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说这次会议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最重要的会议
    共同社说会议通过了经济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路透社·【路透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急电)(北京时间十二点二十七分开始发)(记者:克利夫特)中国今天公布了一份从根本上改革其经济的蓝图,它抛弃平均主义,扭转二十五年来执行的左倾政策。
    在中共中央举行了历时一周的会议之后宣布的一揽子全面改革计划,要求改革物价、改革工资、改革工业管理和目前的严格的国家控制。
    决定说,价格体系的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成败的关键”。决定还说,但是,提高物价必须慎重,因为它涉及千家万户。
    决定要求对工业企业的工资制度实行大的改革,否定了平均主义老概念。
    这个篇幅很长的决定断言,“平均主义思想同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的科学观点是完全不相容的”。
    中国共产党的决定说:“如果把共同富裕理解为完全平均和同步富裕,不但做不到,而且势必导致共同贫穷”。
    这反映了中国领导人邓小平的观点。
    这次党的会议是一九七八年举行一次类似的中央全会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会议。
    邓小平曾说过,他预料党的新指示将意味着一场革命,它将像农村改革提高中国八亿农民的生活一样,大大地改变城市职工的生活方式。
    党的这份措词有力的文件说,在一九五七年发生“左”倾错误以后,旨在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种种好的想法都被认为“资本主义”。
    文件强调,这种发展将是在社会主义经济范围内的发展。
    它要求加强党的机构,以贯彻实行这些改革,它警告说,应该抵制“资本主义思想的侵蚀。”
    外交部向记者们发了中央委员会的这一文件。文件说,改革应当逐步进行,大约在五年时间内基本完成。它要求继续实行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决定说,利用外资,同外国公司举办合资经营企业,是对社会主义经济必要的有益的补充。
    中国正在执行一项宏伟的现代化计划,并且鼓励外国公司到这里来投资,对技术转让给予特别的鼓励。·共同社·【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日电】(号外)题:三中全会通过文件
    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二十日通过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文件。
    【共同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中国共产党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同时决定明年九月召开全国代表会议。
    在二十日召开正式会议之前,举行了六天的预备会议。
    据决定说,明年九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将讨论和通过一九八六年至一九九○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并增选中央委员。
    这天通过的《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阐明了加快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必要性,是确定基本政策的纲领性文件。·法新社·【法新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次全体会议于今天通过了对中国经济进行重大的体制改革。
    中央全会还宣布,党将于明年九月召开全国代表会议,讨论和通过党对于从一九八六年——九○年的第七个五年计划的战略。会议还将研究增选中央委员会成员问题。
    中央领导人今天通过的全面经济改革,标志着邓小平六年来为使中国走现代化道路所作的努力取得的一个新的重大胜利。
    这里的分析家们几乎不怀疑这场改革是在中国这位八十岁的元老的政治家亲自监督下进行的。这场改革最终将进入城市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合众社·【合众国际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记者斯科特)中国今天公布了范围广泛的改革,其目的是减少国家对经济的控制,把市场力量解放到前所未有的地步。
    在今天举行的一次关键性的党中央全会上,得到批准的全国范围的经济改革,标志着北京脱离苏联和许多其他共产党国家的僵硬的中央计划体制的最大胆的行动。
    这次改革是高级领导人邓小平和他的务实的盟友们想出来的杰作,他们称赞这次改革是“一场新的革命”。
    这位八十岁的领导人正设法迅速推行这些政策。希望在三五年内使这些政策站稳脚跟。
    在一份共计一万六千中文字的文件中概述的这些新政策,其目的是要提高生产率和效率,特别是在工业部门。
    这项文件说:不少商品的价格既不反映价值,也不反映供求关系。
    这种不合理的价格体系必须改革。
    工资将逐步提高以抵消价格改革所带来的影响。·美联社·【美联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宣布对经济体制进行根本的改革,解放市场力量,消除人为的低价格,指示企业进行竞争,“优胜劣汰”。
    这份“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的文件规定,一九八五年底以前清除这个国家一百万个企业的不称职的老的管理人员。
    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说:“现在,全面改革经济体制的条件已经具备。”

【日本《产经新闻》十月二十日报道】(吉田兴亚十九日发自曼谷)近来,缅甸在外交和经济政策这两个方面开始发生变化,在外交方面,该国接近西方和中国,在经济政策方面积极引进外资,最近首次同意与西方民间企业建立合办公司。缅甸今后的动向将引起人们的注意。
    自一九六二年的军事政变以来,缅甸奉行严格的不结盟和中立的对外政策,在经济政策上一贯坚持“自力更生”。
    今年以来,缅甸首先在外交上采取行动加强同中国的关系。拥有两千公里共同边界的缅甸与中国的关系,从六十年代末到七十年代中期,受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影响,在一段时间内很紧张,后来两国关系恢复正常。
    现在两国在政治上已不存在悬而未决的问题,因此,在时隔四年之后实现的两国首脑互访将以经济问题为中心,特别是,缅甸方面对中国的积极引进外资政策非常感兴趣。
    【日本《朝日新闻》十月十五日报道】(驻仰光记者:土井正行)
    西方人士注意到,缅甸对外开放的“积极姿态”同缅甸最近接近中国的政策是步调一致的。中国今年二月派遣吴学谦外长访问缅甸,认真地修复了两国关系。作为对吴外长访问的回访,缅甸方面由副总理吞丁于六月份访问了中国。这位副总理参观了中国正在大力发展的几个沿海经济特区。据说,他对中国向西方开放门户的做法感受颇深。
    据悉,拟于十月底访华的山友总统的访问日程中,也包括参观经济特区。中国大胆地推行引进外资的政策,谋求经济发展。对此,边界毗邻的缅甸是很关心的。
    社会主义纲领党机关报已开始呼吁人们“要研究中国的合资法”。

【日本《每日新闻》十月十六日文章】题:中国三中全会开幕,讨论经济结构的改革(驻北京记者)
    据中国人士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议题是城市改革。
    会议不只限于讨论城市结构的改革,而且将进行会导致全国性经济结构改革的重大的经济讨论,会议有可能对今后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方向产生重大影响。
    六年前的一九七八年底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一次重要会议。
    那次会议把中国的基本政策由政治中心转向了经济开发,成为主要是重新认识农业政策的开端。中国的最高权力人物邓小平说要把这两次会议作一下对比,这次的三中全会要讨论城市的全面改革问题。
    因为将对以工业为主的历来的计划经济、所谓社会主义经济的根本,作重大改革。
    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来说,一种极其大胆的改革。
    似乎可以说是与农村基本上停止集体劳动相匹敌的重大改革。
    通过两个三中全会,是否能使中国经济完全走上发展轨道,从而
    打开二十一世纪的前景?在这个意这是义上,这次会议很重要。

【瑞士《二十四点钟报》十月十五日文章】题:中国的改革:向城市进攻(驻北京记者阿兰·康皮奥蒂)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三百四十名委员和候补委员正在北京开会。这一早就预计要召开的会议将使中国进入改革的新时期。在共产党政权下进行的这种改革是大胆的,令人惊异的。邓小平在十月十日肯定地说,进行这一改革相当于一场新的革命。我们可以模仿毛的名言说,改革既然已在农村取得了胜利,现在就该向城市进攻了。
    改革是在农民群众的支持下从农业开始的。以前的平均主义的神话被扫除了。在五年中,中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土地仍属于公有,但已分给农民耕种(农民以订合同的形式种地)。人民公社事实上已经消失了。
    党现在要在城市(工业、商业、服务行业)进行的改革就是这种性质的改革。
    根据人们所知道的将要进行的改革的打算,企业的生产(一半工业产品)将不根据计划的硬性规定来进行安排,而是根据市场的需要进行安排,企业的盈亏将不再象以前那样由国家负责。国家将放弃对部分零售商业和服务行业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