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麦纳麦十月八日电】此间西方观察家认为,海湾这一产油地区的外交政策,甚至保守的阿拉伯国家的外交政策似乎要发生重大的变化:由亲美国转向亲苏联。
    他们援引苏联的论断说,许多亲西方的阿拉伯国家元首对华盛顿的中东政策越来越感到失望。
    海湾国家的领导人确信,今后四年,不论是里根继任总统,还是蒙代尔接任总统,华盛顿的被他们看作是亲以色列的偏袒政策都不会改变。
    到目前为止,科威特是海湾合作委员会唯一同莫斯科有外交关系的会员国。
    可靠人士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目前正考虑同苏联建交。这些人士说,以前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势力是反对同苏联建交的,可是现在这股势力越来越小了。
    以前,强大的传统价值观念妨碍着沙特阿拉伯接近苏联。沙特阿拉伯王室把自己看作是该王国境内穆斯林最神圣的圣地的卫士,并继续坚定不移地继承伊斯兰瓦什比逊尼派的传统。
    首先,沙特阿拉伯领导人对苏联制度的反宗教特性一直感到不满。但是,这里无人愿意就这一障碍还要持续多久去打赌。

【美国《共产主义问题》双月刊文章】题:苏联青年的生活方式
    西方人一想到外国对苏联青年的影响,首先会不约而同地想到蓝色紧士裤。
    然而,紧士裤仅仅是外国对苏联青年产生影响的标志之一,只不过它比其它方面表现得更加明显罢了。其实除此以外,苏联青年人还爱跳迪斯科、听外国音乐、参加摇摆舞音乐会、练习瑜伽、练空手道、玩跷跷板等,到座落在高尔基大街的全国第一家意大利式烘馅饼馆品尝洋味,也是莫斯科青年人的时尚之一。
    苏联青年文化几乎是完全照搬了西方那一套,青少年千方百计把自己打扮成西方青少年的模样,而且往往确实打扮得很像,他们希望跟西方人听同样的音乐,享受同样的消遣方式,而最首要的是希望象西方青少年那样不受成年人社会的管束。此外,由于苏联这个国家消费品价格昂贵,人们无力问津,因此青年人在成长过程中,比他们的外国同辈人更加倾心于追求他们所喜爱的东西。
    一位十五岁的男孩对记者说:「我的老师把西方青年文化视为「禁果」,这样一来,西方青年文化反而更吸引人、更有趣、更流行了。」他低头看着自己那件带有骑手商标的美制黑色紧士裤说:「青年文化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美的,我不明白为什么要剥夺我爱美的权利。」
    莫斯科一位二十三岁的大学生说:「你可以玩帆板,也可以跳迪斯科,但仍不失为一个优秀共青团员。」
    一些年来,苏联官方对西方青年文化的表现形式的态度有所改变。例如七十年代末,国家对西方流行音乐和摇滚乐的态度就不象以前或之后一段时间那样视如仇敌。西方一些大名鼎鼎的演员到苏联各地演出,受到青年音乐迷的热烈欢迎。
    莫斯斯的青年比苏联其他地方的青年接触西方的东西多一些,也时髦一些。但这并不是说,其他地区的青年就不受外国思想和文化的影响了。譬如,在爱沙尼亚,青年人可以通过看芬兰电视节目了解西方最新的时尚,这使爱沙尼亚青年更容易受外国影响。在苏联中亚地区,由于那里属于伊斯兰文化区域,青年一代的世界观和生活方式同俄罗斯男女青年明显不同。有趣的是,在几个中亚共和国,当局有时对西方影响在青年人中的表现反倒非常宽容。其原因是,对苏联人在其亚洲部分的统治构成最大潜在危险的不是西方的影响,而是东方的影响,尤其是阿富汗的伊斯兰起义和伊朗的伊斯兰革命带来的影响。
    如今,披肩发和紧士裤在莫斯科和一些大城市的街上已经不足为奇,青少年中时兴短发和黑色皮衣服。其实,苏联小伙子的模样并不比人们在美国中西部遇到的小伙子更野气。苏联报刊经常从意识形态理由出发,批评青年人穿外国的带有煽动性口号的园领汉衫,炫耀西方紧士裤,或是炫耀带有美军徽章的帽子和挎包,而普通人则说这类青少年「没有教养」,正如他们在五十年代讨厌瘦裤腿和爵士音乐,六十年代讨厌长头发和短裙,七十年代讨厌坡跟鞋和大裙子一样。老一代人对西方最新时装是深恶痛绝的。
    当然,在莫斯科还能见到许许多多其他式样的西方青年装束。
    苏联政府本身时而也会无意中掀起某种时髦风气。例如在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期间,年轻的苏联导游、翻译和技术人员都有蓝色紧士裤或紧士裙,有色彩艳丽的艾迪达斯牌运动衫和与之协调的夹克,还有艾迪达斯牌旅游鞋。这些服装都是免费发的,为奥运会服务的青年可以保留这些衣服。第二年,一九八○年奥运会指定供应厂家艾迪达斯公司在莫斯科郊外开办了一家鞋厂。如今,只要艾迪达斯牌旅游鞋一到货,鞋店立即被挤得水泄不通。
    苏联城市里总是存在着象《西部的故事》中所描写的那种有组织的街头流氓团伙。但是,在美国城市,市区是这些流氓团伙的地盘,而在苏联,郊野是他们的天下。近年来,在苏联城市的郊区,青年流氓团伙数目激增。
    安德罗波夫上台以后,莫斯科街头的摇摆舞迷和光头年青人被压下去了。当局还对青年文化中较为颓废下流的方面采取了更严厉的态度。

【巴西《圣保罗州报》九月二十三日文章】题:拉丁美洲要民主,不要军人政权和极左游击队
    最近五年中,在拉丁美洲的阿根廷、玻利维亚、厄瓜多尔、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巴拿马和秘鲁,民主选出的文官总统取代了军人政权。巴西、乌拉圭、危地马拉和格林纳达,也在向民主政权过渡。现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生活在民主政权,或者向民主制度过渡的政权之下。
    对于一个通常以独裁统治而著称的地区来说,这是令人欣慰的。
    前不久在阿根廷进行的选举,有一千五百多万人参加。
    劳尔·阿方辛得到的选票,超过了阿根廷历届总统,包括最有影响的庇隆总统。一九八二年,近五千万巴西人参加了议会直接选举,参加人数是一九六二年的一次类似选举的三倍。今年五月,绝大部分(一百五十万)萨尔瓦多人冒着遭受游击队袭击的危险,参加了杜阿尔特击败罗伯托的总统选举。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民参加民主政治?原因之一是,社会的发展促使大家都想参加行动。一个最直接的因素是,人们都唾弃独裁统治和游击活动。对于大多数拉丁美洲人来说,不稳定的民主要优于极左派和极右派的暴力和胡作非为。

【美国《时代》周刊十月八日报道】题:克格勃在西德工业界的间谍活动
    六十岁的曼弗雷德·罗奇正要坐下来用早餐,门铃响了。他刚开门,几位彪形大汉把他带到联邦检察院。经过几天调查,情况逐渐弄清了。这位西德最大的梅塞施米特—伯尔科—布洛姆飞机公司技术部门负责人,被正式指控自一九六七年以来充当克格勃间谍。检察官们对于抓住罗奇得意洋洋,说这是波恩反情报力量的重大成功。
    罗奇可能只是官方估计的在西德政府机构和工业界活动的一万二千名间谍中的一员。但是据说象罗奇这样向负责收集西方科技秘密的克格勃转交情报的人为数不多。
    罗奇窃取情报的条件是极为优越的。
    梅塞施米特公司是制造西方一些最先进的武器的重要厂家。它所制造的武器中包括由德、英、意三国联合生产的“旋风”式超音速战斗机。由于这种飞机已成为北约组织的主力战斗机,苏联人就特别想获得这种飞机的保密资料。这家公司还生产北约组织使用的米兰和霍特反坦克导弹,具有新的装甲穿透能力的炮弹,德法联合设计的军用直升飞机和运输机以及鸬鹚空对舰导弹。该公司的一些人员甚至能接触到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研究出来的先进技术。作为该公司技术队伍中的高级人物,罗奇肯定可以接触其中的大部分先进技术。
    罗奇已婚,有三个子女,过着平静的中等阶层的生活。邻居都称他是位“和蔼的有长者风度的绅士”。他的政治态度尤其不会使人怀疑:他为反共最烈的基社盟竞选,几乎参加了当地各个保守俱乐部的活动。罗奇窃取情报的办法似乎是传统的方式:用微型照相机拍下保密文件和图纸,然后同苏联特务会面把情报交出去。
    罗奇的活动能够长期不受人们的怀疑,使人们对于西方保护科技和军事秘密的能力提出了严重的疑问。作为公司的一位高级工程师,公司应当每隔五年对罗奇进行严格的安全调查。
    反间人员只是在两年前才开始怀疑他,而且只是在他被捕的前两个月才对他进行严密的监视。

【埃菲社巴西贝伦十月十三日电】巴西三十万人集会支持民主变革,支持反对派候选人内维斯。
    星期五由反对派的联合组织民主联盟召集的这次集会,为争取人民对内维斯的支持而举行的第二次盛大集会。
    此间新闻界认为,大约有三十万人为内维斯欢呼,这么多的人和十个月前在贝伦要求恢复直接、自由和民主选举共和国总统的权利的六万人相比,形成鲜明的对照。

【本报讯】美国新闻界对里根政府的财政开支发动了攻势。《华盛顿邮报》十月四日带头指责里根政府是“花钱冠军”。
    这家报纸以挖苦的口气说:里根政府一直揭露民主党人、尤其是蒙代尔是无与伦比的花钱冠军,但是该拿“金牌”的是里根自己。
    《华盛顿邮报》说,里根花的钱比卡特政府多,比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任何一届政府都多。如果把防务算在内,他花钱比别人多,如果不把防务费用算在内,他花的钱也比别人多。
    一九八三年,联邦政府的开支费用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十五,其中防务费用占百分之六点五,是自一九七六年以来最高的一年。
    美国报纸说,里根有时表示,开支高是因为国会老是不听政府的话,继续投票赞成受人欢迎的社会福利开支。事实上,国会常常按里根的指示削减开支。今年最后的开支总额大大高于里根原预算数字的那些方面,通常就是政府至少应负同样责任的方面。一九八二年和一九八三年,政府管理得差的农业计划明显地超过了它们的预算。一九八二年出现了总统的预算大大低估了联邦债务的利率的局面。同样,一九八三年,政府低估了失业率,因而也低估了失业救济费。至于一九八四年,看里根政府的开支比较接近于预算数目。但是美国报纸说,里根政府的财政赤字却在创造超过历届政府的新纪录。

【德新社莫斯科十月八日电】《真理报》今天报道,苏联动力和电气化部的两名副部长因滥用职权被革职,并被开除出党。
    《真理报》说,这两名官员是自一九六八年以来一直任第一副部长的帕维尔·法拉列耶夫和自一九七九年以来一直任该职的阿诺尔德·斯坦拉沃夫。
    《真理报》说,这两名副部长同一些罪犯有非法联系,这些罪犯曾在西伯利亚的布拉茨克市的一家电厂建筑公司工作,他们伪造文件、帐单和从这家国营工厂偷来的支出清单。
    莫斯科的观察家们说,《真理报》发表这两名副部长被革职和开除出党的消息是克里姆林宫领导集团认真对待当前的反贪污运动的一个信号。

波恩(局部地区多云14—19℃C)《星期日图片报》:总理在中国之行中看到了德中两国长期深远关系的迹象
    莫斯科(雨2—6℃C)《消息报》:北也门总统离开莫斯科
    罗马(12—15℃C)《信使报》: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结束对加勒比地区和西班牙的访问回国,他希望访问古巴
    华盛顿(局部地区晴10—24℃C)《华盛顿邮报》:苏联人提出部署巡航导弹的新方案
    伦敦(局部地区晴11—17℃C)《星期日泰晤士报》:被忽视的情报界警告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