选前举行的两次辩论中,双方也互相“抓辫子”。蒙代尔说里根“年纪太大,不能适应总统应付危机的要求”,里根则反唇相讥:“我不打算利用我的对手年轻与缺乏经验来达到竞选目的”。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六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二十六日同中曾根首相和安倍外相等人举行了政治会谈。在这些政治会谈中,苏联方面顽固地坚持历来的原则立场,在北方领土和葛罗米柯外长访日等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上,双方各持己见,这再一次表明了改善日苏关系的困难性。
    但是,另一方面,苏联方面承认促进对话的重要性,并对改善日趋冷淡的日苏关系表现出了热情。虽然没有取得任何具体的成果,但是“双方都讲出了自己想要讲的话”(中曾根首相语),这是事实。似乎可以说,这次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坦率交谈作为朝真正改善日苏关系前进了一步来说,是有意义的。
    对于苏联方面把外交政策上的原则摆在前面这一点,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访日之前就已预料到了。但是,甚至在该代表团对日本众参两院议长进行礼节性拜访的时候还严厉地批评了日本,这对日本方面来说,完全是出乎意料的。
    这使企图通过这次议员交流来抓住改善日苏关系的线索的日本方面挨了当头一棒。这种先发制人的攻击,成了二十六日政治会谈时双方进行激烈交锋的伏线。
    在会谈中,领土问题自不待言,就是在日苏当前的悬案——葛罗米柯外长访日这一问题上也没有取得具体的进展。
    但是,在对日态度问题上也表现出灵活的一面,譬如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带来了葛罗米柯外长的口信。在会谈中,可以看出苏联改善对日关系的意图,譬如苏方虽然在会谈中进行了激烈的争论,但在维持和扩大日苏对话的问题上却同日本达成了协议。

波恩(晴4—13℃)西柏林《每日镜报》:西欧联盟将恢复活动
    莫斯科(雨2—11℃)《真理报》:格林纳达机场——五角大楼的一个基地
    里约热内卢(晴14—30℃)《圣保罗州报》:波兰神父被政治警察杀害
    旧金山(晴9—19℃)《考察家报—纪事报》:保加利亚对意大利的指控表示愤怒
    (合众国际社)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月二十七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向他的为丑闻所动摇的武装部队发表了激烈的鼓舞士气的讲话,他敦促军队领导人加强团结,并强调他的政府不会被“子弹或选票”所吓倒。
    这是马科斯自从军队被指责杀害反对党领袖阿基诺以来发表的首次讲话。马科斯还把讲话的矛头指向美国,他警告说,他决不容忍对诸如调查阿基诺事件这样的内政的干涉。
    他说:“我们可以告诉我们的美国朋友说,我们在这里所做的事情并不是为了使美国国务院或美国人感到满意,而是为了符合法制的要求。”
    马科斯的讲话,是在博尼法西奥堡阅兵场举行的庆祝菲律宾陆军后备司令部成立七周年的仪式上发表的。
    在检阅台上,高级军官和政府官员站在马科斯两边,他在三十四分钟的讲话中多次挥舞拳头并提高声音大喊大叫。
    马科斯的讲话是为了提高士气和加强军队内部的团结。

据法新社自伦敦报道:英国目前约有一千八百万贫穷人。今天英国贫民的含义,是指收入不足以维持家人正常及必需的生活水准的人。据英国监督收入的组织「低薪小组」指出,贫穷人的增多是因为最近五年内失业人数增加以及工资较低。去年,有七百一十万人领取津贴,比一九七九年增加百分之六十。

据英国《每日镜报》十月十九日报道,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和王位继承人查尔斯已被爱尔兰共和军列入暗杀名单。共和军枪手前不久企图杀害首相玛·撒切尔夫人,但未成功。该报独家报道说:「保安官员相信,王室所有成员现在都可能是爱尔兰共和军暗杀的目标。」该报说,王室保安人员已接到一宗威胁查尔斯王储的警告,并说,王室已加强保安措施。

据路透社报道,印度十月二十三日颁布一项法令,禁止醉汉、吸烟者和示威者乘坐地铁列车。这项法令还禁止乘客爬上车顶。凡违反上述法令的乘客将被罚款或被判入狱。印度第一条地下铁路——加尔
    各答地下铁路兴建了十一年,将在十一月启用。

据合众国际社自马德里报道,西班牙警方的闭路电视发现王后索菲娅驾车超速,依法对她罚款七十五美元。十月十四日,在马洛卡岛王家夏宫附近一个时速限于三十五英里的区域,四十六岁的王后车时速达五十六英里,因而被警方截停。根据西班牙惯例,王后将邮寄罚款。事发时,她的丈夫卡洛斯一世国王不在车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