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墨西哥《一加一报》十月二十一日社论】题:中国——走向社会主义未来的改革
    为把中国变成世界第一流强国而坚持不懈努力的中国领导人,在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上宣布了一个庞大的彻底的、无疑具有深远影响的国家经济体制改革计划。
    这次重要会议特别指出了它认为是中国社会主义主要弊病的问题,其中占突出地位的是统得过死,妨碍了企业自主权和劳动生产率的问题。因此,现在决定明确规定政府在对企业管理的影响方面应有的职能。会议还认真讨论了妨碍生产活动和劳动者积极性的平均主义问题。中国领导人重申了重新评价知识分子劳动的原则,他们要求坚决克服歧视知识分子的现象。
    但是,这场向世界宣告的改革,要迅速实施以便在最近的将来取得成效,其规模和速度必须适应这个世界最大国家的复杂现实。这个现实就是那里存在的有待解决的问题,以及它与同样复杂危急的国际现实的相互关系。这些如此大胆的目标,意味着全体中国人民将作出新的努力,并具有一种惊人的不断更新的推动力。因此,改革的成败,将取决于人民的参与,即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深化。

【美联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记者:葛锐克)中国今天对它的经济重新下了定义。
    驻北京的西方外交官们称中央文件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文件,它着手解决的是中国十亿人民在他们老式的、僵化的经济模式下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
    一位外交界人士说:“他们正在给社会主义重新下定义,但我认为这肯定不是走向资本主义制度的一个行动。”
    这些改革将为中国的一百万个工业企业松绑,而这些企业中有许多是赔钱的,这样一来它们必须自己作决定,通过竞争来争取顾客,不能再依靠政府的补贴和有保证的原料供应来继续维持生产了。
    这份文件宣称。改革将促进生产发展,人民收入将提高,而且中国不会象资本主义国家那样受通货膨胀之害。
    对于普通中国人来说也许是最受欢迎的消息是、这份文件答应根据勤奋程度和做某项工作所需的教育水平来增加工资,这同过去大多数人都领取同样的低工资的平均主义工资制度相比是一项重大改革。
    【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二十一日专稿】题:中国宣布对它的经济进行广泛的改革(驻北京记者:雷恩)
    中国宣布在它的城市经济中进行广泛改革的计划。
    一些驻北京的外交官曾经根据中国报刊上的暗示对这些改革的许多内容作出预料,他们认为这些改革将使中国加速抛弃僵硬的中央计划和经济控制的体制,但不会抛弃共产主义本身。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这是朝着非常激动人心的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今天通过的中央文件强调指出,各项改革要在政府的监督下逐步实行。
    这份文件还劝勉党的四千万党员要同改革保持步调一致。
    文件说,为了使中国赶上世界技术革命的步伐,必须进行改革。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十九日报道】(记者包竹廉发自北京)
    中国在六十年代初同苏联的关系破裂时,它显然就对中央计划经济的一些方面不感兴趣了。但是自从政府在过去五年里在农村经济改革方面取得成功以后,对过去那种体制的批评尤其变得直率了。
    外交官们指出,中国并不是要放弃它的社会主义制度。政府各部将继续起“指导”作用,通过新的税收政策来指导投资资本和对工业进行调节。
    中国的领导希望到二○○○年使总产值翻两番。在今后几年里,它的目的是调整经济,对落后企业实行技术改造以及提高经济效率。

【南斯拉夫《战斗报》十月二十二日文章】题:重大改革的时期(南通社记者发自北京)
    与之交谈过的中国人大都指出现在中国揭开了“第二个有决定意义的历史篇章”。第一个有决定意义的历史篇章是一九七八年的三中全会,当时“同过去决裂”,引导国家发展经济和向世界开放。
    昨天在中共三中全会上,象六年前一样坚决地同“左”的思想决裂。中央委员会的决定不仅重申了中国向世界开放的政策,并且使人相信将更加开放。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一日电】题:总理府调查表明,对美中韩的亲近感增强,对苏感情恶化到历史最低点
    本月二十一日,总理府发表了本年度“关于外交的舆论调查”。这项调查表明,认为美国是日本今后“应当与之建立亲密关系的国家”的占百分之四十三点三,与往年一样居首位。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表示对苏联“没有亲近感”的人上升到百分之八十五点六,这一数据是历来最高的。对韩国和中国“感到亲近”的比率也分别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四点五和百分之二,整个看来,亲“美、中、韩”的倾向增强,而对苏联的感情恶化。
    “关于外交的舆论调查”每年进行一次,目的是掌握国民对外交的看法。
    调查是今年六月以全国三千名成人为对象面对面进行的,回收率为百分之七十九点一。
    主要调查结果如下:
    世界上最关心的地区:亚洲仍然占首位,为百分之三十四点四。其次是北美,为百分之三十二点四,苏联东欧与中近东都在百分之二十四左右。
    应当建立亲密关系的国家:美国占百分之四十三点三,其次是中国,占百分之十九点五,接下来是苏联占百分之三,韩国占百分之零点六。
    对在亚洲应同哪个国家建立密切关系这一问题的回答是,中国占百分之七十七点二,韩国占百分之五十点三。
    对中国,除了“感到亲近”的人创纪录外,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回答说,日中关系是重要的。这一数字也是历次调查中最高的。

【德新社波恩十月十九日电】题:联邦议院就联邦总理科尔政府声明的发言
    除绿党外,联邦议院各政党十月十八日以少有的一致,欢迎同中国合作的政策和答应支持联邦政府长期奉行这项政策。
    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埃姆克称赞联邦政府答应帮助中国实现其现代化政策。同时他还驳斥了说德国经济界代表团参加访问所谓花费太多的批评,说这种批评是小家子气。
    他说,联邦总理提到其特别代表团中经济界代表缔结了高达数十亿马克的合同。
    自由民主党总书记豪斯曼对努力争取到的德中合作表示欢迎,并认为这是外交政策和对外经济政策联系的一个好榜样。
    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外交政策发言人汉斯。克莱因就科尔中国之行发表声明说,这次访问开辟了历史的前景。一些特别早认识到中国日益增长的意义和在数年前就有系统地建立了同北京关系的都是联盟党的政治家。科尔的访问给双方都开创了巨大的机会,首先是经济方面的机会。克莱因说,在科尔在北京和伊斯兰堡的会谈中,还有总理同齐奥塞斯库交流思想中,每一个国家同其邻国保持理智的关系占居了重要的地位。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日电】题:美国的选举与法国:右派动员起来支持里根总统连任
    东西方关系、美元比价、利率等问题都是法国政界对美国总统竞选非常感兴趣的原因。一些人已经表态支持里根或蒙代尔。
    右派动员得更好一些:从八月份起,已由巴黎的全国独立人士中心总书记德罗斯托朗倡议组成了第一个“法国支持里根总统连任委员会”。
    该委员会说,它集合了“来自各种家庭、职业和党派的、热爱自由的法国人”。它认为,如果里根不能连任,将会造成“自由世界的严重削弱,并使世界的基本战略平衡受到损害”。
    德罗斯托朗说,到目前为止,委员会的呼吁书征得了一千多签名,下周将由哲学家让—马里·贝努瓦递交给白宫。在签名者中有,反对派议员、法国民主联盟的布朗、布罗卡尔、梅斯明,保卫共和联盟的巴什莱,无党派的丰塔内,大城市市长梅德斯、让—皮埃尔·德佩雷蒂。
    经济界的代表有让—马克西姆·勒维克,他是法国贸易信贷银行的前董事长、国有化的强烈反对者。
    《人道报》评论说,“为了代表美国企业的利益”,右派在该委员会“选择的是二流人物”。它还指出,在这份名单上有许多巴黎市府委员和区长(目前有三十来人)。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帕尔姆代尔十月二十二日电】里根总统的夫人南希今天说,如果里根取得连任,她和她的丈夫希望去苏联访问。
    她在陪同总统进行竞选的途中对记者们说:“我想他是希望去的,我也想去”。里根夫人还谈到了今年九月八日里根在白宫会见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时,她同葛罗米柯的一次交谈。
    她说,在午饭前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葛罗米柯转脸问她:“你丈夫支持和平还是支持战争?”
    “‘和平’,我说,可他看上去有点感到意外。”
    她又说,葛罗米柯接着对她说:“你每天晚上都应该在他耳边吹吹和平风。”
    南希回答说:“我很愿意这样做,而且我也愿意给你吹一吹。”

【中央社旧金山十月十七日专电】美国副总统布什今天告诉此间华侨社会说,美国虽然改善其与中共的关系,但将不会放弃其与中华民国的友谊。
    布什在旧金山华埠一天的竞选活动中,出席在“美丽宫”餐厅为他举办的茶会,发表以上谈话。
    此项茶会由白宫输出委员会委员张文卫与英文《亚洲周刊》发行人方大川共同主办。共有一百多位当地华侨社会领袖参加此项茶会,还有一百多位记者前来探访里根——布什竞选活动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