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洛杉矶十月十六日电】当洛杉矶的七十一岁的书籍收藏家伊利莎白
    ·克拉汉和她的丈夫马库斯·克拉汉博士——他们都是食品品尝师——四十年前开始收集食谱时,他们怎么也未想到正在开办一项报偿为六十万四千三百七十八美元的投资事业。这笔钱正是克拉汉夫妇收藏的八百本关于烹调和有关问题的书籍上周在纽约拍卖时的金额。价格最高的是,巴塞洛米厄斯·萨基著的一四七五年的一本原版烹调书,价钱是三万九千六百美元,出售前的估计仅为七千美元。价格较高的有,一本一四七一年有关农业的德文书,价钱是三万一千九百美元;一本维多利亚女王的分类宫廷菜谱,价钱是二万三千一百美元。美国第一部烹调书——阿米莉亚·西蒙斯的一七八九年的《美国烹调》,售价二万二千美元。
    克拉汉夫人说,她留下了一些二十世纪的烹调书自用。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报道】一九八四年,电视在西德显然仍是件受人欢迎的业余活动。西德公民的业余时间平均有百分之二十八点四是在荧光屏前度过的。这等于每天有两个小时看电视。在维也纳大学和慕尼黑大学新闻和通讯学院任教的教授朗振布赫尔说,这个统计数字也把婴儿算在里面了。
    那么,成年人在电视机前消磨时间的平均数估计比这还高。“看电视多”将日益成为“社会特权少”的标志,年纪较大的人,受教育少的和失业者在电视机前坐的时间比工作忙的和工作上有成绩的人来得长。
    西德有六千二百万左右的居民,二千三百五十万户人家,其中百分之八十的人家有一架彩色电视机,百分之五十五人家有一架黑白电视机。百分之十六家庭有录相机。这种“新的媒介物”在家庭中占很小的地位。西德居民看录相的平均时间为每天三分钟。

贵族庄园纷纷败落,越来越多的文物古画落到拍卖行,买主大都是外国人。英国艺术家担心,英将失去世界上数量最大的艺术收藏品
    据美国《新闻周刊》九月十日报道,英国文物,特别是古画,外流的情况十分严重。七月四日,德文郡公爵为支付修葺乡间宅邸的费用,拍卖了七十一件古代名画家的作品,价达二千八百五十万美元,创拍卖绘画成交额的最高记录,买主大都是外国人。第二天,已故艺术史家克拉克勋爵家又以一千万美元的价格,出卖英国十九世纪名画家特纳的一幅海景画,买主姓名不详,但人们认为,此画不久也将流往国外。
    英国朝野对于文物大量外流原已忧心忡忡,此次拍卖大批古画,自然进一步加剧这种焦虑心情。英国政府虽力图制止文物外流,但由于英国贵族庄园纷纷败落,越来越多的文物古画落到拍卖行里。买主大都是外国人,其中尤以美国人为多。英国政府估计,去年文物买卖达五亿美元的创记录数字,其中约有三分之二的艺术品流往国外。英国的艺术批评家们担心,长此以往,英国将失去世界上数量最大的艺术收藏品了。他们还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格蒂博物馆视为眼中钉,因为该馆经费为世界各博物馆之冠,其中半数用于收购各国的文物珍品。英国上议院议员奥斯瓦德勋爵今年曾在上议院惊呼:“格蒂博物馆正向我们发动攻势。除非我们立即加以制止,否则,格蒂将轻而易举地把我们吞掉。”
    但是格蒂博物馆馆长约翰·沃尔什却认为情况并非如此。他说,自一九八一年以来,该馆只在英国收购了三十七件艺术品,其中七件就是德文郡公爵这次拍卖的。他说,他的博物馆不收购显然属于国宝性质的文物,而且收购的经费也有限制,这次拍卖就有两次因为喊价高于格蒂自定的最高价格而被私人收藏家买走了。
    事实上,英国人反对格蒂的情绪并不自这次拍卖始,早在去年十二月,格蒂博物馆就曾以二百六十万美元的代价,从英国一个匿名的私人收藏家手里购得一幅十四世纪意大利的名画:耶稣钉死十字架图。当时英国的许多艺术团体纷纷出动为制止这幅画的出口而斗争。报纸舆论也发动募捐以抢救国宝的运动。政府机构还拖延了七个月不发出口许可证,终于保住了这幅名画。现在政府又吊销了上述七十一幅中三幅画的出口许可证,以期找到英国的买主。
    许多美国人认为英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简直有点歇斯底里。他们说,他们失去一张特纳的画有什么值得这么大惊小怪的?伦敦塔特画廊不是有的是特纳的画吗?有的美国人还尖刻地说,许多外国艺术家的作品,都是英国在国力强盛、英镑居于统治地位时搜刮过去的,现在大英帝国的力量已经今非昔比,他们也应该改一改旧章程了。(初平)

该室保存着十九世纪以来,特别是二次大战期间许多绝密军事档案。许多作家和学者争相到此捞取关于现代战争的机密材料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有一个幽静而吸引人的去处。多少年来,许多作家和学者争相拥向这里,捞取关于现代战争的机密材料。他们用这些材料写成的历史著作和小说,极为轰动和畅销。
    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华盛顿这个去处就是国家档案馆现代军事室。这里保存着十九世纪以来,特别是二次大战期间许多绝密军事档案。该室负责人约翰·泰勒一九四六年大学一毕业就来到这里。近四十年来,他由于得到一张绝密安全准许证,一直向许多著名作家和历史学家提供机密军事材料。起初,他把一些最吸引人的材料写在小纸片上向需要者提供。而今,他搞了一个阅览室,每天都有一、二十人来这里翻阅档案材料。
    根据泰勒提供的材料,已出版了许多关于二次大战的书籍。其中有极为畅销的《史迪威和美国在华经历》(巴巴拉·塔奇曼著)、关于美国密码的大部头著作《密码破译人》(戴维·卡恩著)、披露国家安全局秘闻的《迷宫》(詹姆斯·班福德著)、关于法西斯头子希特勒生平的《希特勒的思想》(威廉·兰格著)、关于探寻被纳粹窃走的艺术品的《起源》(弗兰柯·麦克唐纳著)。泰勒还协助一些外国学者和作家进行写作。近日,他向日本电影工作者提供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记录,准备拍摄一部战争影片。由于泰勒向作家提供创作素材,他本人也被许多作家写进自己的作品,甚至成为一些畅销的间谍小说中的人物。
    最近几个月,泰勒及其同事们异常兴奋,因为美国中央情报局把二次大战时的四百五十箱档案材料移交给他们。这些材料主要是当时美军谍报机构战略情报局的备忘录、报告和战争日志。其中有成千上万前所未闻的详尽原始材料。据泰勒透露,其中有美军少校罗伯茨在二次大战结束前夕空降到中国的日本占领区,同一个绰号“疯子”的国民党军人炸毁日本火车的记载,有美国帮助英国建立对法西斯德国进行宣传广播的地下电台的经过,有美国谍报人员在法国进行抗德活动的报告。正是这些详尽的历史资料,又吸引了大批读者。
    泰勒并非反战积极分子,但他着迷于这些战争档案。他总是指着案头摆满的绝密军事文件说:“这里有无数尚未讲述的故事。”也许正因为如此,他乐于向人提供材料,好让世人明了当年历史的真相。(白梅)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八月二十三日报道】题:在爱森纳赫的巴赫的出生房子已查明
    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在爱森纳赫的真正的出生房子现已查明,不久要在那儿按一块纪念牌。据东柏林报纸《新时代报》报道,巴赫一六八五年三月二十一日出生在弗莱施大街——现在的路德大街三十五号——不是出生在弗劳恩普朗。不论是这位巴罗克音乐作曲家本人,还是他的人口众多的家庭里的任何一个成员,都从没有在弗劳恩普朗的巴赫纪念馆里居住过,现在每年都有十万以上的人参观这个纪念馆。明年是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诞辰三百周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计划趁此机会对莱比锡的一个建筑物进行修缮,批发商人、巴赫的朋友格奥尔格·海因里希·伯泽据说在这里住过。以后这座巴罗克式的民房,将成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全国研究和纪念馆、巴赫档案馆、新成立的巴赫学会和巴赫委员会的所在地。

【美联社伦敦九月八日电】英国演员彼得·乌斯季诺夫在舞台后面的时间里是作家、语言学家、筹款人、兼职外交官和多才多艺的表演家,他现在仍然在世界各地奔波。
    这位六十三岁身材魁梧的模仿大师最近在伦敦作了短暂的停留,宣传他的新著《我的俄国》平装本发行。《我的俄国》是一部从个人角度写的关于他的祖先居住的国家的史书。他对他的祖国有着特殊的感情。
    乌斯季诺夫以讲故事和表演喜剧角色而闻名,他写过十八本剧本、导演了另外九部剧本和六部歌剧,他写过八部电影剧本、导演并和别人合作制作了另外八部影片。他希望把《我的俄国》一书改编成一部六集电视连续剧,并且在苏联拍摄大部分外景。
    他说:“有人对我们说,苏联是一个邪恶的帝国,我根本不相信,我没有证据证明这一点。”
    乌斯季诺夫的父亲是一个德国记者,母亲是一个俄国艺术家。乌斯季诺夫在他的自传中写道,他怀胎于列宁格勒,出生在伦敦,在斯图加特附近的一个村子里接受洗礼。后来是喀麦隆、爱尔兰和德国媬姆把他带大的。
    乌斯季诺夫的模仿能力出众,能记认人物的性格特点。他的父母真想不到,他两岁的时候模仿鹦鹉模仿得很好。后来他什么都模仿,包括当时的首相劳合·乔治、希特勒和墨索里尼。
    几年后,他曾独自一人在家里呆了一个小时,随便讲一阵并录下音来。他夫人重放录音带,她听到的是约瑟夫·麦卡锡、温斯顿·邱吉尔、约克郡乡下的一个男人的声音,拉得蹩脚的小提琴声音、天皇裕仁、查尔斯·博耶的声音,一个传教士和当地的一个斯瓦希里人打招呼的声音,卡鲁索唱《命运之力》和风琴伴奏一部连续广播剧的结尾。
    乌斯季诺夫参加拍摄的二十五部影片表明他能扮演各种人物,可以扮演法国的出租汽车司机或埃及一只眼奴隶,还能扮演中国侦探或意大利歌剧演唱家。
    六十年代,乌斯季诺夫由于在影片《斯巴达克思》和另一部影片中表演的角色而两次获奥斯卡奖。
    自从六十年代以来,他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亲善大使到处旅行。后来又成了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坚定的鼓吹者。

在俄罗斯古城古比雪夫揭幕的匹诺曹博物馆,也许是世界上唯一的文学作品主人公博物馆。意大利作家科洛迪一百年前写的《木偶奇遇记》和苏联作家阿·托尔斯泰据此改编的童话《金钥匙》早已成为苏联儿童的案头读物。苏联以匹诺曹为题材的木偶片、故事片和电视片都拍过若干次。在托尔斯泰故居内另辟的匹诺曹博物馆除了介绍这些情况的展品外,还搜集了儿童画的几百幅匹诺曹插图和儿童自画的《木偶奇遇记》续集、用苏联几十种文字出版的和外国出版的《木偶奇遇记》、与匹诺曹有关的各种木偶和玩具。
    (据塔斯社消息编译)

【苏联《消息报》八月二十七日报道】埃及第一家民间传统创作博物馆不久前在马特鲁港开放。这家博物馆的展品介绍贝都英人的独特的风俗习惯和传统,介绍他们长期以来的变化情况。博物馆大厅里展出埃及西部沙漠地区游牧部落的民间创作作品、服装、劳动工具、装饰品和日常生活用品。计划不久的将来在新河谷省开设第二家这样的博物馆。这家博物馆的展品也将在阿里什、基纳和索哈杰等城市制造。

【《新俄罗斯言论报》报道】长达六英里的斯德哥尔摩地下铁道第一期工程不仅把市中心的车站同西北郊连接起来,而且成了世界上最长的一条画廊。斯德哥尔摩地铁各站装饰着水彩壁画、雕塑品、镶嵌图案和儿童图画。大部分作品出自瑞典画家和雕刻家之手,精神病医生也参加了装饰地铁车站的工作,他们认为,用艺术来弥补乘客在地下隧道一路上的单调乏味感觉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