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十月十四日电】对于欧洲最北部的斯堪的纳维亚人来说,每年度过冬季连续几个月的漫漫长夜,与其说是忍耐,不如说是把寒冷和黑暗化为温暖和欢欣。
    北部地区虽然早在十月份就开始下雪,而且会持续到仲夏过后很久,但是当地人还是对雪的降临翘首以待。在他们看来,雪仿佛给大地铺上一层地毯,遍地银装素裹,夏天的尘埃尽消。雪还为他们的冬季运输提供了有利条件。许多居民乘坐摩托雪车进出夏日难以到达的地方。特别是去供滑雪者小憩的茅舍和捕鱼者的小屋。他们可以在那里燃起炭火,喝着伏特加酒暖暖和和地消磨几个钟头。甚至在南方的斯德哥尔摩,隆冬白昼的时间也要比仲夏白昼的时间短十二个小时以上。这大概就是斯堪的纳维亚人把异教徒节同基督教节连起来过、节庆时间一直持续六周的原因了。在这期间,灯光中宴席接连不断,佳肴美酒压得餐桌都在呻吟。
    沿挪威北角一带的最北部地区,恐怕是欧洲最与世隔绝的地方。那里的居民一年内至少有两个月的时间见不到一线阳光。生息在岛镇瓦尔德的四千居民,从十一月底到来年的一月底,一直在黑暗中度日。每年的一月二十一日,是该地区在度过了漫长黑夜之后,第一次能见到太阳的日子,人们总是以巨大的欢欣迎接太阳的归来。每到这一天,他们就用十八世纪造的炮鸣礼炮一响,孩子们也不去上学,在家里玩上一天。

尼泊尔的中部地区,住着十多万古兰基族人。这个民族主要以农业为生,并从事采集和饲养牲畜。
    古兰基人分做恰尔贾基和沙拉赫贾基两个社会集团。前者由富裕的人组成,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后者包括普通的古兰基人和奴隶的后裔,是社会的下层。从前这两个社会集团间禁止通婚,现在这一禁忌逐渐被打破。
    古兰基人的婚姻有许多特点。他们一直是实行部落内婚配,如果某一个男人擅自和外部落的女子结婚,他们所生的小孩必须在举行专门的仪式之后,才被允许加入本部落,同时要给部落的老人们付一定数量的酬金。
    结婚前的订婚仪式是必不可少的。在订婚的当天,男方的两位男宾,带着装有酸牛奶的木砵来到女方家里。如果双方的父母和亲戚同意这门婚事,那么,砵子就放在女方父母的面前,他们随即放进一枚卢比。之后,女方就设宴款待来宾。宴会快结束时,求婚的男子也来到女家。女子的父亲就从盛奶的砵子里倒出一些酸奶并放进一些稻谷,接着在求婚者和所有在场的人的前额上打一个记号。这样,订婚礼宣告结束。
    举行婚礼的日子,由新郎的亲友们组成迎亲队伍,在乐伍伴奏下,新郎来到了新娘家里,新娘的父亲捧着酸奶砵子,与新娘的母亲一起围着新郎绕三圈,这时新娘一直留在屋子里。而所有参加婚礼的人都坐在桌子旁。宴会开始,人们唱歌跳舞,非常热闹。新郎和新娘肩并肩地坐在一起。这时,新娘的父亲要给新娘洗脚,然后又给新郎洗脚,接着所有的亲友都要前来为他俩洗脚。
    随后,由新郎的父母向新娘赠送新衣服和各种礼物,并举行哈尔诺仪式,也就是向新娘头上撒一种红香粉。至此,婚礼才告结束。
    (原载六月二十四日香港《快报》)

【法国《革命》周刊十月五日一期文章】题:一九八四年的中国
    几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抛弃了空想,紧紧地抓住了现实矛盾,实行了一系列务实的方针政策,前进在一条独特的道路上,用中国共产党的说法就是,要搞“社会主义的现代化”。
    有三方面的情况可以说明中国的形势。
    首先,人们可以拿中国所取得的成绩与一个在多方面可以同中国相比的国家来作比较,这个国家就是印度,它没有选择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中国的粮食产量平均每人每年为三百四十公斤,而印度每人只有一百八十九公斤;钢,中国人均为三十七公斤,印度人均为十六公斤;煤,中国人均为六百四十二公斤,印度人均为一百九十二公斤;水泥,中国人均为七十五公斤,印度人均为三十三公斤。印度仍处于贫穷之中,而且好象更加严重了。中国的经济则开始起飞了。
    其次,从历史方面更证实了这种印象:中国已不再是“饥饿之地”。一九四三年,由于饥饿,河南省每十三个人中就有一人饿死。解放前,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为三十五岁;解放后,人均寿命增加到了六十八岁。
    第三,尽管中国取得了许多成绩,但是总的结果与中国的需要相比仍然是不够的。中国只有提高全国的文化水平,才能最终摆脱贫穷并真正开始经济起飞。
    这使我们触及到了一个主要问题:如何评价中国现行的措施?从许多人的文章来看,似乎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中国的情况好一些了,这是因为中国已不象情况不佳时那样坚持社会主义了。人们把“农村的责任制”说成是全面的非集体化。总之,现代化就是要“西方化”。
    我认为这是一派胡言。诚然,在中国农村,集体的结构确实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土地重新分配给了农户。然而,除了这一作法使生产取得了惊人的成果之外,不要忘记土地始终是集体所有的。
    城市的情况也是如此,如果人们想要同生产效率低、浪费能源和物资的现象作斗争,就必须给予工厂厂长新的权力(包括解雇的权力)。工资方面的平均主义和不真实的价格只能助长工人生产效率的大幅度下降和浪费能源及物资。
    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缓慢而艰巨的。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三十五周年之际,祝愿这一现代化能取得完全的成功。

【美联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记者:布莱德里)美国导演和中国演员成功地上演了改编成中国形式的《安娜·克里斯蒂》之后,今天举杯庆祝它的作者尤金·奥尼尔的九十六岁诞辰。
    这个剧的场景换成了三十年代的上海,而不是美国的东海岸。女主角改名为“安娣”,还用拥抱代替了接吻,以免保守的中国观众接受不了。
    不过从别的方面讲,康涅狄格州沃特福德的尤金·奥尼尔戏剧中心的导演乔治·怀特还是忠实地和令人信服地再现了一位妓女同她父亲和男朋友重归于好的故事。
    怀特说:“上帝可以作证,他们成功了,毫无走样之处。”怀特是第二个应邀到共产党中国执导的美国人。阿瑟·米勒去年来导演过《推销员之死》。
    怀特在中央戏剧学院首场演出后说:“我觉得《安娜·克里斯蒂》中表现的父女之情和旧上海父亲把女儿卖到妓院的情景,最能打动中国观众的心。”
    中国人曾要求原封不动地上演奥尼尔的这一以纽约港、波士顿港或普罗文斯敦港为背景的剧目。但是怀特却想让这出剧绕过文化上的障碍,直接同中国人联系在一起。
    怀特说:“我一九八○年访问这里时,觉得中国有那么多人在追忆革命前的日子,这个剧看来是能使他们产生强烈感受的。”
    怀特在戏演完后用北京话对他的演员们说:“我喜欢你们。”扮演安娣的女演员麻淑云是中央戏剧学院的教师。扮演安娣父亲的是湖南省歌舞团的导演鲍国安。中国以前上演过奥尼尔的剧本,但从未请过美国人来执导。
    怀特遇到的问题之一是要克服中国感情夸张的戏剧风格,他鼓励演员使表情和动作顺乎自然。演员们觉得怀特迈的步子太快了。
    怀特说:“我用五个半到六个星期搞完了它,他们习惯要用三个月的时间。对他们来说是太快了,但对我来说时间长了点。”

【埃菲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中国两支在足协杯赛的一场比赛中争着输球的足球队受到惩罚,这表明当局不打算容忍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队的运动员和一名裁判受到严重警告,他们被指责在另一场足协杯比赛中制造事端。
    根据国家体委的一项决定,取消安徽队和福建队继续参加足协杯赛的资格,作出书面检查,因为它们“争着输球”,以避免进入有中国一支强队参加的小组。
    这两支为了输球而不积极进攻并向自己后场踢球的球队被指责为“愚弄观众”,这场球被看作是中国体育史上一次丑闻。
    在被处罚(停止半年参加全国比赛资格)的运动员中有中国国家足球队的著名前锋古广明。
    这些措施是当局在中国体育史上采取的最严厉的措施,表明它想制止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尤其是在足球方面。
    近几个月来,随着中国足球热越来越甚,报界也揭露出观众中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一些观众向来访的外国足球队乱扔东西。
    在人民共和国,不久前这种情况还是闻所未闻的,这个国家的体育比赛向来是友谊胜于竞赛。

【香港《快报》十月二日、三日文章】题:中非小人族(作者:夏之志)
    俾格米人素有“森林的儿子”之称,几千年来世世代代从未走出过原始森林,他们捕捉森林中的飞禽走兽,基本上还是过着原始的狩猎生活。
    俾格米人拥有一种使人闻而生畏的武器——带有毒液的箭。据说,任何人中了这种毒箭,都无法医治,它见血封喉,致人于死地。俾格米人的箭术十分高明,几乎百发百中,即使在漆黑的夜晚,也能箭无虚发,使得那些手持新式武器的人也丧魂落魄。他们的听觉和嗅觉比羚羊还敏锐,眼睛能在黑暗里看清远处的目标,攀缘树木的本领胜过猿猴。
    俾格米人散居在非洲中部的扎伊尔、加蓬、喀麦隆的森林里。他们是世界上身体最矮小的人种,成年人的平均高度不过三英尺多一点。俾格米人的肤色不如黑人那么黑,呈深棕色,头大腿粗,周身是毛。
    俾格米人过的是原始群居生活,赤身裸体,只在腰部束一块极狭长的布,全部家产都拿在手里:弓箭、矛、砍刀、火种、锅,还有几张兽皮。男人都是优秀的猎手,弓箭和矛是唯一的武器,有时甚至空手与野兽格斗。狗是他们得力的助手。他们依靠这些简单而原始的武器,不但捕获小动物,而且还猎取巨大的河马和大象。
    俾格米妇女从事采集野果、树根和昆虫的工作。俾格米人还喜欢吃蜥蜴和莽蛇。他们至今仍保持生食习惯,捉到活的昆虫就直接吞入肚内。
    俾格米人保持一个二十到一百人的群居集体,推选一位年长而富有经验的男子作领袖,但在决定比较重大的事情时,如迁徒、捕猎大动物、与邻近部落格斗等,事先必须和其他男子成员商议。
    俾格米人行一夫一妻制,妇女以嫁给一个勇敢的猎手为荣。在一般情况下,任何男子只要把适当的礼物赠给女方亲属,即可娶女方为妻。

【安莎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在意大利商业银行和法国巴黎荷兰银行的支持下,中国国际包装租赁有限公司——中国的第一家银行租贷有限公司今天诞生了,以便向新兴的中国工业提供意大利和法国的包装机器。
    据北京的一位银行界人士说,该公司使外国银行第一次有可能在中国进行完全是银行方面的业务活动。迄今为止,非中国的银行的活动局限于设立代表处和为具体合同提供资金。中国国际包装租赁有限公司在中国市场上打开了「一个窗口」。
    新公司是名副其实的合资经营公司。
    董事会将由八人组成(每家有二名代表)。意大利商业银行的一名职员担任总经理,负责头四年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