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华早报》说及时执行《决定》,定会改变全国面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天天日报》说《决定》是推动中国走向经济繁荣、改善民生的重大变革,必然获得全民支持
    【本报讯】香港《南华早报》、《天天日报》、《成报》和《中报》十月二十二日就中共中央三中全会决定分别发表社评,摘要如下:《南华早报》北京发表的中国共产党关于经济改革的文件确实富有革命性,只要政府及时加以执行,就会改变全国的总面貌和城乡人民的生活状况。
    在邓小平先生及其亲密追随者的注重实际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一下子就废除了曾经支配中国三十多年的平均主义思想观念。
    可以预料,城乡之间将会进行更加广泛更加顺利得多的流通,由此必然会提高城市地区的生活水平,这个影响同样是巨大的。《天天日报》北京的重要报章昨天都刊载了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有关经济改革的公报,呼吁人民群策群力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
    这是中共推动中国走向经济繁荣、改善民生的一个重大变革,而且必然获得全民支持。
    中共只要解去教条的包袱,小心制订计划,大力引进科技,按部就班,不躁不浮,这有利于十亿人民的四化建设,必然成功!《成报》北京十二届三中全会发表了一篇报告,西方观察家称这份报告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蓝图”,又说这是迈向现代化改革之路。
    经济改革就是要打破框框,贯彻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的方针,以达到调动社会财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之目的。
    三中全会决定要进行的经济改革,是城市改革,也是第二个步骤。第一步是农村改革,主要在实行承包制,这个政策实行了五年,农业增产,八亿农民收入增加,对商品数量和质量的要求都大大增加,向城市旧体制提出了挑战,城市经济不改革,就不能适应潮流。
    《中报》过去三十多年,中共一向是教育青年“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节衣缩食、省吃俭用的。
    现在一反过去,大张旗鼓地宣传讲究吃、穿、用,提倡敢花钱、会花钱,这是一个重大转变。这个转变可以说明两方面的问题:
    第一,近几年来,大陆农业连年丰收,日用工业发展迅速,民众收入普遍增加,生活有了改善。如果粮食不丰,布匹不足,日用工业品不够,或民众手中无钱,就根本不能提倡多消费,讲究吃、穿、用。
    第二,中共的经济思想有了转变,由强调生产忽视消费转变为既重视生产也重视消费。香港地近大陆,同大陆又有特殊关系。在同大陆进行经济合作中,香港占有“近水楼台先得月”之利。中共提倡多消费,对香港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日本《朝日新闻》十月十日报道】题:中国将成为世界粮食市场的台风眼
    今年世界的粮食生产,除为经常性的歉收而苦恼的苏联之外,总的来看情况良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欧洲共同体这些粮食生产地带都呈现丰收景象。各国在为寻求粮食图口市场而进行着激烈竞争。中国因为粮食丰收,也表现出要出口粮食的热情。中国正在渐渐变成世界粮食市场的台风眼。
    中国的粮食生产能力正在迅速提高,估计今年将首次达到四亿吨的目标。
    据商社的人士说,今年中国已经向歉收的苏联出口了约四十五万吨的玉米,中国恐怕也在向苏联出口小麦。
    中国农业生产能力提高了,其最大原因是实行了生产责任制。
    因为生产能力提高了,所以中国在同各国签订粮食进口协定上也开始变得硬气了。譬如同美国间,已经签订了从八一年到八四年的四年间购买美国的六百至九百万吨小麦和玉米的协定,但是,一九八三年,为抗议美国限制进口中国纤维品,只买了三百八十万吨。美国要求中国把八三年没有买的部分也加在内,八四年买八百万吨。但是,直到本月三日,中国才买了四百二十万吨。关于从明年开始的协定,美国希望更新协定,但中国却没有放弃强硬态度,也有可能废除这个协定。
    中国的生产能力如果一直提高上去,邻国日本也不能袖手旁观。但是,如果说到中国是否真的能成为农产品出口国,许多人对此还表示怀疑。
    最大障碍是国内的运输系统以及用于装船的港湾设备差。
    中国各省、市、自治区运到国内其他地区的粮食还不到总产量的百分之一。这表明,因为国内的运输体制不完善,即使有剩余也运不出去。另外,因为港口设备差,大型货船几乎都不能靠岸。
    世界粮食的购买量下降不如想象的那么厉害。尽管如此,小麦等受到各国出口竞争激化的影响,出现了美国的市场占有率相对下降的现象。今后如果中国减少进口量,进而如果成为出口国,那么给世界粮食市场带来的影响将是很大的。

【英国《金融时报》十月十日文章】中国正在考虑不仅让外国公司勘探沿海石油,而且让它们勘探陆上石油。
    国务委员、前石油部部长康世恩在会见美国谢夫隆石油公司的官员时证实说,这个问题正在研究之中,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发言人陈炳骞说,“很可能”采取这个行动。
    康世恩说,这一行动跟目前同外国公司合作勘探沿海石油的作法将是不同的,因为中国将提供大部分技术服务。

【法新社北京十月十四日电】法国长面包和月牙面包到北京落户了,人们一大清早就在中国第一家法式面包房门外排队购买法式面包。
    庆升法式面包房位于北京天桥剧场对面,它是在十天前开始售货的。这家面包房的职工说,顾客们争先恐后地购买它的产品,它们完全可以同法国当地烤制的面包相媲美。
    庆升面包房不久将正式营业。几周以后,它附设的茶座也将开张,向中外顾客供应法式早点:咖啡、热巧克力和月牙面包。负责安装面包炉和其他设备的法国永兴公司的一位代表让·玛尔蒂说,“庆升面包房是‘试点性质’的,如果中国人喜欢吃我们的面包的话,预料将会在中国其他大城市开办许多这样的面包房。”
    玛尔蒂先生说:“我们的期望似乎是很有根据的,因为大批面包一边烤制一边就卖光了,看来我们的长面包合乎中国人的口味。”

去年年底,东京“‘新宿华盛顿”大饭店成了世界上第一家营业自动化的旅馆。它共有一千三百零一个房间,楼房在地面上有二十五层。
    要进入这个大饭店的房间,无须用钥匙开,只要把磁性卡片放进去,门就自动打开了。
    以磁性卡片代替钥匙开房间的这套设备,大阪的“都心大饭店”已使用多年。但“华盛顿”大饭店这套用电脑控制的自动化系统,实际上还起着旅馆服务员的作用。它是个联机系统,把旅馆的传达室、客厅、餐厅等连结在一起。因而,它能处理预订房间、算账付款、以及作各种管理资料表等旅馆的各种业务。
    当你带着住宿登记卡站在自动化传输装置的前面时,红外线传感器就自动地把电源接通传输装置,于是,接待客人的工作也就随即开始了。
    首先在彩色显象器屏幕(约六英寸)上出现:“您好!”,“谢谢您光临!”。这些寒暄语过去只能用字母表示,而现在已能用夹有汉字的日语表示了。
    接着出现的是:“请您放进住宿登记卡”,“您订了房间了吗?”,“请您放进预订的房间号码!”,“请您把宿费放进去”……。
    如果你按照屏幕显示的指令,把宿费放进去,找的钱及注明房间号的磁卡就自动弹出来。
    如果你未预订房间,只要有空房间,为了取得磁卡,必须先付六千八百日元。只要有这张磁卡,就可自由出入房间,看收费的电视,打电话和使用电冰箱。
    当你不再住下去时,必须把用过的磁卡再放进自动化传输装置里,它就显示出你应付多少钱,你付钱之后,方可离开。
    但在旅馆餐厅或在酒吧间里的饮食费是交现金的。各个餐厅和酒吧间的
    销售店把销售情况自动向总管理处汇报。
    目前不少住客对利用这套自动化系统还不习惯,为此,暂时还配备服务员。据统计,在办住宿手续的人中,只有百分之二十利用这套设备,在结账时利用这套设备的是百分之四十。(张东峰)

【路透社意大利蒙塔尔奇诺九月二十二日电】题:太空时代的酿酒厂在意大利酒乡扎根
    以美国的高超技术建造的一座数百万美元的酿酒厂,在意大利的托斯卡纳乡村扎根。这个酿酒厂自称是欧洲最先进的酒厂。
    这个占地面积为二千九百公顷的班菲镇酒厂区,位于中世纪的古堡锡耶纳以南,它安装了一整套用计算机操作的不锈钢桶和粉碎机,其目的是要与经营了几个世纪之久的当地造酒商(其中有些是意大利的最佳酿酒商)生产的酒竞争。
    这家酿酒厂经理在本月开业剪彩时宣称:“我们在这个中世纪圣地之中,有了先进的美国风味的酿酒厂。”
    在酿酒厂内,计算机确保巨型发酵钢桶经常保持在十二至十五摄氏度的最适宜温度。发酵桶完全密封,以防止氧化作用;每小时能装酒一万瓶的自动装瓶线也避免酒与空气有任何接触。
    班菲镇的菲利普·达拉斯说:“现在,葡萄酒酿制学家在加工的每一阶段,要想使酒处于什么条件就处于什么条件。”
    这家酿酒厂虽然刚刚正式开业,但它制酒已有几年,而且已经具有每年酿酒二百万箱(二千四百万瓶)的生产能力,最终的年产量将达到六百万箱(七千二百万瓶)。
    班菲镇要把“布鲁内洛”酒的产量加以严格限制。但除这种酒以外,它还酿制了加利福尼亚风味的“查东尼”和“皮诺特·格里焦”两种白葡萄酒,生产了一种与法国名酒“博若莱”相类似的“圣科斯坦扎”红葡萄酒。
    现在班菲镇满怀信心地看到,一种遗传工程的加工技术正在意大利和美国得以发展。这一遗传工程为葡萄树的生长提供了理想的环境和气候。
    这里的葡萄仍用手采摘,但班菲镇的一百来名工人的每日劳动是用计算机进行成本分析的。

随着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城市地面空间越来越狭小。各种建筑、公共设施、公路、铁路、桥梁、电线、电缆等充斥地面空间,使得整个城市变得杂乱和拥挤不堪。城市建设向立体化,尤其是向地下发展,被认为是城市发展的方向。
    战后,日本的城市建设十分重视对地面空间和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工作。拥有一千一百万人口的城市东京,建起了许多高层建筑和多层架空高速公路、高架铁路,特别是在地下,建成了四通八达的地铁网、地下隧道、地下街、下水道、石油、煤气储藏设施等。现在,日本被公认是地下空间利用得最好的国家之一,被称为利用地下空间先进国。
    最近,日本科学技术厅资源调查会,拟定了有关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调查报告,提出要把下水道处理工厂、架空电缆电线、城市铁道等设施转入地下,腾出地面空间,提高城市地表的利用率,以应付城市建设的高度发展。由于日本国土狭小,人口密集,科技厅资源调查会还计划把它推广到日本整个国土,以利于国土地下空间的综合利用。
    此外,它还提议积极推进远距离管道、地下贮水池、地下水库的利用,把石油等储藏基地、设施和水处理厂等转入地下。
    但是,由于日本的土质软,地下水位高,高温、多雨和土地私有等,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还存在一些问题。
    (李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