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经济新闻》九月二十四日报道】题:水痘卡介苗,被确认有很高的有效性
    大阪大学微生物研究所(所长为高桥理明教授)研究出预防儿童四大传染病之一——水痘的弱毒性卡介苗,厚生省的一个研究小组一直在进行临床试验,最近确认它有极高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财团法人大阪大学微生物病研究会不久将向厚生省提出允许制造的申请。
    这种卡介苗是日本首先在世界上研究出来的,去年四月,世界卫生组织指定它为“唯一适用于水痘的疫苗”。最近,比利时、西德和瑞士都预定要批准生产这种卡介苗。在日本,估计经过中央药事审议会的审查而在明年夏天达到实用化阶段。
    一九七三年,大阪大学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制造出减弱患水痘幼儿的病毒的卡介苗,并进行了多次临床试验,与此同时,从一九八一年起,以高桥理明教授为领导的厚生省研究小组在全国二十七所大学和医院就这种卡介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了调查。结果证明,以东京慈惠会医院为主,对健康儿童二千人接种了这种卡介苗,根据以后几年的跟踪调查,感染率只有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五,有很大的预防效果。调查结果还表明,在急性白血病、肾变病的患者身上进行接种试验,可以收到突出的安全性和预防效果。

【塔斯社刻赤九月十一日电】在卡梅什——布伦铁矿联合工厂的疗养所建成一间人工气候室。这是苏联的第五间,也是企业疗养院的第一间人工气候室。
    人工气候室被一个专门的风档同外界隔开。透过厚厚的玻璃可以看见里面的病人:他们在吃饭、睡觉、读书、做操。在这里面,气温、压力和湿度始终不变。病人丝毫不受降雨、下雪、地球磁场移动、嘈音和细菌的影响。这是顺利医治高血压病的前提。
    四人一组在人工气候室居住两个星期。在这段时间,他们烦躁情绪减缓,头疼消失。然而主要的是心脏部位的痛感消失了,睡眠变好,大多数人的动脉压力降低到正常的指标。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九月二十二日电】研究人员昨天说,他们打算开始在人体上试用一种能延缓帕金森氏病(震颤性麻痹)发展的药物。这种药物在动物身上施用证明是有效的。美国有大约五十万人患帕金森氏病。
    圣克拉拉山谷医疗中心研究小组负责人威廉·兰斯顿博士告诫说,这种药物并不能治愈帕金森氏病,但它能够使这种病的典型症状严重的神经损坏的速度放慢。
    这些研究人员是在四十二岁的前重量级拳击世界冠军阿里在纽约一家医院治疗帕金森氏综合症时宣布上述情况的。
    帕金森氏综合症是一种统称,任何带有帕金森氏病症状的疾病均属此列。患帕金森氏病的大多数是上了年纪的人。这种病使他们自己控制身体的能力慢慢丧失,最后是僵硬和颤抖。这种病的特点是患者体态失去平衡、动作僵硬迟缓、步伐缓慢混乱、不自觉地震颤和面部缺乏表情。
    兰斯顿说,帕金森氏病的发展过程是缓慢的,因此一种能在此病处于不严重阶段延缓或制止其发展的医疗办法“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成就”。
    他还说,患帕金森氏病的人“可能会过一种相当正常的生活”。
    这些研究人员在《科学》周刊杂志上撰文报告了他们的发现。他们说,这种叫PARGYLINE的药物制止了帕金森
    氏病症状在猴子身上发展。这些猴子被注射了一种引起严重失调的化学药物。
    兰斯顿还担任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神经病学助教。他说,“我们已经证明,这种药物阻止了用来进行试验的动物身上的诱发的帕金森氏病发病。”
    “一种令人振奋的可能性——现在仍然只是一种可能性——是,这种药物也能阻止帕金森氏病在人体内的发展。”
    若干年来,由于这种病不能在用作试验用的动物身上进行试验,因此研制一种药物的工作受到了阻碍。
    一九八二年八月,事情发生了变化。当时,在旧金山南部的圣何塞地区有六个滥用麻醉品者。他们注射了有害的人造海洛英之后,表现出了严重的帕金森氏病症状。
    兰斯顿说,他发现“有害健康的海洛英”中包含一种叫MPTP的物质。这种物质与天然帕金森氏病的物质相仿,并能用来注射到猴子身上去。
    兰斯顿说,他发现,在把MPTP注射到猴子身上之前给猴子施用PARGYLINE,猴子身上没有出现帕金森氏病症状。帕金森氏病是由于产生一种重要脑化学物的脑细胞坏死而引起的。据说,这种脑化学物对于控制人身活动有重要作用。

【合众国际社纽约九月二十三日电】整容外科医生现在从颅骨上取材用于整治先天性或车祸造成的脸部畸形。
    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医疗中心的临床外科副教授亨利·河元说:“我们可以把头骨象锯屑一样取出来,把它调成浆糊状后敷到有窟窿的地方。”
    “我们还可以将这些材料以小块或小片状取出。我们也能以条状将它取出用以制造鼻梁。”
    河元说,从头部而不是从臀部或肋骨上取骨有许多优点。整容外科医生们传统上都是从臀部或肋骨上取骨作材料的。
    他说:“它的优点是看不到留下的伤疤,因为伤疤被头发覆盖了。而且贡献骨头的部位头部就靠近脸部这个我们施手术的部位。
    “唯一的痛苦就是有一点头疼。
    “许多病人只在医院里待一个晚上,相比之下,如果从臀部或肋骨上取骨的话则需要在医院待五至七天。试想一下这要化多少钱!
    “此外,病人不存在要应付肋骨的疼痛以及从臀部取骨以后常有的走路一瘸一拐的问题。”
    河元是在纽约医学院举行的美国整形整容外科医生学会的一次讨论会上发表这一关于头骨移植的讲话的。
    他说:“整容外科医生们发现,这种移植比以传统方法进行的移植要牢固得多。移植体不会被重新吸收,或有也是很少。
    “取头盖骨的方法之一是用锯子或类似凿子的器械剥离下颅围的外边半部分。
    “因为颅骨类似三明治是有三层构成的。所以有可能将这三层剥离开,取出所需的部分并仍然使大脑得到复盖。”
    这位外科医生说,这种方法叫做“分层”头盖骨移植法。他说,为畸形儿童面部整容需要大量骨头时也许要用另外一种叫做“整体”移植法的方法。

据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九月二十八日报道,东京的一家出版社——国际恒文社(社长池田晶子)开始提供有关中医中药、针灸等东方医学情报的服务。该出版社将于十月出版发行东方医学的学术文献抄录集《现代日中医学纪要》,另外将于明年初开始,用影印方法向有关方面提供「最新的中国医学会情报」。
    该报说,在日本,随着「和汉医药学会」的成立,对东方医学的关心在增加,而在这以前有系统的情报是少
    见的。
    《现代日中医学纪要》由大阪大学校长山村雄一担任编辑委员会代表负责编辑。该报说:「这个纪要把国内学会刊物一百四十八种、中国医学文献六十种和其他外国杂志二十五种刊登的种种文献作了取舍选择,予以系统的抄录。纪要的第一部是和汉药,第二部是针刺麻醉,就基础,临床应用研究、质量和作用、病患状况等作了系统的归纳。」
    除出版发行这部抄录集外,恒文社还开始提供有关中国医学界情报的服务。报道说,该社「已经从中国得到有关中国医疗和中药等的文献约十种」。该公司将陆续获得有关文献,并在全文译为日文后作为中国医学情报,经常向研究人员提供。提供的情报范围广泛,包括中国的医学和药学的临床状况、研究论文以及学会的人事情况,使人们了解中国医学界的动向。
    《日经产业新闻》说,在日本,随着中药制剂开始用于医疗,人们越来越关心副作用少的中药方。
    (科文)

政府和老板们都有热情
    许多由政府发起的机构支持或赞助锻炼活动,并且劝诱不愿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投身到体育锻炼的热潮中去。西德体育联合会积极开展一场宣传活动。这一活动鼓动人们每周进行三次健身活动,每次十分钟,活动时要达到使脉博跳动次数达每分钟一百三十次的程度。
    在英国,有关方面开展了一场耗资一百五十万美元的“照料自己”的活动。这场活动的目的是让公众更多地参加体育锻炼活动,少抽烟和吃有营养的食物。在巴西,正发起一场运动,号召人们用步行上楼梯代替乘坐电梯、步行代替乘汽车、多进行体育锻炼和不吃零食。
    尽管中国没有一场冠以投合时髦的名称的运动,但是去年秋季放映当时七十九岁的领导人邓小平正在游泳的影片大概比任何空泛的宣传更能对体育锻炼活动起推动作用。
    世界各地的公司也正尽其努力促进人们进行体育锻炼。有的公司提供心理方面的鼓励,如东京一家饭店规定任何上了年纪的人,只要参加健身测验及格者,均可延缓退休。有些公司建立了一些设施,使工作人员不离开工作现场就能进行体育锻炼。英国的一家有三年历史的健身公司为其它各公司建立现场健身设施并提供这方面的人员。这家公司二十二个月前只拥有四个体育锻炼中心,现已发展到十八个。香港的许多公司为职工提供游泳、网球和足球场地。在西德,现在有一百多万人享用室内体育锻炼设施。
    这些作法是慷慨大度的,但是,这些作法结果并不仅仅是利他主义的。雇员身体健康,缺勤率就会下降。
    西德化学康采恩拜耳—勒弗库森置办了室内体育锻炼设施,结果职员生病率下降了百分之二。中国广州的一家塑料厂的情况更雄辩地证明了参加体育锻炼的好处。这家工厂组织职工跑步和进行其它体育比赛,结果工人适应紧张工作的能力增强了,缺勤率下降了,生产率提高了。体育用品业发了大财
    公众着迷健美和健身运动使得体育用品业成了赚钱的行业。在日本,体育用品业在全日本十个最有希望的行业中名列第六。体育用品业的生意十分兴隆。日本第五个最大的零售公司的子公司人民公司预料,一九八四年,该公司的一系列健身设施的营业额为四千三百万美元,并希望它的健身房设施从目前的十三个到一九八七年增加到二百五十个。在巴西,仅在里约热内卢就有四千八百个锻炼室,其中大多数是由那些从运动员转为企业家的人经营的。在法国,现在有大约五百万人每年为参加健身娱乐活动花三百至六百美元。
    鼓吹健身活动的精神产品也是有利可图的,在东京的报摊上,体育杂志颇受读者欢迎。
    其它许多行业也正趁体育热赚钱。对纺织品市场进行的研究表明,去年,英国消费者购买了三千二百万件运动服装,比一九七九年增加了一千万件,收入增长了一亿零七百万美元。最畅销的是田径运动服装,一九八三年的营业额比一九八二年上升百分之八十。日本的几家大公司已在表面上看来不可能的一些方面投资。例如,巨大的化妆品公司资生堂现在生产维生素饮料。(中)

据日本《产经新闻》十月五日报道,日本一家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最近用从中国喜树中提取出的喜树硷的诱导体,研制成功一种比用于治疗血癌的阿霉素更有效的新喜树硷的诱导体,受到了专家们的重视。
    喜树是一种高达三十米的落叶乔木,树皮呈灰白色,广泛地分布于我国中南地区,其树皮、树枝和树叶可作药用。据分析,喜树中含有的喜树硷具有很强的抗癌作用,我国与美国的科学家曾把它作为一个题目共同进行过试验。但因其毒性太强而不得不中断试验。
    新研制的喜树硷诱导体,是把由中国进口的喜树皮粉碎,然后把溶化在氯仿甲醇中的成分浓缩,再加以分离精制而制造出来的。因为这种诱导体是一种水溶性的物质,所以毒性很低。
    他们用小鼠实验的结果表明,服用新喜树硷的小鼠,其延命效果是没服用的四点八一至五点○三倍。再与抗癌药阿霉素相比,服用阿霉素的六只小鼠,四十天后全部死亡,而投入新喜树硷诱导体的小鼠,过了四十天以后,却全部存活下来。
    他们经口服试验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