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八日电】塔斯社今天说,苏联计划在极其寒冷的西伯利亚北部兴建一座大城市,以开发一个大型天然气田。
    这座城市将拥有数十万居民,是世界上座落在最北部的城市之一。
    这个天然气田在位于莫斯科东北二千四百公里处的扬堡半岛上。
    扬堡天然气田长一百七十公里,宽五十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多层天然气田之一,蕴藏量很大,可供大量开采好几十年。

【德新社科隆九月二十七日电】西德一家综合科技研究所今天宣布了一种水下油管早期警报系统,它不仅能防止漏油,而且还能省钱。
    位于科隆西部的亚琛综合科技研究所的艾哈德·默勒教授和他的助手卢茨·伯恩斯坦说,他们成功地在铺在海底通到近海浮标的厚橡胶管里装上遥感器。
    默勒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当这种油管爆裂时,油需要用三个小时的时间才能冲破十厘米厚的胶皮和帆布壁。当遥感器安在油管里时,在漏油之前,油泵就会关掉。
    他说,作为一种预防性安全措施,石油工业目前必须每隔三五年换一次这种设有遥感器的油管。

【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德黑兰八月十二日电】德黑兰一家炼油厂的工人首次成功地制造了一台仪器,它可以在几英里外控制油井的火势。
    该厂某车间的负责人塔吉·阿布·哈桑尼在接受《世界报》晚报的记者采访时说,这台仪器是为封住着火的油井生产的。
    他说,现已把这个仪器安装在波斯湾的诺鲁兹三号油井上。

据塔斯社报道,阿塞拜疆共和国的地图上已标出二百二十座泥火山。苏联的克里米亚·格鲁吉亚的土库曼等地也有这种泥火山。世界上现有的泥火山有三分之一集中在阿塞拜疆东部一万六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阿塞拜疆的泥火山是地下有石油和天然气储藏的标志。阿塞拜疆有三十多个油田是根据泥火山发现的,其中包括有名的「石油城」油田。土库曼也用这一方法发现了巴尔斯—赫尔墨斯油田和科图尔—捷佩油田。(枝)

【苏《科学与技术》文章】题:妇女在科学界
    现在全世界一共有近四百万科学工作者。许多世纪以来,从事科学工作的只是男人的事。到了十八、十九世纪,才有女科学家登上科学工作的舞台。在这些最早的女科学家当中有彼得堡科学院院长、俄罗斯学院院长叶卡德琳娜·达施科娃(一七四四——一八一○);安娜·沃尔科娃,她是世界上发表有关化学著作的第一位妇女(?——一八七六);俄国化学家维拉·鲍格丹诺夫斯卡娅(一八六七——一八九六)和尤里娅·莱蒙托娃(一八四六——一九一九);诺贝尔奖第一个女获得者、法国物理学家和化学家玛利亚·斯克拉多夫斯卡娅
    ——居里(一八六七——一九三四);俄国数学家、彼得堡科学院第一位女通讯院士索菲娅·科瓦列夫斯卡娅(一八五○——一八九一)。
    到了二十世纪初,妇女解放运动具有了国际性,围绕着女性对于包括科学在内的各种职业和工作的“适宜性”问题论战方酣。但是,有关妇女在科学方面的能力、地位和前途,似乎过去从来没有象现在谈论的这么多。而这个问题不是已不再存在。妇女正在顽强地在科学界夺取一个阵地又一个阵地,然而,这条道路绝不是撒满了玫瑰花。
    在西欧国家和美国,从事自然科学的科学家中,妇女仅占百分之十。在八十年代初,美国两万七千六百名拥有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博士学位的科学工作者当中,妇女只占百分之九。在权威大学执教的人员中,只有百分之十一是妇女,而且这些妇女的职位等级往往最低。
    世界上有许多国家还广为流传一种心理偏见,认为学校和社会只期望妇女献身于家人和家庭。
    据美国官方统计,美国女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博士的平均工资比同等级男专家低百分之二十。甚至即使是重大的发现,如果它是妇女获得的,也不会受到应有的评价。例如,一九七四年英国剑桥科学家赖尔和赫威斯因发现脉冲星荣获诺贝尔奖。但是,首先发现脉冲信号和作出科学阐述的是乔斯林·伯尔夫人。她提出报告指出,脉冲星不是人工生成物,而是新的天体。在此之后才有一批科学家参加进来同她一起对这种现象进行更加仔细的研究。玛丽安娜·马纳戈和普里西拉·奥尔蒂茨两位妇女在探索核糖核酸的生物合成方面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然而,一九五九年因此项成就获诺贝尔奖的却是S·奥科。
    詹姆斯·沃森在他的自传性著作《双螺旋》中,承认他的女同行罗莎琳达·富兰克林建立了杰出的功勋。沃森认为罗莎琳达·富兰克林应同她的男同行一起共同获得诺贝尔奖。沃森写道:“罗莎琳达·富兰克林在皇家学院进行的爱克斯射线研究,如今在更高的水平上公认是出色的。”然而,罗莎琳达·富兰克林在颁发奖金之前四年就去世了,因而她的名字没有被列入获奖者的名单。
    苏联现在拥有一百五十万名科学工作者,其中百分之四十为妇女。
    苏联科学院享有院士或通讯院士称号的七百八十三名科学家中,妇女有十五名(自然科学十名,社会科学五名)。苏联的科学副博士有百分之二十八是女性,在科学博士中妇女占百分之十四,研究员中百分之三十是妇女。学术集体的理想领导人应当是男性还是女性?对这个问题百分之九十九的妇女和百分之百的男子坚决地回答:“男性”,只有百分之一的妇女回答:“性别没关系”。
    当然,谁也反驳不了这样一个事实,即女子比男子容易激动。这个公认的女性特点不能不影响创造力,易激动性可以引发科学幻想力和洞察力,这些对于研究工作具有很大意义。然而,易激动性也可以变成一种弱点,特别是如果工作长时间持续不断而紧张,又完全脱离了日常生活的所有事务,情况尤其如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已婚女科学工作者更具耐受力。她们发表的著述起码高百分之十三。

【本报特约记者顾耀铭渥太华来讯】加拿大虽然是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但是据官方公布的数字,全国目前有四百多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占总人口的近百分之十七。其中妇女的比例很大,据统计,每三个穷人中就有二个是妇女。
    男女工资差别的扩大和家庭的大量解体是造成大批妇女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主要原因。加拿大的法律虽然明明白白写着男女应同工同酬,但实际情况却远非如此。据加拿大统计局的调查,一九八一年妇女的平均工资为九千七百加元,而男子的达一万八千二百加元。妇女比男子更容易被解雇。目前加拿大的失业率达百分之十一点六,但是二十四岁以下的女工的失业率高达百分之二十五。
    近几年来,加拿大的离婚率急剧上升,已高达百分之四十。目前加拿大有六十多万个“单身家庭”,其中大多数是十八岁至三十岁的青年妇女在离婚或分居后,一人带一个或二个孩子,靠微薄的低工资或救济金生活。按规定,救济金应使贫困家庭的生活水平上升到贫困线,但实际给的数字常常是不足数的。
    在蒙特利尔有一个名叫米切尔的年轻妇女。她在十七岁时就怀孕生了一对双胞胎,男朋友很快就把她甩了。从此她就靠救济金抚养这两个孩子。她每个月拿到六百十六加元,付房租要一百八十加元,饭钱要拿出近二百四十元,取暖、洗衣、电费达一百三十二加元,给孩子买尿布还要花五十元,最后剩下的几元钱连手纸都舍不得买。一些老年家庭妇女,丈夫活着时,还可以靠他的退休金生活。丈夫一死,就没有依靠了,只能等着领救济金,过凄苦的生活。

【路透社新加坡电】新加坡批准降低对受过教育的已婚妇女征收的所得税,以鼓励她们继续工作和多生孩子。
    议会昨晚通过了一项修改过的所得税议案。这项议案规定,对有一个孩子的妇女每年将少收百分之五的所得税,有两个和三个孩子的妇女将分别少收百分之十和百分之十五的所得税。
    有职业的母亲至少必须受过良好的中等教育才有资格少纳所得税。
    新加坡对有才华的人日益减少感到不安,因此正在采取措施鼓励受过教育的妇女多生孩子。

【美国《大众科学》九月号文章】美国陆军工兵部队工程师西博尔德说:「我们必须为相当于一个小城市的居民提供热水。这个系统必须是效率高、成本低的。」
    结果就建造了这个世界最大的太阳池。这项工程占地十一英亩,它现在每日供应五十万加仑的热水。
    太阳池由八十个太阳能组件组成。这些组件排成四行,每行二十个。每个组件都很庞大,宽十五点五英尺,长二百英尺,另有十八英寸高的混凝土壁。其基底是各种不同大小的沙子床,上面盖着一点五英寸厚的泡沫玻璃绝热板。上面是一个象大水床一样的黑色塑料袋(氯磺聚乙烯袋),里面装有三点五英寸高的水,以储存热能。
    为了实际保护塑料袋,并防止被风吹凉或因再辐射变凉,每个组件都用玻璃纤维加强的聚脂波纹板覆盖着。这些板原是为温室设计的,额定通过百分之八十九可收集的太阳能,在大多数晴朗的下午可以使装满水的塑料袋的温度大约达到华氏一百四十度至一百六十度。
    每个组件的塑料袋用三点六英里长的地下管道相互连接起来。这些管道是用绝热的石棉水泥制造的,里面有一层环氧树脂衬里。在最高温度时(由一个计算机监测系统确定)三台五十马力的泵把热水从这个系统里抽出,泵入一个五十万加仑的储存池里。以后,在当天夜里或第二天,用三台七十五马力的泵把这些热水按需分送到各营区和洗衣房。然后从五万加仑的水池往塑料袋里再灌入淡水。
    这个系统已经使用了一年多,没有发生任何重大的技术问题。西博尔德又说:「使用太阳能,陆军一年就可节省相当于一万一千三百桶石油的能源。」这项工程是劳伦斯利弗莫尔实验所和陆军工兵部队萨凡纳区部队合作搞的,花了两年的时间才竣工,用了将近四百万美元。

据苏联《国外农业》报道,保加利亚技术学副博士克里斯蒂扬
    ·斯帕索夫提出了一种利用农业生物下脚料的有效办法。
    在一种特殊装置里加工有机农业下脚料——天然肥料、麦秸、草和植物残料,可得到用作燃料的生物气。这种生物气含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七十的沼气,其余的成份是二氧化碳(除了百分之一、二的硫化氢)。生物气的热值与沼气的含量有关,而质量与下脚料中干有机物质的集中程度有关。生物气的辛烷值将近为一百二十个单位,这使之能用作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的燃料。在这两种发动机里,生物气燃烧装置要比丁烷丙烷燃烧装置简单和安全得多。可是,要使生物气燃烧必须要有高压和非常低的温度(零下七十度),要得到与四十公升汽油等量的液态生物气,必须有五个高压气瓶,其重量差不多为四百公斤。因此,只有在内燃固定式发动机中使用生物气才有利。
    在保加利亚弗拉查一家工厂采用生物气新工艺已有两年。获得生物气的装置效果非常好。生产生物气的污水可用来培育一种特殊的藻类,可用这种藻类生产营养价值高的牲畜饲料。(苏群)

【科通社维也纳八月二十三日电】本月二十七日是世界首次发现石油一百二十五周年纪念日。人类是于一八五九年八月二十七日在美国东海岸首次发现石油的。
    第一次发现石油的是一位名叫德雷克的上校,地点在宾夕法尼亚州一个小镇的地下二十一米深处,但是,当时人们还不懂得如何钻井和抽出这种珍贵的物质。
    直到一八六三年,人们才首次成功地在加利西亚低地开采出石油。两年后,在罗马尼亚再次开采出石油。
    从此,勘探石油的活动就开始了。目前世界各地大约有七十三万三千口产油井。
    尽管全世界都在担心石油将会采竭,但是世界目前蕴藏的九十一万亿吨石油在近期内是不会采竭的。
    世界上大约还有四百四十个沉积矿床尚待勘测。
    与此同时,世界各地有三千五百三十六口钻井在继续勘测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