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九月十八日晚上,大阪森永糖果公司收到署名“怪人二十一相”的恐吓信,要森永糖果公司将一亿日元送至大阪府守市一家饭店听候来人索取,否则将往森永公司生产的糖果等产品中掺氰酸钠毒品。十月十八日早上,大阪府、京都府和兵库县五家超级市场的货架上的森永糖果公司的产品中,发现五合(袋)糖果上贴有“危险!有毒!吃了就死!”的标签。当天晚上,大阪市和名古屋市四家超级市场的森永糖果货架上,也发现五合(袋)贴着同样标签的糖果,经化验都发现糖果中掺有足以致人以死命的剧毒品氰酸钠。十月十五日,兵库西友公司的两家超级市场收到的邮包中有含毒糖果,日本广播协会大阪广播局这一天也收到了足以毒死一百五十人的三十克氰酸钠。十月二十二日,东京东池袋的一家商店的信箱中又发现二合(袋)有毒的森永糖果。至此,日本全国已发现十八合(袋)森永糖果中含有毒品。
    森永糖果公司是日本一家历史悠久的大糖果公司。它有资本一百四十七亿日元,有五个工厂、一个研究所和七十个批发部,有二千九百名职工,一九八三年的销售额为一千二百二十多亿日元。全日本有一万多家百货公司、超级市场和商店经销它的产品。案件发生后,谣言四起,人心惶惶,顾客不敢购买森永的产品,百货公司和超级市场纷纷从货架上撤下森永公司的产品,仅十月八日一天就有二十一个都道府县的三十一家超级市场和百货公司撤下了森永的产品。顾客拒买和商店拒卖,使森永公司陷入了“空前的危机”。
    “森永案件”是一起涉及人数多、波及范围广、对社会危害大的重案,自发案之日起已经整整七个月,尽管日本警察当局动员了数以万计的警察,利用各种现代化的侦破设备,分析指纹、录音和录像,但是仍无破案的眉目。在此期间,犯人更加气焰嚣张,继续向食品店放置有毒糖果,投寄恐吓信,嘲笑警察无能、愚蠢。
    警方无奈,放弃秘密侦破,改为公开侦破,最近向社会公布了犯人的电话录音和嫌疑犯的录相,以期获得各界的支持,争取早日破案。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十月二十一日文章】题:新兴技术:未来的战争形式
    自一九六七年以来,“灵活反应”一直是北约欧洲战略的基石,它取代了“地雷拉发线战略”,地雷拉发线战略意味着一旦华沙条约的军队进入欧洲领土一定距离,就可以使用战略核武器,其目的是减少全面核战争的可能性。
    可是,灵活反应是在俄国人的军火库里没有战术核武器的时候提出的。他们现在有了同等的武器,使用核武器的灵活反应已经成了空话。
    所以北约的计划工作者一直在迫切寻求新的战略:能造成有效的威慑力量而不需要发射战略核武器。
    五角大楼的一位官员解释说:“我们寻找的是一种战术或武器,或者是两者结合在一起,使我们能够延长打常规战的时间,实际上是加高核门槛。”
    现在人们都认为,在战场上(和战场外)实现一场革命是必要的,并且已经着手在干了。它对于一直到下个世纪的盟国防务建设和武装部队的结构将有深远的影响。
    这项计划的核心是一系列战场新武器,称做新兴技术,它将使运动战变得极为困难,甚至变得不可能。与此同时,战术核武器有可能成为完全没有必要的东西。
    于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新情景出现了。以下就是预料那个战争将如何进行的最新设想:技术已经达到的程度是,一百二十五磅的高爆炸力炸弹对密集的坦克群具有同小型战场核武器一样的(摧毁)作用。美国有一种导弹系统称作“奔驰”,它向坦克发射后可以放出若干以个体坦克为目标的“小炸弹”。有一种类似的系统,称作多管火箭发射系统,英国将在五年内部署这种系统。
    欧洲和美国对新武器有相当大的热情。五角大楼的一位研制战场武器的专家说:“美国给了欧洲战区核武器,我们有能力使这些武器作废。我认为这一进程不但可取代战术核武器,也可取代战略核武器。这可能是很久以后的事,但这是我们都应该作为目标的事。”
    欧洲对这种热情的反应多少有些偏于谨慎,虽然总的方向是赞同的。
    这在侧重点上有很大的不同。有些美国人认为,非常先进的新战场武器竞赛可能迫使俄国人参加他们支付不起的竞赛,使他们的经济过分紧张。但是那是超级大国的战斗,欧洲人不想参加,他们也支付不起。
    人们普遍承认,今天作出的决定将造成新的军备竞赛,无论各个北约国家决定购买多少新式武器。盟国一旦买了武器将被迫继续购买更先进的武器。欧洲的一位防务专家说:“我将会始终留在更为陡峭的斜坡上。”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十月十四日文章】题:他们如何保卫美国总统
    在里根抵达达拉斯参加八月份举行的共和党大会的当天,洛伊斯·阿纳托尔饭店(在那里下榻每夜要付一百美元)的所有客人都被请出他们的房间达三小时之久。
    上午七时正,客人们就被叫醒,并接到通知要他们在十一时以前离开饭店。接着,警察、特工人员和美国陆军的一个特别小组带着金属探测器和能嗅出炸弹的警犬进入这家饭店,把从楼上到楼下的一千六百二十个房间都搜索一遍。到下午二时才让客人们回到他们的房间。
    这样仔细的搜查说明,在总统外出旅行时保安工作是多么严密。过去的保安工作从来没有象达拉斯大会那样严密。
    总统的保卫工作主要由特工处负责。早在达拉斯会议举行以前几个月,特工处就开始安排:制定汽车从饭店到会议中心的最安全的路线,每次走的路线都不同。特工处用电子计算机对当地过去曾扬言要暗害总统的所有「疯子」作了审查。它甚至打进饭店的工作人员里,在几星期前就派进一名酒吧间女招待。
    在里根抵达之前,饭店内外和会议中心内外所有被认为可能放置炸弹的地方,一直到下水道和空调设备的管道都检查了一番。会议中心用铁链围起来,并用四英尺高的混凝土障碍物保护阿纳托尔饭店和其他公共建筑物。
    总共派了六百至八百名特工人员和大约二百名联邦调查局特务到达拉斯以加强当地几千名警察的力量。
    阿纳托尔饭店从外面看简直成了一座堡垒。任何人没有特别通行证均不得入内。至于可以入内的人均需用非常灵敏的金属探测器检查一番。
    在里根一行使用的侧厅的地板上,还有一些金属探测器和X光机。在里根在饭店逗留的两夜里,特工处人员接管了里根下榻的房子的楼上和楼下的房间。
    所有这一切看起来似乎是过分的,甚至是不必要的。但是在一个政治性暗杀随时可能发生的国家里,特工处别无其他抉择。美国历史上有四名总统饮弹丧生,里根本人也曾遭到枪击。
    然而,尽管在达拉斯采取了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但是正如一位专家承认,很难相信这个保安机构能够对付恐怖分子决心发动的袭击。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日电】最后一批选票在下月点完时,美国人为选举总统和新一届国会花的钱将超过十亿美元。这笔费用比四年前高出三分之一。
    倘若把联邦、州、地方各级选举的费用全部计算在内,其总额将高达十八亿美元,比四年前多一半。
    南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政治科学教授亚历山大说,选举费用扶摇直上,远远超过通货膨胀率,这是因为“党派斗争已专业化了”。
    他最近在会见记者时说:“今天,任何认真谋求重要职务的候选人,必须雇一名竞选顾问、一位民意调查员、几个会搞新闻宣传的专家——购买电台和电视广告节目时间的专家、制作广告的专家及其他有关人士。他可能还得要雇一名计算机专家,传递竞选信息。”
    监督总统和国会选举费用开支的联邦选举委员会曾经估计,一九八四年的联邦选举费用将高达十亿美元,比一九八○年多三亿美元。
    里根总统和他的民主党挑战者蒙代尔各得财政部给的四千零四十万美元,作为争夺白宫的费用。
    但是,这笔钱不过是政治冰山的一角。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全国委员会都在试图筹措数千万美元,以便使选民都来登记并参加选举。
    联邦选举委员会在一九八二年中期选举后公布,共和党筹措和花费的钱比民主党多四倍:二亿一千四百万美元对四千万美元。

【南通社贝鲁特十月二十四日电】苏共中央高级官员卡连·布鲁坚茨目前正在黎巴嫩访问。他证实,“苏联对所有阿拉伯国家奉行开放政策”,并且表示,他的国家准备“同保守的阿拉伯国家,其中包括沙特阿拉伯建立正常关系”。
    苏共中央国际部副部长布鲁坚茨是应黎巴嫩共产党的邀请来访的。他在向黎巴嫩左翼报纸《使者报》的记者发表谈话时强调,莫斯科希望“同阿拉伯联合阵线共同粉碎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阴谋”。这位官员是负责同左翼党派和阿拉伯国家的运动的关系的。他在谈到苏联同各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时说:“苏联同沙特阿拉伯建立正常的国家间关系的前景是存在的。”
    布鲁坚茨说,苏联同约旦的关系“正在非常健康和非常成功地发展着”。莫斯科“欢迎约旦为寻求解决中东危机而采取的行动”。他说:“苏联同约旦一样,要求全面解决中东危机,尊重全体人民的合法权利,使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得以解放,实现巴勒斯坦人民建立自己的独立国家的权利。”
    布鲁坚茨在谈到同埃及的关系时说:“苏埃复交以来,两国关系已改善。但外国的压力阻止埃及进一步扩大和促进”同苏联的“关系”。
    布鲁坚茨在谈到苏叙关系时说:“阿萨德最近在莫斯科会谈的成果不久将表现出来。它将增进和加强苏叙在各方面的合作,包括政治和军事合作。”

旧金山(晴13—18℃)《旧金山纪事报》:意大利法官控告向教皇开枪的两人
    巴黎(多云11—16℃)《世界报》:西德丑闻
    莫斯科(多云5—10℃)《消息报》:蒙古领导人巴特蒙赫今天会见契尔年科
    波恩(多云8—13℃)《世界报》:波兰面临新的危机
    (合众国际社)

(原载美《时代》周刊十月十五日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