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蒙罗维亚消息】利比里亚长期来依靠廉价的注册制,成了世界上商船最多的国家。
    挂利比里亚方便旗的做法最初是由已故美国国务卿爱德华·斯特蒂纽斯三十五年前离任后采取的,美国人现在还在很大程度上采取这种做法。在一九八三财政年度,这种做法使这个西非国家赚了一千七百万美元。
    几年来,这种做法引起了别人的妒忌,有些人千方百计地想宣布这种做法为非法或加以模仿,这种做法还引起别人指责,说安全条例不够严密,溢出的石油造成污染。
    八月十六日出现了新威胁,石油出口国科威特由于利比里亚去年同以色列关系正常化而同利比里亚断交。
    蒙罗维亚担心,这可能使科威特禁止挂利比里亚旗的油船驶进科威特海域,其他阿拉伯产油国也会效仿。在两千多艘油船中,在利比里亚注册的约有三分之一。
    如果科威特和其他海湾石油出口国禁止挂利比里亚旗的油船驶进自己的海域,那就会削弱利比里亚在吸引新的注册业务方面的竞争力。
    一九七六年以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不断建议逐步取消这种挂方便旗的做法。
    利比里亚在十九世纪有一支商船队,目前它没有自己的船只。但到一九八三年底,却有一亿三千三百万长吨挂利比里亚旗的船,挂其他船旗的依次是日本六千六百万长吨、巴拿马五千八百万长吨、英国二千九百九十万长吨、美国二千九百三十万长吨。
    非洲所有其他国家商船总吨位为一百六十万长吨。

自然灾害给世界经济造成的损失每年约三百亿美元,其中二百亿是纯损失,一百亿是预防和救灾的开支。水灾造成的损失占百分之四十,台风占百分之二十,地震和旱灾各占百分之十五。其他百分之十的损失是由风暴、龙卷风、霜冻、大雪、滑坡、雪崩造成的。此外,昆虫和啮齿目动物一年要吃掉三千三百万吨粮食,相当于一亿五千万人一年的口粮。

日本横滨一家使用机器人的全电脑化超级市场最近开张营业。这家超级市场的操作系统中心是一部电脑,所有设备均由电脑控制,切肉片等工作,也是由电脑控制机器人进行。货物用一套无人操纵的运输及储存系统摆放,它能从卡车上卸货,装上推车,并安放到无人管理的货仓。货仓中的货物可自动进入市场的货架,供人们选购。电脑还利用有关资料清点店里的货品,易腐货物在货架上存放太久,电脑便及时提醒有关人员注意。

据法新社报道,今年十月十五日美国《新闻周刊》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相信美国报刊上登载的新闻是真实的人只占三分之一。三分之二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报刊不可信,而五年前只有二分之一的人认为美国报刊不可信。

苏联科学院院士纳利夫金的计算表明,飓风携带着极大的能量。一场中等的飓风刮一天,产生的能量相当于一万六千亿度电力,或相当于苏联全年的发电量。一场雷雨的能量同十三枚原子弹爆炸的能量差不多。只是这些能量都释放得太快,人类暂时无法充分利用。

位于雅典西南山丘上的露天剧场是公元前四世纪建成的。这座可容一万四千名观众的古老剧场,迄今仍在每年夏秋两季使用,而且从来不使用任何扩音设备,但即使坐在梯形散座最后一排(第五十四排)的观众,也能听清演员在舞台上的悄声说话。今年,观众欣赏了古希腊三大悲剧家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和欧里庇得斯以及古希腊喜剧家阿里斯托芬的名剧。

据苏联《星期》周刊材料介绍,早在三千年前人类就把水果汁冰冻起来,做成原始的“冰棍”。马其顿王亚历山大每餐必吃冰冻混合果汁。做冰冻果汁用的雪是从高山或山岩缝中采来的。马可·波罗于十三世纪从中国把许多菜谱带回欧洲,其中就包括冰淇淋的制法。这项秘密技术过了四百年才流传出去,欧洲民众终于尝到了冰淇淋的美味。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文部省官员最近宣布,日本青少年吸烟的人数与日俱增,文部省决定全力开展中小学校里不准吸烟运动。政府准备明年在中学里开展宣传、教育学生「吸烟危害人体健康」。
    据学校估计,小学中有百分之三十的学生吸烟,初中学生的吸烟率达百分之五十,而高中学生则达百分之七十。日警方去年抓到的未成年烟民有六十万人,比前年增加了十二万人。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总统里根十月十三日签署一项新法令,规定美国的所有香烟广告和香烟包上要印上关于吸烟危害健康的新的严厉警告。由医药总监定出的四条新的警告是:「吸烟会引致肺癌、心脏病、肺气肿,并会危害孕妇!」「戒烟可使健康免受严重危险!」「孕妇吸烟可导致胎儿受伤、早产和新生儿体重不够!」「香烟的烟内含一氧化碳毒气!」里根签署的新法令规定以上四条警告要做得明显、突出。迄今为止,美国香烟包上只有一条警告:「医药总监认定吸烟危害你的健康。」

据法新社报道,马来西亚将严格执行其入境条例,以防止外国乞丐入境。马来西亚福利部长奥马尔最近说,马来西亚已设立一个特别委员会,研究阻止外国乞丐入境问题。他说,一些外国乞丐要涌入马来西亚行乞,主要是因为「马来西亚国家富裕,人民乐善好施」。

香港《快报》自美国洛杉矶报道,该市码头当局宣布十月十三日要招收三百五十名职员和工人,待遇优厚。十一日清晨就有五千多人聚集在码头外面,争先恐后地排着队等待领取招工申请表。有上千人排了两天的队连申请表格都没领到,只好怏怏离去。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月十九日电】明天的《世界报》说,一名曾为西德情报机关充当双重间谍达十年以上的苏联特务已叛逃。他是几十年里在西方谋求庇护的第一名克格勃高级官员。
    《世界报》引可靠人士的话说,这位四十八岁的上校今年夏末伪装成外交官来到西德,装作为克格勃执行任务,然而却叛逃了。
    《世界报》说:“这位克格勃上校为西德情报机关提供了包括政治和技术情报在内的广泛情报。这是目前所知几十年里叛逃到西方的第一名克格勃高级官员。”自他失踪以来,克格勃“使用了手中的所有办法”寻找他的踪迹。“找他的不仅有莫斯科的克格勃总部,而且有阿富汗和世界上其他重要地区的苏联情报机关。”
    《世界报》说,克格勃还要求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的情报机关参加追捕这位失踪上校的活动。该报没有透露他的去向。十多年来,这位上校经常同西德情报机关的高级官员接触。他们从设在慕尼黑附近的普拉赫的西德情报机关总部指挥他的活动。他在这些年里向西德情报机关提供的部分情报包括有关克格勃在苏联搞的一次反贪污运动和克格勃在国外活动的详细情况。据说这位上校还提供了有关克格勃一场打击工业和经济间谍活动斗争的详细情报。这场斗争包括详细调查有通过同西方公司的商业接触贪污公款和货物嫌疑的苏联公民。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十九日电】西方旅客今天对一家电台记者说,苏联一架喷气式客机在西伯利亚鄂木斯克机场的跑道上同一辆燃料车相撞,机上一百五十名乘客全部死亡。
    有人打电话给该机场一位官员询问此事,但这位官员不肯对这条消息发表意见,只是让提问者问已经成立的调查“事件”特别委员会。
    在莫斯科的苏联官员说,他们不知道此事。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莫斯科记者吉塔尔说,从鄂木斯克返回莫斯科的西方人对他说,苏联民航局一架图—154客机十五日同一辆进入机场跑道的装燃料的卡车相撞,发生了“剧烈的爆炸”,据认为,机上一百五十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身亡。据说,这架飞机是从克拉斯诺达尔到鄂木斯克的班机。这些旅客说,该机场曾关闭了半天。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十九日电】苏联民航局人士今天说,在过去的一周中,苏联一架国内班机失事,伤亡惨重。
    他们不愿说,这一事件是在什么地方或什么时候发生的。但是,近一周来路过鄂木斯克的旅客说,听说鄂木斯克发生了一起客机同机场上的燃料车相撞的事件。
    有人今天从莫斯科打电话给该机场指挥塔官员询问此事。这些官员说,已成立了调查委员会。此后不久,西方记者被告知,打到鄂木斯克的电话不通了。

专业分队人员配备
    苏联需要一个用严格的纪律使运动员作出最大努力的组织。同时,特种部队也需要有能力的运动员,使他们有机会访问战时必须活动的地区。运动员需要训练机会,需要有组织对他们的成果慷慨地给予奖赏,给房子和汽车,授予官衔,安排出国旅行。这样,特种部队便成为国家威望、军事情报和运动员利益的集中表现。
    中央陆军体育俱乐部派运动员到世界各地。担负暗杀敌人要员任务的克格勃也有这类组织。中央陆军运动俱乐部与克格勃之间有着一场长期激烈的斗争,互相争夺优秀运动员。特种部队中女运动员的数量相当多。
    公开材料很少透露职业暗杀旅的活动。然而,在特种部队成立前的卫国战争中,内务人民委员部(即现在的克格勃)有独立的特种部队摩托步兵旅。该旅向敌后派出二百一十二个分遣队,计七千三百一十六人。其基本任务是消灭敌人的政治和军事领导人,以及解放区已知的或潜在的敌人。据官方数字,这个旅共消灭十四万人。该旅由下列成分组成:内务人民委员部和国家保安人员,边防和内卫部队,高级运动员,“共产国际”推荐的反法西斯主义者及许多高级知名人物。所有这些成分也存在于现在的特种部队。特种部队的特务
    总参谋部情报总局“中央组织”招募的特务很象恐怖小说里描述的那种间谍。特种部队的特务通常在苏联国内或从友好国家招募外国特务。最有价值的是没有卷入机密工作的人或成年人。在访苏时被招募的特务,回国后都得招募几个助手。
    集团军群和方面军的秘密情报特务用情报总局提供的钱在机场、大桥、导弹掩体、海军基地等重要目标附近买下房子。他们提供的情报往往是零碎的和简短的,如是重要目标,则由侦察同一目标的其他特务进行证实。这种情报被特种部队的破坏分队用来对目标进行突然而准确的攻击。
    而特种部队的破坏特务很少从事情报搜集,一般都住在运输、电力设施附近并在那里进行活动。接到命令后,他们的任务是炸毁上述设施。在待命时,他们不做那些“遗臭万年”的事。
    情报特务和破坏特务均受方面军高级情报官员的指挥,二者可随时转换。原则上,特种部队的特务在和平时期与住在国外的苏联人很少或没有联系,这样,他们能更稳定地充任所在团体的成员。他们组成一个“冬眠”特务网,在战时才行动。
    (三)

波恩(阵雨5—14℃)西柏林《每日镜报》:和平运动成员示威游行
    莫斯科(多云间晴6—10℃)《真理报》:葛罗米柯同伊拉克副外长会谈
    纽约(多云18—25℃)《纽约时报》:美国打算减少驻贝鲁特使馆的工作人员
    华盛顿(多云间晴14—27℃)《华盛顿邮报》:中国经济改革(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