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公明新闻》十月二十日报道】题:竹入委员长说,中国充满了“现代化”气息
    从十月七日起访问了中国的公明党第十二次访华团于十九日下午回到国内。随后,竹入委员长等人在国会内会见记者,就访华印象发表了谈话。在谈话中,竹入委员长说,“我强烈地感受到了中国全力以赴地从事四化大业的气息。”他还表明见解说:(一)中国对维护和继续发展现行体制,以及对现行体制的稳定性都有着坚强的信心;(二)为了推进现代化,中国希望有和平的环境;(三)我强烈感到中国将参加一九八八年在汉城举办的奥运会。竹入委员长说:
    一、这次访华很好,第一个印象是我感觉到,邓小平主任和胡耀邦总书记对维护和继续发展中国的现行体制以及这种体制的稳定性,都有坚强的信心。关于在本世纪末使工农业产值翻两番和使国民收入达到人均八百美元这一指标,我认为这不是对外宣传,也不是一种乐观估计,而是正在认真、积极而又冷静地加以推行的目标。
    二、中国领导人正在积极地推动上层和中层干部的年轻化。我强烈感到,他们正满腔热情地想要推进四化事业,把所有的一切都集中到实现这一目标上来。特别是在经济特区深圳,昔日是一望无际的农田,如今高层建筑林立,这种变迁使人刮目相看。车辆增多,服装款式新颖,色调丰富。我切实感到,中国正为经济建设和提高国民生活拼搏,这块土地上生机盎然。
    三、中国的对外政策也集中在
    实现四化上,它强烈希望有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维护主权,决不改变国家原则。但可以推断,它对每个具体问题都是现实而灵活的。
    关于中苏关系,中国迫使苏联履行关系正常化的三项条件,这个原则至今也没有改变。中国方面认为中苏副外长会谈是极为有益的,主张要继续对话。我感到,中国对待中苏关系正常化,态度是认真的。关于朝鲜半岛的南北对话,中国支持三方会谈的建议。

从一九七六年起,保加利亚政府把逐步改造和更新老设备定为“发展经济的主要方针之一”,认为这是“增加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最直接的道路”。
    当时,保加利亚政府提出的有关政策是:把更新和改造老企业作为一个以新替旧、不断完善生产过程的长期过程。规定在一段时期内,一股不再建新企业。政府提出的口号是:“依靠本企业的力量改造本企业”。随之,推广了维丁化工厂和普罗夫迪夫州的有关经验。这两个单位改造老企业的具体做法是:
    一、在分析企业现状、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同类企业的水平以及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各个企业均制定改造老企业的短、中、长期规划。
    二、对职工普遍进行“经济教育”,使他们认识到更新和改造老企业的必要性,并建立起更新改建企业的信息系统。为此,保加利亚第二大城市普罗夫迪夫建立了老企业改造问题经济咨询中心,各社会组织和科研机构都参加其中的工作。州党校还设立“设备改造课”。
    三、依靠本企业力量更新本企业设备,要求边生产边改造,改造不误生产。这一经验是由维丁化工厂首创的,接着又普及到普罗夫迪夫全州的企业。他们依靠本厂力量,使“本厂的科学劳动物质化”,并不求助于厂外的建筑安装企业。在改造一些设备时,加大其他设备的负荷,使生产计划在改造设备的过程中按期完成。
    四、保证资金来源,不断增加设备更新拨款。规定用于企业改造的资金占基本建设总投资的百分比不得少于百分之五十五。
    保加利亚七十年代改造老企业的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保加利亚领导人托·日夫科夫今年年初在中央党校谈到保加利亚所进行的设备更新工作时说:“到目前为止,我们中间大多数人认为,对现有设备进行改造和更新应该是发展生产的主要方向。为此目的,我们用去了生产总投资的百分之七十。我们曾经认为,这样做是对的。然而,作为发展生产的主要方向的更新和改造又做得如何呢?在这方面,我们把更新和改造老设备与用新设备扩建现有业混为一企谈。而安装的一些“新设备”在技术、工艺和组织水平上与旧设备经常是相差无几。在许多情况下,更新和改造成了大修的代名词。
    目前,保加利亚政府对改造老企业的工作作了重新部署。他们的考虑是:在目前科技进步迅猛发展的情况下,如果还按部就班地对老设备进行局部改造,就可能失去时间,无法赶上世界科技的发展。
    现在,保加利亚政府的投资政策是:把百分之七十的基本建设投资用于购买代表目前世界先进科技水平的生产设备,用这样的设备替换老设或另建新企业;
    把剩下的百分之三十的基建投资用于对现有设备进行局部更新和改造。

【美联社罗得岛普罗维登斯十月十四日电】题:美国第一个通过电报向中国送花的花店
    上周,美中商业关系迈出小小的然而是芳香的一步。据报道,这里的一家花店已成为通过电报,让中国广州一家花店向正在那里的一位外国妇女送花的第一个美国花店。
    伍德伯里花店店主琼
    ·伍德伯里说,买花的是一位男顾客,他定期给常到国外出差的女友送花。
    伍德伯里女士在谈到星期五定购送给在中国广州的那位妇女一束混色花时说:“我一点也不奇怪……(对他来说)这似乎是非常普通的事。我只把它当作另一项定货并向另一个地方发货。”
    他说,不到四小时之后,她的花店收到国际电报购花公司的通知,对本店已成为通过电报向中国送花的第一家美国花店表示祝贺。
    这位花店老板说,这个人给女朋友送了一束价值四十美元的花,加上包装及运输费总共花了五十七美元。花束上的卡片只写了他的名字。但没有进一步说明双方的身份。

【英国《金融时报》十月十二日文章】(作者:该报亚洲新闻编辑阿兰·卡斯)
    自从一九七八年中国开始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经过六年急剧的变化,中国的经济前景看来突然间开始显得较有吸引力了,或许也较为有利可图了。
    一位驻在北京的外交官说:“我现在第一次能够真正地说,情况已开始好转,在中国可以赚到钱了。”
    在一次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将宣布一些重大改革措施。人们的这种新的乐观情绪将因此得到加强。这些改革措施旨在大幅度整顿中国的城市企业。这简直是一场革命。加上废除了农村公社制度并实行了一系列旨在放松北京对经济的控制的改革,情况尤为如此。权力正下放到各省、市甚至个人。它们现在可以直接同外国人做买卖。
    这些规模更大的经济改革,对想要在中国投资的人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妨碍进行有利可图的投资的因素之一是效率低。
    中国在过去五年里,逐步制订出把外国企业家吸引到中国来的种种政策,这些措施包括:充实一九七九年首次颁布的合资经营法;从零开始制订一些法律,它们涉及外汇管制、近海石油勘探、劳动力、税收、公司注册、经济特区、专利和经济区、专利和外国合同的管理等。
    中国建立了象深圳这样的对外国投资者实行特殊鼓励措施的经济特区。今年早些时候,为了大力推行邓的对外开放政策,又有十四个城市向外国投资者开放。最大胆的试验也许正在工业城市重庆进行。中国已选中该市作为中央政府经济改革的实验室,一些规模最大的经济试验正在那里进行。
    然而,可能成为外国人的新商业伙伴的单位激增也造成了一些问题。企业家们经常抱怨说,在新制度下,谁有权把外汇拨给地方单位并不总是很清楚的。此外,正如对立的国家和地方单位之间的几次争吵所表明,应由谁来控制哪些生产线也不总是很明确的。对外经济贸易部建立了一定的秩序。它把老的外贸部、外经部和进出口委员会合并在一起。但是,这一新制度在很大程度上仍在不断摸索的基础上发挥作用。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九月二十六日报道】题:为支持海外旅行学习热,日航公司中国航班机票减价
    日本航空公司宣布,从十一月开始对初中和高中学生去中国旅行学习的机票减价。五十年代以来,私立高中等到海外进行旅行学习的热潮已经逐渐形成。
    虽然有些人说到海外旅行学习是浪费,但去中国旅行学习将为日中友好助一臂之力。
    日本航空公司旅行学习机票减价一事已得到运输省的批准,这将适用于日本航班的淡季,即从十一月二十五日到十二月二十六日和一月四日到三月十五日的约三个月内。旅行学习的目的地为北京和上海,日本国内的出发地为东京(成田)、大阪、长崎等各机场,对象是初中和高中学生五十人以上的团体,有效期为三天到二十一天。例如,东京一北京往返机票每张为十二万二千日元。这比一般机票(十九万零八百日元)便宜百分之三十六。

长时间来,苏联农业一直停滞不前,尽管有关当局采取了一些措施和改革,但成效不大,依然存在严重的问题。主要问题是:一、农业生产多年徘徊达不到计划要求自一九七八年苏联粮食产量达到两亿三千七百万吨之后,近几年一直未能达到两亿吨。据国外估计,苏联今年的粮食产量可能为一亿七千五百万吨,将是第五个歉收年。
    由于粮食生产徘徊不前,苏联不得不每年花大量外汇从国外进口粮食。据西方估计,苏联八一至八二年度进口粮食为四千六百万吨,八二至八三年度为三千四百万吨,而本年度估计将进口粮食五千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二、采取种种措施但收效不大近年来苏联采取的措施有:
    (一)建立农工综合体。农工综合体在苏联出现于七十年代中期。但在全苏得到大力推广还是近两年的事情。到一九八三年初,组建工作基本完成。全国共建立了三千一百多个区农工联合公司(即区农工综合体)。
    苏联建立农工联合公司的目的在于,把农业生产部门及为农业制造生产资料、从事农产品采购、储存、加工、运输等等与农业有关的部门组成一个整体。但是,一些为农业服务的部门及农产品加工部门“企图保住原有的阵地,不愿交出权利和资金”,不愿使自己的收入取决于农产品的数量和质量。
    (二)大力推行集体承包制。在全国大力推行集体承包制,即以衣机手为核心的承包作业队(或小组)负责在固定的地块上劳动,由农庄农场领导向他们提供各种必要的生产资料和条件,并向他们发放预付工资,收获之后再按劳动成果进行决算,给予超产奖励。作业队再将集体所得劳动报酬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及劳动参与系数进行再分配。
    (三)农业投资逐年加大。近些年来,苏联对农业投资的比重之大是世所罕见的。五三年苏对农业的投资仅占国民经济总投资的百分之七点七,到第十个五年计划已上升到百分之二十七,对农业的投资额达一千七百一十亿卢布。本五年计划,苏联对农业的总投资是一千九百亿卢布,即占国民经济总投资的百分之二十七点三。以上情况说明,苏联为农业的发展是花了不少本钱的。但是,至今未能改变农业中的困难局面。(胡汉英)

【美联社费城八月三十一日电】费城大学研究人员提出一项新的研究报告说,以色列和约旦严重缺水,如不制定全面解决计划,就可能给一触即发的中东局势火上加油。
    费城大学中东问题研究所创始人托·纳夫说:“如果水的消费量继续以目前的比率增长,那么,不出十年,以色列和约旦的再生淡水就会用光”。
    这份研究报告说,目前以色列每年的再生水用量达百分之九十五。十六年后,以色列将缺水八百立方米,约旦将缺水一亿七千万立方米。
    研究报告说,美国可以通过鼓励中东地区制定一项全面的用水计划,为解决该地区水源危机助一臂之力。但是从长远观点看,一项计划必须有苏联和日本等其他国家的合作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