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匈牙利新闻报》十月二十六日文章】题:中国的经济改革计划(作者:格
    ·费赫尔·彼得)
    中共中央委员会一致通过的决定表明,他们打算以后减少接受中央指令性计划的企业的数目。以后政府仍然进行监督,但是除基本工业品外,产品价格根据市场的供求来确定。
    政府机构不是直接地,而是原则性地指导企业。中央委员会的文件说,“社会主义企业之间的竞争,同资本主义条件下的弱肉强食根本不同,它是在公有制基础上,在国家计划和法令的管理下,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前提下,让企业在市场上直接接受广大消费者的评判和检验,优胜劣汰。”
    北京的最高领导并不掩饰,他们想打破生产单位垄断的状况,以便鼓励企业采用新的和现代化的技术。尽管前几年在农业上提出了打破“大锅饭”的口号,也就是以按劳分配代替平均分配,但在工资政策方面仍然存在着平均主义的问题。
    中央委员会的决定明确地指出,各个部门需要扩大工资差别,以便全面贯彻奖勤罚懒的原则。也就是说,应该实行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原则。
    在中央的大型投资方面也将发生变化。过去的做法是由政府拨款搞投资。今后所有大型投资项目靠银行贷款来实现。
    在制定这一改革方案之前,中国已在三个指定的大城市进行过试验。中共中央委员会是在这些试验的基础上,深入地总结了经验之后才作出这个决定的。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在一个有十亿人口的大国,这是一件大事情。
    依靠什么样的人进行改革,日益成为中国干部政策的中心问题。胡耀邦说,选拔人的主要标准是要拥护改革。

【土耳其《喉舌报》十月二十五日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说,中国极其重视发展同土耳其的友好关系。他表示,他永远不会忘记从埃夫伦总统和土耳其人民身上亲眼看到的友谊。
    李先念是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土耳其祖国党副主席哈里尔·史夫根和议员塔拉特·萨尔根的。史夫根在北京进行的接触和访问,对发展两国关系起了积极的作用。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会见史夫根一行进行一个半小时,其意义非常重大。

【法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东欧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关于中苏正常化的第五轮会谈已经在这里结束,没有取得突破。
    这些人士说,副外长伊利切夫率领的苏联代表团和他的中国对手钱其琛领导的中国代表团,在解决实现正常化的政治障碍方面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这些人士说,双方一致同意加强贸易、经济、文化和科学领域的双边联系,而且会谈是在“非常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这些人士说,目前正在作出外交方面的努力来安排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访华。他原定五月来访,但这次访问被突然取消了。
    苏联主席契尔年科昨天在莫斯科为来访的蒙古总理巴特蒙赫举行的宴会上说,“与中国进行谈判的大门一向是敞开的”。
    同时,中共中央组织部长乔石在东京对日本社会党人说,北京希望同莫斯科“在任何级别上”继续会谈。
    【共同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题:中苏副外长会谈在原则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
    据驻北京的东方外交人士二十七日透露,旨在实现中苏关系正常化的中苏副外长第五次会谈,在解决妨碍改善两国关系的原则问题上没有取得大的进展的情况下,二十六日已基本上谈完了预定的主要议题。
    据该人士说,中国方面的首席代表钱其琛副外长在这次会谈中,强烈要求苏联方面解除妨碍改善两国关系的“三大障碍”。
    苏联方面认为,这些问题都是蒙古人民共和国、阿富汗和越南等“第三国”的问题,因而拒绝接受中国方面的要求。结果,一九八三年三月两国副外长举行第二次会谈以来的悬案在这次会谈中仍未得到解决。
    但是,双方都同意暂时把这一原则问题搁置一旁,并就扩大贸易、经济、科学技术、文化和体育交流等问题达成了协议,而且互相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美联社北京十月二十七日电】一些要求不要报道他们姓名的亚洲外交官说,中国和苏联这两个共产党邻国之间所举行的第五轮会谈在解决主要障碍方面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会谈是秘密举行的,外交官们说,伊利切夫在几天后动身回国前很可能会有些参观游览活动。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七日电】据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苏联和蒙古谴责“日本的军国主义趋势”并呼吁同中国“关系正常化”。
    公报还谴责美国企图建立“华盛顿—东京—汉城政治军事联盟”。
    公报说:“苏联和蒙古赞成在不损害他国利益的情况下,在平等和睦邻的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正常关系”。
    这项公报发表在中苏就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在北京举行的第五轮会谈结束的同时。
    塔斯社说,苏联和蒙古代表团呼吁在美军从南朝鲜撤出的前提下,“在民主的基础上和平统一朝鲜”。塔斯社说,契尔年科接受了正式访问蒙古的邀请,但是日期尚未确定。
    苏联电视台后来播放了巴特蒙赫离开莫斯科的消息。前往机场欢送他的有罗曼诺夫和卡皮托诺夫。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五日电】题:同法国议员的会晤
    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外交委员会代表团同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代表团的会晤于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举行。参加会晤的苏联代表团团长是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波诺马廖夫,法国代表团团长是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埃斯蒂埃。
    波诺马廖夫在宣布会晤开始时指出,会晤恰逢法国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六十周年纪念日。我们现在仍然赞成同法国建立良好的关系,赞成我们两国积极反对人类所面临的战争危险。苏联正在做一切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实现这一目标。当代生活的所有事实都证明紧张局势在进一步加剧。局势具有越来越危险的性质。爆发核战争的物质前提在迅速增长。大家都承认这一点,并且表示不安。
    波诺马廖夫强调指出,开始在西欧部署美国新式导弹对国际局势起到了极其有害的作用。美国领导人及其北约盟友在部署美国第一次打击导弹时指望谋求对苏联的单方面军事优势。苏联领导人不止一次地警告说,苏联不允许发生这种情况,一旦实施北约计划,苏联方面将采取相应的反措施。
    波诺马廖夫指出,使苏联人民感到不安的是;法国也积极参与核军备和常规军备竞赛。该国掀起了一场旨在渲染大西洋集团散布的所谓‘“苏联军事威胁”的神话的宣传运动。
    法国代表团团长埃斯蒂埃强调指出,在业已复杂化的国际局势中,议员每年的定期会晤有助于相互了解和为双边关系创造良好的条件。

【合众国际社罗马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詹姆斯)北约的七个成员国今天一致同意使作为处理防务和安全问题的欧洲机构——西欧联盟恢复活动。西欧联盟成员国——比利时、英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荷兰和西德在《罗马宣言》中说,它们行动的目的是为了鼓励欧洲的一体化和巩固和平与安全。这项宣言是由这七个国家的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签署的。
    在记者招待会上,部长们认为这一行动是为加强北约的“欧洲支柱”所作出的一个努力。外交官们说,这也是对美国关于欧洲一直没有在大西洋联盟中充分发挥其作用的说法所作的一个回答。
    正如人们所预料的,部长们还一致同意要使这个长期以来奄奄一息的组织新生,并利用它来加强它们在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作用,更好地对待欧洲公众对安全问题和主要武器计划的舆论。
    【美联社罗马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塞缪尔·库)由北约的七个主要成员国组成的西欧联盟今天正式决定取消现有的对西德生产和储存常规武器的一切控制。
    这些控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强加于西德的。西欧联盟是为监督西德重新装备而建立的。

【法新社曼谷十月二十六日电】据各种人士说,越南已经开始对法国要打破六年来的柬埔寨僵局的努力作出了反应。
    法国是几个月前开始活动的,在那之前,据报道。它派了一名外交专家到柬埔寨首都金边去执行秘密使命。
    这位外交官的任务是安排抵抗运动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以及越南和河内支持的柬埔寨政府的使节在巴黎举行会谈。
    泰国外长西提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讲话中,指责越南只是企图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民柬联合政府的成员中制造混乱和挑拨离间而已。西提说,河内的目标是要使西哈努克亲王同他在联合政府中的伙伴分裂。

【美联社雅加达十月二十六日电】印尼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今天在这里说,由六国组成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决定,越南应该直接同抗越联合政府力量领导人西哈努克亲王打交道来解决柬埔寨问题。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东盟国家的外长们是在有消息透露说印度尼西亚同越南计划要就柬埔寨问题举行会谈之后,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作出上述决定的。
    穆赫塔尔说,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在纽约时曾同他接触,建议越南同印度尼西亚两国举行会谈。在会谈中印度尼西亚将代表东盟的利益,越南则代表印度支那的利益。
    穆赫塔尔说,在他尚未有机会同新加坡、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文莱等东盟国家外长进行磋商之前,越南就先向记者们透露了这一消息。然而,穆赫塔尔说,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另一个可供选择的办法是由西哈努克同越南支持的金边韩桑林政权的领导人直接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