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仰光十月二十三日电】(记者:钦貌吞)这里的观察家说,在缅甸总统山友下周访问中国时,他将寻求加强中缅之间的友好关系。
    总统从下星期一(二十九日)开始进行的这次为期十天的访问,是他作为缅甸国家元首所进行的第一次访问。这次访问将是在中缅关系处于平静和友好时期的情况下进行的。山友总统最近在中国国庆节拍给李先念主席的贺电中,表示深信两国间传统的胞波情谊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今后将继续发展。
    最近两国各级领导人的频繁互访,就是两国间的这种友好关系的明证,两国总统和主席互访(李先念主席定于明年一月访问缅甸)将使这种互访达到高峰。
    还有迹象表明双边的经济合作关系也正在得到加强。根据过去二十三年中签署的合作协议,中国参加了一些经济项目的建设工作。
    在缅甸副总理吞丁今年六月到北京访问期间,还研究解决了建设项目费用超支总计达一千二百五十万美元的问题。中国为这些项目最初提供了相当于三千五百七十万美元的无息贷款。在人民议会刚刚在这里结束的会议上,政府说它讨论了联合勘测边界的可能性和制定今年中缅文化交流计划的可能性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六日电】苏联主席契尔年科在欢迎来访的蒙古领导人的宴会上发表的祝酒词中指责美国、日本和南朝鲜加强军事关系,以便“在东方建立北约分部”。
    契尔年科还要求中苏关系正常化,但没有详谈这两个共产党邻国之间存在的分歧。
    蒙古领导人巴特蒙赫在祝酒词中指出,他的政府关于苏联军队可以驻在蒙古的“原则立场”不会阻碍中苏两国改善关系。中国则坚持认为,苏联军队驻在中蒙边界是阻碍中国和莫斯科改善关系的几个障碍之一。
    这位苏联领导人说:“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的正常化有助于改善亚洲大陆的局势。这一点之所以尤其重要,是因为帝国主义分子正在联合起来反对社会主义,世界局势很紧张,战争的危险正在增长。”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六日电】契尔年科主席警告战争的危险性在日益增长,他呼吁中国同苏联关系正常化以抵消美国在亚洲的影响。
    契尔年科指责美国在苏联边界一带集结咄咄逼人的军事力量,从而加剧紧张局势。
    他说:“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可以改善亚洲大陆的局势。”他说:“重要的是帝国主义分子正在联合起来反对社会主义,世界局势已恶化,战争危险在日益增长。”
    “在这样的环境里,社会主义国家在国际事务中不能不坚持鲜明的阶级立场。”
    契尔年科说,莫斯科一直不断努力改善同北京政府的关系。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六日电】契尔年科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欢迎来访的蒙古领导人巴特蒙赫的宴会上发表祝酒词时说,莫斯科将“始终敞开同中国进行建设性会谈的大门”。
    新的一轮中苏关系正常化会谈已于上周在北京开始。现在还没有迹象表明,这两国关系会有重大解冻。
    契尔年科称赞巴特蒙赫有“丰富的党政工作经验”。但他没有提到泽登巴尔。

【美联社夏威夷州檀香山十月二十四日电】美国驻太平洋海军司令昨天说,苏联在越南金兰湾加强海空力量是“一种非常令人惊恐的事态发展”。
    海军上将小威廉·克劳通过电视接受亚太国家记者的采访时说:“苏联人显然在金兰湾投入了大量财力。”他说,他现在认为,这个基地是苏联的永久设施。在越南战争期间,它是美国的一个主要海军基地。
    克劳说,金兰湾使苏联人能够切断南中国海的交通线,便于他们在印度洋部署部队,并使菲律宾处于可能‘‘受苏联飞机袭击的弧形地区之内”。
    这位海军上将说,“在任何一天”,苏联人都可以从金兰湾出动六至十艘水面作战军舰、五六艘潜艇、十至十二艘支持船只、九架攻击机和八架远程侦察机。他说,这说明在过去几个月里力量略有增加,今后大概会继续增加。
    克劳说:“这是一种非常令人惊恐的事态发展,也是我们必须长期予以应付的一种事态发展。”

【日本《产经新闻》十月二十三日述评】题:中国同东南亚的经济竞争(京都大学教授市村真)开始见效的现代化政策
    相隔四年又看到的北京,街上的自行车仍然很多,但是,王府井大街的每个商店和自由市场物资都很丰富,到处可以看到最近几年实现了增长率超过百分之五的高速增长的成果。在北京和上海旅行使我想起了二十几年前的香港,还同经济学家相当自由地进行了讨论,使我有隔世之感。
    但是,这样可喜的中国经济现代化的前途,也不能不考虑到还有许多课题。这是牵涉到国内外许多
    方面的问题,在这里想提请人们的
    注意,关于同东南亚国家经济发展
    竞争的侧面。位于西太平洋的亚洲
    国家,作为整体来说是以日本和中国为两巨头的双头鹰。日本的总产值为其他东亚和东南亚国家总产值的三点三倍。中国的人口为其他东亚和东南亚国家合计的二点八倍,其总产值也几乎和除日本以外的东亚和东南亚国家的合计匹敌。大体算一下东亚和东南亚一九八二年的国民生产总值为:日本,一万亿美元;中国,三千亿美元;其他,三千亿美元。
    从整个来说,中国工业化水平低,农业所占的比重大。尤其 是估计国际竞争将会加剧的制造工业部门,比较一下一九八一年和一九八二年的制造业生产总值(增值)的情况就会得出如下结果:
    中国,六百一十五亿美元;韩国,二百二十一亿美元;香港,四十四亿美元;印度尼西亚,一百二十四亿美元,马来西亚,四十六亿美元;菲律宾,九十八亿美元;新加坡,三十一亿美元;台湾,五十三亿美元;缅甸,七亿美元。
    只要今后中国制造业的比重不降低,它的整个工业力量就可以和现在整个东南亚的工业力量匹敌。值得注意的中心工业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人均三百美元是整个平均数,中心工业城市的生活水平和技术水平是相当高的。例如上海是有一千二百万人口的大城市,人口接近马来西亚。但是,从上海的总所得占全国的百分之六点九而人口占百分之一点二来计算,人均总所得为一千七百二十五美元。这比现在韩国人均总所得略高。从它的主要工业产品来看,很多产品的产量占全国的百分之二十以上,而且还在急剧增加。
    仅从上海来看,达到马来西亚的人口和韩国人均生活水平的勤劳的中国人的一个经济单位,正要从现在开始走上开放性的经济发展的道路。坦率地说,亚洲经济迅速发展,是因为新加坡、香港、台湾和韩国等中国人和韩国人采取了开放政策。
    中国必须进口新机械设备,引进技术。因为有“自主独立”的基本方针,恐怕不会象拉丁美洲和菲律宾那么轻率借款。因此,肯定会加紧进行由少进口到促进出口的工业化。
    因此,中国在产品的出口市场上和进口资本、技术上将会同东南亚国家进行竞争。日本企业也好,东南亚国家政府也好,现在恐怕是应该重新考虑战略的时候了。

【《瑞士报》十月二十四日报道】题:戈蒂埃从北京回国:中国需要瑞士企业
    中国需要瑞士企业,需要工艺技术援助。瑞士的工业家应该毫不犹豫地在中国设立分公司。这是戈蒂埃从北京带回来的“信息”。戈蒂埃曾率领瑞士议会代表团在中国访问了九天。
    戈蒂埃是日内瓦自由党人,他主张两国议会进行交往。这种交往可以使瑞士政治家在“当地”接触新的现实情况和了解与我国不同的政治制度。人民中国奉行的政策的三个方面使戈蒂埃感到吃惊,这三个方面表明了中国最近几年的转变。他说:“在那里,人们正在加紧进行行政管理权力下放,目的是为了提高效率。中国现政府决心向西方、特别是向诸如瑞士这样的中立国家开放,这一点也给了我很深的印象。我十分感兴趣地了解了经济特区制度的发展情况。在经济特区,人们容忍市场经济的某些方面。”
    据戈蒂埃说,一个象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同象捷克斯洛伐克那样的国家之间是不一样的(戈蒂埃几个月前曾去过捷克斯洛伐克)。他说:“北京政权的灵活性比捷克大得多。中国人表现了非常的务实精神,这是在东欧国家极少见的。”
    中国领导人似乎越来越对象瑞士这样的中立国家表示欣赏。这些中立国家同两个大国(苏联和美国)保持着距离。
    戈蒂埃强调说,“中国领导人要求我们在先进的工艺技术方面作出贡献。如果瑞士企业想加强同中国的贸易关系或者想在中国设分公司,中国是欢迎的。”
    戈蒂埃还对中国人的好客精神表示欣赏,他说,“你们想一想,在广州,他们把我安置在一家旅店的一套专供接待总统的房间里。里根总统曾在这套房间里下榻。”

【菲律宾通讯社马尼拉十月二十五日电】新任命的武装部队代理参谋长拉莫斯中将今天说,菲律宾武装部队的现行政策基本上是正确的,他将继续执行前参谋长贝尔上将制定的政策。
    拉莫斯在正式就职仪式上说,任何重大变化必须得到马科斯总统的批准,因为他是菲律宾武装部队的总司令。这些重大变化包括任命地方指挥官和营长。
    拉莫斯说,如果说人民对军队的信任在过去发生了动摇,“那么,让这种信任通过我们加强个人纪律、处事公平和遵守法律来得到恢复吧。”
    拉莫斯除担任菲律宾武装部队代理参谋长外,仍继续担任菲律宾保安军司令和国家警察总监。
    【路透社马尼拉十月二十五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拉莫斯讲话的目的显然是为了重振军队的士气,由于军队在阿基诺被暗杀一事中受到长期的质询、现在又正式被指控参与了这件事,军队的士气遭到严重损害。外交官和在役军官说,五十六岁的拉莫斯是在三军中很受尊敬的人物。他毕业于美国西点军校,目前担任着菲律宾保安军的司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