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报道,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最近设计制造出一种让收看电视的人保持适当距离的警告器,以保护视力,它附设在电视机里面,类似防盗警钟和自动对焦的摄影装置,当观众越过一定的距离界限时,就会亮起警告红灯。如观众在几秒钟之内,还不退回到安全的指示线后,电视机荧光屏的画面就变得不清晰,只有观众退回安全线后才能看得清楚。

据合众国际社自芝加哥报道,美国伊利诺斯州当局控告美国健康服务公司,指控该公司违反一项禁止一家公司使用未经授权的赞助的法律。该公司推销助听器的广告画里有里根戴着助听器的照片,但里根并未赞助这种助听器。同时,该公司还用电视明星宁勒达的照片,以宣扬该厂生产的助听器。上述两人中并无一人同意赞助。该公司董事比达拉说,里根戴助听器的照片,是从去年的《时代》杂志上取得的,这种宣传已使很多美国人购买里根所用的同类助听器。

法新社报道,日本科学家九月二十六日提出考察报告说,冲绳存在一个在地理学上罕见的水底火山,地处冲绳首府那坝以北一百七十公里。据研究,这座火山在几百年内增高了二百四十米,这在地理时间比例中是史无前例的现象。它可成为亚洲大陆与日本诸岛之间所构成的一个新海底的证据,日本诸岛和亚洲大陆曾一度联结在一起,后因海洋扩大而离开。

据印尼通讯社报道,印尼西爪哇一道从地面喷向空中的天然气火焰,已成为奇观,每天吸引约两万名游客。这道天然气火焰高达一百米,已燃烧了一个月,大批游客纷纷前往观赏。
    这道天然气火焰的来由是:一座钻油台钻到一个天然气矿囊,矿囊压力比钻油台大,使天然气喷出地面,吐着火焰燃烧起来。

据报道,最近美国农业部宣布禁止佛罗里达州生产的所有橙子装运出境,直到该州官员能控制住一种有毒的果树疾病蔓延时为止。目前这种疾病正威胁这个州二十五亿美元的水果工业。佛罗里达州一个科学顾问小组已敦促州政府采取紧急措施,焚毁十二个县有病的橙树。这些果树来自一处感染橙树坏疽病的苗圃。橙树坏疽病是一种繁殖迅速的病菌,能使果树枯死。

美国人寿保险委员会的一份报告说.星期六是美国人的「危险日」。据说,这一天在美国发生的凶杀案比一星期中的任何一天都要多,死于车祸的人数也是一周之冠。美国官方的统计表明,平均每星期六发生七十九宗凶杀案,而在周初,仅有四十多宗;星期
    六死于车祸的人平均为二百零五个,而星期一、二为一百一十多人。

印尼财政部最近登报招聘行政人员时,竟有十万人前往应征,而当局只能聘请四千一百一十一人。印尼财政部发言人说,这些应征者的学历,从小学、中学直到大学。据报道,由于印尼政府没有办法提供足够的职业,加上每年毕业的学生越来越多,印尼各界人士对职业的需求量大幅度增加。

据路透社自内罗毕报道,肯尼亚最近遭受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大部分农田荒废,并且使五万多平方公里内的动物栖息地的几百万头动物受到影响。仅在面积有一百多平方公里的内罗毕国家公园内,就发现几百头动物的尸体,其中有斑马、羚羊等珍稀动物。

据香港报纸报道,最近英国潜艇一名辞职抗议的厨师说,英国一艘核潜艇上的人员,每天的伙食还不如一只军犬。这艘命名为「邱吉尔号」潜艇上一百二十名人员的伙食费,平均每人每天一点二六英镑,而国防部一条军犬每天的伙食费是一点七五英镑。

【英国《泰晤士报》十月十一日报道】题:戈尔巴乔夫处于苏联领导集团改组的中心
    莫斯科有人推测,在即将举行的苏共中央全会上,戈尔巴乔夫可能被免去负责农业的职责。但是,这究竟会使他接替有病的契尔年科主席的可能性增加,还是减少,对此人们看法不一。
    苏联高级官员本周证实,除下个月在最高苏维埃会议前夕举行中央全会例会之外,本月晚些时候还将举行一次中央全会。据说,这次全会很可能于十月二十三日举行。
    据一些人士说,这次特别会议将讨论农业问题,尽管另一些人士说,这次会议上还将讨论新党纲和“组织问题”。这可能包括十二人政治局的改组问题。
    据现在认为,契尔年科作为总书记的地位是没有什么值得怀疑的。自从八月和九月纷纷谣传这位苏联领导人的身体和政治地位都很虚弱以来,苏联新闻机构一直在加强他的形象,以强调他的权威。
    迄今为止,五十三岁的戈尔巴乔夫仍然是最年轻的政治局委员。他是争夺领导权的最强有力的挑战者。他掌握了对干部的任免权,并负责农业,对经济事务负全权责任,对意识形态工作也有发言权。
    连年歉收严重暴露了农业方面的问题,这可能被用来反对戈尔巴乔夫。但是另一方面,他可能感到高兴的是,他可以摆脱掉苏联政治中的一个老负担。
    一位克里姆林宫问题观察家说:“如果戈尔巴乔夫不管农业,那他可能集中精力管更大的事,实际上起总书记的作用。”
    在中央委员会三月份举行的州委书记会议上,戈尔巴乔夫发表了一篇重要讲话,但是,没有提到要就农业问题举行中央全会的问题。这表明,这次特别全会是临时决定召开的。
    一些未经证实的消息说,领导集团改组可能涉及到负责莫斯科与东欧关系的官员,因为苏联与东德发生了一段时间的争论。
    消息灵通人士说,苏共中央联络部部长康斯坦丁·鲁萨科夫可能被他的持强硬方针的第一副手罗满宁所取代。罗满宁四月曾写了一篇文章,严厉批评一些搞自由化的东欧国家,如匈牙利。
    政治局还可能进一些新人。据谣传,七十九岁的吉洪诺夫总理再次要求光荣退休。

【美国《华盛顿邮报》文章】题:苏联内政部长披露犯罪问题
    苏联犯罪率正在上升。各种犯罪活动中吸毒占的比例极大。十五六岁的年青人最容易犯罪。官员贪污猖獗一时。这些事实是苏联内政部长费多尔丘克在一次不寻常的同记者谈话里披露的。
    费多尔丘克透露,虽然私人汽车的数目在过去七年里增加了两倍,但是通过官方零售网出售的汽油只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二十。他指出,一半以上的新车使用人从黑市买汽油。黑市的汽油是从公家偷来的。
    他透露,在莫斯科。百分之四十的卡车上的里程计弄坏了。司机用这种办法把自己汽车油箱里的汽油卖掉,然后又告诉上司,说汽油是用于工作的。
    他说,从铁路货车上偷东西的现象十分猖獗。一个村里有三十二个人从一列无人看守的货车上偷了价值十万美元的商品。他说,贪污已发展到高级人士中。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十三日电】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星期六庆祝她的五十九岁生日,庆幸自己还活着。
    当英国保守党在布赖敦举行年会期间,星期五早上爱尔兰共和军的一枚炸弹在这位英国领导人及其内阁成员下榻的豪华旅馆内爆炸,她在这次暗杀中幸免于难。
    这颗炸弹炸毁了旅馆里的所有窗户和首相所住套间里的浴室。据报道,爆炸前的几分钟,撒切尔夫人刚好在浴室。
    唐宁街的官员说,会议一结束,首相便同她的丈夫丹尼斯前往在伦敦郊外的乡下住宅。
    一位发言人说,首相计划“私下度过周末”,不举行公开的生日庆祝。“我们很幸运”,爆炸发生后,撒切尔夫人对记者说。
    爱尔兰共和军在声称爆炸是他们干的同时,说还要采取打击行动。
    都柏林发表的声明说,“今天我们不走运,不过请记住,我们只要走运一次。你们始终要走运的。”
    撒切尔夫人虽然有些疲惫,但是看上去镇静自若和充满信心。星期五早上在爆炸后几小时,她出席了党的会议。
    “靠恐怖主义摧毁民主的任何企图都是要失败的”,她对热烈鼓掌的会议代表大声说。她称这次杀害无辜者的爆炸是“野蛮的、不分青红皂白的企图”,是“要削弱她的靠民主选举产生的政府”。大会对她的讲话报以热烈的掌声,掌声持续了近八分钟。
    一名接近撒切尔夫人的代表说,首相反应“冰冷,十分镇静,一点也没有激动。”撒切尔夫人讲完话以后,前往布赖敦医院看望在爆炸中受伤的人。

伦敦(晴11—17℃C)《泰晤士报》:撒切尔夫人对放置炸弹的爱尔兰共和军表示蔑视
    波恩(晴15—20℃C)《世界报》:撒切尔夫人说恐怖主义绝不能摧毁民主
    华盛顿(晴10—24℃C)《华盛顿邮报》:取消债务最高限额,参议员们打道回府
    旧金山(晴14—19℃C)《纪事报》:八十三岁的捷克诗人获诺贝尔奖金
    (合众国际社)

【路透社东柏林十月九日电】西方外交官说,看来,东德领导人昂纳克在已经流产的访问西德计划上同莫斯科出现紧张关系之后,已经收缩他的积极的“西方政策”。
    昂纳克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东德建国三十五周年庆祝活动时发表的讲话表明,莫斯科现在对波恩的看法要严厉得多。昂纳克尽管仍然明显地对于进行对话感兴趣,但是显然已被迫采取比较小心谨慎的态度。
    昂纳克的这次讲话一反他最近几个月来一些讲话的特点,没有提到同西德的“共同观念”,以及“减少”由于在两个德国部署核武器而造成的“损失”。
    取代这些提法的是重申对于苏联和“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的忠诚。昂纳克只是一带而过地提到西德的政治极端主义,这同葛罗米柯对波恩的尖锐攻击形成了对照。
    这位老资格的苏联外长谈到了“一种倾向,归根结底,这种倾向的目的是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纳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国家体制”。
    一则关于葛罗米柯和昂纳克在这里会晤的官方报道,反映了今年夏天围绕昂纳克访问西德计划进行的不寻常的公开辩论所引起的不愉快。官方报刊的一系列文章透露了两国之间的分歧。
    东德官方通讯社德通社说,葛罗米柯和昂纳克一致认为,现在尤其需要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之间在对外政策上“有效地协调行动”。
    一位赞同昂纳克过去努力通过同波恩接触打破东西方僵局的东欧外交官说,他认为当前这种踌躇不决的时期可能会持续好几个月。
    他还说:
    “这些讲话表明,窗户正在关上,而且窗户可能要关闭一些时候。”
    苏联明确表示。在它同华盛顿的关系陷入僵局之时昂纳克同波恩会谈是不适宜的。随后昂纳克取消了对西德的访问。

据合众国际社自伦敦报道,最近英国有关机构的统计报告显示,英国人因饮酒过量而造成的生病、犯罪、事故和丧失工作时间等方面的损失,每年超过十
    三亿美元。英国在近十年中,因肝硬化而丧生的人数增加百分之六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