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西德《总汇报》十月八日社论】对北京的经济计划者来说,所出现的高涨是令人意外的:在最近几年里,经济增长率普遍达到百分之十,为了避免畸形发展和超量投资,甚至需要压一压增长的速度。在最初的现代化激情过去之后,毛的继承人曾决定暂时先放慢一下经济增长的速度。于是农业的发展同开始时指标定得过高的工业化计划相比反而得到了更大的重视。目前,由于连续五年丰收,农业已经成为生活水平不同程度提高和整个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而经济增长对重工业的发展也产生了影响。
    所以,现在又开始在所有的领域,坚决地推行改革的政策。然而仍有一些大的难题有待解决,比如在能源、交通和基本设施方面,在储存和加工农产品方面,以及在从国家规定物价的制度向市场经济体制过渡的过程中,都存在一些难题。
    今天,权力下放、鼓励提高效率和通过市场来调节需求不平衡的做法,已经成为官方经济政策的准绳,这项经济政策以持久的、可揣度的内部发展为目标,从而也是为了赢得外界的信任。这种做法使中国变成了一个令工业世界愈来愈感兴趣的伙伴。
    因此,扩大同联邦共和国的经济交流,也是科尔总理和他的有名望的经济随行人员同中国领导人举行的会谈的主要题目。这方面的基本条件在过去几年内已经通过一系列协定而充分具备,这些协定使得双方的贸易额有了明显的增长。联邦共和国今天已是北京的第四大贸易伙伴。然而,反过来看,巨大的中国在联邦共和国的贸易伙伴的行列里却排在第三十四位。在这方面,尽管西方和日本具有强大的竞争力,但中华人民共和国仍有许多重要的、尚未利用的可能性。
    还有,作为世界政治的一个成员,沉默的大国中国也必须受到重视。
    它的外交政策原则同联邦共和国的外交原则还是并行不悖的。这一点也表现在北京的台湾政策上,吴外长不久前在纽约向根舍外长阐述了这个政策。他说,在外交和安全政策方面台湾完全自己作主,在时间上不施加压力,同英国缔结的香港协议可以作为解决问题的模式。
    波恩从未正式承认过台湾,所以在这一点上同中国不存在任何问题,在其他问题上同中国也不存在矛盾。
    所以,在国际政治领域,双方不妨可以加深对话和紧密合作。
    不久前人们从联邦总理的口中首次听到了关于联邦共和国在世界政治中要履行必要的义务的说法。在这方面,主张自决和不结盟、坚决反对任何霸权政策并且也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国,也可以成为联邦共和国和为自立而奋斗的欧洲的一个重要伙伴:欧洲正在推行一种使全世界实现民主化的政策,这种政策致力于建立一个平等、独立、和平和各种文化并存的社会制度。中国由于历史经验丰富、由于拥有古老的文化、众多的人口和它的领导人所具有的清醒的现实主义,所以比其他任何国家都更适合于充当欧洲与第三世界的中间人。

【南斯拉夫《政治报》十月十一日报道】题:中国处于重大改革的前夕(驻北京记者)
    胡耀邦总书记在同日本客人谈话时说,中共中央三中全会的准备工作一切就绪,过几天将召开这一会议。
    他指出,讨论的重点将是经济改革。他强调:“这一改革不涉及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将要改革的是在经济管理方面的一系列具体制度。
    在中国,人们正集中注意力期待着即将召开的全会的结果。这次全会将解决“城市改革”的工业问题和其他问题。事先已经赋予这次会议“历史意义”。
    据从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全会将就“城市改革”问题讨论几个非常重要的新内容。
    一个是建立企业和国家之间的新关系。在这方面,已经准备的税制改革是迈出的第一大步。税制改革将从根本上改变企业的处境。
    与此有关的是集中计划体制的改革,这方面的改革将从明年开始。
    第三项改革是企业的管理。据说,经理在党委和职工代表大会监督下在生产中将得到充分的权力。职工代表机构将有权建议处罚和奖励经理,甚至撤换经理。
    今后的工资制度将更严格地实行“按劳分配”原则,以便最终打破平均主义的“大锅饭”。工业改革将同商业改革联系起来。最基本的和最复杂的问题之一是物价。如果取消各种补贴或者明显减少补贴,担心会影响公民的生活水平。如果保持现状,市场的作用就会大大削弱。
    引人注意的是,在同有影响的政治领导人谈话时,可以听到对斯大林一九五二年出版的一书中提出的经济理论的尖锐批评。首先,批评这一理论排除价值规律和限制商品生产。
    总的看,目的是明确的。使计划和市场协调起来,这是经济理论和实践中最复杂的一个任务。
    新政策的理论,还处在一个形成的过程中。毛泽东思想和马列主义是它的基础。
    有一点是清楚的:为了国家的进步,回到过时的概念和方法中去,被认为是不能接受的和不可能的。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七日报道】题:基辛格认为苏联人困难重重,愿意考虑会谈(《洛杉矶时报》记者托恩和麦克马纳斯发自纽约)
    前国务卿基辛格说,在面临严重的国内问题的情况下,苏联高级领导人正在小心谨慎地进入同美国的“谈判阶段”,希望以可接受的外交代价使东西方的紧张关系暂时缓和一下。
    基辛格要求在十一月六日的大选之后立即成立一个美国两党委员会,来为武器控制战略制定一项“突击计划”,并为全面的美苏关系制定一个方案,以便减少核屠杀的威胁和避免超级大国之间的对抗。
    他在曼哈顿区办公室同记者的一个小时的谈话中说,该委员会的目标是提出美国公众和苏联都能接受的概念性方针。
    基辛格说,走向谈判的道路将是“漫长的”,部分原因是苏联领导还没有决定它的确切的谈判目标。他说,尽管如此,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同里根总统会谈之后,改善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长期冻结的关系还是可能有机会的。基辛格在同记者谈话时主要谈到葛罗米柯的访问似乎表明的苏联态度的变化。基辛格全面地谈到了老化的克里姆林宫领导班子的情况,克里姆林宫领导班子面临着以共产党干部为一方和以国防、对外政策和情报机构为另一方的内部斗争以及苏联经济和东欧卫星国的问题,从而形成了对苏联制度的基础的挑战。
    基辛格说,国内的这些挑战,促使克里姆林宫希望通过谈判改善同华盛顿的关系,如果代价不是太高的话。
    基辛格说,妨碍达成新协议的主要障碍,是苏联高级领导人和美国之间没有越过双方臃肿的官僚机构的私下联络途径。
    基辛格建议,在大选之后,政府应该“改组”,以结束在向苏联人提出的建议问题上的内部争论。
    基辛格说,他认为,苏联人同美国政府开始会谈是因为他们想使东西方紧张关系“暂时缓和”一下,这样他们才能把精力集中在领导接班、国内经济和不听话的东欧卫星国身上。其中一些东欧卫星国已经个别地向西方作出姿态。他说,他感到担心的是,一些政府官员仍然反对谈判,总统也没有强调向莫斯科提出具体建议并一般地讲一些友好的话的必要性。
    基辛格建议里根指定一个特别小组以便使国内对美国同苏联人保持关系的目标形成一致意见。

【美联社英格兰布赖顿十月十 一日电】(记者:约翰逊)与会的两千名代表用举手方式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政府做更多的事情来帮助英国的三百多万失业者就业。
    该决议是用保守党历届年会所使用的传统的温和措词撰写的。
    在保守党内部首次正式出现了这种迹象:有人对玛·撒切尔首相的经济政策和现在已达到的百分之十二点九这一创纪录的失业比例感到不安。
    来自保守党的微不足道的工会组织的代表汉弗莱说:“必须有一种替代办法,否则,有朝一日你会经历以前从没有见过的那种爆炸性事件。”英国的一些大的工会组织是工党的正式的组成部分。汉弗莱说:“有些人不得不出来对保守党说,他们显得缺乏同情心和谅解。”
    失业问题和长达七个月的矿工罢工是撒切尔夫人在国内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
    【德新社英格兰布赖顿十月十日电】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的高级财政助手在今天的保守党会议上在对最近失业人数增加的现象作了一番搪塞的同时,保证政府的经济政策将继续得到贯彻。
    撒切尔夫人的财政大臣劳森对欢呼雀跃的与会代表说,没有实现全面就业的捷径可走,英国政府也不可能通过花更多的钱,通过借债和印更多的钞票来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法新社新加坡十月十一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强调,美国必须继续在这一地区保持大的军事力量,以便加强令人满意的力量均势。
    他对五名外国记者说:“美国的力量是抵消苏联的力量的唯一因素。要是东亚和东南亚没有美国的力量’我们的世界就大不一样。”李光耀赞同说,美国的存在意味着它的部队继续不受阻碍地使用菲律宾的军事设施,他对美国正式透露共产党可能在十年内接管菲律宾表示不安。
    当记者问到柬埔寨问题时,李光耀说,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将决定这一地区的共产党国家集团和非共产党集团之间的关系。
    最终的目的是,越南全部撤军并且重新建立不对越南、中国或苏联承担义务的柬埔寨政府。这样一来就会导致一个相对稳定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中,非共产党集团就能一道顶住共产党国家集团的压力”。但是,如果在一种解决办法中,越南通过使用苏联的武器而受益,那么就会出现巨大的问题,因为在期待着进一步的行动时各国的立场将会改变。
    同时,李光耀说,东盟的几个国家——主要是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下述立场“有优点”,即:不应削弱越南的力量,因为它作为共产党力量(显然指中国)之间的一种均衡因素能起有益的作用。

【本报讯】柏林十月十二日消息: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昂纳克今天在这里接见苏联元帅奥加尔科夫,并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德通社报道,双方讨论了进一步加强两国军队合作的问题。
    昂纳克重申,民主德国将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联盟义务。
    奥加尔科夫是苏军前总参谋长、国防部第一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