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瑞士《日内瓦日报》十月二十三日评论】题:中国:实行“务实的社会主义”的地方
    着迷的西方又一次看着中国投入了一场类似于一场革命的改革运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通过了一系列旨在改变这个国家的经济体制和实行“务实的社会主义”的措施。
    北京领导人、特别是邓小平的目标很清楚,那就是要使中国拥有繁荣的、具有竞争力的、区别于苏联模式的现代化经济。今后五年要采取的主要办法是以几条大原则为基础的,这些大原则是:权力下放、自主和竞争。
    现在的问题是把理论付诸实践。在这一新的大胆行动中,中国有两张重要王牌。一是它的人民具存很好的适应性,中国具有求知欲;另一方面,中国领导人经常表示,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个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的考虑,使中国领导人一直十分关心食品供应问题和消费品生产问题,他们对食品和消费品的数量和质量都很关心。这同苏联模式形成了鲜明对照。
    为了取得成果,中国领导人决定进行的这一经济改革特别需要时间。这一改革应该扩展到拥有十亿居民的边界。此外,这一改革还要取决于一整套有连续性的政策。
    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采用市场经济的原则,现实始终能与思想保持一致。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能如此,西方国家只能表示高兴。因为,经验告诉我们,越是经济体制能彼此相容,彼此往来就越富有成果。但是,西方国家也应该看到,一个“有效率的”中国将是一个极端可怕的竞争者。因此,我们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

【联邦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十月二十三日社论】题:中国的新挑战(奥普勒塔尔发自北京)
    北京的中央决定的内容,是有一部分已在实施的政策。这个改革文件中的革命的东西是,甚至在大多数东欧现实的社会主义国家里还视作禁忌的论点。
    文件中说,只有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才能推动整个经济的发展;国营企业也需要市场和竞争;实行与工作成果相联系的工资以及有更大的收入差别才能鼓励人们艰苦劳动;脑力劳动在社会上要比体力劳动重要。在这些问题上,甚至西方某些温和的左派都会感到受到了挑战。
    在中国,这样一些改变也是需要时间的。但是不管怎么说,在北京正在出现一种新的解释,出现一条新的民族的道路。这是一条完全不同于人们在二十年前所能预言的道路,当时中国以一种激进的平等模式脱离了莫斯科。
    看来,中国只是在承认以前的发展没有搞好,并只是同马列主义的部分传统实行决裂。国家对最重要的生产资料,特别是对土地的占有,不会因为现在通过的这些改革决定而受到损害。即使在今后,劳动力也不会变成商品。
    不过,人们必然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中国今后将怎么办?这是因为,中国的这场改革实际上是打开了新的闸门,随之而来的一些新的做法,在今后若干年里必会引起新的问题。
    中国的大多数老百姓看来是拥护今天的改革政策的。然而,工业和管理体制的改革,其目标恰恰正是也想让城市居民更多地分享经济高涨的果实,并消除他们对第一步改革中先富起来的农民的不信任。只要经济的增长继续保持较高的水平,使社会的最弱者也有所得,人们就会忍受社会和地区差别不是变小的局面。

【本报讯】贝尔格莱德十月二十三日消息:南斯拉夫通讯社社长沙拉诺维奇今天在贝尔格莱德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就中共举行三中全会发表评论说,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不仅在中国引起人们的注意,而且引起世界的兴趣。全会要求的改革,摆脱了死板的教条,超出了经济范围,因而不仅是经济改革,也是社会和政治改革。中国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世界社会主义进程中具有国际意义。

【智利《信使报》十月二十四日评论】题:中国和苏联
    苏联副外长不久前前往北京,两国政府开始新的一轮非正式会谈。其目的是谋求这两个自一九六○年以来关系一直紧张的共产党大国更好地互相谅解。
    苏联改善对华关系的愿望只是表面的,因为苏联并不准备放弃称霸东南亚和南下印度洋的野心。这意味着这次第五轮非正式会谈以和第四轮会谈的同样方式结束。
    在第四和第五轮会谈中,中国未能使苏联取消妨碍两国恢复正常关系的三个障碍:减少苏联在中苏边界的驻军、克里姆林宫停止支持越南和苏联从阿富汗撤军。中国也未能使苏联撤走在亚洲的核导弹和取消允许苏联使用越南金兰湾海军基地的协议,中国认为这是扎在它背上的一根毒刺。
    两国间达成协议的最大困难可以从下述事实中去寻找:中国反对超级大国的行动,只要超级大国实行霸权主义,就是对全世界各国人民的一个新的威胁。

【塔斯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
    前已报道,在此间举行的中共中央全会通过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通过该决定的动机是必须“搞活经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决定指出,“至今改革主要在农村进行”。决定提出加速城市经济改革的任务。
    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是,变工业企业为“独立的经济实体”,“缩小指令性计划的范围”和全面发展商品关系。企业之间将实行竞争。
    中共中央全会决议呼吁借鉴先进的经营管理方法,同时,决议也警告说,“越是搞活经济,搞活企业,就越要注意抵制资本主义思想的侵蚀”。

【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二十四日报道】题:前首相田中向金丸表示,支持中曾根再次参加竞选
    二十三日,前首相田中邀请自民党总务会长金丸和田中派事务总长小泽辰男到东京都内的田中事务所,就参加总裁选举的态度问题进行了磋商。席间,他表明了按既定方针,田中派不再拥立独自的候选人,支持中曾根首相再次当选的意向。
    田中前首相表明了不同意党内一部分人酝酿的拥立二阶堂副总裁建立二阶堂临时政权的设想,其理由是:由铃木、田中、中曾根三主流派支持的首相并没有失政;国民的支持率很高;不希望在国内外问题成堆的时候更换总裁造成党内的混乱等。
    据认为,田中派虽然还没有正式决定参加总裁选举的态度,但派内多趋向于支持中曾根再度当选,田中前首相的意向也代表了派内的这种气氛。
    【日本《东京新闻》十月十七日报道】题:财界倾向支持中曾根连任总裁
    自民党十六日召开了最高顾问恳谈会,在自民党总裁预选即将于月底公布告示之际,自民党各派之间的想法开始错综复杂地绞在一起的情况下,支持中曾根首相连任的气氛在代表经济界的财界中,很快占了统治地位。从自民党政治力学的观点来看,人们认为“除了让中曾根连任首相之外没有别的选择”。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二十四日电】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敦促美国和苏联回到武器谈判桌旁去,使武器对比达到“尽可能低的水平”。
    密特朗在对议会两院发表讲话时说:“现在是超级大国再次就各种类型的武器——战略武器、中程武器、未来空间新式武器、化学武器、所有一切武器——进行谈判的时候了。
    今天是法国总统对英国进行为时四天访问的第二天。
    他说,法国愿意看到超级大国之间的武器对比降到“‘尽可能低的水平”。
    密特朗说,法国准备参与会谈,但是美国和苏联应首先采取步骤,因为它们拥有大部分武器。
    他在讲话中一再要求欧洲在各个方面紧密团结,并赞扬了英国政治稳定和民主。他说:“欧洲非常尊重英国及其传统。”他又说,英国也“鼓舞了欧洲”。
    密特朗昨晚出席了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白金汉宫举行的豪华宴会。
    密特朗在宴会中致答词时说,英法之间的友谊是一个“宝贵的成就”。

【本报讯】河内十月二十三日消息:据此间报纸今天刊登的消息说,越南领导人长征最近曾到与中国接壤的谅山省进行视察。
    陪同长征视察的有越共中央委员、国会民族委员会主席黄长明,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冯世才中将。
    长征在谅山省委常委会和省人委听取了工作汇报。随后,长征同省各级、各部门和一些边界乡的领导干部、人民武装力量以及对革命有功的家庭代表进行了会见。在会见中,长征讲了话。他说:「谅山作为我国一个重要的地区,祖国的北大门,自从立国以来,始终保持着重要的战略位置。从北方的封建统治者直到法帝国主义、日本法西斯以及今天的中国扩张霸权主义者每次侵略我国都想占领谅山,把谅山看成是进行吞并我国的战争的桥头堡。」

【法新社波恩十月二十四日电】西德国防部今天指责说,华沙条约组织上月在东欧举行的一次军事演习中,进行了入侵西德的模拟准备。
    国防部在一项声明中说,九月十九日截获的无线电通话的内容表明,苏联军队为入侵西德东北部的汉诺威、希尔德斯海姆和派纳地区,正在进行模拟集结。国防部说,这次无线电通话的内容清楚地表明,这些军事行动是为入侵进行的模拟准备。上述通话内容,是在西德总参谋部举行的一次军事演习期间截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