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九月十四日报道】日本首次研制出溶剂染色聚酯薄膜
    日本东洋纺织公司在我国第一次研制成功溶剂染色聚酯薄膜。这种新制品贴在窗玻璃上可以使阳光被吸收,因此可以收到节能效果,可以使冷气的费用减少一半,而且在耐气候性能上比以往的制品强四倍。它还不怕地震等造成的冲击,也不必担心玻璃破碎散落,所以估计也可用它来当防灾材料。
    东洋纺织公司开发的染色法是:使染料在一百三十至一百四十摄氏度的高温下,溶解在乙二醇(EG)系统的溶剂中,然后把薄膜浸入染色。因为是在高温下染色,所以可以使用只能溶在溶剂中的特殊的染料及吸收紫外线剂(UV)。
    其结果,薄膜增加了许多性能:(一)薄膜的染色坚固度增强了,不退色;(二)因为能加入紫外线吸收剂,因此耐气候性很强,即使是阳光直接照射,在五年中也不会有丝毫变质的现象;(三)耐冲击。
    如果把东洋纺织公司研制的溶剂染色聚酯薄膜贴在高楼的透明玻璃上,太阳光线的百分之四十都可以被薄膜吸收,只能有百分之十二的光线透进室内。如果是透明玻璃,一般就会有百分之八十左右的光透过。因此,如果在中等规模的大楼玻璃窗上贴上这种薄膜,同不贴这种薄膜相比,室内的冷气费用每年可节省一半。
    这种新制品厚二十五至二百五十微米,宽二米,约有三十种颜色。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九月四日报道】金属熔接和加工业的主要厂家黑木工业所(北九州市)开发了把铁、铜、铝、钛等异种金属相互精密接合的新技术并实际应用。这个方法是把几个金属片的接合面处在真空状态,在高温高压气中加热加压,使金属原子互相扩散接合。如果应用这项技术,不仅能够把形状复杂的金属部件简单接合成为产品,而且由于把不同的材料组合在一起,制成高强度的精密金属产品,所以人们认为对扩大材料用途也起作用。
    把要应用这项技术接合的金属片放在真空容器密闭,使用氩气等非活性气体加压(平均一平方厘米一千公斤以上)加热(一千摄氏度以上),接合面的金属原子就扩散,互相渗透,几乎没有分布不匀的现象,能够实现几乎百分之百的金属结合。这个方法和以前采用的用压力机和机械的压力使之接合的方法相比,精度高、耐腐蚀、耐磨损、耐热性都高,可用这种金属制作复合材料零件。另外,接合材料的厚度也不受限制,异种金属重叠多少层也能够一举接合。
    黑木工业所应用的金属接合技术是活用均衡热压法。
    均衡热压法原为美国巴特尔研究所(俄亥俄州哥伦布)设计出来的,作为核燃料凝集体的制造技术。

将一张特殊的超高碳钢皮夹在两张不锈钢皮中间,结果就制成了一种新型材料。这种材料易于热张拉而不会出现裂缝,同时还保持不锈钢的抗蚀性以及其他重要性能。这种“超弹性”的不锈钢是由斯坦福大学的奥力格·肖皮尔和他的同事们制成的,它能压制成各种复杂的形状,甚至能制成大型结构如钢拱顶。
    超高碳钢皮芯提供了这一新材料的可张拉性,这种钢含百分之一至二的碳,具有很细的晶粒,这种晶粒比现在的普通钢要细一百倍以上。在六百至八百摄氏度的中温条件下,这种晶粒的尺寸使得这种钢能拉伸百分之一千八,同时它也能被“粘”到其他金属材料上。
    (姚志强摘译自美《科学新闻》)

据苏联《科学和技术》月刊报道,英国一家公司研制出一种胶水,这种胶水能在几秒钟内把浸油钢板牢牢粘合、填补大小不超过三毫米的空隙,而且几分钟之后就不怕水。
    这种胶水由两种不可燃性构成物组成,比例是一比一。把这两种构成物涂在钢板表面并把它们压紧,这样,钢板就粘在一起了。(薛文林)

被称为功能高分子的新材料引起了世界的注目。
    随着石油化学的发展,高分子材料开始渗透到人们的衣食住范围约有四十年了。有机高分子材料(塑料)的研究现在正式进入了向特殊化和高级化发展的阶段。
    已经有一些具有一系列特异功能的材料实用化了,如果再加上预计今后十年间出现的大量材料,使用塑料的范围将会越来越大。
    寄最大希望于功能高分子的,是用薄膜分离物质。
    通用电器公司正在研究渗透空气中氧分子的富氧薄膜,已经掌握了把空气中的百分之二十一的氧浓缩到百分之四十的技术。如果在汽车发动机的进气孔贴上这种膜,就能飞跃地改善发动机的燃料消耗效率。
    一般都说日本人做菜用盐过多,有很多时候从口味来讲虽然不需要,但按照做菜程序不能不使用盐。
    如果有盐分渗透膜,只从渗透膜过一下做好的汤和煮东西的汤,就能除掉盐分。
    不只限于薄膜这一种形态,现在要例举有希望的功能高分子是无限的。
    有「比铁硬,比橡胶有弹力而又能焊接的材料」、「把阳光直接变成动力的塑料」等。
    产生塑料时代的有机化学工业的源流可以上溯到中世纪的炼金术。
    可以说,把价值低的物质变成价值高的物质的「化学精神」,现在开始了重新评价。
    (摘译自日本《尖端技术一百例常识》)

一九八三年秋,美国大专院校共招收了九十六万六千○一十三名外语学生。这个数目比一九八○年增长了百分之四点五,是近十多年来学外语的大学生人数第一次得到增长。过去十几年,由于学校忽视外语训练,国家缺乏合格的外语人才的严重后果,已经引起各方面的关注。
    据统计,美国八百五十所两年制、一千五百二十一所四年制的大专院校的九十六万六千○一十三名外语学生中,选学俄语的学生已从一九八○年的二万三千九百八十七名增至三万○三百八十六名,上升百分之二十六点七。选修日文的学生人数比一九八○年增长百分之四十点二,选修中文的学生上升百分之十五点九。
    选修语种下降最多的是古希腊文(下降百分之十三点七)和葡萄牙文(下降百分之九点一三)。
    (李康生)

【法新社阿尔及尔九月十六日电】沙德利总统近几周签发了五十六条法令,使阿尔及利亚高等教育改革迈出了第一步。高等教育改革的目的在于使它充满活力,使它面向劳工界和使它同使用更加接近。
    着眼于二○○○年的这次改革,将逐步绘出新的大学地图。它的目的是使“高等教育的发展同国家的需要相一致”,“群策群力”,使学校体制发挥“最大效益”,“组织和管理方面力求严格。”
    因此,阿尔及利亚人预计从现在起至二○○○年将培养十九万一千名工程师和四十九万五千名技术人员。开学时,将有十二万名大学生入学,其中学文学、法律和医学的学生仍然占多数。
    但是,阿尔及利亚当局认为,这“需要一个过程”,因为百分之四十二的新大学生选择了工艺学。
    因此,公开的目标是要实现“教育同就业相一致”,用分散学校布局的办法来促使地区平衡。
    这首批法令还规定高等学校培养师资要专业化:阿尔及尔、奥兰、君士坦丁负责培养文学和人文学方面的教师,乌姆布娃吉和穆斯塔加奈姆专门培养基础科学方面的教师。
    此外,中等教育教员的培训延长一年,以便他们在领取中学师资合格证书和技术教学师资合格证书之前接受教育学方面的培训。
    建立君士坦丁“伊斯兰科学大学”,以培养教师和研究人员也是要采取的措施之一。官方认为,这是“继承民族文化遗产和精神遗产的一个基本条件”。
    最后,关于大学职责方面的改革问题,主要是建立一个由主要使用部门代表组成的指导委员会。

苏联《科学与生活》杂志今年九月号摘登苏联文化教育和科研人员情况的数字:
    苏联有一亿五千五百三十万人受过高等教育和中等(完全的和不完全的)教育;
    全苏知识协会各组织每年举行二千五百一十四万七千多次学术讲座,听众达一百一十四万一千人以上;
    苏联有一亿零六百多万人从事各种学习,其中就读普通中学的有四千四百五十万;就读职业技术学校的——四百多万;就读中等专业学校的——四百五十万;就读大学的——五百三十万;学习新的职业,从事进修,以及参加其他类型学习的有四千七百七十万人;
    苏联有一百四十多万科学工作者;
    苏联有十三万三千二百座公共图书馆,藏有二十亿零一千万册图书及各种刊物;
    苏联有五万八千多所人民大学,学生达一千七百多万。(秦德岐)

【路透社堪培拉十月四日电】根据议会下院今天通过的立法,澳大利亚明年将把外国留学生缴纳的费用增加百分之十五。
    这次增加费用同去年作出的变动是一致的,去年的变动削减了招收缴费的外国留学生的名额,并且增加了那些进入澳大利亚上学的学生缴纳的费用。
    移民部官员们说,明年招收学生的名额和今年招收的名额一样,即三千五百名,这个数字比一九八三年的数字总共减少了一千名。
    学生根据签证要求所应缴纳的费用从明年一月一日起将最少增加到二千五百元(约合二千零七十五美元),最多增加到三千三百五十元(约合二千七百八十美元)。
    一半以上缴费学生来自马来西亚,因此,吉隆坡政府已经表示对增加费用和减少留学生人数感到不安。
    马哈蒂尔总理上月访问这里时被告知,堪培拉政府正在重新研究它对外国留学生的政策。
    一个由政府任命的委员会在七月份建议,到一九九○年,所有大学在它们的入学人数中都应当有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的外国学生。
    该委员会说,如果是百分之十的话,那将使外国留学生的人数增加一倍,但是它认为实际的估计数是百分之七点五。
    增加费用不会影响澳大利亚的援助计划,根据这项计划,政府承担每年进入澳大利亚的大约三千五百名学生和受培训人员的全部费用,这些人大部分来自亚洲和太平洋地区。
    自从五十年代以来,澳大利亚已经向来自八十个发展中国家的将近四万名学生提供了免费教育。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六日电】大约二千万苏联公民在十月份将开始在苏联的各个人民大学学习。这些义务大学是宣传文化教育、政治、经济和科技知识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形式。
    莫斯科一所人民大学的校长斯捷潘。卡利琴科对塔斯社记者说,任何一个人民大学的活动都由学年初选举出来的教师和学员组成的委员会来领导。卡利琴科所在的大学设立了十个系,其中有环境保护系、机械工艺系、标准化系、化工系、生产革新者系、农业系。这所大学的教师约有一百个学者,其中有院士、教授和生产者。
    卡利琴科说,教师都是在做完本职工作以后来授课的。进入大学不要求参加入学考试。所有的学员全部免费。每星期只安排一个晚上的课,学制两年。学完两年以后,学员进行毕业考试,企业的评定委员会根据毕业证书给工程师提职,给工人晋级。
    卡利琴科说,在我们大学成立后的二十五年中,共有一万七千多人在这里提高了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