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月十七日电】瑞典皇家科学院今天宣布,意大利物理学家卡洛·鲁比亚和荷兰物理学家西蒙·范德梅尔因他们在日内瓦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工作而共同获得一九八四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该院说,他们被授与这项奖,是由于“他们对导致发现弱相互作用的传递者场粒子W和Z的大型工程的决定性贡献。”
    该院说,弱相互作用是宇宙中的四种基本力场之一,它的一个例子是太阳的核过程,此核过程控制太阳的能量。
    鲁比亚于一九三四年出生于意大利,现在是美国哈佛大学物理学教授。范德梅尔于一九二五年出生于荷兰,获有阿姆斯特丹大学和日内瓦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
    今年的物理学奖和其他诺贝尔奖一样,为一百六十五万克朗(十九万美元),比一九八三年增加百分之十,这是由于诺贝尔基金会在世界各地的股票投资增值。
    【安莎社的里雅斯特十月十七日电】鲁比亚在意大利东北部这个城市的米拉马里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对意大利安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他是在米兰乘出租汽车赴机场赶飞往的里雅斯特的班机时从新闻广播中听到他获奖的消息的。
    记者问道,意大利的科学家们是否不得不在国外工作才能取得象他那样的成就。他说:“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我不觉得我是在国外,因为意大利参加了这个机构,有许多意大利物理学家在那里工作,甚至同我一起发现了W粒子和Z粒子的小组中也有意大利科学家。”
    【美联社日内瓦十月十七日电】诺贝尔物理学奖两位获得者之一西蒙·范德梅尔对美联社记者说:“我希望这会提高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地位,使它得以继续进行研究,尽管有人批评这种研究费用太大。”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是一九五四年成立的,由十三个西欧国家提供基金。它的每年工作预算约三亿美元。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十月十七日电】荷兰科学家西蒙·范德梅尔今天说,他同哈佛大学教授、意大利的卡洛·鲁比亚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是许许多多的人“出色的工作”的结果。
    鲁比亚出生于邻近南斯拉夫边界的戈里齐亚。他已婚,有两个孩子。他曾在比萨学习,目前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和哈佛大学兼职。
    范德梅尔生于海牙,一九五六年参加欧洲核子研究中心。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十月十七日电】纽约洛克菲勒大学教授布鲁斯·梅里菲尔德今天被授予一九八四年诺贝尔化学奖。
    颁奖的瑞典皇家科学院说,它给予梅里菲尔德(六十三岁)这个荣誉,是“因为他发展了一个固体间质上进行化学合成的方法学”。
    它说,他创造的获取肽和蛋白质的“简单而又巧妙的”方法已为其他研究人员应用于核酸化学领域。
    由于梅里菲尔德的入选,出现了美国连续二十六年有人获诺贝尔奖的局面。
    该院在一项声明中说,“梅里菲尔德的方法大大地促进了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药理学和医学的进展。”
    声明说,他的方法是把蛋白质的许多氨基酸残基的第一个残基粘结到一个聚合体上。
    皇家科学院说,用这种方法合成氨和蛋白质,收率比早先的方法要大得多。
    该院声明说:“梅里菲尔德的方法是有机合成的一个崭新方法。它创造了氨—蛋白质化学和核酸化学研究领域新的可能性。”
    梅里菲尔德是科学类获奖者唯一独得奖金的人。
    各项奖的授奖仪式将在十二月十日、诺贝尔逝世八十八周年那天举行。
    【美联社纽约十月十七日电】美国生物化学家梅里菲尔德的工作是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做的,他的研究成果促进了诸如高血压药物、胰岛素和其他激素药物的制造,而且在技术上也得到了应用。
    瑞典科学院教授本特·林德伯格说,梅里菲尔德的合成技术最初是在五十年代末研究成功的,六十年代得到了使用,但直到七十年代才成为“所有实验室使用的一个基本工具。”

【德新社法兰克福十月六日电】目前,在法兰克福正举行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书展,书展的箴言是《奥韦尔二○○○年》(奥韦尔是一部著名小说《一九八四年》的作者,他在书中描绘了一个由宣传工具控制的社会的前景),这一箴言反映出,许多出版商担心,读书时代会随着本世纪末的到来,由于电视、视象和其它视屏传播形式的兴盛,而告结束。
    然而,犹如在书展上所展现的那样,实际情况仿佛并非如此。从十月三日到十月八日,这里展出的书籍数量达到了三十一万二千册的最高水平,其中有九万二千册是初版新书。参加这次书展的一共有来自九十二个国家的六千一百六十九家出版社,使得这次书展成为展示世界范围内各种图书的最大橱窗。
    西德有一千六百九十家出版社参加这次书展,展出各种不同书籍约六万册。在西德,去年的书籍销售量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二,销售额为八十六亿马克(按目前汇率计算约合三十四亿美元)。其中七亿七千八百万马克(三亿零五百万美元)是向国外销售所得,这个数目同一九八二年相比,标志着增加了三百万马克(一百一十八万美元)。
    西德出版商们,如果说对当前的销售数字还是满意的,那么对今后存在的问题则忧心忡忡。他们认为,录像机的迅速发展和有线电视的扩大是可能妨害传统书籍市场的技术革命。西德《明星》画刊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百分之四十一的接受民意测验的人说,他们所喜爱的业余消遣活动之一是读书,但近百分之六十七的人说他们宁可看电视。
    西德出版商们说,近些年对小说的需求量显著下降。据最新的统计调查,西德每户人家目前藏书平均数为一百六十八册,但全国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对书本从不问津。
    今年的书展,表现出了不甘落于视象革命之后的创新尝试。例如一些出版商在出售烹饪书籍之时,同时还为顾客提供可以看到书中菜谱所列菜肴实际烹制情况的录像磁带。

【苏联《消息报》九月五日报道】民主德国在西柏林新闻中心举办书展。展出的民主德国七十八家出版社出版的二千种书籍以及上百种专业性刊物,这说明了这个国家三十五年来写作方面的成就。
    这些年里,民主德国出版了十八万五千种书籍,总印数为三十六亿册。

据十月八日的美国《时代》周刊报道,加拿大多伦多染色公司和美国洛杉矶色彩系统技术公司,分别研究出使黑白影片变为彩色影片的方法。这两家公司采用的基本办法是一致的。首先由一架电子扫描机把胶片的每一个镜头分成五十二万五千个可储入计算机的点。然后由艺术指导检查某一场面的第一个镜头,为上面的每一样东西选择一种具体的颜色。在艺术指导的指导下,操纵计算机的人用一个数字图形板和一个电子调色板,手工给人象上色。
    接着由计算机工作,把每一个新镜头同前一个镜头比较,给场面的其他地方涂上颜色。
    胶片前后两个镜头点的变化不到百分之四,计算机可以跟踪移动的物品。操纵计算机的人检查每一个镜头,进行调整,例如在场面上出现新人或者新物时。上色的人有很大的选择自由,女主角的服装可以涂上紫红的颜色,也可以涂上大红的颜色。
    给胶片上色需要全神贯注,不能焦躁。电影每放一秒钟有二十四个镜头,计算机可以做大部分上色的工作。尽管如此,技术人员加工放一分钟的胶片平均要花四小时。然而,如果干得好的话,效果是相当好的。
    这项新技术的发明将给黑白电影和电视片以新的生命。
    美国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一些有名的影片将加工成彩色影片。哈尔·罗奇影片公司估计明年春天将有十五部黑白电影加工成彩色影片出售或出租,其中包括劳莱和哈台主演的十部故事片。米高梅影片公司准备把《化身博士》等轰动一时的影片加工成彩色影片。
    英格丽·褒曼、拉娜·特纳和卡里·格兰特等为人们所喜爱的明星将以新的面目同观众见面。
    (任)

波斯湾国家将成为世界第一个“录像带社会”,单是巴林一国,录像带商店就有上百家,而它的人口只有三十七万左右。
    在录像带大行其道,成为家家户户的宠儿之前,他们晚上的生活多姿多彩;有美味的东西吃,有悦耳的音乐听,海阔天空,无所不谈,甚至缅怀往事。
    但今非昔比,家中大大小小都在录像带的天地里沉迷。阿拉伯语、印地语、乌尔都语、孟加拉语以及若干印度方言的录像带齐备,但绝大多数是英语。内容不离牛仔和警匪恶斗。恐怖、暴力和英、美的过时电视连续剧,同样吃香。
    有人估计,巴林的家庭,凡有电视机的,就有一半购置录像机。麦纳麦的一家生意兴隆的录像带商店说,这个岛国少说也有三万架录像机。
    巴林的录像带大半是偷录的,录像带往往直接录自英、美的电视剧。这些偷录的奸商,把“拷贝”卖给当地商人,再由他们大量“翻版”。
    由于巴林不是日内瓦版权签字国,当局根本奈何不了神通广大的“偷录商”。
    作父母的,也对子女越来越不爱读书而焦虑不已。据说,许多学童,是十足的录像带迷,每星期总要看上五、六部录像片。
    政府对录像带的不良影响,表示关注。一些官员建议,既然录像带如此普遍,政府何不索性输入内容更佳的录像带,好让人民观赏有教育意义的录像片。(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据《纽约时报》九月五日报道,一次别开生面的小说写作比赛从八月三十一日至九月二日在加拿大举行。参加比赛的有来自加拿大和美国的矿工、渔夫、家庭妇女、青少年,共五百多人。根据比赛规则,每个参赛者需在三天之内写成一篇小说,提交给一个由十一名作家和编辑组成的委员会评选。
    获胜作品由加拿大的帕尔普出版社出版,作者应邀周游加拿大,为这一比赛作宣传。
    据比赛举办人介绍,比赛是严肃的,不是为赚钱,而是为鼓励写作。但比赛的缘起却是一次玩笑。
    一九七八年,一个编辑和一个书商酒后相互挑战,看谁能在七十二小时内写成一篇小说。三天后两人谁也没有写成。但他们这一想法却为帕尔普出版社总编辑斯第芬·奥斯本所首肯,认为这虽是一次玩笑,但却不失为一个促进创作的好方法。次年,帕尔普出版社正式发起比赛。
    从此,比赛每年举行一次。最近三年来,每年都有几百名加拿大人参加比赛,获奖作品分别为《手风琴课》、《宁静》和《夏日来客》,作者分别为研究人员、诗人和中学教师。
    今年的比赛结果尚有待揭晓。
    今年的比赛是第七届,首次具有国际性质。这是因为,参加比赛的不但有加拿大人,还有美国人;举办比赛的单位,不但有加拿大的帕尔普出版社和二十六家书店,还有来自纽约和西雅图的两家美国书店。
    (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