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法新社报道,最近,大约有十二万人围着一张长二千二百五十七米的桌子大吃大喝,与此同时,示威者高呼口号,要求人们勿忘第三世界人民正在饥饿的死亡线上挣扎。
    在这个城镇的当地商人和一些组织把丰盛的食品放到餐桌上以后,市长沃尔夫冈·阿斯曼说:“我们摆放这张世界上最长的餐桌,期望把这件事写进《世界记录大全》中去。”

据报道,外国游说者在华盛顿活动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不少游说者想以游说活动来影响美国政府的政策。有人估计,在华盛顿以及美国各地来往游说的,登记有案的外国代理人有七百五十名,十年前才有五百名。这个数字不包括数以百计的公司专家、银行家、律师和科学家,他们代表户主,非正式的收集美国情报,但是不在美国政府机构登记。
    外国客户(从政府到公司)为了游说活动,往往要进行巨额的投资。日本政府和日本公司在一九八三年花了大约一千八百万美元。不少跟美国有经济利益关系的国家和地区,认为派游说者到美国暴重要的。在重大的国际问题上,外国元首会直接找白宫。
    但是为了促进较低层次立法和管理等日常事务的利益,外国组织逐渐增加同前美国政治家和前政府官员接触。

据报道,最近一些年,西方国家由于患癌症的人不断增多,促进了与癌症有关的行业的发展,如防治癌症的书籍、各种抗癌剂、癌症保险业等都热起来。日本今年最卖座的电影之一就是描述一位妇女跟癌症搏斗的一部片子。由于很多人害怕患上癌症,美国有一家保险公司生意兴隆。

据报道,最近,美国律师和法官聚集在芝加哥,参加美国律师协会的年会,讨论削减全国巨大的诉讼费用。他们的目的是简化复杂的诉讼程序,因为这常常浪费当事人的时间,去年为此支出的律师费用超过三百三十亿美元,几乎是十年前的三倍。
    增加开支的部分原因是,同时期律师人数增加到六十五万名。为了节省费用,美国律师协会准备在今后采取两种做法:每年送到法官手里的民事案件有一千四百六十万件,把其中很多案件排除在法庭之外;对于送到法庭的案件,实施严格的管理。

据法新社自内罗毕报道,肯尼亚《民族报》十月八日消息说,在尼恩扎省的一场足球赛进行时,雷电突袭看台,当场有四人被击丧命,有五人在送往医院途中,先后死去。另外还有九人受重伤,入医院治疗。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最近美国一个城市中的一只小狗,星期天被主人锁在屋内。
    小狗在屋内饥饿时,想出来找食吃无法出屋,它平时常看到主人打电话,就用嘴把电话机的听筒推下去,然后对着听筒狂叫,叫了很长时间,惊动警察,警察听到狗叫莫名其妙,查清电话主人的住处后,立即赶往现场,打开门后,才知是一只被困的小狗想出屋在狂叫。

据美联社报道:西班牙著名斗牛勇士里维拉九月末在一次斗牛表演中,被牛撞伤,送医院急诊,已证实死亡。据医院检查结果,三十七岁的里维拉腹部三处受伤。这位斗牛士当时是进行斗牛季节的最后一次表演,在当天他斗第一头牛时,还扬威斗牛场,并获英雄奖。他是在一九六六年成为合格的斗牛勇士的。

据合众社报道: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海岸潜水的帕森斯,遭鲨鱼袭击,被咬多处,最后他用刀子插中鲨鱼,才把它赶跑。帕森斯说,他遇到这条大白鲨估计有十二英尺长,他的臂、大腿和小腿被咬伤。赶走白鲨后,他奋力游至二十五码外的一艘船,他的弟弟和妻子目睹这一恐怖情景。

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一家国营航空公司,推出一项别开生面的免费旅游大优待。规定表明,如果天不作美,在团体旅游期间的任何一个星期里,连续下了三天以上的雨,那么凡是参加该航空公司旅行团的团员,都将得到免费的旅游。仅这项措施,该公司每年营业额将增加百分之三十。

【美联社埃及开罗十月八日电】题:阿拉法特遇到越来越大的压力要他反对采取和平行动
    叙利亚和利比亚正在对阿拉法特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显然是力图制止这位巴解组织领导人,采取任何行动支持温和的阿拉伯国家为谈判和平解决同以色列的争端而作出的努力。
    阿拉法特在巴解组织的主流派法塔赫的副手萨拉赫·哈拉夫在上周末向记者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政府仍然要求把阿拉法特赶下巴解组织领导人的宝座。阿拉法特从一九六九年以来就一直领导巴解组织。
    与此同时,设在突尼斯首都突尼斯的巴解组织的总部声称,叙利亚当局在黎巴嫩北部和叙利亚逮捕了好几十名阿拉法特的支持者,并对他们进行“最残酷的拷打”。
    同时,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校要求能出现“一位强硬的巴勒斯坦领导人”,这位领导人在“争取巴勒斯坦解放的斗争中”要能够团结整个阿拉伯世界。
    卡扎菲七日在利比亚胡恩城的一个群众大会上说,如果巴勒斯坦运动能够联合起来,而且富有战斗性的话,那么是有可能制止“象阿拉法特这样的异端分子走上邪路的”。
    埃及和约旦正在敦促美国重新在外交上作出努力争取通过同以色列就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一百三十万巴勒斯坦人的前途问题举行谈判的办法解决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之间的冲突,叙利亚和利比亚正是在这样的时候再次对阿拉法特施加压力的。
    阿拉法特上个月同约旦国王侯赛因就巴解组织与约旦在采取任何和平行动之前首先要进行合作的问题举行了会谈。但是,约旦新闻大臣莱拉·谢拉夫对阿文刊物《杂志》周刊的记者说,由于游击队内部存在着深刻的分歧,所以会谈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虽然在以色列军队于一九八二年把巴勒斯坦游击队赶出西贝鲁特之后巴解组织在军事上大大失利,但是,这个组织作为巴勒斯坦事业的一个标记在阿拉伯世界仍然保持着一定的政治影响。
    由埃及、以色列、美国和约旦谈判的任何解决办法如果得不到巴解组织的支持是否能得到阿拉伯世界普遍的认可,这一点现在还说不准。
    因为阿拉伯联盟承认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的唯一合法代表。
    在叙利亚、利比亚和其它激进国家反对举行和谈的情况下,阿拉法特将不得不使拥有三百八十四名成员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巴解组织的流亡议会)来支持任何这样的和谈行动。
    阿拉法特几个月来一直在设法安排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但是没有成功。阿尔及利亚说,巴解组织必须首先解决它内部的分歧,然后再来主持这次会议。但是,这还需要得到叙利亚的赞同。
    尽管叙利亚采取反对的态度,阿拉法特还是开玩笑地对采访记者说,他将争取“在不久的将来”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会址也许是在约旦首都安曼,也许是在其它阿拉伯国家的首都。
    阿拉法特需要别人同意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不仅是为了支持阿拉伯国家采取的任何和平行动,而且也为了建议巴解组织和以色列之间能相互承认,美国曾要求把这一点作为同这个游击队运动直接谈判的一个条件。

【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五日消息】题: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强烈期待日本提高一千海里的防卫和续战能力
    美国国防部助理部长(负责国际安全事务)阿米塔奇三日在华盛顿的美国国防部会见记者,就美国对日本防卫政策的想法等表明了见解。
    美国方面要求日本增强防卫力量的强烈呼声,表面上已经减弱了,但是对日本防卫力现状的不满情绪,在美国国内仍然是根深蒂固的。这位助理部长的见解仍以这种不满为基础,可以认为是暗示美国方面把一九八四年度中期业务规划作为日本是否履行对美公约的判断标准,根据这个规划的内容,美国有可能再次向日本施加强大的防卫压力。但是,如果要使美国方面满意,那就必定要出现防卫费和国民生产总值的比率能不能超过百分之一的问题,政府恐怕将难以处理这件事。
    美国方面对最近日本的防卫努力给予较高的评价,在会见中,这位助理部长首先就这个问题说:“日本决定要实现防卫一千海里的海上航道这个现实的防卫目标,这使美国政府感到高兴。”进而就美国要求提高续战能力的问题说:“听说防卫厅长官在一九八四年度中期业务规划中把提高续战能力作为重点。”对日本向美国作出的一系列保证给予了较高评价。阿米塔奇助理部长针对栗原长官提高续战能力这个保证说:“要达到拥有续战能力这个标准,需要极大的防卫力。”他表明美国方面期待的标准是相当高的。

贝鲁特(晴22—28℃)《明星日报》:获释的西班牙大使说,我认为我被绑架了
    波恩(晴14—20℃)《世界报》:克里姆林宫吹捧契尔年科的继承人戈尔巴乔夫
    莫斯科(多云5—13℃C)《消息报》:美国:庞大的预算赤字
    里约热内卢(晴17—32℃C)《圣保罗州报》:中国人进行新的革命
    华盛顿(多云12—26℃C)《华盛顿邮报》:里根与蒙代尔在防务问题上交锋
    罗马(局部多云12—25℃C)《信使报》:教皇前往西班牙和加勒比地区
    (合众国际社)

十月十一日四版“《参考消息专辑》之六征订启示”应为“……启事”。

【美《华盛顿邮报》十月八日文章】题:潘兴Ⅰ型导弹部署得比预料的还要快
    据今年早些时候对国会的秘密作证,自从三月份以来,美国一直在西德部署潘兴Ⅰ型核导弹,平均每周一个。
    虽然这种有争议的美国导弹似乎以比预料的更快的速度进入欧洲,而且引起的公开抗议比预料的要少,但是它们给必须使用它们的美国军队和住在基地附近的西德人造成新的问题。
    据这些人士说,第一个完整的潘兴Ⅰ型导弹营(由四个导弹战斗连、三十六个导弹组成)现在在西德中南部的斯韦比施格明德。这些人士说,第二个营的另外九个导弹抵达北面不远的海尔布隆。这意味着在预言的一百零八个有争议的导弹中,至少已有四十五个部署完毕。
    一位参加卡特政府原先的计划工作的前国防部官员说,部署的速度比早先预料的要快。
    与此同时,西德和美国官员拒绝公开证实部署的数字,一位波恩官员最近说:“我们不愿意重新引起公开的辩论,特别是因为,反导弹示威群众已在这里成为过去的事情。”
    据五角大楼官员说,不再提抗议的部分原因是苏联人也在扩大他们的核部队,在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设置导弹并在苏联以每周一个的速度继续部署新的SS—20导弹。鉴于潘兴Ⅰ型导弹的一千英里的射程为它所替代的潘兴Ⅰa型的两倍,因此它们能够在发射后的十四分钟内打击在我国西部的目标,因而也就在一旦发生战争时成了苏联的主要目标。五角大楼的一位高级官员最近说,莫斯科甚至建立了一支突击队,它在爆发战争时的任务将是在美国在欧洲的核武器能够动用之前就把它们毁掉。为了让苏联人猜测潘兴Ⅰ型导弹究竟设在何处,不带弹头的导弹以比老式导弹更频繁的次数在野外调动,这样军队就能熟悉在危机时使用它们的遥远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