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一位国务院发言人十月二十日说,美国正在继续
    减少驻贝鲁特使馆的美国外交人员,在过去十八个月
    里,使馆工作人员的人数已经减少了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美联社)

据美国难民委员会十月十九日发表的一份报告
    说,今年由于各种原因逃离自己国家的难民数已从一
    九八三年的七百八十万上升到九百一十万。其中,阿富汗难民已达到三百六十五万六千人。
    在非洲,埃塞俄比亚难民的人数已从一九八三年的八十八万三千人上升到大约一百二十万九千人。
    (美联社)

路透社说,这种理论要求对东欧纵深发动常规进攻,其目的在于延缓、打乱并摧毁苏联增援部队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月二十日电】盟国高级人士说,北约国防部长们决意要在十二月份批准一种有争议的作战新理论,这种理论要求对东欧纵深发动常规进攻,如果华约部队入侵西方的话。
    北约称这种新的作战理论为“打击后续部队”概念,它是由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罗杰斯将军提出的,并得到北约十个国家的参谋长们的支持。
    军事专家们说,这种理论要求运用新的技术打击东西德边界后方数百公里远的目标,其目的在于延缓、打乱并摧毁由苏联打头的增援部队,使之无法抵达前线战场,从而使敌人的进攻部队处在易于对付的力量水平。
    支持这一理论的人说,新计划要求部队用常规武器完成在北约计划中原先分配给核武器的任务。
    持批评态度的人说,这种理论依赖十分昂贵的、在很大程度上还未经检验的技术来执行一种由于苏联战术的改变已不再有什么意义的使命。
    一位主要的批评者、阿伯了大学的格林伍德教授最近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评论》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苏联现在的思想是,强调部署在紧靠着前线的地方的机动作战集群的迅速突破,而不是依赖将成为打击后续部队战略的目标的、严格按时间表挺进的增援部队。
    北约新的秘书长卡林顿勋爵在上周发表的一篇讲话中,似乎对这一计划的支持者们所津津乐道的一个论点提出了质疑。
    打击后续部队战法,可利用最新的实时监督、通信联系和数据处理技术,来发现和确定远方的可见运动着的目标。
    这样,由飞机或无人驾驶飞机从远处发射的武器就可以放出所谓“灵巧的”小型炸弹,这些炸弹的目标是寻找和击中单个车辆或其它散热或具放射性的物体。
    一位一直在美国国防部工作的观点中立的顾问坎比,今年早些时候写了一份报告,说这种系统易被迷惑和受干扰,而且非常昂贵。
    但是联盟的高级人士说,北约国防部长们可能将于十二月四日到五日在此开会时,把打击后续部队战略作为一种作战理论而通过,因为这样做将不须对开支或武器采购计划进行什么改变。一个人士说:“通过这种理论不会使他们付出任何代价。”

予苏联
    苏联《真理报》十月十八日报道,一名苏军将领
    被授予苏联英雄勋章,他统帅的部队属于去年击落一架南朝鲜客机的军区。
    消息说,当戈沃罗夫大将六十寿辰时,由于他对「提高部队战备水平」作出了贡献而被授予勋章。消息没有提在击落这架客机时他任苏联远东军区司令的职务。(路透社)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十九日电】在官方今天发表的一张照片上,克里姆林宫第二号人物戈尔巴乔夫被排挤出苏联领导集团的中心位置,这引起人们对他作为法定继承人的地位作出种种猜测。
    近来在苏联领导集团依次排列的场合,戈尔巴乔夫一直同契尔年科并肩站在一起或者离他很近。而在今天各家日报刊登的照片上,他却被排在旁边。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克里姆林宫的排列次序很少变来变去。戈尔巴乔夫这次的位置很让人迷惑不解,可能是个迹象,说明他处于困境。”
    另一些西方克里姆林宫问题观察家说,他们也认为这幅照片可能是说明戈尔巴乔夫遇到了麻烦的第一个迹象。但是他们提醒说,他们要再等一等,如果有了进一步的证据,才能下肯定的结论。
    今年二月安德罗波夫逝世的时候,他在争夺继任人的斗争中输给了他的年长的对手,但是苏联人士说,为避免在克里姆林宫对立派别之间发生权力斗争,作为妥协,让他做了“王储”。
    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主编阿法纳西耶夫向日本记者证实,戈尔巴乔夫实际上是第二把手。
    但是西方外交官说,如果说他因苏联农业状况不佳而在政治上遇到麻烦,这是可以想象的。
    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预定在下周举行全体会议,主要处理农业上存在的问题,西方外交官们说,戈尔巴乔夫很可能在会期日趋接近之际受到了攻击。
    虽然他试图实行改革和采取更有效的工作方法,但是局面至今没有多大改善。
    西方专家们预计苏联今年的粮食总产量只能达到一亿七千万吨,比去年大约少二千万吨,比克里姆林宫制定的指标低七千万吨。
    一位外交官说:“到目前为止。戈尔巴乔夫似乎还没有因农业搞得不好而受到什么责难。但是如果他在党内的反对者着手让他丧失威信,炮弹是大量的。”
    苏联领导集团的这张最新照片是昨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一个仪式上拍下的,在这个仪式上,契尔年科把列宁勋章授给了葛罗米柯外长。从报道这条新闻的电视片中看出,在契尔年科和葛罗米柯讲话时,戈尔巴乔夫站在他通常所站的中间位置上,但是到这些领导人象往常一样排队拍照时,戈尔巴乔夫就移到了这群人的边上。
    西方专家和普通俄国人总是对这类照片的排列次序仔细研究,寻找可以说明克里姆林宫各高级官员所处地位的线索,但是外交官们今天告诫说,这些线索并非万无一失。

【美联社联合国十月十六日电】越南外长说,他准备同里根政府讨论在东南亚实现和平和稳定的办法。阮基石十五日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在东南亚所起的作用确实是很重要的。”
    他说:“如果美国不出一份力量,我们就不可能在东南亚实现和平。”
    阮基石说,他同里根政府的官员尚没有任何接触,但他希望,他们愿意考虑进行此类会谈。
    华盛顿国务院发言人比尔·伦德金说,他们正在研究阮基石的讲话,但还未安排会晤。

战斗训练
    在和平时期,特种部队的三个组成部分——战斗分队、职业运动员分队和外国特务分队没有机会相遇。
    这样,它们一般不怀疑相互的存在。这是保密的需要,也是区别它们战斗任务的需要。
    秘密特务的训练主要是在苏联领土的特别训练中心以个人为基础进行。有一个训练中心设在敖德萨。主要训练科目是安全、通信、爆破以及与职业小组的合作。
    职业运动员的训练以小队和小组为单位进行。其主要训练科目是体育训练、外语、战斗地区研究、通信和爆破。
    战斗分队的训练在许多方面近似于空降部队的训练。
    在战斗训练中,特种部队分队通常进行反司令部、反导弹部队和反机场作战。这些分队平均用二分之一的时间在营区外活动。
    特种部队的战斗训练尽可能接近实战条件。在演习中,扮演敌人的是内政部内陆部队、克格勃政府通信部队、克格勃地方分队和警察。这些部队的任务是保持特别重要目标的安全,同颠覆活动进行斗争。
    因此,总参谋部情报总局、克格勃和内政部的官员对举行联合演习、研究分析积累的经验很感兴趣。特种部队通常奉命对政府和军事目标实施模拟攻击,演练其战术,与此同时,国内保安部队演练提高战备等级和击退袭击的能力。
    比如,在远东军区第五集团军的一次演习中,该军区特种部队旅对司令部和导弹分队进行攻击。总的说来,该旅的活动是成功的。但是,在攻击一个核武器仓库时陷入了圈套。
    仓库司令这样布置了他们的车辆:警报一响,所有车辆同时打开前灯,仓库周围顿时如同白昼。这样,破坏特务眼花缭乱,
    在战斗训练中,克格勃、内政部内卫部队和集团军司令部使用一系列反破坏特务的措施,充分利用无线电通信总控系统、直升机和其它飞机。历史经验证明,利用狗与破坏特务进行战斗仍然是最简单最有效的手段,克格勃和特种部队也都认为是这样的。
    在训练过程中,除对真实的苏联军事目标进行破坏以外,特种部队分队还在一些训练中心进行这种训练。
    在这些训练中心,每个细节都布置得象真实战区一样。
    喀尔巴阡山脉和亚沃罗夫地区的地形与法国的阿尔卑斯山脉一样,波罗的海海岸地区的环境象是北部德国。在上述训练中心,布置了“长矛”、“冥王星”和“潘兴”导弹模型,还有榴弹炮、“幻影IV”式飞机和“美洲虎”战斗机等的模型。
    苏联在阿富汗进行的战争,给特种部队提供了在实战条件下进行训练的新机会。
    苏军指挥员正在充分利用这些机会。
    (四)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十月十七日报道】题:约旦对叙利亚作出反应
    据我们的一位中东人士说,在约旦和埃及恢复外交关系之后,约旦同叙利亚边界沿线的紧张局势已加剧。叙利亚扬言要对约旦采取行动,这种威胁已促使约旦情报机构设法使叙利亚穆斯林兄弟会的基层组织恢复活动,以便能够对叙利亚的行动作出反应。
    这位人士说,在约旦情报机构的帮助下,穆斯林兄弟会成功地把轻型和中型武器以及爆炸物和钱从约旦偷偷弄进叙利亚。还据说,约旦人已开始向在西德的穆斯林兄弟会领导人提供活动经费。
    边界局势紧张是从九月初开始的,在此之前,五名囚犯——都是穆斯林兄弟会成员——从大马士革的军事监狱逃到了约旦。约旦人拒绝了叙利亚提出的引渡他们的要求。叙利亚作出了反应,阻止约旦的许多旅游者和在大马士革学习的学生进入叙利亚。在侯赛因国王决定任命约旦穆斯林兄弟会领导人、一九七六年以来的宗教事务大臣卡迈勒·谢里夫为驻埃及大使之后,叙利亚同约旦的紧张关系显然加剧了。据认为,任命谢里夫为驻埃及大使是对叙利亚的一个侮辱。

伦敦(阴有雨6—14℃)《泰晤士报》:英国可能关闭驻德班领事馆
    纽约(晴间多云,有阵雨16—27℃)《纽约时报》:为努力维持油价,石油输出国组织石油部长们召开会议
    罗马(阴,有阵雨15—20℃)《时代报》:随着大选日期接近,里根总统和对手蒙代尔就对外政策进行辩论
    华盛顿(多云间晴13—29℃)《华盛顿邮报》:在第二次辩论中里根的拉丁美洲政策受到蒙代尔的攻击(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