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西柏林九月二十五日电】七十六岁的管弦乐团指挥明星卡拉扬今天重新开始了同柏林交响乐团的排练。在此之前,他由于同一些乐师工作关系紧张而与柏林交响乐团中断关系数月之久。
    一位大提琴演奏家对本社记者说,这次排练中演奏了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的B小调弥撒。排练“很正规,与往常一样,排练是在有条不紊和全神贯注的气氛中进行的”。
    他说,在指挥与管弦乐团之间“象往常那样简单寒暄”之后就立即开始了工作。
    在写给管弦乐团的一封表示和解的信中,卡拉扬称巴赫的作品显示了人道与基督精神,这将使他们之间能本着以前的合作精神重新建立联系。
    不过,观察家们说,导致同卡拉扬中断关系、彼此取消举办音乐会合同的那些分歧远没有消除。根据签署的一项合同,卡拉扬是柏林交响乐团的终身首席指挥,他仍然要求在任命指挥与乐师的职位方面拥有发言权。与此相反,根据合同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作出自己的决断的管弦乐团成员,则不准备让他们的这位长年的指挥拥有反对他们作出决定的额外的权利。

据罗通社英文周刊《罗马尼亚新闻》九月二十九日报道,罗马尼亚音乐教师扬·德卢设计出一整套新式乐器,这些乐器与提琴相似,但又有所不同。这些乐器在罗马尼亚国内和世界上许多国家引起人们很大兴趣。
    扬·德卢一九六九年设计出一种介于小提琴和中提琴之间的乐器,由罗马尼亚一家木材厂按专利进行生产。该厂先是制出样品,后已投入批量生产。这种乐器取名VIOLENA,在交响乐队中取代第二小提琴。VIOLENA目前已有三个品种:第一种在音色上区别于小提琴和中提琴,第二种在尺寸上略有增大,第三种专门用于演奏符合世界科学、技术和艺术潮流的新曲谱。
    德卢还设计了一组称为VIODE的乐器,由同一家木材厂制造。这组乐器分五件,每件可分别取代第一小提琴、第二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和低音提琴。但是与上述乐器不同的是,这五件乐器都放在手臂上拉。其中每一件乐器又可分为四种基本音调不同的规格。这些乐器可以演奏各种音调,能够单独组成乐队。罗马尼亚的一个乐团已用这些乐器成功地演奏了莫扎特和威瓦尔第的作品以及罗古典作曲家的作品。
    这些新式乐器引起了人们的很大兴趣。
    迄今为止,罗马尼亚本国以及奥地利、法国、意大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已购买了制造这种乐器的专利。
    而英国和美国则不仅购买了制造这些乐器中每一件乐器的专利,而且还购买了制造整个乐队所需的这种乐器的专利。

【美联社金沙萨九月十一日电】尽管普通扎伊尔人买不起唱片,但扎伊尔那种节奏喧闹、鲜明的音乐已成为这个国家影响最深远的输出。
    从六十年代起,前比属刚果的流行音乐一直是非洲大陆南至赞比亚、东至肯尼亚、西至塞内加尔这一大片地区唱片音乐节目广播员们的支柱。
    扎伊尔两位最主要的音乐家塔布里和佛朗哥在欧洲和美国的崇拜者越来越多。去年,塔布里到法国和比利时巡回演出,举行音乐会,佛朗哥到欧洲一些国家和美国演出,吸引了许多观众。
    对西方人来说,他们的音乐听起来象是拉丁美洲的伦巴舞曲,节奏鲜明而紧凑。
    但问题是,谁影响了谁?
    塔布里在同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拉丁美洲国家的音乐受了被贩运到那里的非洲黑奴的影响。”
    扎伊尔音乐成功的关键是鲜明的节奏感。
    这种林加拉语民歌的内容充满着人生不幸遭遇,乡土味很浓。
    这种音乐甚至在象肯尼亚这样的国家也很流行,虽然那里很少有人懂得林加拉语。
    一位肯尼亚人最近给内罗毕一家报纸主编写信,抱怨官方的肯尼亚之声电台听起来就象是一家扎伊尔电台,并说,“听这种听不懂歌词的音乐简直头痛极了。”
    这封信招来了一些反驳。一篇文章的作者说,播放扎伊尔音乐的唱片音乐节目广播员是“爱国的非洲人,因为他们使电台有了真正的非洲特性。否则,人们还以为他们收听到的是美国或英国的电台呢”。
    。
    在金沙萨喧闹的夜总会里,这支有特色的乐队要在午夜以后才开始演奏。塔布里说:“这是要表明这支乐队是多么重要。”
    乐曲一响,大家就去 下舞池,踩着拍子旋转起来。
    能听懂歌词的人知道,这些歌曲有的是歌唱赢得的和失去的爱情,有的是歌颂同贪官污吏斗争的事迹,有的反映的是在一个人均年收入只有二百美元的国家维持生活是何等艰难。
    塔布里也唱同样主题的歌曲,常常在音乐会上即席编词。他最近在一个城市贸易博览会上演唱了他的很受欢迎的《娜拉的爱情》。
    这首歌的内容是一位姑娘同一位大学生恋爱后被抛弃的故事。那个流氓许诺毕业后就结婚,但却为了钱娶了另一个女人。
    尽管塔布里在这里很受欢迎,他估计他的唱片集在扎伊尔只有百分之五的销路,因为一张唱片要花六百扎伊尔(十六美元),对大多数扎伊尔人来说差不多等于一个月的工资。
    许多扎伊尔音乐家现在都是以象牙海岸的阿比让或是欧洲为活动中心。
    虽然佛朗哥和塔布里的名字在扎伊尔和非洲很大一部分地区家喻户晓,但是他们并没有西方流行歌曲歌星所拥有的那种财富的标志:华丽的装饰和排场。
    在穷困的国家举行音乐会是得不到多少钱的。佛朗哥和塔布里最近在肯尼亚和乌干达巡回演出,引起了公众很大的兴趣,但经济上是失败的,因为许多歌迷买不起门票。

据英新处报道,英国牛津大学沃德姆学院有个人人称奇的才子,他,天生一个聋子,却弹得一手好风琴,能唱一首又一首颇为动人的歌曲,前不久还被选为沃德姆学院音乐学社的社长。这位天赋独特的「聋才」名叫保罗。惠特克,年方十九,是该院音乐系二年级学生。
    说起保罗的身世,则有一段不同寻常的故事。
    他出生于英格兰北部的哈德斯菲尔德的一个音乐家庭,但由于不足月便降生,幼体缺氧,且害黄疸病,双耳不幸全聋。他有两个姐姐,大姐二十四岁,自三岁上就成了聋子,然而却能把吉他弹得婉转动听,现在伦敦一所大学攻读理科。二姐二十一岁,自幼也酷爱音乐,现在苏格兰东北部的阿伯丁大学专攻音乐。
    保罗的父母对一出世便失去听觉的儿子十分疼爱,处处加以细心照料,同时又不断给以种种鼓励,使他从小与姐姐们一起接受音乐的熏陶。保罗五岁始学钢琴,八岁时参加当地教堂的唱诗班,十二岁上改弹风琴。据保罗说,他是根据别人的嘴唇动作来学习声乐的。小学毕业后,保罗到离家不远的布拉德福德中学的聋哑班念书。中学毕业后,他曾去报考英国最老学府之一杜拉姆大学,因为那里有培养聋子学生的专门教师和教学设施,但并未成功。继而,他进了当地一所工科学院。一年后,在父母和学院导师的劝说下,他又去叩过一连串其他大学之门,均遭拒绝。不久,保罗母亲找来一份牛津大学简介,其中的沃德姆学院使保罗大为神往,他壮胆前去面试,结果竟被录取。
    保罗六岁时,伦敦的一位耳科专家鉴于他耳聋严重,曾断言他日后毫无成才希望。谁知保罗在音乐之家的精心培育下,认定音乐道路,锲而不舍,执著奋斗,终于跨进英国一流学府深造。而且仅仅过了一年时间,便蜚声整个校园,成为莘莘学子的中心人物。
    目前,保罗正在沃德姆学院全力攻读音乐。作为音乐学社社长,他已组建了一个学院歌唱队,吸收本院和其他学院的学生参加。保罗说,这个歌唱队将来可能发展成为整个牛津大学的歌唱队。但是他的雄图远非如此。他希望在离开牛津大学后,为聋子开办一所音乐学校。
    自从最近英国电视台介绍了他的事迹后,保罗收到了一大叠来自许多国家的感谢信,一位罗马尼亚小姑娘来信感谢他给了她新的希望。如果保罗将来创办聋子音乐学校获得成功的话,无疑将会给许许多多「双耳失灵」的人带来更大的鼓舞。(陆文岳)惠特克在弹钢琴

【苏联《消息报》九月二十二日报道】为纪念俄国男低音歌唱家费奥多尔·伊万诺维奇·夏里亚宾而设立的纪念牌,在法国首都隆重举行揭幕仪式。
    纪念牌设在巴黎埃洛大街二十二号宅院的墙壁上,夏里亚宾在那里住过,并死在那里。
    巴黎第十六区副区长、国民议会议员梅斯曼以及法国公众代表,在揭幕式上介绍了夏里亚宾在巴黎的演出盛况,叙述了他同高尔基、拉赫曼尼洛夫、佳吉列夫、法国著名文化活动家的会见情况。特别强调指出了夏里亚宾对法国音乐产生的影响。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七日电】德米特里
    ·肖斯塔科维奇(一九○六——一九七五)作品集,成了苏联音乐学家和联邦德国音乐学家进行创造性合作的结果。苏联作曲家协会领导人吉洪·赫连尼科夫为肖斯塔科维奇作品集写了首篇文章,作品集包括实际上遍及这位作曲家作品各个方面的许多研究性著作。文章作者们分析肖斯塔科维奇的交响乐作品和室内乐作品、声乐作品、电影音乐和戏剧音乐等。
    这本出版物是苏联国内外对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一贯感兴趣的范例之一,是专门为一九八五年三月之前将于杜伊斯堡举行的音乐节编纂的。
    在苏联,无论是在音乐厅,还是从广播和电视里都能听到肖斯塔科维奇的乐曲。所有交响乐队、室内乐团的节目中以及主要独唱演员的音乐节目中都有肖斯塔科维奇的曲子。这位作曲家的作品列入我国各音乐学校和音乐学院的教学大纲。
    苏联音乐出版社出版这位作曲家的作品选集。肖斯塔科维奇作品爱好者们已经得到了二十六卷选集。一年之后打算出完最初计划的全部四十二卷。后面这些卷的质量将会更好,这是因为,决定把以前未发表过的包括芭蕾舞曲在内的肖斯塔科维奇作品总谱收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