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波士顿十月十五日电】题:单克隆抗体即将引起疾病诊断和治疗的革命
    诺贝尔医学奖今天授予了单克隆抗体的开发者,他们的研究成果正在进入日常应用领域,将能使从疱疹到癌症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这些化学物质的妙处在于能够准确地找到人体内的靶子——细菌、特殊的血细胞,甚至单种癌细胞,这样就能辨认或消灭它们。
    马萨诸塞综合医院的杰克·旺兹博士说:“我想它是近三十年来对生物医学研究的主要贡献之一。它涉及所有的研究学科,从基础免疫学到临床应用。如潜在的癌症化疗。
    它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且将继续产生巨大的影响。”
    旺兹是全世界几十所大学和医院中正在寻找利用这些化学物质治病的方法的科学家之一。
    抗体是血细胞产生的化学物质。它们抓住外来物质,如细菌,给它们做上标记,以便免疫系统的其他部分来消灭它们。抗体是通过识别入侵者表面上称为抗原的特定位置做到这点的。每个细胞有数百万个不同的抗原,人体产生大量抗体,每种抗体只对一个不同位置具有敏感性,它的日常工作是保持人体健康。
    把其中的一种抗体分离出来,然后大量制造这种抗体,这是一个重要的进展。其结果获得的是一种纯抗体或单克隆抗体,它只识别一种抗原。这种制造过程现在已应用于制造各种抗体,这些单克隆抗体给许多不同的医学学科提供了一个方便的工具。
    它们已经在疾病诊断方面得到了实际应用。现代医学的一个主要问题是要确定致病的是什么细菌。把细菌放在培养基中培养需要用几周时间,所以医生经常不得不猜测使用哪种抗菌素最有效。
    现在可以制造单克隆体,使它们粘附在只有一种细菌所特有的指示抗原上。现在使用一份血样,医生几小时就能知道致病的是什么细菌。
    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经批准六十多种这些诊断用的产品投放市场。
    单克隆体的其他用途有:
    ——它们能发现体内体积太小,用其他方法无法找到的肿瘤。
    ——发现癌的单克隆体或许也能杀死这些肿瘤。一种设想是把一种毒药附着在这种抗体上,使它起导弹的作用,瞄准肿瘤,把它消灭。
    ——用于疾病的早期治疗也许是可能的。医生们希望制造能针对特定细菌的抗体,然后把它们施用在接触了这种细菌的人身上。这些人的自身免疫系统将接收这些抗体,从而避免生病。
    ——单克隆体还正在使患白血病和其他疾病的人的骨髓移植变得比较切实可行了。一种办法是把患者的癌骨髓通通去掉、只留下一个样品,用单克隆体把这个样品中的癌细胞杀死,然后把它放回病人体内,它将在体内产生新的骨髓。另一种办法是从供移植的骨髓里清除可能危险的血细胞,然后将这些骨髓移植于患者。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月十五日电】题:三名免疫学家分获一九八四年诺贝尔医学奖
    三名免疫学家今天共同获得一九八四年诺贝尔医学奖,他们的研究能导致对从感冒到癌症等疾病的治疗方法。
    斯德哥尔摩卡罗琳医学院说,这三人
    ——丹麦的尼尔斯·耶恩、西德的乔治·克勒和阿根廷出生的英国公民塞扎·米尔斯坦——因从事免疫系统的研究和“发现生产单克隆抗体的原理”而获得了这荣誉。
    卡罗琳医学院说,耶恩是免疫学理论的专家,而克勒和米尔斯坦研制成功了生产单克隆抗体的实际可行技术。
    该医学院说:“单克隆抗体打开了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崭新领域,可以对疾病进行准确诊断和治疗。”
    米尔斯坦现年五十七岁,他从剑桥医学研究委员会中心他的实验室对英国广播公司电台谈到获奖感想时说,“作为一名科学家能得到这种至高无上的荣誉,真有点象做梦。”
    卡罗琳医学院说,耶恩于一九一一年出生在伦敦,他创立了关于抗体天然产生的理论,从而使人对人体如何抗击细菌和病毒感染有了新的认识。
    他的研究成果已经在医学上应用于移植外科和对某些肿瘤和变应性的治疗。
    米尔斯坦和克勒(三十八岁)研究出一种技术,把鼠细胞和人类细胞聚合,产生一种称为“杂种瘤”的细胞,然后让这种细胞进行无性繁殖,也就是诱发产生大量抗感染的抗体。
    卡罗琳医学院说,这项技术是“七十年代生物医学方面最重要的一项方法论进展”。
    它又说:“制造出单克隆抗体为生物医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开辟了崭新的可能性。”
    米尔斯坦一九二七年生于阿根廷的布兰卡港。他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剑桥攻读化学,他的工作成绩出众,已经得过多项嘉奖。
    克勒是这三人中最年轻的,生于慕尼黑,在西德的弗赖堡大学攻读生物学,后来成为瑞士巴塞尔免疫学研究所的一个成员。

求婚舞会正在大厅里举行,一对对成年男女翩翩起舞,炽热的情感同强烈的渴求交融在一起。这次舞会是由日本最大的媒人组织全日本媒人联合会主办的。其总部设于冈山市,它拥有六百名红娘,这些人分别居住在南起九州北至青森县的几乎整个日本列岛。这些媒人从各地把求婚信息寄到总部,再由总部把生年月日、学历、职业、身高、体重、住址、初婚、再婚、家庭成员和对对方的希望等情况整理成一览表,作为求婚信息每月向所有媒人提供一次。这些媒人周围分别拥有二三十名要求作媒的求婚人,他们为求婚者搭桥,使之成婚,是真正的“月下老人”。
    不过,日本人对结婚的想法从十几年前起开始迅速多样化,这样就很难只从二三十名求婚者中间选择合适的对象了。全日本媒人联合会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这些婚姻介绍所分别拥有几千乃至两三万名会员,它们每年都使许多对求婚者成婚。从介绍方式看,有美国式的直接相看方法,有通过看卡片和照片之后再见面的方法。也有把这两种方式结合起来,由介绍所细致地一直把求婚者介绍到订婚这样一种约会式交际的方法。近几年以惊人之势开始普及的另一种同约会方式适成鲜明对照的婚姻介绍体系,就是使用计算机。这种方法是从西德引进的。眼下,在日本有阿尔托曼体系和“日本BMS”体系。这种体系的特点是储存着对由早稻田大学教授本明宽等心理学家合作制成的一千二百七十一项详细提问数据的回答。根据回答,可以分析生活环境和经济状况等“社会条件”、体格和健康情况等“生理条件”以及性格方面的“心理条件”,求婚者就按照这些条件来选择最合适的对象。同其他物色对象的方式比较,利用计算机,离婚率是极低的。
    最近几年,在日本晚婚正在成为一种日益明显的倾向。从在这些婚姻介绍所登记的情况看,男子四十出头初婚已屡见不鲜,女子三十多出嫁也司空见惯。这些晚婚的男女,在社会上均有相当高的地位,他们有专门职业,有的是大学副教授,生活条件远比一般人优越。他们都是些“要想结婚任何时候都能结婚”的人。正是这些人偏偏倾向于晚婚,是饶有兴味的。据用计算机提供婚姻信息的“日本BMS”的资料说,通过一九七二和七九年的两次舆论调查获悉,七年之间未婚女子在盼望结婚的理由方面,思想意识发生了很大变化。认为结婚“能使人精神安定”,或者认为“结婚是普遍现象”的人,在两次调查中都占百分之二十三到百分之二十四,没有什么变化。但认为“结婚是女性的幸福”的人在一九七二年骤然高达百分之三十四,而七九年却一举下降到百分之十二,迅速减少了近三分之二。这表明,日本女性的婚姻意识在七年之间发生了很大变化。就是说,她们认为女性的幸福不只是结婚。应该说,日本女性的人生观和社会意识也随之发生变化。由于妇女进入社会,树立自立心,经济上获得独立,她们认为不结婚也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愿望了。
    随着现代社会的日益发展,日本人的婚姻意识也变得多样化了。渴望破镜重圆的人也不断到婚姻介绍所登记。这样,婚求者碰到意中人的机会就多起来了。(干李)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月十五日电】卡罗琳医学院今天说,三名研究人员共同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医学奖,他们从事的遗传工程研究能导致对从癌症到感冒等疾病的治疗方法。抗体是人体对一种外来物质或疾病感染作出反应而产生的。
    运用近几年主要是今天的三名获奖者研制成功的遗传工程技术,能把编制某个特定抗体遗传密码的基因拼接到一种载体——一种病毒、细菌或实验动物——的基因上。
    然后克隆这个基因
    ——诱使它生产巨大数量的这种抗体,用来使人具有对某种特定疾病的免疫力。
    这种技术虽然可以广泛应用,却已经开辟了治疗包括癌症在内的许多疾病的可能性。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九月十七日报道】题:不采血就可以分析患部的血液
    住友电气工业公司研制了利用光纤缆定量连续检查血流量和血液中的血红蛋白作用的装置,最近要作为临床用装置正式出售。这种装置能够不采血就可以诊断每个患部的病情进展情况和同治愈过程有密切关系的血液的微妙变化。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能进行这样诊断的装置。另外,可以说由于研制这种分析装置,迄今为止主要用于通信的光纤有了新的用途。
    这是由使送光纤和受光纤一体化的直径为三毫米的光纤束、光谱分析仪和图像仪组成的小型装置。把光纤缆的端部接触到皮肤或胃壁,送出白光。对接收的反射光进行分光和光电转换,使根据波长吸收和反射光的情况数值化后以波形线的形式显示在阴极射线管显示屏上。

【英新处伦敦八月一日电】对八个主要国家高等教育所作的调查研究表明,英国对青年的未来的投资按比例说高于大多数欧洲国家,学生愿意继续深造者的人数之多的确令人鼓舞。
    “国际高等教育统计对比”公布的这项调查报告是英国教育和科学部进行的,其目的是把英国的高等教育同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的其他六个成员国——法国、西德、意大利、日本、荷兰和美国加以对比。
    调查报告承认,虽然搞国际对比有些困难,但是只要考虑到各国教育制度的差别,可以从中得出有益的结论。
    英国用于高等教育的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点二,但是按比例计算,其开支超过日本和除荷兰以外的其他欧洲国家。
    关于对学生的资助(这是列入英国政府开支的),英国是实行学生不必偿还的助学金制的唯一国家。其他国家大多数实行的是助学金和贷款并行的混合制,而日本采取的则完全是贷款制。
    一九七九年,英国用于资助每个学生所花的钱要比调查中的任何其他国家都多得多:为法国的六倍,为意大利的二十八倍,为西德的五倍,为美国的十一倍。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月四日电】日本的电影制作者们宣布,打算明年春天在东京举办一次独特的国际电影节,以鼓励有希望的电影制作者。
    他们说,《八五年青年电影节》将于明年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一日在东京举行。它将使年轻有为的电影制作者们有机会表现他们的才能和为他们将来的活动得到财政援助。
    首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组织委员会的负责人昨天说,参加这次电影节的影片将只限于一九四五年以后出生的制作者和导演制作的影片和放映时间不超过六十分钟的影片。
    将向全世界的所有制作电影的国家发出邀请。
    他们说,将挑选出十五部影片在电影节期间放映,由一个国际评判委员会评选出的最佳影片的导演将得到一百五十万美元的财政援助,以资助他或者她拍下一部影片。
    接受申请的日期为一九八四年十月五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