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洛杉矶市政府官员最近估计,洛杉矶全市有半数配偶最终变成了怨偶,所以,洛杉矶现在流行一种新玩意——离婚宴会。
    这种离婚宴会举行时,宴会大厅四周墙壁都垂挂着黑色帷幔,整个宴会充满黑色哀怨的气氛,表示男女双方的仳离。
    据承办离婚宴的一家公司的东主说,离婚者租了一台自动电唱机、播放共谐鱼水时的唱片,然后手舞足蹈。
    宴会的高潮,是播映追述当年婚礼盛况的影片,影片以一对新人结合开始,以两人分手告终。

据新加坡《联合晚报》报道:马来西亚官员最近宣布,成群的大象和黑熊出没于吉隆坡东北三百多公里的果园,吃掉和糟踏总值数百万元的香蕉黄梨。据受害的果农说,先是大象造反,然后是黑熊造反。它们把近百公顷果园践踏得不成样子,有的果树被连根拔起,果实被扫光。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发展中国家用化学杀虫剂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据设在肯尼亚的联合国环境卫生机构调查,在一些非洲国家,发现人体血液和牲畜肉类中,存在滴滴涕成份。在巴西农村,许多农民患中毒症,他们多数是使用杀虫剂造成的。许多发展中国家生产的食物缺乏蛋白质,也是使用杀虫剂的恶果。

据香港《快报》报道,英国正在苏格兰制造一架巨大风车,利用风车发电。这架风车的直径达二百英尺,是目前英国最大的风车。按照设计它利用风力发的电,可供一千间民用房屋使用。英国能源部长说,利用风车发电投资少、见效快,英国广大农村将发展风力发电。

据外电报道,现在田间的稻草人也进入了电子时代。英国有一对农民兄弟,设计了利用太阳能的稻草人,装上硅片,使稻草人象真人一样活动,吓跑前来偷食的雀鸟。现在,伦敦一个机场也试用这项发明,使雀鸟不敢飞进跑道。

据路透社报道,伊朗驻英使馆一秘阿布哈森不久前把一头羊拖到伦敦街上,举行宗教仪式后当众宰杀,然后带回家,在花园里烤烧。他的邻居对这件事不满,并向英国内政部投诉。据英国警方说,这件事可能构成「破坏安宁罪」。不过,由于阿布哈森是外交官,拥有外交豁免权,因此不会被控告。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有一对名叫杰克马佐拉和丽莲的夫妇,去年度假时原想到清静地方去享受清幽,不料旅行社阴差阳错把他们送到正在发生战事的格林纳达岛,使他们身陷烽火,备受种种苦难。这对夫妇最近向法院提出控诉,控告旅行社办事马虎,要求赔偿损失。被控的旅行社是假期周游世界旅行社,它在美国各大城市都有办事处。

据法新社报道:最近西德环境保护部门的专家指出,汽车排出的废气,严重毁坏西德的森林。废气是造成酸雨的罪魁祸首,西德三百八十万公顷森林中有一半已经被污染摧残。西德有关当局决定,从一九八九年起,所有新汽车都必须装上催化转换器,以减少有毒的废气。另外,还规定在高速公路行驶的汽车,时速不得超过一百公里,普通公路不得超过八十公里。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十九日文章】题:可疑的纳粹分子参与美国军工建设
    据联邦政府人士说,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并非是使用可疑的前纳粹战犯的唯一联邦机构。这些人士说,陆军、空军和海军也使用了前纳粹分子,让他们担任高级研究职务。这些人士还说,司法部特别调查处现正对其中一些人进行积极调查。特别调查处的职责就是追踪在美国的前纳粹战犯。
    司法部十月十七日宣布,曾研制把美国宇航员送上月球的土星五式火箭的阿图尔·鲁道夫已于三月份离开美国去西德。美国有人说,他在为纳粹德国监制V2导弹时“曾迫使成千上万劳工劳累而死”,他不愿为此而申辩,就放弃了他的美国国籍。西德政府十月十八日说,它打算着手对鲁道夫进行调查,而特别调查处的负责人尼尔·谢尔说,美国司法部愿向西德提供证据。
    鲁道夫是领导为纳粹德国研制火箭的冯·布劳恩的挚友与合作者。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陆军将一百一十八名德国火箭专家秘密弄到美国。鲁道夫和布劳恩就是其中的两个。他们开始为美国陆军研制火箭,后来成为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官员。
    一些人士十月十八日说,在另外两次秘密行动中,又有一些德国科学家和工程师弄到美国,到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八日总计有四百九十二人。据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文件记载,空军弄走二百零五人,大部分分配到在俄亥俄州代顿市郊外的空军基地工作。陆军弄走一百七十七人,包括同布劳恩一道来美国的一百一十八人。海军弄走七十二人。
    除布劳恩和鲁道夫外,究竟还有多少德国科学家为美国的太空计划工作,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拒不透露。
    了解特别调查处行动的其他人士说,许多前纳粹科学家受到指控,其中包括一个在空军工作的宇航医务专家。这个专家在达豪集中营曾在活人身上进行大量试验。据说其中的一项试验是,把妇女和儿童浸泡在冰水里,看经过多长时间死亡。此项实验的目的是,飞机在海上坠毁后,营救飞行员最多需要多少时间。
    一位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要不是布劳恩在特别调查处一九七九年成立之前两年死去,司法部可能也会对他进行调查。
    特别调查处处长谢尔的前任小艾伦·赖安十月十八日对记者说,他认为,现在至少有一万名纳粹战犯生活在美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四日电】福特、卡特和另外一些前美国政府领导人,今天呼吁苏联当局允许那些希望移居外国的犹太人移居国外或让他们在国内享有宗教信仰自由。这些领导人在写给苏联主席契尔年科的一封信中说:“我们对过去十年里苏联犹太移民数量急剧下降一事深感担心。”
    信件说:“世界各国人民、美国各党派、教派和不同国籍的人士目前对苏联犹太人和其他小宗教派别的处境都非常担心,我们联合写信呼吁给他们以自由信仰宗教和自愿移居其他国家的权利。”

【美《纽约时报》十月二十一日专稿】题:美国谋求拉美海军的帮助
    美国海军已经开始努力争取拉美海军帮助共同对付一些军官所说的苏联、古巴和尼加拉瓜的海上威胁。
    这些军官说,他们没有同拉美人建立关系的正式计划,但是说,这种努力牵涉到关于海上力量和战略、互访和联合训练演习的讨论。
    他们说,这种努力的发起者是海军作战部长詹姆斯·沃特金斯上将。他访问过拉美国家,大约一个月前在这里会见过一支拉美海军的领导人。
    这些海军军官说,这种努力的目标是找出共同的海上利益,想方设法共同保护海上通道、监视潜艇和在海岸沿线拦截渗透者。
    这些海军军官说,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海军的能力和作战步骤是特别令人感兴趣的,因为它们靠近加勒比海。美国认为,加勒比海是苏联和古巴海军的主要活动地区。
    美国人承认,绝大多数拉美人并不认为苏联和古巴是美国所设想的那种威胁。他们说,但是一些拉美人认为,古巴人是捣乱分子。
    这些美国官员说,即使这样,人数不多的拉美部队如果同美国部队联合行动,就可能加强加勒比海和拉美海岸附近其他水域的友好的海上力量。
    称为“团结”的主要联合演习,是在美国军舰经加勒比海、在拉美周围进行的为期五个月的巡航期间进行的。
    一些军官说,“团结”演习是二十五年前作为友好的表现开始的,现在已经成为同拉美海军的联合训练演习。
    今年,六艘美国军舰于六月十五日启程同一艘秘鲁潜艇进行“团结”演习。战列舰“衣阿华”号同美国两艘潜艇、两艘驱逐舰、一艘护卫舰和一艘两栖登陆舰一道参加了在加勒比海的一部分巡航。这艘战列舰刚刚重新加入这支舰队。

【英《情报文摘》月刊九月六日一期文章】题:尼日利亚动乱的前景
    尼日利亚的局势正在迅速恶化。这个国家面临着一大堆问题,还加之政治上的不稳定。
    尼日利亚由军政府执政已习以为常了。从一九六六年以来已经有了五届军政府,一九六六年,尼日利亚发生了第一次政变。按照大多数军政府的标准来衡量,尼日利亚的军政府还是相当称职的。
    但是,人们现在已开始对布哈里将军的政权的有效性产生极大的怀疑。
    当布哈里去年十二月夺取权力时,他当时是很不愿意这样做的,人们对当时执政的沙加里总统的政府普遍感到不满。
    布哈里本人是个坚定不移的反共分子和亲西方派。但是,他和他的同事都没有能力解决尼日利亚面临的紧迫问题。尼日利亚的经济濒于崩溃,布哈里越来越难于使尼日利亚人民相信,他推翻过去的政府是正确的。
    最初发动政变时提出的借口是一些部长贪污腐化和接受贿赂。在一个通常用行贿的办法来打交道的国家里,这样的指控开始并不那么理直气壮。
    军政府目前正在加紧对贪污行为进行一系列的审讯,拼命想转移人民群众的视线,使他们不去注意军政府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能重新控制经济。
    这些审讯都是在军事法庭秘密进行的,根本不向被指控者提供任何方便以使他们能适当准备进行答辩。可是,对贪污行为的审讯远没有使公众感到满意,反而引起普遍的不安。当地人士认为,秘密审讯的唯一原因是:那些被指控的人有证据证明,目前的军政权本身也沾染上了贪污行为。
    这表明目前的军政权远不保险。如果尼日利亚老百姓和低级军官中的不满情绪继续增长,就不能排除发生反政变的可能性。

华盛顿(多云12—20℃)《华盛顿邮报》:反对派要求马科斯辞职
    旧金山(晴6—21℃)《旧金山纪事报》:法国安放假炸弹检验英国的安全措施
    里约热内卢(多云16—29℃)《圣保罗州报》:石油输出国组织希望石油价格回到原有水平
    罗马(晴9—32℃)《时代报》:阿根廷和意大利领导人决心合作(合众国际社)

图左为里根,右为葛罗米柯。桌上残破的和平天使上写着“对话”。(原载西德《法兰克袜汇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