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沃罗涅日九月二日电】苏联宣布,它正在出售它所生产的录像机。这种录像机看起来与西方的录像机几乎一模一样。
    但是,有一个问题。如果你想用一千二百卢布(合一千四百五十美元)买一台录像机,就必须艰苦跋涉到莫斯科南面二百五十英里处的沃罗涅日去买。沃罗涅日是一个拥有九万人口的寂静城镇。
    更糟的是,你还必须签订一项协议:如果录像机坏了,必须把它拿回沃罗涅日电子商店,说明出了什么问题。这家商店是苏联唯一出售这种苏联产录像机的商店。
    该商店一名售货员说,“电子VM—12”录像机是试销品。报纸上的条消息说,到一九八四年底以前,可以在四个城市买到这种产品。看来,在此以后,他们可能不再出售这种型号的录像机了。
    他说,大约二百五十人买了这种录像机,这些人善于解决这种相当有限的录像机明显存在的问题。在这些问题解决之后,沃罗涅日生产录像机的电子厂将生产一种有所改进的新型录像机。
    苏联也不得不搞世界性视频革命——一种消费革命——这看来与苏联官方今年年初表示的态度是背道而驰的。
    一月份,苏联报刊上的许多文章称录像机是“资本主义宣传”的一种工具。但是,苏联发现录像机,象收音机和电视机一样,能够传播官方思想。
    苏联目前的这种录像机同西方的录像机一样,但是,正象人们所预料的那样,它不用西方录像带。它有一个数字钟,但是,它不能在观看者不在时自动录下电视节目。

美加利福尼亚大学出版社正准备出这部书的三种新版本。许多评论家认为,该书是马克·吐温最优秀的作品。但对书的主题仍争论不已
    【合众国际社密苏里州汉尼拔九月二日电】自从马克·吐温在其《哈克贝利·费恩》一书中,头一次让一个流浪儿和一个黑奴沿密西西比河乘筏而下至今已有一个世纪之久了,但是这部现在被认为是美国文学转折点的小说仍然使人们争论不休。
    《哈克贝利·费恩》一书刻划人物维妙维肖,深刻反映了当时的社会情况,从而受到人们的高度评价。年轻人可能因为它是一部冒险小说而喜欢它,上了年纪的读者则由于它针砭社会而称赞它。
    这部书一八八四年第一次发行。由于它大量使用土语,而人们认为长于撒谎不守规范的主人公哈克不是儿童的好典范,因此此书一问世就使读者大吃一惊。而今天,许多人认为这本书不好是因为书中用了一些侮辱黑人的字眼。一种广泛为人们所接受的观点认为,作者在书中频繁使用“黑鬼”一词可能是马克·吐温的时代这个词用的很普遍造成的,而实际上吐温是拥护废除奴隶制的。
    但是,一些分析家指出,尽管哈克对于奴隶吉姆个人表示同情,但是书中没有一处表明哈克正式表示反对奴隶制。
    而且,当哈克决定帮助吉姆时,他还担心这样做是干错事,要受到下地狱的报应。
    尽管吐温儆戒人们不要对这部小说的主题妄加猜测,但是在马克·吐温故乡汉尼拔准备庆祝这位当地最著名的公民诞生一百五十周年时,学者们对这部书的主题仍争论不已。马克·吐温的真名是塞缪尔·克莱门,生于一八三五年九月三十日。
    许多评论家认为,《哈克贝利·费恩》是吐温最优秀的作品。这部书于一八八四年十二月在英国发行,两个月后在美国发行。为了纪念《哈克贝利
    ·费恩》问世一百周年,加利福尼亚大学出版社正准备出这部书的三种新版本。新版书中将包括原有的插图和以前各种版本中没有的一些材料。
    新精装本包括新发现的历史材料和原来的插图,并且还有普及本里所没有的吐温写的长长的附注。第三种新版本中包括新创作的木刻插图。
    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杰伊·马丁在一篇短论中从精神分析的角度研究分析了这部小说。马丁认为,哈克代表了可能是使吐温创作才能得以发挥的作者本人所碰到的问题。
    以前的一次学术讨论曾把吐温和哈克联系起来论述,但是人们历来认为马克·吐温创造的汤姆·莎耶这个著名人物是根据吐温自身的经历虚构出来的。精神分析学家马丁认为,《哈克贝利·费恩》一书表明吐温对于他过去和一些事情感到内疚,并希望永远做一个孩子。
    马丁说,“甚至在吐温老年和在他写《哈克贝利·费恩》之后很久,他仍然把他自己看成是一个未成熟的孩子。他大概是自从清教徒时期以来美国文学中唯一的一位在其著作中没有触及成年人性生活的重要作家。”
    如果哈克并不代表吐温的儿童时期,那这个人物可能是根据布兰肯西普创造出来的。布兰肯西普在吐温住在汉尼拔时也住在那里。
    汉尼拔的许多居民最后终于出来宣称他们就是吐温创造的某个人物的现实生活原型。布兰肯西普的经历与哈克有许多共同之处,如他也是出生在一。个父亲酗酒的家庭。
    有一次,当有人问哈克贝利·费恩结果如何时,据说,吐温开玩笑说,哈克大概去蒙大拿,当上了法官。

据路透社九月十四日报道,英国不朽诗人兼剧作家莎士比亚虽然已逝世三百六十八年,但是与莎士比亚有关的行业在英国仍然生意兴隆。
    莎士比亚一五六四年诞生在伦敦东北一百六十公里的小镇艾冯河畔斯特拉特福。这个二万居民的小镇是英国仅次于首都伦敦的吸引外国游客的地方。
    小镇上五个与莎士比亚有关的古迹
    ——他的诞生地、他退隐后的住家、他妻子安妮·哈撒韦的房子、他母亲玛丽·阿登的住宅和他女儿苏珊娜的房子——在一九八三年吸引了一百一十三万五千三百八十六名游客,今年的人数更是大大增多。从留言簿上看,有来自福克兰群岛、蒙古、婆罗洲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游客。游客中约百分之七十是外国人。
    尽管斯特拉特福离伦敦很近,当天可以来回,但是在旅游高峰季节中,每天还是有四千人在那里宿夜。一九七八年所作的统计表明,当地劳动人民有百分之二十六靠旅游业为生。一九八三年斯特拉特福的旅游收入为二千五百万英镑。有各种莎士比亚旅游纪念品,如烟灰碟、桌布等等
    。
    除了旅游的因素外,莎士比亚著作的研究和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的活动,也给这个小镇带来了繁荣。研究莎翁著作的学者常在那里举行国际会议。每年出版的评论莎士比亚作品的书和小册子有一千多种。英国一家商业电视台刚拍摄完一部题为《演莎士比亚》的九集电视系列片。莎士比亚三十七部剧的新版本象雨后春笋一样纷纷出版。
    一九五一年成立的促进世界上莎士比亚研究和教学的莎士比亚研究所,在斯特拉特福开设短期课程并在伯明翰大学开设授与学位的课程。(陈)

【塔斯社列宁格勒九月十五日电】伊若拉联合公司的业余电影制片厂,拍摄了一部介绍谢尔巴科夫工人世家的影片。谢尔巴科夫一家在伊若拉工厂的总工龄大约有一千年,通过这个家庭可以看到苏维埃国家形成的各个阶段。
    工人世家的创始人是农民的儿子阿列克谢·谢尔巴科夫,命运在一百多年前把他抛到了这家工厂。他在这里参加了革命运动,而苏维埃政权宣布成立以后,他先后把六个儿子和五个女儿全都领进了自己的车间。卫国战争中,尼古拉·谢尔巴科夫在布琼尼的第一骑兵集团军中立了功,被授予一枚红旗勋章。这是这一家第一次得到的国家奖赏,后来由于军功和劳动成就,他们家又有一百八十七次荣获苏联的各种勋章和奖章。
    在战前的几个五年计划期间,谢尔巴科夫们积极参加制造苏联第一台初轧机、大功率拖船和大吸土机的工作,改建和扩大自己的工厂,建设和装扮科尔皮诺工人城(离列宁格勒三l公里)。
    工人世家现在的长者、工程师弗拉基米尔·谢尔巴科夫在银幕上说,“我们从父辈那里继承了对工厂的自豪感”。现在,每天到伊若拉联合公司上班的共有二十九个谢尔巴科夫。其中有工长、经济师、铸工。在联合公司中,大概找不到一个没有人姓谢尔巴科夫的车间或者工段。他们正在参加为原子能发电站制造庞大的设备的工作。

【塔斯社阿什哈巴德八月二十五日电】土库曼电影制片厂新拍摄一部科普影片——《在历史的交叉点上》,影片拍下了二百多座土库曼的文物古迹。
    首先向观众介绍的是巴克达利亚和乌尔吉安纳(公元前一千多年),它们在前不久还被人们看作是古特洛伊似的神话。土库曼共和国南部阿尔滕
    ——杰佩发掘出来的众多的古物曾是科学界一大奇闻,在那里发现了古代文明。人们将看到曾深埋在地下好几米的尼萨——帕提亚王国的首都。
    影片的结尾是现在正在挖掘的古梅尔夫小城,这是土库曼最出色的建筑保护区之一。制片人断言,如果说人类这些天才创造遇到过什么不幸的话,那么就是毁灭性战争,它在各个时代给人们留下的都是废墟。地球上所有诚挚的人的义务是保卫和平,同时还有各个时期和民族文化的无价财富。

【苏联《消息报》八月十三日报道】西班牙巴伦西亚市宣布开始修复西班牙文学经典作家维森特。布拉斯科。伊瓦涅斯(一八六七——一九二七)出生和成长的故居。这所故居地处马尔瓦—罗萨区,座落在地中海岸边。布拉斯科。伊瓦涅斯在这里写出了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他十七岁时从这里启程前往马德里,幻想完全献身于文学。所保存下来的布拉斯科。伊瓦涅斯的故居将成为这位作家的博物馆和巴伦西亚市的文化中心。

【南通社德黑兰九月九日电】伊朗广播电视局局长穆罕默德。哈希米从地拉那回国后说,伊朗和阿尔巴尼亚今后将相互交换电视节目。
    他代表德黑兰电台说,「阿尔巴尼亚历史上一度是个伊斯兰国家」,现在百分之六十的阿尔巴尼亚人是穆斯林。
    哈希米认为他在地拉那的会谈是积极的。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没有机会了解伊斯兰,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在这方面能够帮助他们。
    哈希米还说,阿尔巴尼亚是完全支持伊朗外交政策,在国际组织中总是投票赞成伊朗建议的国家之一。

【美国《洛杉矶时报》九月二日报道】世界各地的退休工程师、列车员、司闸员、铁路迷、历史学家,甚至还有儿童玩具火车收集者,纷纷来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斯特拉斯堡,这是一个人口只有两千的小城镇,是美国的铁路之城。
    七十岁的莱尔·科克说,“斯特拉斯堡是铁路职工的天堂。”他是带着他的妻子、女儿和女婿从他的家乡马萨诸塞州的威廉斯城驱车来的。
    他们一行四人在守车(货物列车末尾供车长执行任务用的车厢)里睡了两夜。他们乘车在美国历史最悠久的短程交通线
    ——拥有一百三十二年历史的斯特拉斯堡到乐园的铁路上来回跑了几趟。
    同前来斯特拉斯堡游览的许多人一样,他们在宾夕法尼亚铁路博物馆参观了好几个小时。这个博物馆所收集的火车头、车厢和铁路档案是全美国最丰富的。他们还前往参观拥有一万六千名会员的火车收集者协会和全国规模最大的私人拥有和经营的小型铁路展览。科克是铸铁工人,他一辈子是个铁路迷。正是因为这样,所以他才到斯特拉斯堡来。
    到铁路博物馆参观的人在一个比足球场大的广场上可以看到二十台具有历史意义的机车和二十节具有历史意义的火车车厢。然后可以爬上蒸汽机车驾驶室或下到圆形机车修理房里,从下面往上察看这种钢铁造的庞然大物。铁路博物馆档案室里摆满了十九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全国各地的火车票、时刻表、乘车指南和照片。这些对搞研究工作的人来说真是宝贵资料。
    铃声响了,哨子吹起来了,斯特拉斯堡铁路公司的一台烧煤炭的蒸汽机车拉着一些有上百年历史的客车从斯特拉斯堡开往帕拉戴斯,这段路程虽然只有九英里,但来回一趟却要四十五分钟。
    斯特拉斯堡铁路公司是一八三二年开始营业的。今天,火车还按照一八五一年十二月二日制订的时刻表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