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题,体型与穿着的关系
    身材高大的女青年,衣服不宜太长,应该穿一些不会太显露体型的衣服,而且在某些场合的衣料要选配适当,松衣宽裙都极其适合。
    如果你发觉自己过胖,最好是选择深色净身的衣料。缝制款式简单的衣服时最要紧是肩部要狭,领口较低,而腰部的位置要端正。
    体型过小的女青年,适宜用轻巧的衣料,太厚和粗笨的衣服或饰物都是不适当的。
    身体太瘦的女青年,应多穿稍为硬的布料与密褶的裙子,因贴身的丝质会使你显得更瘦。同时也不宜穿没有袖的衣服。此外,宽腰带装饰,或者衣领及袖口镶捆宽花边或绉褶等,都是有效的陪衬。
    腰短腿长的女青年,避免穿长及臀部的短褛,这样可把适当的臀部露出来,然后穿上衬丝袜的素色鞋子。
    如果你的胸部过小而臀部太大,就应尽量注意把肩部放宽,更应注意口袋、领和颈巾的配搭,而且要把夺目的饰物配在上身;至于裙子方面,素色和深色比杂色大花更适宜。
    相反,如果你的胸围健美,而臀部过小时,就应穿着深色的短外套,浅色的裙子,上衣最好是前边开钮扣,肩要狭,所有突出胸部的衣物都不适宜穿着。
    上面所列述的,只不过是一般例子,但有的高而瘦或矮而胖的人就要稍有变化,不能墨守成规。最重要的是,记住浅色可把物体放大,深色可以使物体缩小,直线可以把物体拉长,平行线则会使物体增加横度。记住这几点原则,对于穿衣配搭的秘诀,尽可窥其大概了。

台湾大学园艺学研究所,最近研究成功能大幅度降低含盐量,延长贮藏时间,提高品质的腌制蔬菜新技术。
    这种新技术,是先从实验室培养出能产生孢子的乳酸菌,大量接种在蔬菜上,使它在发酵初期即能迅速繁殖产生乳酸,抑制杂菌生长。
    台大研究的结果表明,用这种技术腌制的蔬菜,可以改善传统腌菜过程中的卫生条件,大幅降低盐份的使用量,缩短发酵时间,保持蔬菜的皮脆及降低生产成本。例如,将乳酸菌接种在辣椒上进行发酵时,盐份可由传统的百分之十降为百分之四,发酵时间由二十八天以上缩短为八天,辣椒的辣味、色泽、保存时间等均比传统方式为佳。
    经过用乳酸菌腌制的黄瓜、胡萝卜、甘蓝和芥菜,贮藏两年后,色泽、脆度和风味均佳。腌制茄子、青椒、大白菜等,效果也很好。
    (摘编自台湾《联合报》)

【塔斯社伏龙芝九月九日电】苏联吉尔吉斯的一批专家制成了一种蜜质饮料——「太阳蜜」。这不是商店里出售的那种人造蜜(在人造蜜里,蜜只是少量地添加在糖浆里),而是用天然原料制成的产品。它是一种含有蜂蜜所固有的全部成份的蜜。
    「太阳蜜」的研制者之一、吉尔吉斯科学院院士阿尔特梅舍夫说,知道了蜜的生物化学组成,我们就象垒积木一样,用必要的成份来「造」蜜。这首先要有含蜜草(鲜草和干草都一样),然后把从这种草类中提取的含水精汁同发酵酶混和。在一定的温度下,在普通搅拌器里停留一定时间,便奇妙地变成「太阳蜜」。
    手工制作的蜜的成份可以改变。比如说,需要加强蜜的解热性能、发汗性能、增进胆汁分泌的性能以及其他性能——这是极为简单的:只要把从相应的蜜草中提取的精汁添加在母液中就可以了。

【香港《大公报》十月十八日专访】题:巴金谈写作与生活(记者:叶中敏)
    巴金抵港的第二天早上(巴金于十六日抵港参加香港中文大学第二十七届学位颁授典礼并接受该校颁授的名誉文学博士荣衔),几位文化界朋友相约到中文大学看望他。
    中大校方周到地作了安排,巴金和女儿小林、儿子小棠及同来的《文艺报》编辑、《巴金评传》作者陈丹晨四人一起,住在一幢家庭式的宾馆里。在宾馆楼下的客厅里,巴金先生穿着白衬衣,结上红色条子领带,看见客人就从沙发上站起来,尽管来的都是熟人或晚辈。大家看见他精力充沛,神情愉快,都很高兴。小林和小棠告诉客人说:「爸爸今年的健康状况比去年还强,到香港那天是因为怕人挤才坐上轮椅,平日出入是不用它的。」为了不让老人劳神,大家都不打算提出什么严肃的话题,只是希望他谈谈写作和生活近况。
    「最近有些报道说我病好了,弄得有人写信来问我有什么妙方,其实那是宣传。这种帕金森病是很难治的。我现在主要是两手发抖,写字困难。很多老年人都有这种病。我的病情吃药后还算是控制得较好的。」
    翻着香港三联书店昨日上午送来的新书《病中集》,巴金对客人说:「这里面的文章是很不容易写出来的。其中有二十多篇是在医院病床上一笔一划写出来的,有时一天只能写一、二百字。」前年,巴金在家中楼上书房不慎摔了一跤,跌断了左腿骨,住了一年医院,病愈后左腿短了三公分,走路要用拐杖帮助。
    《病中集》是巴金随想录的第四册,与前面三册一样,是老作家对十年「文革」的惨痛回忆和对自己的深刻剖析,内容具有强烈的感人力量。巴金随想录仍在继续写,第五集将在明年与读者见面。
    至于,随想录以外的另两个写作愿望:翻译俄国作家赫尔岑的《回忆与随想》,巴金说,他可能完成不了这部巨著,但他一定要翻完控诉尼古拉一世黑暗暴政的第一部分;至于长篇小说《一双美丽的眼睛》,只是开了个头:「我的时间已不多了,有时要做的事时间不够,但不想做的如题字一类的事,却常常找到我头上,实际上我的字写得一点也不好。」
    虽然书写吃力,但他仍然坚持一笔一划的写:「我不习惯用录音机,一对着它我就紧张得连话也讲不出来。写作是手工艺。」
    在记者携去的《家》上签名时,巴金说,这书我先后改过八次,八○年改了最后一次,序言、后记也写过好几次。有人认为作品出版后不应该多作修改,巴金不同意:「作家写东西又不是学生的考试卷子,写出来后不能改。作家经过生活,有些事情过去不了解的,现在了解得比较充分了,就有责任说出来。为什么不能改?为什么不让我进步?」
    《家》描写的是半个世纪以前的中国社会和家庭,但今天内地仍有不少年轻人在看《家》,而且受到感动和鼓舞。巴金说:「《家》的主题是反封建,我希望它的历史任务早日完结,不过今日看来还不能,封建残余势力还在影响我们年轻的一代。」
    在座的有人提到诺贝尔文学奖。巴金笑着说:「文学作品是很难有世界标准的。生活培养作家,读者养活作家,对作家来说,最重要的是有读者买他的书。」

【新加坡《联合晚报》十月六日文章】题:一股清新的细浪——谈中国影片和本地市场
    在五十至六十年代,中国影片在新加坡曾经掀起过无数的热潮,例如《女篮5号》、《五朵金花》《刘三姐》、《马兰花》、《甲午风云》、《齐鲁英豪》等,在本地都曾受到观众热烈欢迎。然后,由六十年代后期开始,延续至将近整个七十年代,中国影片在本地却消声遁踪。
    这种情形一直到八十年代才开始出现了转机,然而,经历了十多年隔膜,尤其是本地客观环境的重大改变,中国影片却再也不能掀起一如过去的那种热潮。或许除了中港合拍的《少林寺》之外。但是接着上映的几部同类型影片,也再不能获得《少林寺》那样的热烈反应。这充分地说明了中国影片在本地市场,仍然是处于初解冻期的阶段。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如果我们回顾过去,就可以很明显地看出,当年中国电影在本地掀起阵阵热潮的时间,大致上是在一九六五年以前。当时,新加坡建立在本土认同基础上的国民意识显然只是处于初度觉醒的阶段,而过去整百年来移民社会所凭据的“故土认同性民族(更正确地说,应该称之为“种族”)意识”,仍然十分浓烈。这种情形,自然就表现在对任何来自故土事物的激情反应上。
    新加坡在一九六五年独立后,本地人民在感情认同的定位上已经出现了重大的转移,本土建国意识和国民意识的确立,使本地观众在感情上和中国影片出现了越来越远的距离;另外,随着年长一辈的逝去和年轻一代的成长,更加速了这一距离的扩大。在这种感情因素日益消失的情形下,中国影片在本地的再出现,再也不能重现过去的热潮是很自然的事。
    另一方面,中国电影事业在历时十年的文革中受到冲击,文革后在元气大伤状态下重新振兴时,在技巧等各方面明显的落后,加之拍摄的体裁与本地观众出现认识上的距离等问题,也对中国影片重新进入本地市场,却呈现欲振乏力的欠佳反应,有着极大的关系。
    当然,还有极重要的一点,就是今日的新加坡人在生活方式上已和过去极不相同,在视觉娱乐范围里,至少电视与录影带的普遍出现,已对本地电影市场,形成极大的冲击和削弱的威胁性力量。
    我们相信,目前的情形虽然不太十分令人乐观,但却也并不表示完全没有希望。这希望,是在于中国影片是否能进一步加强和确立自己本身的精神特色和风格。
    因为,在这些年来,本地所见的中文电影可说几乎全是打打杀杀、嘻嘻哈哈、十分商业化的片子。然而,近一两年来,中国影片和目前已臻泛滥的港台影片所形成的风气与一般印象,有着很明显的不同。这种不同,不但在于影片中的清新景物与演员的面孔,更重要的是,从演员的演技及故事内容中,所蕴藏及焕发出的极细腻的人性光辉。换言之,这些中国影片所展现的特色,是一般海外中文影片所欠缺的。
    我们相信,这种作用的加强、提升和扩大,不但有助于中国影片在本地市场取得一席之地,也有助于使本地观众在观赏范围里,增添一种新的选择,更有助于我们从这股清新翻滚着的细浪里,使被现代都市生活刺激得近乎麻木的神经与感情获得相对的滋润和温暖,重建自我的尊严和信心。

【香港《文汇报》十月十五日文章】题:奚秀兰谈在内地演唱
    今年来,奚秀兰风尘仆仆,数度在内地几个地方演唱。难得的是,夫婿谢嘉亮大力支持,只要抽得出空便陪伴左右,加以协助。
    奚秀兰说,结婚之后,她即以家庭为主,帮丈夫搞制衣生意。如今丈夫见她越唱越开心,到处受欢迎,便不想妨碍她的兴趣,随她喜欢了。在内地掀起的奚秀兰热潮,可算是她歌唱事业的第二个高峰。
    最近一次是九月份,先后在广州、成都演唱。她说:“广州那次,是我第一次在内地唱歌收取酬劳的。”邀请她的是中国大酒店。中国大酒店不但给予酬劳,还提供协助。她在成都搞的“拯救熊猫”筹款演唱,所有器材都是香港运去,由中国大酒店赞助。
    她在成都的城北体育馆演唱了四场。“这四场绝早爆满!”奚秀兰说:“所以主办当局,在彩排时也安排了观众入场,同样满座。”
    奚秀兰说,有关方面曾说希望明年能安排她到多个省份演唱。
    问她:‘‘有没有考虑接受邀请?”她点点头:“时间适合、各方面配合,我很喜欢在内地演唱;事实上,人民热情、风光又好,这几次经验,令我眼界大开。”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邓朴方来港期间,曾送了一幅画给她作纪念,感谢她为该会义演。

上图是台湾健友实业公司研制的“电脑计步鞋”。它是由精密的集成电路组成,整个鞋底布满线路,穿者只要轻触鞋底,电脑计步机即开始运转,能显示步行、慢跑、快跑、甚至后退的步数。(原载台湾《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