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文汇报》十月二十二日报道】题:城市改革势将富民强国香港经济必然带动起飞中共三中全会决定受到香港各界普遍欢迎
    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公布《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后,本港工商、学术界人士普遍表示欢迎。他们指出,这个决定,是前几年开始实行的农村经济改革取得成果之后,合符逻辑的发展。这一决定的实施,必将进一步使内地的整个经济搞活,大大提高人民生产积极性,在为国家创造更多财富的同时,使人民的生活水准迅速提高,可因而带动香港经济发展。政局稳定改革成功高港大经济系教授饶余庆认为,中共中央的这一决定,实际上是近年来执行经济改革、对外开放政策的必然结果。反过来说,这也是中国继续执行对外开放、搞活经济的必然的一步。这步不走,中国就难以继续迈进,更快的发展。事实上,中国近年来在农村实行的经济改革,成效已是有目共睹。但在城市方面,尤其是物价、工资和企业管理等方面,与以前相比并没有根本的改变,这必然妨碍进一步的发展。
    至于讲到今次改革成功的可能性,我认为只要能继续保持目前政治稳定的局面,成功把握是极大的。价格规律激发积极性汇点主席刘乃强说,综观中共中央整个有关经济改革的决定,我觉得最关键之处,还在于“价格规律”这四个字。中共领导人能从千头万绪的经济现象中突出“价格规律”,我认为是抓到了真正的重点。相信只要坚持以价格、市场作为杠杆来调节经济,将大大减少以往单纯以指令性计划来协调经济所造成的人力、物力的极大浪费,大大激发企业、个人的积极性。中国四化香港更繁荣立法局议员李鹏飞表示,三中全会决定进行城市改革,这是很好的事情。中国的农业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如果城市改革也能取得成功,则对中国的四化就更有帮助。希望城市改革能在五年内取得成果,中国走向四化,对香港的稳定繁荣就更有利。中华总商会副会长何世柱柱说,这次提出的经济体制改革,是发展国家经济的正确路向。随着城市改革的开展,在未来一段时间将会带动香港经济进一步发展,而本港则可以在专业知识、工商管理方面予以协助。多劳多得促进了经济立法局议员何锦辉说,他十分欢迎和赞同这项改革。中共今次改革中所提今后将按照每人负担责任多少来决定工资高低,党政分家等等,都是十分符合现代行政管理的规律的。唯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为社会、个人创造出更多的财富。
    他近年先后两次返内地,亲眼看到实行经济改革之后,中国农村的那种喜人的变化,那股活力和生气,实在令人激动不已。他对今次的城市改革抱极大的希望,衷心祝愿它的成功。经济改革有四大意义中大市场学讲座教授闵建蜀说,三中全会宣布的经济改革是一次很重要的改革。其重要意义有四点:①提高了企业的积极性和个人的积极性。企业有了自己的财政权,利润可以自由利用,有了鼓励和促进职工积极性的物质条件,从而改变了过去积极性缺乏的现象。②提高了价格的适应性,这是关键的一点,这对企业将起很有力的促进作用。③明确了企业可以采取多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④肯定了多种经济形式,使得全民所有制、集体所有制和个体经济同时并存,互相发展,互相补充。正确的改革将产生好影响永安集团董事会主席郭志权权认为,这是合乎逻辑、尊重客观规律的改革,对内地的经济和人民生活必将产生好的影响。他表示过去以指令性计划来协调经济运作,往往不能反映出真正的情况,比如由于统一定价,哪些产品受欢迎,哪些产品供过于求,都不能及时作出相应调整,资源及人力的浪费势所难免。香港总商会助理执行董事冯若婷表示,中国这次提出进行经济体制改革,是开明和务实的做法。她相信,改革后,中国的经济体制可以逐步向世界一般先进国家看齐。港大地理系讲师薛凤旋博士表示,这是实施开放政策以来最重要的一项决定,亦是中国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从基本上解决问题。这是正确的方向,如果成功,对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来说都有好处。

中国在对外开放的同时,在国内进行体制改革;人民生活变化很大,他们欢迎这种变化并认真努力地工作
    【日本《每日新闻》十月二日文章】(记者:仲卫)中国开始了剧烈的变化,人民生活方面的变化尤其大。最近,我在中国各地访问了两周,看到了劳动人民的生活情况,了解到他们欢迎这样的变化,并且都在认真努力地工作着。今年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国庆节那天,时隔二十五年在天安门广场恢复了军队和群众的游行;晚上还举行了有十万人参加的焰火晚会和大型舞会。盛大的国庆活动象征着中国这只“巨大的狮子”发生的变化。我们面对这一动向不能无动于衷。
    中国要实现“四个现代化”,要在本世纪末使工农业生产总值“翻两番”。为此,中国在从西方发达国家引进技术和资本的同时,在国内进行体制改革。
    迄今,中国的基本工资体系没有变,但废除了平均分配奖金的办法,改为根据劳动表现发奖金。现在正准备改革整个工资体系。
    由于扩大了企业自主权,工资等将由企业的负责人决定。允许企业在决定生产计划、价格、人事和工资等项目上拥有一定的权限。企业下边的厂长管理各自的工厂。
    政经分离,企业内的共产党委员会专管党务和政治思想工作,不管经营管理。
    一九八三年,中国工业产值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十点五,农业产值增加了百分之九点五。人们的衣着也变得丰富多彩了。
    但是,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例如浪费医疗费、劳动生产率低;在质量和产品多样化、价格体系上还存在问题;交通运输体系落后;能源供应不足等等。政府正通过严格的改革来改变局面。
    为控制人口而实行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的政策。因此,中国人溺爱孩子的情况也很明显。又由于文革的影响,教育设施和中学教师严重不足。为了弥补这一不足,函授教育很普遍,年轻人阅读学习参考书的情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中国,不论到什么地方都可以随便说话。随便访问家庭也一样受到欢迎。为了同中国永远友好下去,日本给予力所能及的合作是理所当然的。

【美《新闻周刊》十月二十二日文章】题:今后的电力能够降低成本吗?
    电力消费仍是我们生活消费中日益增长的一部分,可是人们对发展电力的成本却也越来越感到关切。怎样才能使美国电力的价格保持合理呢?发展核能可能是一个答案。
    生产电力的成本大体分为两部分,一是发电厂的经费,一是用于发电的燃料的成本。
    多年来,煤和铀是给美国提供电力的可靠来源。用煤发电占全国发电量的一半以上。核能发电预计到九十年代初将占百分之二十左右。
    核电站虽然在建造方面要花更多的经费,但在燃料上却比烧煤、烧油或者烧天然气的发电站用钱省得多。原因是:(1)核电站需要很少量的铀;(2)生产同等数量的能源,使用铀比使用矿藏燃料要节省很多的费用。
    目前美国共有八十五座核电站在运转。整个说来,这些电站生产电力的成本低廉。在过去十年里,若与用煤和油发电的费用相比,核电站为美国消费者节省了三百多亿美元。
    七十年代着手兴建了许多大工程(就在那个时期建造了三十七座核电站),由于过去十年的高利率和高通货膨胀率,这些工程在建造时付出了沉重代价。
    可是,今天建造核电站,比建造使用矿藏燃料的电站可以节省不少钱。美国国会技术评议局估计:在今后三十年,建一座新的核电站,比兴建一座烧油的发电站,至少可以节省三十五至五十亿美元。长远说来,兴建核电站,“办电厂的人可以赚大钱。”
    用矿藏燃料发电的电价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燃料的价格,而燃料价格前景难以预卜。使用核燃料,费用则比较稳定。核燃料在供应上我们可以控制,而且蕴藏量丰富。因此,燃料的成本降低不但能抵消高额建造费用,而且有余。
    一些对兴建核电站持异议的人说,一座新核电站在发电的头几年里,电力价格相当高昂。但是他们没有考虑到一座核电站在其全部发电年限中可为出资建造商累计节约大量的费用。

一九八二年上半年,一股强劲的企业倒闭之风席卷了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在美国,半年中共有一万一千九百四十八家企业倒闭,较前一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在日本,半年中破产企业就达八千三百七十二家。然而就在这种情况下,出现了一位回天有术的整顿公司高手,他就是巴西人若热·威尔逊席梅拉·雅各布。雅各布是巴西工业及金融企业界一颗新星、席梅拉·雅各布商业及工业有限公司总裁。起初,他只是巴西圣保罗市的一家布商,靠做借贷生意赚了点钱,便投资于一家饼干工厂。在这家工厂取得一些整顿业务的成功经验后,雅各布开始大展鸿图。八年中,他陆续收购并整治了十家摇摇欲坠的公司,同时不断扩展原有企业。至今他的集团共拥有近二十家公司,员工近万人,业务项目包括食品加工、建筑、金融贷款、养牛等等。
    雅各布的致胜之道是什么呢?首先,他一旦决定收购某家公司,总是先告诉该公司的全体下层员工安心工作,不必担心被解雇。对基层部门负责人也尽可能留用,争取大家与公司“同进退”。但是,他通常会请董事们开路,对那些不可救药的部门,马上撤换负责人。雅各布经常注意使工作能力强的人薪水高人一等,以便让他们长期为公司效力。
    其次,在整顿业务方面。雅各布说:“公司经营不善,问题多半出在营业部门。”“我们首先召集所有与业务有直接关系的人,请他们把工作资料、表格、文件等逐一加以说明,并详述如何运用。然后大家一起研究,看哪些工作实在是白费钱,便加以废止。”雅各布又说:“业务部门经常面临的重大问题是找不到明确的销货对象;我们于是就帮他们选择一些适当的顾客和生意,然后要他们视实际情况,挑选最确切的目标,全心全意展开工作。”
    接管公司的第一个月,雅各布往往与业务部门的基层销售员一起共事。他亲自向业务部门负责人示范如何提高工作效率,使他们了解为什么要简化经营产品项目,减少存货数量。一旦业务部门的业务有了起色,雅各布就要求公司里的其他部门,全力配合业务部门,展开推销工作。除了生产部门本身外,生产部门和财务部门的经理都要熟悉销售工作的内容。雅各布认为,要使公司具有应变能力,首先要从业务部门下手,要让那些头脑保守、作风老套的人从头学起。
    最后,雅各布在财务管理上也有独特的做法。雅各布集团的六百五十个财务人员支付现金帐款,都控制在销货额的百分之二上下。所有财务经理都得先受长期在职训练,其中包括六百小时的课程研习,通过十次工作能力和学识测验。
    (摘编自香港《百花》杂志)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月十八日电】瑞典皇家科学院今天宣布,英国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德·凯恩斯的前助手理查德·斯通获得一九八四年诺贝尔经济纪念奖。
    七十一岁的斯通,由于在建立记录国民经济情况的核算系统方面的开拓性工作而被授予这一荣誉。斯通是英国剑桥大学应用经济系前主任。
    瑞典科学院说,斯通的核算系统是“一项划时代的发明”。他的这种系统是他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内阁任职期间研究出来的。
    瑞典科学院评选委员会主席林德贝克教授说:“斯通当时在内阁的工作成果,使英国能够更有效地动员其战时资源。”
    斯通从一九四○年到一九四五年在英内阁任职,当时主张通过税收和货币来控制国家经济。
    斯通的方法包括综合家庭、企业、公营部门和外国之间无数的经济交易情况,建立交叉参考系统,以便了解整个经济的状况。林德贝克说,斯通的理论已被西方货币学派采用,东欧的计划人员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