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十月八日社论】题:中国在开放
    向世界开放主要是出于实际的考虑:任何官僚主义的和政治的瞎胡闹都应避免,如果它起妨碍作用的话;必要时要把世界提供的一切有利于改善中国状况的东西都引入国内。这当然不是指引进不同的政治方式,而首先是指具体的技术知识,指一切可增加和改进生产的技能。
    虽然这种朝着明确的开放方向的转折在邓小平领导下已进行了一些年,但是,最新的统计数字表明了一种相当高的增长率,也就是说,事实可以证明这一改革过的经济政策的可信性,所以人们现在更要邀请世界帮助开始一场使中国成为经济大国的肯定还很长的长征。这也是十月一日的将近四分之一世纪以来的第一次大检阅的意义所在。
    巨大的中国显示了力量,作了一种既是警告性的也是五彩缤纷的表演,让人们看一看这个十亿人口的国家在纯数字和大小方面可能意味着什么。
    中国毫不掩饰地用这个大市场来吸引人。为同外国企业的工业合作开放了十四个大城市。如果撇开次要的论据不看,那就可以明白,中国这么做与其说是热心于分工的世界经济和自由的世界贸易的思想,不如说是为了想尽快地改善人民的状况和为之创造学习的可能性。
    以科尔的访问为象征的德国这个小角色,在中国人的眼中出现了;苏联的榜样因不起作用而被冷落,日本本来就已存在,美国是中国所需要的,但它同时是超级大国,所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应在帮助建设的高度工业化的国家中居第三位,这些国家的技术能力在这里是受到高度评价的。
    我们不应过高估计由此产生的这个角色。我们应从中国的观点出发看到我们在依赖的多样化方面所起的作用,当然这种依赖性有着令人高兴的重点。科尔政府如同它的前任政府一样,在听到这些经济上有益的建议的情况下所做的任何事情,都应避免引起至少在政治上包围苏联的印象,东道主也不愿意这样。在莫斯科,人们当然将考虑这样的问题,即如果中国的经济政策一下子证明为有效得多,那么苏联帝国在第三世界将多么丢面子。这就是联邦共和国将要参与走的世界政治的棋步。

【美联社北京十月十日电】(记者:格拉德斯通)西德总理科尔今天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对他在欧洲部署核导弹问题上的立场表示欢迎。科尔还说,同中国人讨论了三天之后使他深信,他们的国家向外界开放和实行根本性的经济改革的政策是“不会改变的”。
    这位西德领导人正在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作为期一周的访问,他在举行答谢宴会之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话。
    他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能力、需要和可能性是互为补充的。不存在会使他们分裂的问题。两个国家是由经过考验的友谊联系在一起的。”
    记者问到,中国人是否谈到在西德和在西欧其他地方部署北约组织的导弹问题,科尔说:“我们的立场受到了欢迎。”
    中国公开谴责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部署核导弹,并且敦促华盛顿和莫斯科恢复在日内瓦举行的裁减军备会谈。在去年北约开始部署美国造的导弹时,苏联人退出了会谈。
    关于今天早些时候同中国的高级领导人邓小平的会谈,科尔说:“他同我们的意见是相同的,即恢复(日内瓦)会谈的时机到了。”
    科尔说,他同其他高级领导人,包括赵紫阳总理、李先念主席和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的会谈是范围广泛的和有成果的。
    科尔说:“对于我们德国人来说,象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重要的国家愿意支持德国统一是具有特别重大意义的。”
    关于中国和西德的关系,科尔说,他同正式的东道主赵紫阳的会谈“对我们加强我们的双边合作的努力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科尔说:“同我谈话的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和现实感给了我很深的印象。在所有的谈话里,中国的领导人使人毫不怀疑,他们决心使他们的开放政策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现代化的政策继续下去。”

【共同社东京十月十日电】题:胡总书记接受访问西德的邀请
    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九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西德总理科尔一行。他说,中国的对外政策有“最低目标”和“最高目标”两种。他说,前者是同世界各国一起为和平共处而努力,后者是进一步推进友好合作。他强调说,中国和西德现在正实现这个“最高目标”。
    科尔总理表示,西德希望同中国发展长期的、密切的合作关系。他邀请胡总书记访问西德。
    胡耀邦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科尔总理还说,“中国是西德最好的朋友”,暗示通过这次访华,两国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加深了。
    【日本《读卖新闻》十月十日报道】在北京的西德外交人士九日透露,西德总理八日同赵紫阳总理在北京会谈时表示,准备从下年度开始首先向中国提供最高额为五千万马克的政府贷款。
    这将是继日本之后,第二个西方主要国家向中国提供政府贷款。当前的金额虽然不大,但可以认为,这将成为西德和中国的经济关系今后迅速加深的开端。
    据这位人士说,随同科尔总理访华的西德有影响的财界人士表示,可以通过同中国经济部门的部长协商,以共同投资的形式对中国的建设项目提供资金合作。民间投资和资金合作也很有可能取得飞跃般的发展。

中国从农业为主的社会过渡到工业化时代,其结果定将成为二十一世纪世界的特征
    【西班牙日报《国家报》十月二日社论】题:新中国成立三十五周年
    庆祝共产党在中国掌权三十五周年的活动,不只是参加人数众多的礼仪性活动。相反,它突出反映了所发生的一系列变化,而这一系列变化在自文化革命结束以来的复杂进程中逐渐加强。庆祝活动想表明,经过无数次变动之后,中国终于在政治领导上取得很大稳定。
    但是,中国目前主要关心的问题是,急需加速经济发展。邓小平一再重申到二○○○年农业和工业产值翻两番的雄伟目标。同时,无疑,中国政府正在大胆地克服旧的观念和鼓励各种形式的个人创新。中国通过它的成功和失败,正在创造一种复杂和独特的经验,从一个基本上以农业为主的社会过渡到工业化时代。如要给这种经验下一个经典性的定义那可能是徒劳的。但是,无疑,其结果定将以这种或那种方式成为二十一世纪世界的特征。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九日电】苏联和北也门今天签订了一项友好条约,西方外交官认为这是莫斯科近几年来努力改善同萨那的关系的结果。
    塔斯社说,这项条约是由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和北也门总统阿里·萨利赫在后者访问莫斯科的第一天签署的。
    研究苏联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的西方外交官说,签订这项条约以及阿里·萨利赫的苏联之行表明,克里姆林宫希望在中东更多地出头露面,特别是在美国去年在中东的调解努力失败之后。
    莫斯科和南也门已经在一九七九年签订了一项类似的条约,南也门是苏联在阿拉伯的最坚定可靠的盟国之
    一。外交官们说,克里姆林宫认为,北也门和南也门都是不稳定的,因此同它们都要搞好关系。
    在签字仪式之后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一次宴会上,契尔年科对萨利赫说:“我们的合作现在已达到新的、更高的水平,因为我们两国之间刚刚签订了一项新的友好合作条约。”
    契尔年科谈到了他上周在莫斯科与穆罕默德举行的“友好、坦率的会谈”,他说,克里姆林宫对南北也门之间的“那种相互尊重和睦邻精神感到由衷的高兴”。
    西方外交官说,莫斯科认为,与萨那搞好关系就会为它进一步加强与其他阿拉伯国家,特别是沙特阿拉伯的关系打开“后门”。苏联从去年开始从沙特阿拉伯购买石油。
    莫斯科在今年七月同埃及恢复了正式外交关系,与此同时,约旦正在考虑购买苏联的军事装备,科威特今年八月与克里姆林宫签订了一项武器协议。

【德新社布赖顿十月九日电】英国执政的保守党一九八四年年会今天在这里开幕,保守党决心团结一致,顶住长达七个月的矿工罢工造成的日益强大的压力。
    内政大臣布里坦、能源大臣沃克和保守党主席格默在党的年会上对欢呼的代表说,政府不会向他们所说的煤矿罢工工人的“恫吓”和矿工领袖斯卡吉尔毫不退让的态度屈服。
    玛·撒切尔首相将在十四日向大会致闭幕词。她对要求政府对罢工工人采取严厉态度的发言一再鼓掌表示支持。
    布里坦宣布,政府对警方今后采取针对罢工矿工的行动将予以资助。警察部队是从没有受罢工影响的地区招募来的,社会领导人和纳税人对他们必须为警方的行动付钱表示不满。
    保守党主席格默严厉驳斥了英国圣公会领导人最近几天对政府提出的批评。他说:“妥协退让的解决办法将不能不导致成千上万个矿工失业。妥协退让的解决办法就是允许蚀本的煤矿继续办下去,这将使整个煤炭工业处于危险的境地。”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月十日电】中国外交部星期三宣布,关于中苏关系正常化的第五轮会谈将于十月十八日在北京举行。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参加这次磋商的代表团将分别由中国副外长钱其琛和苏联副外长伊利切夫率领。
    上一轮会谈是今年三月十二日至二十六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但是在修补二十多年来的分歧方面没有取得突破。
    西方观察家说,几乎没有什么迹象表明在即将举行的会谈中会取得任何重大进展。
    在第五轮磋商之前,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上个月在纽约举行了会晤。
    西方外交官和中国人士说,在这次会晤中几乎没有解决什么问题,双方都称会晤是“坦率和开诚布公的”。一位外交官说,这种说法是“外交辞令中所能找到的最冷淡的说法”。
    尽管两国的外交关系仍然是紧张的,但自从正常化谈判开始以来,两国的贸易、文化和技术交流已经增加了。