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每日新闻》九月二十一日报道】据报道,中国国务院最近批转了对外经济贸易部关于外贸体制改革意见的报告,并通知全国执行。
    这次提出的改革意见报告,规定要把经营的权限和责任移交给贸易公司,在贸易业务上运用竞争原理。
    就中国的贸易部门来说。作为对外贸易部的直属机构,除了有机械和食品等各产业专门的贸易总公司,各省市也有自己的贸易公司。这些都在对外贸易部的领导和监督下,根据国家计划办理进出口业务。因此,贸易手续烦杂,赶不上国际贸易市场的急剧变化。
    这次改革的目的就是要纠正这种弊病。除了一些例外,对外贸易部原则上不介入贸易公司的日常贸易活动,扩大了贸易公司的自主决定权。国内企业根据需要可以直接委托贸易公司办理进出口业务。
    另一方面,国内企业要自己承担进出口的风险,为了在国际竞争中生存下去,它们将努力开发商品和降低成本。

【巴西《圣保罗州报》八月二十二日文章】经过为期五年的耐心工作,巴西终于为其农业技术在象牙海岸赢得了第一个国外市场。在未来的十年中,巴西至少可以向象牙海岸出口一亿美元的农机具和劳务。
    在工程技术、劳务和机械部门的参与下,巴西制定了农业技术出口计划。这项计划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决定采用欧洲人,特别是法国人的作法:即去非洲不单单是为了销售,而且也要做市场和销售调查,要使“巴西的农业技术在那片大陆上尽人皆知”。
    一九七九年巴西开始执行向象牙海岸出口的计划,但进展缓慢。近两年来两国合作加快,巴西通过出口农业技术,带动了农机具的出口,并且派去了技术人员和辅导员,接待了象牙海岸技术人员的来访。现在有一百二十名巴西人在那里工作。巴西正研究制订一项计划,使象牙海岸在十年内实现大米、大豆和玉米自给。另一方面,还同象牙海岸组建了一个合营公司,负责在非洲销售巴西的拖拉机和其它农机具,并负责提供技术和维修。将来在象牙海岸生产这些农机具。
    巴西正以象牙海岸为起点,从派遣技术顾问开始,向加纳、上沃尔特、加蓬、几内亚、扎伊尔、莫桑比克和刚果作试探,力图打进这些市场。

【日本公明党机关报《公明新闻》十月九日社论】回:日中青年交流加深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从九月二十四日开始以中国六大城市为舞台而展开的日中青年友好交流,八日已结束了。公明党派遣的由二十人组成的青年访华代表团也访问了上海、杭州和北京,努力加深了同中国的友好情谊。日中学术协会青年访华团也访问了北京、武汉和上海。
    这次青年友好交流是在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建议下实现的。无论从三千人这一规模来看,还是从肩负着未来的青年之间的交流这一内容来看,都可以说是日中之间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似乎可以说,这是一项好建议和好计划。
    中国各地对日本青年都给予了最热烈的欢迎,的确是举国欢迎。这也是中国重视日中关系的表现。
    进入本世纪以后,在世界形势激烈动荡的情况下,日本同中国之间经历了一个不幸的时期。为了修复日中关系,先辈不惜流血牺牲,作出了极大的努力。在公明党为两国政府光荣地“搭桥”的情况下,两国和解,并于一九七二年九月实现了邦交正常化。自从两国恢复邦交以来,已经十二年了。不过,奠定了日中友好的基础的一代人都在向高龄化迈进。
    因此,如何把日中友好的火炬传给下一代并使其继承下去,这是日中两国共同的课题。从这种意义上来说,这次两国青年共同生活十天的时间是短暂的。但在这一短暂的时间内,两国青年进行了大规模的交流,共同就餐,并坦率地交流了生活情况和生活方式。在这一过程中,两国青年记录了建立相互信赖关系的第一步,这具有重要的意义。
    不言而喻,近几年来日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对亚洲的稳定与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要把这次日中青年交流作为第一步,今后日中青年交流所起的作用会更大。

【《日本农业新闻》十月十一日、十二日和十五日连载文章】题:三千人之行加深了友好(记者:北村秀雄)
    九月二十八日,我作为受到中国邀请的三千名日本青年当中的一个,对中国进行了为时十天的访问。在中国各地,日本青年们受到隆重欢迎,邓小平等领导人以及为数众多的青年和市民都“热烈欢迎”我们。中国方面还做了许多安排,例如让日本青年们观看在北京举行的建国三十五周年庆典等,使日本青年受到感动。大家都说,“日本和中国要携起手来,不让不幸的历史重演”。
    中国人对来客的接待热情周到,这是有定评的。到达北京机场之后,等待我们的是超过千人的欢迎阵容。从小学生到青年以至士兵,他们微笑挥手,敲锣打鼓,燃放鞭炮,载歌载舞,齐声高呼“热烈欢迎”。
    从机场到北京市内的旅馆,乘车只花一个小时的时间,全线大放绿灯。我们农协全国联合会代表团只要不单独行动,每次外出都配有先导车,总是直达目的地。
    四日晚,在位于中国大陆内陆地区的西安举行的欢迎会上,市民们装扮成兵马俑和秦始皇,在黑暗中突然出现在蓝色灯光之下,使我们大吃一惊。作为会场的兴庆公园中,再现了唐朝都城长安时代的宫廷和市场,我们宛如回到了一千多年前的古代社会。
    在上海,我们度过了在中国的最后一个夜晚。这天晚上,从横贯市区的繁华大街淮海路,经人民公园直到南京路,霓虹灯齐放光彩。我们在几万以至几十万市民的欢呼声中检阅般地缓缓行进。在人民公社进行家庭访问时,在农家也受到了使人感到温暖的欢迎。
    中国饭菜充分表现出中国人的气质。日本人有喜欢简单朴素的气质,而中国人恰恰相反,热情得让人感到吃惊。给我们上的莱最多时多到三十二种(经常是十到十五种),摆满一桌子。不管什么菜都用大盘盛得满满的,一盘接一盘地端上来。
    以前,中国大部分人都穿着中山装,而现在穿上了领口和口袋有特征的服装,富有个性。

【美联社伦敦九月十七日电】昨日,国际职业介绍所宣布,明年,它将在一个共产党国家(中国)开设一间临时职业介绍所。
    该公司总部设在伦敦,它在三十二个国家开设了一千零六十五间事务所。该公司说,它也将在北京开设一间事务所。这间事务所是由它和中国的对外经济贸易部的一个部门联合投资开设的。
    市场经纪人何金斯说,这项新的服务将专门负责训练及临时向外介绍办事处工人及技术人员,它也将为被批准在中国营业的外国公司服务。

【路透社雅典九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奈·察拉斯)希腊社会党政府正在要求中小企业联合起来搞合作,尽管持批评态度的人说,这样做背离了这个国家强有力的个人主义的特点。
    政府宣称已取得了某些成功,但金融界的一些人士说,要战胜个人主义的传统,可能会遇到艰难。这个国家的百分之四十的工业品,是由较小的工业企业制造的。
    美国培训的经济学家帕潘德里欧总理,起用了一些在美国和欧洲呆过的专家治国论者,依靠这些人来给小商人灌输更多的经济意识,其中突出的人物是国民经济部长阿尔塞尼斯。国家领导的中小企业和手工业组织曾宣布,一九八四年为“小商人年”。
    已制订的计划包括:在一九八四年由政府提供一千二百万美元的资金,以保证为新的商业资金确定保险范围,并建立一个负责原料的全国性机构。
    阿尔塞尼斯说,“我们的目标是使我国的国民经济能在持久的基础上回升,并消除不良的因素,而不只是缓慢的复苏。”。
    保守的批评者认为,阿尔塞尼斯的这番话是一个警告,政府将继续同大企业作斗争。用社会党的意识形态观点看,这些大企业是扼杀希腊经济独立的西方跨国公司的代表。
    希腊中小企业和手工业组织主席瓦索
    ·帕潘德里欧(她也是社会党的高级决策机构行政局的成员)说,广泛的合作运动“在社会的社会主义转变中将发挥主要的作用”,“合作企业是一个能在市场上发挥其作用的经济单位。这意味着市场必须根据其所有的规则——计划生产、产品的竞争能力和现代服务的要求——运转。”
    据希腊中小企业和手工业组织统计,一九八○年,希腊有活力的合作企业有八十四个,今年有大约一百五十个,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中小企业占制造业的百分之九十八。中小企业生产的产品占国家工业产品的百分之四十,雇用的劳动力占制造业劳动力总数的百分之六十。
    政府显然已认识到,零碎的经济活动可以成为一支相当大的经济力量。政府认为,这些合作企业能增强出口能力。

【美国《华尔街日报》十月一日文章】题:欧洲因粮食丰收看来会增加出口,这将使欧洲与美国的关系紧张(记者:艾伯特·卡尔)
    人们预料,欧洲粮食丰收将会增加粮食出口,加剧共同市场和美国之间的紧张的贸易关系,并将抑制世界粮食价格。风调雨顺加上欧洲经济共同体对出口的补贴,刺激了今年的谷物生产,欧洲许多国家现在能提供相当多的剩余粮食。
    美国农业部预计,共同体十国在六月三十日结束的一九八五作物年中,仅是小麦产量就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达七千一百二十万吨。除共同体国家以外,其他欧洲国家,其中包括瑞典和波兰,粮食也都获得了丰收。
    欧洲的产量使美国想在今年增加小麦出口的希望变得暗淡了。美国小麦的出口去年在世界小麦贸易中所占的比例由两年前的百分之四十八降到百分之三十八,因此,美国农场的经济衰退更为严重。
    欧洲的粮食丰收看来也可能会使美国和共同体之间的贸易关系更为紧张。纽约谨慎—贝奇证券公司的粮食分析家理查德·洛伊说,明年,共同体将会“猛增”小麦出口量。欧洲经济共同体除了丰收外,农场补贴也正在下降,因为美元的坚挺——粮食的国际价格要用美元标价——增加了种植者的出口收入。补贴费用的减少将会消除预算方面的障碍,并可以增加出口。事实上,共同体最近表示愿意在不要补贴的情况下进行小麦出口贸易。
    分析家说,美国国内逐渐增加的保护贸易主义者的压力,可能会使欧洲经济共同体在贸易方面进行报复。这种报复可能以粮食出口和对美国一些农产品实行进口限制的方式来进行。
    美国农业部的一位粮食专家说,欧洲经济共同体小麦出口量的任何增长对美国的农场主都将是一个打击。这些农场主还在努力设法从经济衰退中解脱出来。
    共同体增加出口会使“价格在未来几个月中上不去,甚至还会下跌。”

【法新社坎帕拉九月十四日电】乌干达合作与销售市场部长约纳·卡尼奥莫齐说,乌干达未销售出去的咖啡储量已达三百八十六万包,而去年是二百九十万包。根据国际咖啡组织规定,乌干达只能出口大约二百五十万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